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的大学舍友|你终于成了我最熟悉的陌生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我一起的两年,是我最美好的独家记忆。

2018年1月16日  星期二  晴

文|深海梦影


-1-

跨年夜那晚,我从影厅出来已是十一点半。街道喧闹,远处的霓虹灯还在不停地闪耀。

美好的夜,孤独只会被无限放大。

我途径好利来面包店,里面飘散出面包刚出炉的香味。一时,眼前又浮现出她嘟着小嘴,想要吃布里奥斯的画面。

我们曾去的那家KTV,门口堆满等夜猫场的女孩子。她们裹着厚厚的羽绒服,把手揣进闺蜜兜里取暖。另一只手捧一杯冰咖啡,咬着吸管在说笑,把寒冬变得温暖。

这样的场景,像极了昨天的我们。让我有种久违的亲切,似乎又非常遥远。

我走着脚下的路,想起去年这天,她手里捧着我给她买的她最爱的烤红薯,"傻子,等到我们毕业了,还要相约着走这条只属于我们的路,我还要吃老婆婆的烤红薯。"

"攒攒吧,别还没到时候已经吃腻了。"回忆到这里,不知不觉我的眼眶已经变得湿润。

这条路,我又走了一遍。路旁,同样的建筑物隐没在夜色里;街角,婆婆依旧站在风中。她的最爱依然不变,只是买给她的人不再是我了。

故事的末尾,我们只是舍友,不再是朋友。这个学期,上下铺的我们没有说过一句话。于我而言,这大概是最远的距离吧。

最后,你终于成了我最熟悉的陌生人。但你给我的回忆,不会有人替代。


-2-

大一的时候,我比她先搬进宿舍。

那天,我正在屋内收拾衣服。走廊里有行李箱万向轮划过地板发出的声音,越来越近,最后突然止住。

我扭过头去,四目相对的一瞬,她突然叫出我的名字。这姑娘肤色偏黑,一副爽朗的样子。我站起身,冲她打了个招呼,微笑着接过她手中的行李箱,安置在墙角。

她气还没来得及喘匀,双手搭上我的肩,像见了分别多年的老友。告诉我,在分班名单里第一眼就记住了我的名字。

不知是一见如故,还是相见恨晚。这样的她,让我顿时有了亲切感。一向安静内敛的我,在那一刻似乎终于找到归宿。

所以,从见她的第一面起,我就有预感,我们会成为很好很好的朋友。

她认为,大学是用来创建美好回忆的;而我说,大学是用来丰富自己的。她说,她会带着我浪遍整座城市,也央求我带她到图书馆陶冶情操。

用她的话来说,"我们性格相反,兴趣相反,总是那样互补。中和在一起彼此都是最完美的样子,一切都刚刚好。"

最后,证明这句话,我们用了两年时间,却得到一个错误的答案。


-3-

翻看着深夜曾写给彼此的长信,手机里犹存的一千五百多张幸福的相片,以及每张相片背后的故事,时间永远停留在前两年。

一个像夏天,一个像秋天的我们,曾经也把冬天变为了春天。

我们曾约定过,痛苦的事情不要用镜头去捕捉。所以,每张照片里的我们,都是那么欢乐,笑得像两个孩子。

只有跟她在一起,我如沐春风,我肆无忌惮。那时有多快乐,现在就有多怀念。

大一,我给她过了一个榴莲味的生日。榴莲是我最厌恶的水果,是她的最爱。

那天我们在榴莲蛋糕店度过整个下午,听着她给我讲以前十八年的这天。说到尽兴处,满脸幸福的样子,是我见过最美的画面。

第一次觉得,榴莲的味道也没有那么糟糕。

为了让她"补偿"我,下车后我装出一副很焦急的样子,骗她手机忘在公交车的座位上。她二话不说,将手里的东西扔在地上,追着车子跑了很远很远。

我提起东西,赶快在她后面追。公交消失在路转角那一刻,我看着她的背影近乎飞驰,喊她停下的声音突然变得哽咽。

她继续向前跑了一段,停下来,回头。看到我举在风中亮起的屏幕,毫无形象地喊"王八蛋",声音被风扫过来,路旁的行人不免多看我们两眼。

这样的我们,根本不会在乎别人怎么看。

某个夜晚,她从上铺下床,脚一不小心踩滑,扑倒在我床上。我被她惊醒,两个人立刻变得清醒,依然惊魂未定。

还好,她没有受伤。我一边忙着骂她智障,不忘提醒她下次一定要再笨一些。一边默默打开淘宝,给她买了神器防滑垫。

我们都是这样,嫌弃着彼此却又无比心疼。

冬天,寒风从自习室的玻璃钻进来,桌前总有她放好的热水瓶。

她胃不好,我按时提醒她吃药,在她说出无辣不欢的一刻,狠狠撒开她紧握着我的手。

我近视,平常不戴眼镜。她总会叫我瞎子,也会嘲笑我人畜不分,但这并不影响她告诉我谁即将出现在我的视野中,更不影响我在人群中能够准确捕捉到她的背影。

她大大咧咧,常忘事,总把粥洒进书包。我经常喊她无脑,她总对我撒娇,"有瞎子,我什么都不怕。"然后我们不约而同,两看相厌地一笑。

我们一个瞎一个傻,凑在一起天不怕地不怕。两个路痴举着高德地图去了北京,穿过南锣鼓巷,走过后海酒吧,她也跟我回过家。

她跳舞很棒。每次演出,我都坐在台下贵宾区给她录像,激动到双手不停颤抖,大声喊着她的名字。我也会在深夜给她唱一首歌,她单曲循环至入眠。

那时,我们了解彼此,却遗憾不能感同身受。我看穿了她这么多年来没人能懂的小心思,她也明白我为什么总在人前笑却在夜里哭。

那时,我们总喜欢去逛同样的商场,走同样的路。只因她说过,她喜欢一成不变的东西。她还说,就像我们,毕业后当然要再相约回到这里走走。我分明记得,那天我们哭红了眼,说不敢想到分别的某天。

那时,我们曾幻想毕业以后要一起开咖啡馆,还在大学所在的这座城市。我负责布置房间添购好书,她负责磨咖啡豆养一只猫。

……

可能是开始得太快,后来我们彼此越来越敏感。距离近了,有很多事都变得过于在乎。

又或者是冰和火,总有不相容的一天。


-4-

大二,我们还是一样,陪在彼此左右。可是,似乎发生了一些微妙的变化。

她是个游戏白痴,但在我玩游戏的时候,她总坐在我旁边,我给她讲解。看到我方团灭,她嘴里骂我脑残,又自然地抓紧我的手。

很多时候,是一场又一场看不到结果的持久战。她总会悄悄溜了出去,带回一堆零食,依偎在我旁边,喂我吃薯片。

当然,她也会缠着我,让我带她去图书馆。她总是装模作样捧起一本书,心不在焉地问我什么时候才能看完。路上,我依然给她讲故事,她也笑着迎合我。

可是,我看得出来,她的笑开始有些勉强。

她会趴在我旁边,看我写文,在我绞尽脑汁时候陪我说说话,给我提供素材。当然,在全世界都不看好我的那段时间,只有她一直给我支持,给我鼓励。

我知道,比起跟着我去图书馆,她更渴望我陪她蜷在温暖的宿舍,一起追追剧看看直播聊聊天。所以,我唯一刷过的一部剧,也是陪她一起看过的《最好的我们》,我曾很认真地看完。

她总是浪费着自己的时间,主动陪我做她自己不喜欢的事。我知道她会觉得无聊,又害怕被我看穿。我开始怀有内疚感,总想着快快把手里的这一节写完。

她有时很乖巧,"跟你在一起,沉默也温暖。" 有时,也会一把摔掉手里的书,留下一个很酷的背影,接下来迎接我的,是很久很久的冷战。

这样的我,经常像个无助的孩子,深深的无力感开始蔓延,痛恨着自己内心的火热为什么又被外表的冰冷遮掩。

她也会感觉到,我把陪她的时间分走了一半。她说,我没有以前那样在乎她了。

其实,我很渴望自己有分身术,能变成两个人。那样,有更多的时间陪她,她是不是就不会那么难过。

我们冷战的日子,她隔着床铺给我传递暗号。睡前总会一本正经地敲敲床板,我立刻回应她,她会借着看到有趣的段子的名义笑出声。

数不清的夜晚,因为同样的事情辗转难眠,又各自在暗处心照不宣。

谁都不肯承认,彼此真的不属于同一个世界,却都怀念着大一那年。

有人说,总是追忆过去是因为对现状不满。

那年,我们没有各自想要的未来,刚刚进入大学,我们依然沉沦于高考过后的糜烂。

如今,她总对我说,女孩子真的没必要那么拼,美好的青春再不挥霍我们就真的老了。

每当听到这些,我哑口无言。

故事的最后,忘了从哪天起,我们朝着不同的路渐行渐远。后来,更多的争吵与不堪占据了彼此的生活,原本美好的友谊渐渐变了味道。

也有那么一瞬间,我会觉得分开也好。至少她不会那么累,彼此也都能好过些。

我也一次又一次地安慰自己,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


-5-

跨年夜那天晚上,我恰好看了前任攻略。爱情如此,友情亦如此。

离开应该体面,才没辜负这些年。

深夜,我发给她一条长长的信。才发觉两个人距离远了,就连说话的语气都变得不同了。

那一刻,我也意识到,我们再也回不去了。

她给我的回信里说,她现在真的很快乐。她说,分开以后我们各自有了不同的圈子,就不要再打扰彼此了。

她的确很快乐,每天出现在我的眼前,眼角里流露出的,是我似曾相识的幸福感。我很欣慰,这笑又狠狠地刺痛了我。

你知道吗?我没有新的圈子。自从我们分开后,我渐渐习惯了孤独。

我说过,大学里不会有第二个人来代替你。

我想,我能做到。

    End  .

这是我的大学舍友  征文活动链接

「无戒365天极限挑战日更营第62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