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 - part 1

此文只谈电视剧《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不谈历史上的真真假假,若以各种正史杂史来进行怼批,请绕路不送,谢谢。

网上点赞评论老中青演员演技和颜值都在线的文章不在少数,这里就不再锦上添花了,这里只说说电视剧中的人物。

图片来自网络


司马懿与杨修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主角光环司马仲达,为人聪敏谦逊,遇事逢凶化吉,和儿时读书时代课本上的司马懿完全是两个人,洗白白了…读书的时候觉得司马懿好坏哦,老是和诸葛亮对着干;长大了看明白也不过是各为其主,没有谁是绝对的好人也没有谁是绝对的坏人。就如司马懿和杨修。

看电视剧的时候,很多人不喜欢杨修,认为他不过仗着有几分才华就傲慢到不行,又老是和主角对着干,死也是因为妄揣曹操的意图,虽然猜对了,却广而告之煽动军心而遭曹操灭口,很多人觉得他死不足惜死有余辜。但是,换位思考,杨修又哪里有错呢?翩翩公子有才华有颜值,喜欢他再正常不过了!

杨修,月旦评上侃侃而谈,从古至那时的文学作品都被他信手拈来的一一点评,且都评价中肯,曹操在边上听了也不住称赞。其祖父其父均官居太尉,家底厚实,且本身又是极具才华的,从小可能就是养尊处优的主,恃才傲物一点怎么了?他有的是才啊!怎么就不能傲了?后,作为曹植的谋臣,自然事事都要以曹植的利益为主,且彼时曹植正得曹操的赏识,曹植又是个惜才爱才的主,杨修选择站边曹植并没有错,甚至可以说是前途光明。他和曹植是真的惺惺相惜,不然不会最后死到临头还托付司马懿,他日务必在曹氏兄弟中周旋以保曹植一命,可见杨修是真的拿曹植当朋友。最后,献计鸡肋之策,也正中曹操下怀,只可惜,聪明反被聪明误,若不是早早将计策动摇到军心打了曹操的脸,杨修也不至于那么早就领了盒饭,后期和司马懿的比拼或许会更精彩……

既生瑜何生亮,不知杨修可曾叹过“既生修何生懿”。

曹丕纵使再得老臣的维护,身边一群莽夫也帮不了他登上顶峰,曹丕就算再克制自己的娱乐,若没有司马懿这个谋士,也不可能在最后得到曹操的认可。曹操极尽所能贬低曹丕抬高曹植,却又为何同意司马懿辅助曹丕?曹操顾忌司马懿的鹰视狼顾,又怎会同意留下如此有野心的一个人在自己任何一个儿子的身边?

和杨修相比,司马懿的文学素养似乎可能没有杨修高,虽然月旦评上司马懿为弟出头和杨修怼了半天,也让周围看官捧着西瓜热闹看个够。但是相同点是两人都非常善于揣测上面的意思,分别站队曹丕曹植两兄弟,为曹家儿子们出谋划策揣摩曹操的心意。

剧中的司马懿并不是一开始就显示其卓越才能的,起先的他也为了躲避曹操的强行征辟而选择自残,可能有人会说他是欲擒故纵,但我更愿意相信他是真心只想做一个平平淡淡的“心猿意马”(剧中司马懿养的乌龟)。而后,在其位谋其政,必须为其展现出的筹划能力手动点赞。司马懿在官场的表现是令人信服的,不论是与杨修斗智,还是后期与宗亲们斗勇,都绝对担当得起曹丕的左膀右臂,临危不惧、舌战群儒、规劝主上、调兵遣将、新政从草拟到实施……种种褒义词都可以用到该剧里的司马懿身上,似乎他是一个没有缺点的人,唯一的弱点可能就是其妻张春华…

如果说司马懿在职场上是所向披靡的,那他在家里在妻子面前就是低三下四的。宠妻如他,不敢擅自踏进小妾房中一步,爱妻如他,宁愿抗圣命舍官职也不娶妾(虽然我觉得那次是司马懿算准了张春华不会舍得他舍官的,司马懿也不是善茬啊)。

在古代,一心人难求,张春华是幸运的,有司马懿为夫,职场情场双得意,为妻何求?哈哈


张春华与柏灵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司马懿若为小官或无官职的人,那么张春华为妻恰好,可司马懿是一个官位居高的且有野心的人,那么身边必须有如柏灵筠这样的人辅佐才可以。

和常人相比,张春华的确已经够有勇有谋的了,巾帼不让须眉;面对可能揭露丈夫秘密而招祸至全家,她可以毅然决然的斩杀之;面对丈夫下狱能冷静到送饭而不是在家哭哭啼啼一筹莫展;能在面对宗亲军队挑衅至家门时,好不无惧地还以箭矢;能想到借郭照和卞太后的手,而不是直接面对盛怒的曹丕;能陪丈夫上战场,也能陪丈夫出使别过,面对敌人毫不畏惧,不愧是春小太岁!在外能独当一面,在家又能相夫教子,按理说,夫复何求?只可惜,她的夫君是司马懿,一个注定有野心、渴望改变历史的人物,那么他的身边必须有柏灵筠。

柏灵筠,因智慧和美貌被敬献给曹操,差点被曹丕收入后宫智囊团,美貌胆识聪敏皆在张春华之上,除了武功,其他完全可以与张春华匹敌。与司马懿抚琴音聊抱负、为司马懿红袖添香谈新政、帮司马懿出头与新帝对峙、替司马懿筹谋甘一人居只为他日归来。在面对司马懿下狱时,不似邓艾只为一己之仇而忘记曹丕的台阶,关键时刻点醒张春华,宗亲和司马懿的生死是息息相关的,危急时刻救得司马懿的命。当司马懿被下旨贬为庶民并回家守孝时,她甘愿放弃成为宠妾及留在都城被害的可能,只为成为司马懿在都城的眼线,待他日司马懿归来之时,她早已为司马懿做好一切准备。

柏灵筠原是曹丕的眼线,却因为司马懿的才华和为人而深深爱上无法自拔,冒着被曹丕赐死的危险周旋在曹丕和司马懿之间,为司马懿赢得一次又一次生机,为司马懿摆脱一次又一次危机。朝堂上的生死存亡均在一息之间,唯有以智取胜以柔克刚的柏灵筠方可匹配,柏灵筠若是那高智商高情商高颜值的三高新白领女性,那相比之下,张春华就只是家庭主妇。柏灵筠肯定心里有想过,如若不是她认识你更早,你一定会对我一心一意白头到老。

如果说张春华是司马懿的青梅竹马日久生情,那么我认为柏灵筠才是司马懿的知心人,他在官场的抱负和野心,绝不是张春华希望的阖家平安,只有柏灵筠懂他的鹰视狼顾——鹰总有展翅高飞的一天,狼总有登顶高呼的一日。

爱的couple收尾

今天就先说这些,下次更新曹丕一群人哦~争取这个话题每周五连续更新咯!

欢迎大家随时来交流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