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江南

忆江南.江南忆   白居易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能不忆江南?

今天事情终于有了一个初步的结果,稍感欣慰。今天又是一个于我来说特别的日子,记在心底。

忙完,带上我的狗狗出门逛夜,就是在河边的路上走来走去。

昨天失眠了,到现在也没有一点睡意,今天特意饿了一天,昨天也饿了一天,只是不是故意的。

弟弟夜里回来做了老家的饭,我们叫糊涂面条,大概是太久没有回去,一碗饭居然能吃出乡愁。

狗狗自顾自的撒着欢,我慢走着想事情,有点小累,有点小凉,我不抽烟,出门走走,尤其在夜里,就是我去困解乏的方式。

我知道路边的树长新叶了,随手拔点了几下,这几下大概也是出自性格里的细腻,自然里,生发了什么,会注意到,也会去接触下,好注解,它们即使悄悄来过,我还是知道了。

有光打在水面上,风一过,就麟麟闪闪,脑子里就蹦出了这首词--《忆江南.江南忆》。

上学时背书,我真的可以声情并茂,站起来大声的诵读,别人可能觉得这家伙脑子不正常吧,我却真的很享受。很可能大声的读,不只读到脑子里,还会读到心里,就有了奇异的联想,我想过桃花源的样子,也想过江南的样子。

于是,我也忆江南,似梦非梦的惦念,一直念想着能去看一个究竟。

八年前的寒假,撺掇一个好友坐着绿皮车去到杭州找在那里的另一个好友,大概是待了七八天,夜里住在他宿舍里,白天到处去看。

看了虎跑泉,去了灵隐寺,转了西湖,踏了断桥,见到了苏小小和武松墓,走了苏白堤,赏了音乐喷泉和花港观鱼,观谒了李叔同墓和岳飞庙,游了六和塔和动物园…

有一天,朋友说我好奇的像个孩子,而且有点不合年龄的调皮。其实,如果我晓得回住处的路,我一定自己跑出去,找个僻静地方躺上半天,就看那冬日里还有的绿,就看那枝枝杈杈的层叠错落,就看那叶落云浮和流水游鱼。

可惜的是,有一天,吃到了大肉粽子和东坡肉,整个自己的世界里忽然固执的就剩下了这两个物件。再后来,无论去到哪里,都先去找粽子,后半程就剩下味觉了。

天然的吃货总是那样纯粹直接,以至于完美于单调,一点味蕾的跳跃,就能见微知著,来一个不离不弃甚至穷追不舍,只为舌尖那一抹迷离。

往后的很多时日里,我的江南,迷恋的不是红胜火的江花,也不是绿如蓝的江水,却是魂牵梦绕,思而生津的肉粽子和东坡肉。

想想,也是可笑,也是可爱!

时日辗转,眼神里不再有流动的清波,思绪里也不再有跳跃轻盈,身体也被年岁披挂上臃肿。

已身在江南多年,不用去念,睁眼就可以看到,伸手就可以摸到,春水江花恍然而来,悠然而去,自己却像一道风景,被它们经过。

我以为的河,这里无论大小都叫江,也是有趣。我常走的这条路,就在一条小江边,有栏杆。

这几年,我也有过"栏杆拍遍,无人会,登临意"的经历,还好工作之外的生活里,依然能有,浸三两盏甜酿,黄狗伴我,持一卷书,青灯亮,夜半到天明的洒脱散漫。

我是一个把工作和生活完全割裂开的人,工作是热身打铁,大事小事叮叮当当,而生活则是提花绣景,细而无范,润而无声。

想了想,我要的江南,终究不是肉粽子和东坡肉,只是迟早之后的将来,一定在那首词里。

夜深了,我该回窝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