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个吃货,我为什么更看好大众点评

首先需要说明,本文没有任何利益相关,不是软文

五年前,团购这种模式开始日益火爆起来,从顶峰时期5千多家团购网的百团大战到现在仅剩的几家大型团购网站,可以看到市场洗牌的残酷,美团、大众点评、百度糯米是目前国内O2O三强,2015年上半年团购市场份额分别为51.9%、29.5%、13.6%,三家所占市场份额已经达到了95%,在数据上美团一家占据一半以上,但事实上,其与去年同期相比已经下降了4.1个百分点,而大众点评则上涨了8.5%,作为一个团购爱好者,我也下载了三家的app,但是在一段时间的使用后,我还是更看好大众点评。

从基因上三家其实就有了区别,美团和百度糯米天生就是单纯的团购网站,也就奠定了其基础更多只是线下店家在线上营销的一种渠道,而大众点评却不是,其最初就是独立第三方消费点评网站,为用户提供商户信息、消费点评及消费优惠等信息服务,简单地说就是,美团、糯米更多是卖给你优惠券,而大众点评则是让去过的人告诉你哪里不错,东西好吃、服务质量高,对于现在大多数人来说,团购券的优惠力度已经没有那么大了,相比之下,大多数开始希望可以得到更高质量的服务,相比一些优惠的噱头,较多的用户点评则是大多数人更愿意接受和相信的准则。

大众点评更加出色的一点是其定位城市不仅仅是国内,海外几百个城市的美食、酒店、景点、休闲娱乐等等你都可以搜索找到,里面有很多之前用户在当地的评价,可以给你提供更加真实的参考信息,对于出国后不知道该如何寻找美食的人来说,这一功能绝对是一大便利,会大大提高用户的好感和粘性,不过如果非要说美中不足的话,那就是暂时还不能在海外很多地方提供折扣券,当然这方面想要实现确实有很多现实的困难,首先就是需要在海外铺设地推团队,但是这种成本相对来说实在是有些高,毕竟在国外雇佣工人可不只是提供国内五险一金就ok了,而且很多国外人也不一定太理解这种团购的方式,前期用户习惯培养也是一笔不小的成本,再加上商家谈判的难度,恩恩,算了,还是安安静静地做个点评的美男子吧,虽然有些不理想,但是相对于美团和百度糯米目前还木有开通海外市场(毕竟其基因决定只是团购网站),所以如果国内用户出了国,铁定只会打开大众点评而不是他俩,这点真的是他俩的硬伤。

再说说三家app里的布局,大众点评的美食(由于我是个吃货,所以更关注美食功能)打开后,首先看到的是“商户”而不是团购,潜意识里告诉大家,他给出来的是对商家的评判和推荐,当你对某个商家感兴趣打开之后,才会出现他家对应团购券的推荐,这种方式符合大多数人的需求,更多人希望选择的是更好的商家接受服务,而并不是简单看价格,还有一点大众很棒的是商家里的“网友推荐”,每次大家在点菜出现选择困难综合症的时候有了它就可以更快找出自己的“菜”,可能会说美团里也有推荐菜,恩是的,我承认,不过我觉得它还不如没有,看着那些密密麻麻的字,真是一点食欲没有,而且显得特别敷衍没由诚意。

三家app的主色调其实也是蛮有意思的,美团以青绿色为主色调,大众点评则是橙色,百度糯米则是流行的橙粉混搭色,单从色彩上看,百度糯米更加有时尚感,美团则是一股小清新的样子,大众看起来更加有购买欲(不信你看看美团里名店抢购里的价格颜色),所以单从色调上说,大众点评更加务实。

还有一点非常有意思的是大众点评推出的团购闪惠服务,这项服务的价格优惠和其团购券机会一样,最初习惯直接买券的我也觉得闪惠好像有些多此一举,但是后来发现,其实这项服务是用来解决消费价格不能完全用团购券抵消的问题,例如你消费了101元,但是你只购买了100元团购抵用券,为了1元钱再去买券肯定不值得,但是还要再拿出钱包再去掏一块钱也很麻烦,所以选择闪惠然后第三方支付平台付款,得到优惠的同时省去了用现金或刷卡的麻烦,确实很方便,这点体验也是强过美团和糯米。

当然了,大众点评也并不是十全十美,对于团购来说,在很重要的价格比拼上,大众点评有些时候并不是最优惠的,虽然三家巨头上很多的商户并不是完全重叠,但是在性价比上,最近投入200亿的百度糯米有一定优势,就在其砸200亿抢占O2O制高点之后不到两周,美团罕见地“全高管阵容”召开发布会,从这里可以看出,百度糯米对美团的冲击之大,因为百度糯米和美团都是团购网站出身,百度200亿砸下去,美团怎能不急?其推出的“全网最低”标签某些时候可以直接KO竞争对手(当然也并没多优惠几块),毕竟很多时候大多用户在并不是粉丝的情况下,忠诚度非常低,谁家价格更便宜,那我就去谁家买,所以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三家巨头还是会不断烧钱来扩大自己用户规模,跑马圈地的场景还会继续,当然,不管结果怎样,最终受益的也还是广大的消费者。

总的说来,大众点评在很多方面都是在为“吃货”们着想,当你愿意为你的用户提供他们真正需要的不是只想着刺激消费时,用户反而会更愿意为你提供的服务买单。好了,不说了,我要去点评一下昨晚的餐厅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