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名义》:婚姻中的欧阳菁为什么成为怨妇,原因是她没有学会这一点

热播大剧《人民的名义》中的欧阳菁是京州某银行的行长,市委书记李达康的老婆。在别人眼里她应该是一位锦衣玉食顺风顺水幸福无比自带光环的官太太。可是她却日日生活在怨恨中,抱怨老公的不解风情,抱怨老公不懂风花雪月,抱怨老公不能给她弟弟安排工作,抱怨老公眼里只有工作的,没有她和女儿,没有他们的家。抱怨抱怨抱怨,李达康在她眼里就是一位对家庭不负责任的工作狂。最后导致夫妻回到家没有话讲,欧阳菁不停地看她的韩剧偶像剧,李达康书房里不断地研究思考他的工作,好像是生活在一个屋檐下的陌生人。

由欧阳菁想到朋友紫涵,长的是肤白貌美,亭亭玉立。80时年代她凭着自己的努力和坚持跳出农门,成了一名令人艳羡的大学生。青葱岁月里一名官二代看上了她的清纯可人,对她开始了浪漫的追求。可当时紫涵已经有一位两小无猜的男朋友,只是他在另一个城市上大学,平时都是鸿雁传书来传递他们的爱情。

这个官二代可不管紫涵有没有男朋友,他的观点是只要紫涵一天不结婚他都有权利追求。今天送花,明天送饭,后天送礼物,时不时再来点烛光晚餐。紫涵开始是拒绝的,但官二代总能想到各种招数让紫涵接受他的礼物和邀请。紫涵隐隐感到官二代不仅能给她锦衣玉食,而且也能给她诗和远方。

时间如白马过隙,转眼之间到了毕业分配季。紫涵家在农村,政治资源经济资源一片空白。按照当时大学生分配“哪来回哪去”的原则。紫涵无疑是要回老家那个偏远的小山村。那个在异地的男朋友和紫涵一样家人都是土生土长的庄稼人,是没有能力让他们留在城市的。

在这分配的节骨眼上,官二代的能力背景就有了用武之地。他的父亲一个电话把紫涵留到了政府部门上班,而她的异地男朋友却回到了那个生他养他的小山村当了一名名不见经传的小学老师。

时间的距离、空间的距离、物质的距离让紫涵和她初恋男友的爱情走到尽头。在官二代浪漫、知性的狂轰乱炸下,紫涵和官二代走上了婚姻的红地毯。

婚后没有多久,紫涵怀孕。顺理成章她不再上班而是在家养胎待产。由于父亲退休,他的老公也不再像以前一样悠哉悠哉当他的官二代。而是一边在体制内的单位上班,一边和朋友兼职开了一家英语培训机构。开始俩人还能夫唱妇随,后来由于紫涵每天在家就是看看言情剧偶像剧,又很少出门,接触的人越来越少,所以不自觉的她总是希望老公能像韩剧里那些高大帅的男神一样既呵护她的玻璃心,又懂得她的公主梦。而老公一边要上班,一边又要打理自己的培训学校,所以经常回家很晚,有时在外边和朋友吃了饭,到家洗洗就睡了,那能天天像打了鸡血一样对她痴情无限。但紫涵不理解为什么婚前对她海誓山盟“一辈子都会对她好,一辈子都不让她受委屈”的男人,现在为什么那么不理解她,不呵护她,不迁就她,不再对她风情万种?她开始因一点小事就和老公吵架,和老公冷战,她接受不了婚姻里的柴米油盐。虽然这样,她老公还是把每月挣的钱都交给她,让她买自己买喜欢的衣服、首饰,或者出门旅行。她已经看不到老公对她的好,她只是一意孤行的生活在她自己编织的爱情梦里。

紫涵和欧阳菁一样都是我们认为的“身在福中不知福”的“作”女人。她们的“作”就是人到中年还把自己想象成不食人间烟火的小女孩。王大路曾对达康书记这样说过欧阳菁“欧阳身上的一些东西,放在豆蔻年华里的姑娘身上是一种情致,可她已经是中年人,却还那么幼稚,就不合时宜了。”

欧阳菁和紫涵都没有意识到既然两个人走进了围城,走进了婚姻,就应该和婚姻一同成长。小女孩的矫情和天真要有所收敛。你以前是父母、情人呵护的小花仙,现在你是为人妻为人母的半边天。要接受从风花雪月到柴米油盐的现实。要学会接受婚姻的不完美。

相比一般的女人,欧阳菁和紫涵都是令人羡慕的女人,老公能干,又没有在外沾花惹草。挣的钱还如数交给老婆。他们除了工作没有做对不起家庭对不起老婆的事,这不是他们的优点吗!婚姻中就应该学会多欣赏对方的优点。不要死死盯着对方的一点不如意,就大作文章,就河东狮吼。一不小心就跨入了怨妇的行列。

其实欧阳菁也不想想如果没有达康书记,她能那么容易当上银行行长,她走到哪里别人为什么对她高看一眼?还不是背后有达康书记。如果她没有嫁给达康书记,嫁到一个平民之家,她每天为了柴米油盐奔波,还能有这小女子的矫情?

她看不到这些想不到这些,她只想要她自己的爱情。如果达康书记真的每天把她当小女人哄着,像公主一样把她捧着,而不去工作,她还会埋怨他一事无成!钢针没有两头尖,甘蔗没有两头甜,俗话说“在家的男人不挣钱,挣钱的男人不在家”是一样的道理,欧阳菁你不要太贪心哦!

生活中像紫涵这样的女人也很多,一天到晚问“男人爱不爱她,爱她到底有多深”这些无聊的问题,问的男人焦头烂额,心烦意乱。所以才有男人不愿回家,即使回家也不想搭理老婆的现象。她们看不到男人拼搏的苦,看不到男人的累,看不到男人的优点。看到的都是她小女人的不如意。

在一本书中说“婚姻中夫妻要学会用放大镜看对方的优点,用显微镜看对方的缺点,你就会感到幸福”,但是生活在人间烟火中的男女能做到这样的很少。所以才导致每年的离婚率节节攀升。

奥巴马离职演讲时对他的妻子说过这样一段话“米歇尔,我的妻子,孩子的母亲。你优雅、聪明、勇气、气度,还有幽默,你担当了你所有的角色,并且做的很好,我以你为荣!”台下观众无不鼓掌雀跃。

婚姻中彼此学会欣赏对方吧,欣赏彼此的优点,肯定它,放大它,你的心胸就会开朗,你的生活就会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