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去秋来

柳枝子从冒芽的那一刻,就应该知道将要离去。

世间万物没有过于永恒的,这是我理解的,感情也只能是这一世,没有下一世,只有这一时,没有之后事。

那是一个春天,阳光很暖,春天是四季之首,没有过多的点缀,淡色的典雅却也是动情之处。窗户边上斜射进来的光,像偷窥的手电,散发微黄的条线。

每每起床,便是一天中下的最大决心,这不是懒惰,应该是种思考。起来看到太阳,朝气而明媚,自己却透着昏睡里的迷茫。在宿舍里,晚睡的人,很难看到日光的渐强,他们看了太多的星光,无法让出美丽的睡眠,去迎接日光。

我,就是一个很难看到日光的人,因为我爱晚睡,爱留恋夜晚的星光。

“比秋,快起了,还去不去上课了!”萧丽边关门边急切的说。

“啊,我不想起啊,好困,第一节课我不想去。”

啪,宿舍的门关上了,楼道里是急速小跑的脚步声。

周一的第一节又要迟到了,反正已经迟了,我还是再睡会吧。反正上课也只是坐着,我们只是带着身子去听课的皮囊,心早就野到天外了。

但是,我不迟到、不旷课、不以任何理由脱离课堂、不出现对课堂的精神出轨,也就只有他的课了。

他不是讲课讲的最好的,也不是学校最帅的,但他是最适合我的、最能启发我的、最能带动我的。我还记得上他的第一节课时的情形。


1217教室里,大家低头看着手机,刷着无聊却也能排解无聊的朋友圈,等待着中国文学课的开始。我也不例外,和萧丽、兰湖奕看着淘宝上的裙子,评价着那条好看,那条能闪瞎班里男生的眼。

一顶浅灰的帽子、休闲的T恤、宽松的牛仔裤、大小合适颜色相衬的背包出现在同学眼前……

“同学们好!这学期你们的课是我来上的,我姓邱,名椿霖。你们也可以叫我老邱。下面我们对课程进行简单的介绍……”

老邱,他也叫qiu,这仿佛变成了我对他的关注点,我放下手机,听了他的介绍,慢慢的我被他充满感情的声音和侃侃而谈的上课状态所吸引,我的手机在这节课上失宠了。

我所欣赏的男士,也许就是这个样子。


春天的气息真的好迅速,暖的想脱了冬日的行头,却还是惧怕季节交替带来的伤寒。樱花也开了,开的很烂,要拿生命作赌注,燃烧自己绽放丽姿。我对花没有针对性,因为只要是花我都会爱,而且爱得自私而吝啬。花是感性的生物,赋予了美好的幻想,女孩子总是爱花的,她们追求的永远是阳光美丽的世界。

邱椿霖,邱椿霖,我在中国文学的笔记本上写了他的名字,拿出课本预习复习他的课程,这是我从未有过的在学习上的认真。


我从小就是一个学业平平的孩子,父母虽然没有对我抱很大希望,但他们的内心却希望我是一个坚强独立,有所成就的人,最好是医院里出色的医生、体面而风光的公务员、有学问有能力的教授……我不喜欢他们的提议,我也不会反驳他们的意见,因为他们的期盼是对我美好未来的憧憬,对我缠绵而深刻的疼爱。但我知道我是满足不了他们的心愿,这样的职业是和我不符的,残酷一点说,我的能力和智商够不到那里的位置。能考上A市的大学,算是一种超好的运气,徘徊在最低分数线的上边,夜晚也会笑醒,这恐怕是最乐观的消极心理。就这样我考入了Z大学的中文系。

在中学时代,大学生的生活成为我们的梦,他们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课程,自由生活在城市里的任何角落而不受父母的唠叨。家里如果有上大学的亲戚,他们“义无反顾”地为自己的弟弟妹妹“编织一个美丽的大学梦”,这里充满着理想、热情,感觉进去了,就可以大干一场,挥洒青春。然而当我们走进这个美丽的梦,发现并不是那样,但我们仍旧继续编织这个美丽的梦,传递给下一批的中学时代,让他们怀着美丽的梦,奋斗拼搏着,我们呢,却自鸣得意的偷笑着,等着他们进来,我们再出去。这是一种延续,传承,我们所共鸣的秘密。

大学,我走进来了。

校园可以说是公园,我们小地方来的孩子,很是激动的。每一街每一角都成为我们夜晚漫步,畅聊生活的风景。


看完了上节课所讲的内容,翻了翻从图书馆借了好多天的书,觉得自己的肚子又饿了。饥饿是一种痛苦,战胜这种痛苦的毅力几乎没有几个人能做到,为了保持美好的身材,女生却能成为战神。而我,却不是战神的料子,对于美食的诱惑,我只能成为它的奴隶。幸好,自己并不是很胖,一个饮食欲望极强的人如果为了减肥,戒掉贪恋的食物,就好比自杀。

超市里人来人往,收银员手忙脚乱,我却在人潮中看到了白若晨,确切的说,看到了拉着她手的那个男生。我暗暗一笑,今晚宿舍又要引起一阵聒噪。

“快说,那个不肯放开你手的男生是谁呀?”

“阿,什么呀?哪有人拉着我的手。”

“想骗我的火眼金睛,你功夫修炼的还不够!”

“哦,我似乎知道了点什么。”湖奕不怀好意笑着说。

“哎哟,你们这帮八卦的婆娘,有点事就被你们调侃。”白若晨梳着及腰的长发,面色泛粉。

若晨告诉我们,她谈恋爱了,男生是法学院大三的,比我们大一级。对我们大学生来说,谈恋爱是很普遍的,但在我们宿舍这个小群体里,是轰动的,是我们摆脱单身宿舍的第一件喜事。

若晨是很有气质的女孩子,就像没有污染的白纸,单纯而清洁。从大一开始,我觉得她温婉却不可靠近,因为她和我不同,她是知道自己要什么的人,可以实现“美丽的大学梦”的人。她要成为博士,研究西方文学。目标明确、意识清醒。我也很羡慕她,但她这样的好学生又有几个呢?

大学两年了,我的大一真像一件破烂的大衣,被我自己无情的抛弃了,我也决心当个好学生,也做过几天好学生,不过只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一不留神就打回原形。我也不是那么的无用,我也有自己的爱好,爱看小说的我,也梦想着自己能成一名优秀的小说家,游历名山大川,抒写世间百态。


天亮了,很兴奋,周四是我的幸运日,也是我的早起日。不为别的,因为有他的课。

在课堂上,因为我有了预习加复习的功底,我能比那些聪明的却不听课的同学懂的多,我想让他注意我,没有任何分数的考量,只是单纯的要他注意我,知道我,那怕只记住我姓什么,就够了,并不奢求过多的欲望。我举起金贵的右手,回答他所提问的问题,当他满意的点头,我的身体已经不受自己控制,思想占领了我的身体,感情强攻了我的头脑,激动的脸红耳热。

后来,他不用看点名册,他也记得我,记得我全部的名字,他也发现我们都是qiu,说我们是大丘和小丘。在他心里,我可能是个热爱学习的好学生吧。我自己也觉得自己像好学生,起码忠诚于他的课。


推开宿舍的门,没有人,她们去了哪呢,哦!兰湖奕今天有晚会节目,糟糕,我竟然忘记了。

这是我们中文系一年一度的艺术节,每个班级都要出节目,在这一天最忙碌的要算学生会的那帮人了,萧丽是其中一员。看到她们穿着一身黑的正装,脚蹬高跟鞋,为晚会的工作精心筹备着,我还是很敬佩的,但也暗喜,自己早就退了学生会的干事,现在可以好好坐着看节目啦。

晚会的节目精彩纷呈,每个班级为了争取优秀荣誉,都尽心尽力给观众一场场视觉盛宴。我最期待的当然是我们班的节目,这里有湖奕的独舞。她跳起舞来动作姿态具有张力,表情丰富到位,可算是我们班里的小舞星。

湖奕其实是个女汉子,跳舞的她颠覆了大家的世界观,她是很会交际的一个人,认识好多学校里的人,我跟她提过的人里,基本上她都认识。可是她有一点不太好,喜欢一些比较劲爆的东西。其实,我也喜欢,大家都喜欢,只是不能太公开,我们还要伪装成单纯的妹子、无知懵懂的小女生。

今晚的晚会,终于结束了。我们回到了宿舍,情绪的激动使得我们想要聊天,不想睡觉。而我们所聊的,大多包含着对异性的话题,女生宿舍谈论男生,男生宿舍谈论女生。这不是个例,应该是个普遍的现象。大学阶段的男男女女,正是处在对异性渴求的高峰期,不仅仅是肉体,更是精神上的需要。男女朋友的存在更多是因为需要的存在而存在。有时我们的话题更高深些,上升到性,湖奕也会用她的资源,给我们分享性的片子,起初还是羞涩的,无言的。后来,我们不仅要发表言论,表示高见,还要分析影片,综合哲学、心理学等学科知识,表达所观所想。这是对谈性色变的挑衅,我们乐此不疲。

这个周末我们决定去附近的公园看花,有同学说樱花快要凋谢了,再不去看,就要等到明年了。花的寿命短暂而凄美,我们的感伤怕也挽救不了自然的轮回,生就会死,死亦是生。春天来了却也不是永久,季节的更替也不会暂停,等秋风一吹,原本的生命物质将要散去,留下的还是冬日大雪没有覆盖的样子。


也许我该进一步,对于我们之间的关系。你认得我,但认不得我的心是不行的。我该学学阴谋论,找寻机会。

我观察了你喜欢到那个档口吃饭,就每次拉着室友去那家档口,想要和你吃一样的味道。你喜欢读的书,我也借来读读,这里有我不爱看的,但我还是努力看完,想和你有一样的思考。1217成为我的常备自习室,只要这间教室没有课,我就在这里,因为你曾在这里。我也为你写过诗,虽然不懂诗律,但那不是僵硬的,是饱含感情的。

这一学期,很快就结束了,这门课的成绩足以证明我的真心,但接下来我们或许不会见面,你也会忘记曾有我这样的一个学生。我也怕自己忘记你。我不会过于忧伤,因为我的爱埋在心底,是自私和吝啬的,只需我自己流连。

生活亦是如此的平静,没有过多的起伏,大三的我还是没有明确的目标,不知道自己以后该怎么办。萧丽打算考研了,准备换专业。若晨在大一就定好了自己的走向,而且她英文超好,我相信她一定可以成为出众的博士。至于湖奕,她也没有想好究竟是考研还是考公务员,但考公务员的可能性大一些。我呢,英文不好,我也没打算学好,四级已经把我搞得够呛,考研考博估计拜拜。公务员嘛,不是很想当哎。那就直接毕业找工作吧,不,我还是不知道。

在我快要忘记他的时候,他却再一次出现在我的眼前。班主任拿来了重新分配的导师表,我的眼睛是一个顶两个用,一对顶四个用,记住,我还带了一幅眼镜。

“比秋,导师邱椿霖”

我的耳朵觉得听错了,八个眼睛觉得看错了,怎么这么巧,我是太过激动了连中午饭都忘记吃了。

看着表上邱椿霖的联系电话,我不敢存,却又急切地想存入手机。原本平静似水的生活将要刮起波澜了。

“1349……”

刚存不久,微信就出现了添加新朋友,我知道是老邱。按下添加键,我的心有些颤。不知道他会不会加我,心里盘算着,像是计算粮食的小媳妇,认真而谨慎。

老邱:你是?

他没有加我,在问我是谁。

秋天的幻想:导师,我是您的学生。

不一会儿,他加了我。

好想跟他说话,好想问他,却不知道自己该怎么问,真笨。

秋天的幻想:邱老师您好,我是比秋。

老邱:我记得你。

什么,他居然记得我,这简直要流鼻血了。

老邱:大二我教过你吧,你很用功哦(笑脸)

秋天的幻想:(害羞害羞)

老邱:你对文学很感兴趣哟,我可要虐你了(阴笑)

秋天的幻想:(惊讶)

老邱:我的作业量是很大的,要读很多书,写很多报告、论文的(大笑)

秋天的幻想:(可怜)求老师高抬贵手

老邱:你明天到我办公室找我,我们讨论下具体的教学计划

秋天的幻想:好哒

老邱:晚安

秋天的幻想:晚安(拜拜)

今天太奇妙了,跟他说了这么多话,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微信。我要早睡早起,明天去见他。

时间缘来缘去,还是那个转点。

清晨的一缕阳光梳着柔和的发丝,抚慰着沉睡的人。而我也在闹钟的深深恶意里徘徊着,恍然大悟,自己要见邱椿霖。翻身一跃,竟然打翻床边的水杯,接下来的事情更是荒唐,穿了上床的鞋,跌倒在自己的水泊中,只剩下沉沉的呻吟和暗暗的可笑。

什么,就一个邱椿霖,把我搞得晕头转向,我也太差劲了吧。一大早就给自己整了一顿外伤,看样子又要豁出去一笔钱在买药上,我原本打算要买的裙子再见了。

拖着带伤的身子,原本要以精心打扮的样子出现在他面前,谁能想到竟是现在这种鬼样子,小腿和腰部都摔青了,高跟鞋和裙子也得拜拜了。宽大的衣裤丝毫看不出身材曲线,破洞的球鞋更是灰头土脸。

这是他的办公室门口,曾经几次张望,却从没有走进。手刚举起准备敲门,门却像知道似的打开。

“老师……”

“你来了阿,我还正准备先去吃饭呢。”

“呃,这样啊。”

“走,跟我一起去吧,顺便边吃边聊。”

“好吧。”

啪,门关上了。

我一瘸一拐的姿态,马上被他发现了,得知我清早摔了一跤,他非要让我去医院看看,我虽不情愿到医院,却也妥协了,毕竟是在他的搀扶下去的医院。

从没有这么近过,他的体温传导到我的神经,心脏爆炸似乎也快了。他的手强劲而温暖,是依靠的彼岸。我们的身体紧紧挨着,似乎都能感受到对方的心跳。

看过医生,也没有大碍,只是有些轻微扭伤,开了一些药我们就回学校了。在路上我们谈论着美食和美景,我还是在他的搀扶下,只不过我们之间更自然了一些,更亲近了一点。

我们在路上就搞定了今天的任务,我呢,也要准备他留给我的作业,关于文学与人生。


夜里宿舍里的灯一直没有开,但我却从门外听到了声音。

“我不知道该怎么办,我也不愿意作出选择。”

“可是你们迟早要作出决定,这么拖着也不是办法啊。”

我听到原来是崔丽和湖奕在说话,为什么不开灯呢,我一进去就打开宿舍的灯,却发现崔丽穿着睡衣,耷拉着松散的头发,泪水泻在脸上。她看到我回来就抱住我哭,告诉我她要分手了。

我还是很震惊的,因为她的男朋友是我们班的,他俩的关系从一开始就很好,恋情也是上学期刚确立,足见他俩是深思熟虑后才一起的。至于为何分手,只是因为怕异地,崔丽的男朋友希望丽丽可以和自己去老家,在当地找工作然后结婚。而丽丽却想考研,她希望男朋友可以支持她,等研究生毕业之后再结婚。就这样,男朋友提出了分手,丽丽也崩溃了,不知道该选男朋友还是自己的追求。

这一晚,我失眠了,不为丽丽,也不为自己,只是多愁善感的情绪作怪,让我感到孤独而焦虑。人的情感固然坚固,在爱的热火里,情愿焚身溺恋,但真正需要付出和忍受时,又有几个能做的洒脱和真诚。如果让我选择,或许我也犯难了,是追逐理想,还是跟随相守一生的人。我希望自己不要遇到这样的抉择,不是怕选不好,只怕自己的心已经碎了。后来,夜深了我也昏昏睡去,在梦里我变成了一只风筝,总是飘呀飘的,没有线的牵绊,也没有方向的飘游。


没过几天,丽丽的情绪好了,因为他们不分手了,但她却答应了他的条件,毕业后跟他回家。他们又像往常一样,吃饭逛街看电影,看书听课打游戏,过着他们甜蜜的小生活。而我却格外的忧伤,为丽丽的选择,为女人的顺从。

我常喜欢一个人走走,这是思考的最佳时光。最好是斜阳照耀在平静的河水旁,浅风打湿在垂柳的靠椅边,一个人默默地走着,不去关心生命的长短,只在乎此刻的永恒。忘却周围的一切喧嚣,闭上耳朵,堵住眼睛。无限的灵感如喷涌的奶香,让我流连在自己的梦幻世界,活在自己创造的灵魂屋内。

我对于感情还是迷茫的,我不知道什么是爱,什么不爱。但如果有个人足够吸引我,或许那就是我所爱的,我所理解的爱。

睡前刷朋友圈已成为和上厕所同一等级的人类活动。老邱给我发了一条信息。

老邱:小秋,明天又没有时间?

秋天的幻想:嗯,有的,怎么了?

老邱:明天有个活动,是一个文学艺术交流会,我们可以去看看。

我们,是我们,他要我陪他去吗?

秋天的幻想:好啊,我的作业也有东西写了。

老邱:明天早上8点半,校门口等着我,我陪你去。

居然是陪我去,而不是我陪他去,这也太暧昧了。


空气都透着一股暖,我们乘坐着公交车,前往交流会现场。此时已是6月份,太阳炙烤着皮肤,流出脂油的气味,人心也是燥热的,恨不得跳入大水池冲个头凉脚凉。

交流会在一个展览馆里,进里面是需要邀请函的,我怯怯躲在老邱后面,而他似乎也没有邀请函,不一会儿,看着一个像管理员的人走到我们身边,和老邱亲切交谈起来,看着我时,我很礼貌的点点头,除此之外我不知道该说些什么,腼腆而羞涩的本性暴露无遗。

交流会上感触很多,对于文学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文学是一种人的思维表现形式,文学的流派很多,但我觉得不管是什么样的文学,都是作者的一种态度换取了读者多重的声音,是一场思想冲撞的文化气息。文学不强调奢华的文字表现,而是突出内在的深刻价值,更多是一种对待人生的态度。

脑细胞活跃的强度越大,肚子咕咕的声音也就越大。听了那久的交流会,我已饥肠辘辘。老邱带我去他常去的一家餐馆,他喜欢川菜,尤爱吃辣,我也是爱辣的一员。辣,刺激而享受,是食辣者不可缺的食物。

我们原路返回,坐的还是原来早晨的那辆,我们并排坐在一起,看着窗外的车水马龙。一连几个哈欠,脸都打酸了,后来我就睡着了,不记得是怎么睡着的,但醒来时已经快到站了,老邱的肩膀上多了一块口水画出的图案。

昏昏的,好像感冒了,洗个热水澡就赶紧睡过去了。

大三基本上就没有什么课了,除了上上必修课能看到班里的同学,似乎都没有机会看到了,各自奋斗着,考研党们挑灯夜读,霸占着图书馆;实习者们忙来忙去,这里投简历那里找关系。

我还是读读小说,一点也不着急的样子。

其实我的内心很惶恐,他们是行动派,而我是思想派。对于未来,我仍旧没有答案。对这个社会充满着希望,人生处处有运道,不怕找不到适合我的工作。但也充满着失望,社会的竞争力很强,自己并不是高能的好选手。

最近忙着论文的事情,推掉了和同学的一切外交活动,只希望能得到老邱的肯定。终于完成了作业,我要好好给自己一个大大的拥抱,这里一定要有可乐、鸡排、比萨、巧克力……

拉着湖奕去吃饭,没想到会遇到邱椿霖,他怎么会在这……

我们去吃饭的地方离学校是比较远的,这里有很多的小吃街,物美价廉,对于我们学生来说,这里是吃饭的好的地方。但是这里环境和治安很差,三教九流的人都有。我觉得邱椿霖不会来这里,甚至应该不知道这个地方。

但我真的看见了,他的背影我熟记在心。我想我不会认错,乘着湖奕在买章鱼丸子,我跟着那个熟悉的身影来到了一个拐角,可是……怎么跟丢了呢。

“比秋,你在哪?”

“哦,我马上过来。”

“我就买个东西的功夫,你怎么没影了?”

“厄,我找厕所呀,我尿频尿急尿不尽嘛。”

“你这个丫头,气死我好了。”

我挽着湖奕的胳膊,继续去囤粮。但刚才的那个人真的很像他,到底是不是啊。

逛够了,也买够了,还吃撑了,一说话就是一个臭气熏天的嗝。但内心还是满满的饱福,食物真是一大利器。


老邱:论文最近弄完了吗(笑脸)

秋天的幻想:嗯嗯,今天刚完成,明天就可以交啦

老邱:期待着,哈哈

秋天的幻想:希望不要吓到老师(大笑)

老邱:我等你

秋天的幻想:好,明天见

老邱:早点睡,晚安

 

咚咚咚……

“请进。”

“老师,我来交论文了。”

“哦,那我看看写的咋样。”

整洁的桌面,桌角右侧放着几本书,旁边是一个竹子编的笔筒,精致而朴素里面插满了各色的笔,手边紫砂杯子里冒出了一股股浓香。

他的办公桌和他的人一样,简洁而大方,让人很舒适很自然。看着他认真的样子,我希望能一直停留在这个时刻,只有我们两个人,没有外界的打扰,没有喧嚣。

“老师,你昨晚又没有去左安小吃街啊?”

“没有,我并不知道哪个地方。怎么了?”

“我昨晚去那看到有个人和你长得很像,而且鬼鬼祟祟的。”

老邱的表情看上去怪怪的,但他说昨晚一直在家,并没有出去。

当然不管是不是他,我相信他。何况他这样的人又能有什么秘密呢。

我告诉他左安街有好多吃的,如果有时间可以去看看。他觉得今天就可以去。我们讨论完论文,就一起出去吃饭。

“这地方你熟吗?”

“还好吧,我偶尔和同学在这边吃宵夜。”

“你说你在这遇到了像我的一个人?”

“嗯,真的很像,我还一直跟在他后面,看看是不是你呢。”

“然后呢?”老邱很急切的问。

“然后就没有然后了,我跟丢了,哈哈。”

“哦,那么说,你什么也没看见喽。”

“看什么呀,反正也不是你,快走吧,我肚子都叫了。”老邱听到后明显感到一股释然。

左安街上人很多,说不上摩肩接踵,也差不了多少。我和老邱不知不觉走散了,我在人潮里看不到他高大的身影,他也没有发现人海中矮小的我。突然,我的手被抓住了,还以为是小偷,准备抡圆了胳膊给他一拳,当拳头离那个人只有2、3厘米时,发现竟是老邱。

“怎么是你,我还以为是小偷。”

“看样子我不用担心你,你这么强悍,小偷估计也要怕了。”

“哪有,我还是很弱小的。”

“只要有我,就不会有人伤害你的。”

我竟然无言以对,只能傻傻的看着他,让一切红色铺展在我脸上。此刻,我的手还在他手里,我并没有挣脱,他也没有放手。

当夜的风吹的发梢轻扬,路旁的灯光散发着诱人的情绪,每一个夜行者都沉醉在夏夜,静寂而幽美。我们踩着彼此的影子,忘却时间与空间的阻隔,只为能享有此刻的良宵。

我们坐在河边的长椅上,听着夜里生物的气息,他向我讲述了一些事,让我坚定的内心突破固有的防线,更让我从此刻坠入深渊。

老邱告诉我,他有过一段失败的婚姻,他和妻子都曾是中学教师,他们的生活平淡而幸福,老邱的妻子希望老邱能在工作上有所成就,去求领导多多关照,领导当然愿意美丽的女教师能够有求于自己……从此之后,老邱的工作一帆风顺,但妻子不再是以前那个善解人意、大方得体的女人,变成了一个连老邱都不敢相信的人,因为长期的酗酒和混乱的私生活让老邱的妻子得了宫颈癌,她还染上了毒。没过多久,妻子自杀了。老邱也离开了原本温馨的家,离开了那座城市。他为了忘记悲痛,白天工作晚上学习,最后考上了研究生、博士,来到我们学校任教。他也不愿意接受任何一段感情,因为他知道妻子是为了自己而疯狂、自杀。

“但是你的出现,让我不再感到恐惧和孤独。你的阳光和活力开启了我禁闭的心门。”

我还在想着他的遭遇,甚至想要抱着他,给他一些勇气和鼓励,然而他对我说的这句话,像火箭袭击我的大脑,只剩一片空白。

他抓住我的手,我也根本不想拒绝,因为他不知道我有多爱他,甚至胜过他对我的感情。

我的低头不言,让他感到失落,我紧握了一下他的手,告诉他:“明天我给你答案。”

我拿起包,就从他的眼前飞走,我需要奔跑来缓解我内心的焦灼,发现暗恋的人对自己也有意思时,是偷窃的快感。

我拿出一张纸,摆在桌子上,要将我的全部写在这张纸上,传递给我深深挂念却望而却步的人。

你是我从未想过的天堂

用羽翼捧出一颗糖

我只暗地里偷看

不曾走过


你是我幻想中的的花园

用斑斓的颜色点缀

那颗固守的心跳

唤起唤落

……

一封类似情书,我痴我梦。

我要把这封信给我最好年华里遇到的最美的人。

踌躇的脚步点滴在大道,刻下一道道痕迹,没有语言的歌声才是最动听的声音,就算风吹过,也有点恼人的小情绪。

……

我们就这样简简单单、明明白白的在一起了。

我每天简单的生活因为他变得更加丰富了,每天必不可少的活动就是和他去匆匆走走,岁月如歌。

我们的关系并没有人知道,他们单纯的以为我们是师生,可我们是是披着师生外套的情侣。这种私密的情感更刺激,更耐人寻味。

大三的日子就在我们的恋爱中渡过,像一般情侣风花雪月,同时他也会严格督促我的学业,甚至为我明确目标,确定考研方向。我也愿意什么都听他的,这个比我大12岁的男人,我们毫无隔阂,我甚至觉得他就是我人生的伴侣,但情况却不尽我意。

暑假紧接着就来了,我没有打算回家,他也希望我可以不回家,两个人来往于这座城市的各个角落,看尽繁华落寞。在一个月色迷离的夜晚,我把自己交给了他,让我们的肉体和灵魂得以结合。


可是我们还是陌生的,我始终看不懂他,觉得我们似近即远,若即若离。直到有一天,我才从恍惚梦中惊醒,看透人事。

暗黑的房子里没有一点声音,仿佛隔离的世界。我不知道我怎么会在这,脑子里一片空白,我以为只是梦,但掐胳膊的肉却格外的疼。

“姓名”

“比秋”

“年龄”

“21”

“职业”

“学生”

“这东西从哪里来的”

“我不知道,这是什么,你们为什么要抓我?”

“在你包里的东西,你怎么可能不知道!”

“警察叔叔,我真不知道,真的不知道啊。”

“你包里的海洛因到底从哪来,可要老实交待。”

“什么,毒品……”

“小王,去联系一下她学校的人,让他们现在到派出所。”

我为什么会被警察抓住,包里的那袋东西究竟是什么,我肚子里有一大堆问题,现在却什么也不知道。老邱去那了,他怎么找不到我了。我的悲凉而懦弱的泪水再一次洗刷了惨白的脸。我真的害怕极了,你在哪里,你说过要保护我的……


这是一个迷人而沉醉的天,我们逛了一天街,原来打算回学校休息的,可老邱说想要吃饭,我们就来到了离学校不远的左安街,这里有各种美味,足够绽放我们的味蕾。

左安街仍是人潮,我还记得我们走散在这条街,你对我的许诺。我们还是牵着手,可我感到的不是温暖,却是冰冷的僵硬,我想把自己的体温传递给你,你却是一种退缩,一种冷漠。

“小秋,我去趟厕所,你在这等我。不要离开这,要不人太多我又找不到你了。”

“好的,不管我去那,我相信你一定可以找到我的,哈哈。”

“呃,我走了……”

“嗯”


时间过了快半小时了,老邱怎没还没回来,我没有离开这,他不可能找不到我啊。

我感到一簇簇脚步向我袭来,千万只眼睛向我投向犀利的刀子。就一会儿的功夫,他们就把我收拾得妥妥的,我觉得自己毫无反抗能力,在他们的手里像一条飘摇的彩带,柔弱的像风,像无家可归的草。他们翻腾着我的包,拉出了一个袋子,里面装了一小袋白色粉末,我从没有见过那个东西,也不知道是什么。直到警察把我带到派出所,我才明白自己携带着毒品,变成了一个毒品交易者。

据警方获内线情报,今晚9点30分,左安街有一笔大的毒品交易,可能有大鱼出现。

而我就成了那个大鱼,警察甚至想通过我钓出更大的鱼,而我却无能为力,我感到受了无限的委屈,我这个社会主义的好公民,怎么会是坏人?我问警察能不能让我见见老邱,他可以证明我是无辜的,我不是毒贩子。

我看到班主任和学校的人来了,他们谈了好久,我仿佛觉得经历了几度春秋,我好想好像他,想念他的声音、他的拥抱……可他却看不到我了,找不到我了。我只是好冷,想要睡觉,我摸到了自己的鼻涕和眼泪,觉得它们也很冷。

学校的出面我被保释出来,被班主任老师送到宿舍,我倒头就睡了,睡着了就什么也不知道了,什么也不想了。

老邱在我等他的时候,就消失的无影无踪。

我昏睡了两天,醒来我只想见他。可他还是没有踪影,像一场梦掠过我的生活。

我得抓紧点自己了,毕业论文一交,我离开这个学校的时间也快了。我奔波在城市各个角落投下了无数份简历,结局却是悄无声息。

老邱就像一把刀子,时时刻刻剜我的心,我被抓,他失踪,这里面一定有问题,我甚至怀疑他就是那条大鱼,那条狡猾而可恶的鱼。可他就这样消失,不给我一个理由,离开了这个城市,离开了我。

“比秋吗?邱椿霖有消息了,你快到警察局一趟。”曾抓我的一个警察给我打来电话。

他回来了,我不知道是不是应该去面对他,我希望他回来,那种思念是单纯而清新的;我也不希望他回来,怕他变成那条大鱼,摧毁我原本美丽的爱,原本的青春。

他在东南亚被抓了,全都招了,他就是个毒贩子,彻彻底底的毒鱼。而我只是他逃脱的工具,替他钓警察的饵。

“为什么会贩毒?”

“我不想见她,让她走。”老邱向警察吼道。

“为何逃避,敢做不敢言吗?”

“你要问什么,问我为何贩毒吗?因为我恨毒,它害死我最爱的女人搞得我家破人亡,我恨它,异常的恨。所以我要贩毒,报复这个世界。我走上这条路,也就没法回头。

“为什么利用我”

“你发现了我的行踪,怀疑我。更因为你傻,你……爱……错了人。”

“爱错了人,就要受到惩罚,我把心交给了一个恶魔,现在还要忍受他的指责!”

我拿起手中的包,就摔向他,我的愤怒已达到极点,我想杀了他,再杀了自己。我被警察拉走了,让我一个人静静。

我的世界就这样崩溃了,被掏空的感觉终于尝到了,有点涩,有点苦。我拖着这份皮囊,沉重的想要跌倒。没有人可以倾诉,我就对着河大吼大叫,骂了老邱,我感到人类因为愤怒而产生脏话的能力是与生俱来的。周围的人以为我疯了,可我觉得自己解脱了,他们才疯了。我不会在意别人的眼光,我是为自己活的,我要把心里的委屈和悲愤全部倾倒出来,一点垃圾也不要留。

可悲啊,我的爱深沉,他难道一点感觉都没有吗?人非草木,孰能无情?

我们原本就是不交集的平行线,我却试图改变轨迹,去碰撞我们的距离,然而一切只是妄图。我以为的美好竟是你一步步的阴谋,我把你当成我人生中唯一的男人,第一个和最后一个男人。而你流露的真诚的眼神让我以为我将是你的,你会是我的。现在才明白,我是多么一厢情愿,像个小丑妄图得到你遥不可及的爱。可你却用了最恶毒的方式,熄灭我整个人生。我再也不会爱了,我的爱自私而吝啬,付出了就收不回了。

第二日,我又接到那个警察的电话,我很不耐烦。

“比秋,邱椿霖今天凌晨2点自杀了。”

知道他死了,我又沉默了,给我带来了无尽恨的这个人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我好像不恨他了,那种古老幽怨的恨随着他的离开也消逝了。

后来有人告诉我,老邱死前大哭了一场,他的房间墙上,写着“比秋,对不起,我爱你。4月27日”,我不会去求证墙上的话,因为这对我来说,已经没有意义了。

我毕业了,从银行借了一笔钱开了一家咖啡店,我满足于自己的小生意和小惬意中。

兰湖奕结婚的那天,我是她的伴娘,在抛捧花时,她直接把花给了我,她是我珍贵的友谊,希望我像她一样,收获感情和婚姻。但我亲吻了她的脸颊,告诉她,捧花一定要抛,这样拿到花的人才会真幸福。我会高高举起我的手,承接你对我的祝愿。

我悄悄的溜进洗手间,听到捧花被新郎表妹接到的欢呼,祝福这个女孩,祝福湖奕。

从洗手间出来,我就感到恶狠狠的眼神,我知道是湖奕在瞪着我,责怪我的溜之大吉。我用我的手轻托湖奕娇美的脸庞,告诉她:“新娘不开心会变丑的,不要怪我喽,我的尿多症一直不好嘛。”

新娘也只能对我无奈的笑笑了。

我喜欢静静坐在店里靠窗的位置,看着街道上来来往往的人,就好像看懂了整个世界。我会在每年的4月27号,买一束白玫瑰放在窗前,这是我几十年来都不曾忘记的一件重要而平凡的事。

j�;b��.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