这一刻能做的事情就不要拖到下一秒

思考和 改善

今天去打印店打印标书,别提办事效率有多慢了,不是很厚的三本标书,按理说,10分钟不到就应该能够搞定,但实际上,做这三本标书,我足足花了1个半小时的时间,我观察了下,这其中有至少有1个小时的时间是浪费在无休止的中断上。帮我打印标书的小哥,刚要打印,被叫去做一下这个,打印到一半,被叫去做那个,总算把标书打印完了,只差封面了,又中断任务去做另一件事情。就这样无休止的耽搁,看似没有什么问题,但实际上,等待的人觉得烦躁、做事的人觉得无奈,最终的结果就是事情完成的乱七八糟,效果也很差。


第一部分:

如果是我来经营这家店,我可能会在这些方面做改善:

店面概况:店里总共四个店员(其实就是一家子,总共4个人),从观察来看,男孩(也就是老板的儿子)擅长的领域是:PS图像处理、文件打印、打印机修理。老板:擅长喷绘打印和文件打印工作;老板娘负责收款也就是财务工作,另一个店员A,负责协助店里的各项工作。

一、明确的职责分工

首先界定四个人员的工作职责,男孩负责文件打印、图片打印的工作,凡事进到店面的客户,由小男孩统一负责接待、沟通和文件打印。同理,凡是喷绘打印业务都由老板来负责;最终的结账由老板娘来负责。其他事项,交由店员A来负责。界定清楚每个人的核心业务和工作后,每个人明确进到店里来的人该有谁负责接待和沟通。这样,避免客户进店后,不知道该找谁,该做什么,和谁对接的问题。

二、一事一办,提高效率

现在店里的处理方式是,无限制的中断,总是放弃现有的工作进程,转而处理下一个工作进程。这造成了大量的时间浪费,和效率的损失。比如我打印三本标书,如果小男孩只集中处理这件事情,10分钟肯定就可以完成,完成后交由另外的店员负责装订就完成了,这个流程不会超过30分钟,但是我却等了1个半小时。这不是个例,他们总是这样,所以需要进行优化和改善。接手一件事,先把这件事处理好,除非是间隔时间过长,可以处理其他事情,否则非要把事情处理好,再接受下一件事,这样对店面的运行和客户都是比较好的方式。

三、利用业余时间培训

店面中,老板娘和店员A工作能力相对较弱,在店面不太忙的时候,可以将打印文件的技巧交给他们,这样,当店面客户很多的时候,他们也能够参与进来,提高店面运营效率。而且采用师傅带徒弟的方式,效果最好,能在第一时间得到反馈,能将学习到的立刻就运用在实践中,这样的培训效果,立竿见影。

四、提升客户服务水平

每次去到他们店里,非得要站一个小时以上不可,关键的是连一个坐的地方都没有。所以在这方面进行优化其实很简单,买几个专门给客户座的凳子,成本很小,买几个糖果,成本也很小,让客户在等待的时候,也能感受到店面的贴心。这个是完完全全可以做到的。

五、店面整洁度

店面说实在的,店铺不是很小,但是杂物的对方,让人感觉无处落脚,走进去,到处都是杂物,走起来的感觉就是事春运期间的硬座车厢一样。所以,对物料的堆放上进行优化,该扔的就扔掉、该卖的就卖掉,腾出空间。提高效率。

综合以上来看,如果能做到这些,店面的业绩我不敢说能提高到什么程度,但是至少客户都愿意去你那里打印了,至少客户会变多、回头客会变多、办事效率高了,单子也会更多。

第二部分:

很多事情这一秒不做,下一秒也就不会再做了,以为要不就是忘了,要不就是有更重要的事。


行动最可贵

标书已经打印好了,店员A拿着去其他店面装订(自己店面没有的业务,可以外包出去),在店面中等待的时间很长,而且一直都是站着,我一转眼看到了插在机箱上的U盘,想着说,要不现在拿下来装在兜里吧,但是只是想想,没有实际的去做,想着说走的时候再拿吧。就这样等了大概40分钟后,店员A拿着标书回来了,我说需要盖正副本的章,结果又是翻来覆去的找,大概找了10分钟,终于找到了章,我是等的着急了,想快一点拿着标书回公司,盖好章后,付了款,要了收据,转身就离开了。

是的,转身就离开了,有什么不对吗? 没有,一切似乎都很正常,直到下午,需要用到U盘的时候,才猛的发现,U盘还在老板家电脑上插着呢!

什么感觉? 粗心大意导致我不得不再跑一趟打印店,好在U盘还在,要是U盘丢失了,那也没有办法了。

所以,当想起来要拿U盘的时候,就拿了装起来就好了,这一秒能做的事情,这一秒就做了,永远都不要拖到小一秒才去做,不然,下一秒你要不就是忘了,要不就是去做更重要的事情了。

这一秒能做的事情,就不要拖到下一秒,你不用这一秒来行动,你就得花更多的下一秒来弥补,甚至无法弥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