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日记】育儿是一块“实验田”(十)

上一篇:连载|【日记】育儿是一块“实验田”(九)


文/沐璎

爱是理解的别名。——印度·泰戈尔

01

女儿的表现无疑让我们很大的松了一口气,而这个幼儿园的老师显然还是有着良好的职业素质和爱心的,虽然我并不知道老师是否真能做到一视同仁和宽容,但起码在我婉拒了去特殊学校这个举动上,没有刁难和特别对待我们的孩子。尽管我们的孩子也并未见得就达到了老师的要求,但在目前来说,她没有招惹老师,让老师讨厌和特别关注,这也就够了。哪怕老师只是因为我的态度而放任了她,那也是一个很好的结果——让女儿可以拥有相对的“自由”。

没有人喜欢被约束,可是每个人又都需要遵守规则和秩序。我希望女儿能在幼儿园享受到自由,但我也并不希望她最后成为老师不闻不问甚至放弃的孩子,所以引导她去遵守规则,也是必须的一件功课。

我买了一些绘本,在给她读的时候有意识地告诉她每个人在集体里面都应该遵守一定的规则。

在路上走的时候,我会故意和她玩排队的游戏,喊着一二一的口号走路,并且表扬她的听从。

去超市、在公共场所,只要有排队的场合,我就特地跟她强调一下,让她明白排队和遵守的意义。

我会经常关注幼儿园的实时监控,观察她在课堂上、教室里的表现。

在我看来,她还不能很好的遵守规则,不是她故意不去做,而是她还不懂得什么是规则,而遵守规则的重要和为什么要去遵守,她还没有认知,她只知道在这个新环境里一切都是那么的新奇和好玩,还那么自由,她想要好好地享受自由,尽情地玩。

从远程监控里看到的她,其实已经有了一定的遵从意识,她能在课堂上控制住自己,安静地配合、听课,小孩子的天性是不会伪装的,喜欢就愿意顺从,不喜欢就会通过各种方式抗议。看得出来她是因为喜欢所以才去顺从。

我知道要达成老师满意的要求,一定不是三两天的事情,我需要耐心和等待,需要不懈的关注和引导。但目前看来,我们已经走在了让人欣慰的路上......

02

一直很庆幸在这个幼儿园的两年里,女儿遇到了几个相当优秀和有爱心的老师。

带班老师是我一直都毕恭毕敬的一个老师,也许是因为刚入学时“感统失调”的事情,也许是我自己的心里总是惴惴,不敢去找老师,我觉得只要孩子不招惹老师那就天下太平,其他的都可以忽略不计,我也更加不必干扰老师。

害怕“权威”,尤其是老师,也许也是源自我自己童年时的经历和心理影响。我小心翼翼地关注着女儿、关注着学校,但是我不敢和老师们过多的攀谈。

我用我的方式努力地引导女儿,在日复一日的点点滴滴里磨炼着我自己、也期待着女儿的蜕变和变化。

尽管插班的女儿看起来并不擅长交朋友,也无形中似乎游离在一个早已“固定”的群体之外,但她对于这个环境的喜爱和遵从,可以从她积极上学的态度中一览无遗。她自己也在有意识地努力,努力去适应和顺从这个环境。

怀着希望的前行,总是能遇见阳光。一次前去幼儿园,遇到总是笑容明朗的美语老师,和我说起女儿在学校的表现,让我不但听得愉快,而且从她那里得知了班里原来每周五还会有一个美食分享活动,每一个小朋友都会从家里带来一些零食和班里同学进行分享。她说女儿周五收到小朋友送给她的零食,开心了一天!

这位老师带着大大的赞叹跟我说女儿竟然认识很多字、可以读绘本,还能给小朋友们很有感情地朗读!她说某一天的阅读课,老师读完以后孩子们自由活动,女儿却自己在书架上翻看绘本,老师本是抱着逗她的心思问她“你会读吗?”,没想到她竟然拿着书就读了起来,起初老师以为她或许是听过这一页背下来的,于是翻了另一本让她读,她一字不差读了下来,老师震惊地再拿了一本,她还是读了下来......

我打心里喜欢这个老师,不但是因为她显得负责、热情(看到家长会主动地汇报孩子在幼儿园的表现或者趣事,让家长获知更多关于孩子的信息),还有她对于孩子的那份无差别的爱心——我认为那是无法伪装的一种表现,她被家长和孩子都特别喜欢的原因正是因为她内心里的爱和童真般的真诚。相信朝夕相处的孩子们更能感知到哪位老师是否真的好还是不好。

这位老师也许只是不经意的几句闲聊,却让我知道女儿原来如此喜欢和小朋友的相处,她珍惜和喜爱这个环境,可是她依然懵懂,并未懂得人情世故,也不懂得可以跟妈妈要求,所以我需要更多地留意和帮助她。此后每周五我都会提前给她准备好各种好吃的零食,她也每周五都会显得特别开心,后来渐渐地能和我说一点幼儿园的事情。

03

日子在无声的流淌,我在育儿的路上不停地思索和缓慢前行,女儿也在宽容的环境里溜达前行。

看着女儿稳定的上学状态,我虽不敢掉以轻心,但也慢慢地放松。

我不断地在阅读之中寻找和思索,不断地调整自己。我相信在我们俩相依相守的状态里,我的心态和情绪会直接影响到她,所以我需要更多的平和和温柔,也需要更多的爱,来帮助她在新的环境里渐渐自信。

我不知道她的心理阴影需要多久才会消除,或者也许这辈子都无法完全忘掉,但是目前的状态是让我们很欣慰的:她不再惧怕幼儿园和老师,她喜欢走进新的生活新的人群,她愿意去遵从这个她所喜欢的环境里的规则。

我开始采用尹建莉书中的方法,给她设立了一个“记功本”,像日记的形式,每天晚上睡前和她回顾一下当天在幼儿园或者家里她做得好的事情,让她看着我在本子上写上当天的日期,用一两句话概括表扬和鼓励,最后由她自己在下面给自己画上小红花,她可以自由决定画几朵。有时候我告诉她那天表现特别棒,就让她多画上两朵,她一直很爱画小红花。

很多时候其实我写下的、表扬她的并不是她实际的表现,而是我希望她去改进和努力的方面(我相信积极暗示的力量),比如遵守纪律、比如敢于尝试、比如自信说话......

还有 57%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