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有梦想吗

一年前甚至于半年前,当我想到“梦想”这个词语时也会是一脸茫然。彼时的我不能说没有梦想,我想要过好的生活,想要有好的工作,想让家人活得更舒坦,想让自己更加自由,可是,什么才叫好?怎样才能做到?我不知道。

我清楚地知道是什么导致我的生活变得没有方向、太过单一,也明白我本人为什么过得忧心忡忡、快乐不得,大概是因为在自认为努力奋斗的前十多个年头里,我似乎是在无知与世俗的标榜中一直被牵着鼻子走,也不得不提前透支掉了那股子去追寻梦想的劲头,以至于一到了好像是完成了使命的时候,生活也就没有了目标导向,于是整个人就如同破了洞的气球,一点一点地消磨掉了精力和拼劲。

于是,我过了几年没有梦想、无所目标的时光,也把生活过成了毫无生机、缺乏情趣的模样,一心想要变好,可是却没有能够变好的资本,也没有途径和毅力,当身边没有榜样,也下不定决心,我不能把原因完全归咎于四年的颓唐生活,要怪也只能怪自己当初的胆小与无知。

生活本来可以是多姿多彩,其丰富也可以是很容易实现的,这在最近的几个月里我才逐渐明白。也当生命开始回暖,那份小的时候特有的天真与好学,让我意识到如今的我把自己局限在一个狭窄的框架里,视野所及都触碰不到它的斑斓。只愿坐在井底的青蛙,如何能领略天空的浩瀚。

很多人都说,如今是最好的时代,越来越发达的网络信息时代,为我们与外界搭建了一座桥梁,让我们获取来自世界各地的资源和知识变成了动动手指、敲敲键盘的事情,而你想要实现个人价值也有了各种各样的途径。曾经想都不敢想的事情,现在的你可以更加容易地实现,你可以通过它向全国各个地区乃至世界其他国家的优秀人才学习到你想要的知识,而你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也可以通过它让所有人都来帮你开动脑筋……世界,它可以很大,也可以很小。

当我在无意中把自己置身于网络和书本学习当中后,我开始发现自己可以做很多事情,我发现所有小的时候我所梦想过的东西,都可以通过那一双勤奋的双手获得。以前的我并没有得到很多的机会去培养爱好、陶冶情操,说不定就这样失掉了一个画画的苗子,或是舞蹈的天赋。然而,现在的我可以自己去找寻,我可以去学画画、练形体、勤读书、多写作,我可以把千篇一律的日子当做绚烂的舞台,任由我一人旋转、奔跑和跳跃,我可以把枯燥无味的生活活出属于自己的精彩,让它因为有梦想的存在而变得充满活力。

自称是三流作家的杨熹文曾经在她的一篇文章中这样写道,梦想的实现过程本身就是一场无形的苦旅,但这苦旅又何尝不是化茧为蝶的过程。人最好的成长方式,大概就是把自己置身于舒适圈以外的地方,在那些未知的领域里,用一场场挣扎,真正地学会容忍、坚强、抗争,学会该如何一个人长大,学会该成为一个怎样的人,学会去选择一种不随波逐流的生活。

所以我如今把自己的独身生活过得从容和充实,使劲地逼着自己在每天朝九晚六的生活之外压榨出多一点再多一点的时间,来留给自己那颗不安分的心。我不为我现在大声呼喊出我有梦想而感到羞愧,相反当将它公之于众后,我有了更强的动力,只要它在那,在我能看得见的地方,我就能拥有排除万难、勇往直前的决心,去为了实现它不断地坚持、不断地靠近。不管是需要历经一年、两年还是十年,亦或是此生都不足以幸运到去实现它,但是我坚信,只要我在一点点往它靠近,我总会在这段堪称苦旅的路途中,收获到我想都不敢想的东西,也许我还能成为另一个自己。

我相信还有很多不愿就此settle的人,怀着一颗蠢蠢欲动的心,却苦于找寻不到有效的途径,也不得不置身于这混沌的世界和千篇一律的生活,找不到有相同思想的人,然后一点一点地被无情的世俗同化掉,虽有着不断攀升的勇气,却缺少坚持下去的决心,还有跨越不过的瓶颈。但是,只要你敢于追寻、相信自己,哪怕就给自己一个月的时间,克制自己、坚持下去,你一定会发现一个不一样的你。勇敢去做吧,给自己一次变化的机会,反正又不会损失什么。

曾经看到过一句话,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远。所以我现在不羞于把自己如今的生活公布出来,只为一方面让所有看到的人做个见证,让我能一直拥有坚持下去的决心;另一方面,也为了激起更多内心不愿就此将就的躁动,为了给日后的自己一个坦坦荡荡的交代。

以下便是我每个工作日两天为一个周期的生活日志,原本曾经在我工作之余有更多空闲时间的时候,它是每天都必须完成的,而现在苦于时间的不充裕,于是它是现在我改良过后的模样。我用每天晚上下班之后的时间来尽快地完成它们,每划掉一项内心就多生出些许愉悦和满足。当然,在休息日的时候该玩的时候就尽情的去享受吧,学习的目的本来就是为了生活得更好,它需要紧绷,当然也需要放松。


我的行动指南

如果你也想像我这样做,不妨从现在开始想一想你目前最匮乏也最需要提高的地方,然后写下来一点一点地完成它。如果你暂时想不到也没关系,就让我们一起来找到你的梦想,而在这过程中,我们也会更加地了解和认识自己,然后不断地更新和改进那到达梦想最后的路线图。


作者:祝大淑

微信公众号:今天梦想养成记

新浪微博读书书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梦想,我的梦想是什么呢? 我曾梦想着做一名记者,也梦想过做一名女警。 高中的时候,为了将来能够成为一名女警,...
    仲小姐阅读 297评论 0 0
  • 想起前几天跟闺蜜一起看电视时说到了梦想二字,然后转过头笑着问她,你还有梦想吗。然后,我们两个笑得没心没肺的说,我已...
    xxgd88阅读 223评论 1 1
  • 生活的重担,繁杂的工作及人际关系足以消耗人大部分的精力。人变得世俗与实际仿佛是融入到社会的一个标志。那些在工...
    98波妞阅读 177评论 0 0
  • 第三周了,时间过的好快 小时候,几乎所有家长和老师都会问的一个问题,那就是,你的长大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小时候我们很...
    雨影阅读 301评论 0 2
  • 在工作和生活中,总是会有很多人问题我很多技术方面的问题。有一些时候,问问题的和答问题的总是会有一些不爽的事情发生。...
    莎丽哇阅读 2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