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oOS系统使用笔记

  1. 使用rpm升级某个软件,以autoconf为例
    • 查看以前版本
      whereis autoconf

/usr/bin/autoconf /usr/local/bin/autoconf
/usr/share/autoconf /usr/share/man/man1/autoconf.1
```

    `rpm -qf /usr/bin/autoconf`
```
autoconf-2.63-5.1.e16.noarch
```
- 卸载
`rpm -e --nodeps autoconf-2.63`
- 下载新的软件包
`wget http://ftp.gnu.org/gnu/autoconf/autoconf-2.68.tar.gz  `
- 安装
```
tar zxvf autoconf-2.68.tar.gz
cd autoconf-2.68
./configure --prefix=/usr
make && make install
```
- 测试是否安装成功
`autoconf `
  1. 使用yum方式卸载软件
  • 查看具体的包名
    一般我们可能不知道具体的包名,那么可以使用yum list installedgrep一起使用来查找(以setuptool为例)
    yum list installed | grep setuptool
    使用该命令就能找到系统里已经安装的包名包含setuptool的包,结果可能如下:

python-setuptools.noarch
setuptool.x86_64 1.19.9-4.el6 @anaconda-CentOS-201311291202.x86_64/6.5
```
那么就可以看到具体的包名,可以根据包名使用yum remove进行卸载了

  • 卸载
    yum remove setuptool.x86_64
  1. yum使用
  • yum list

    yum list 以及相关的一些命令则能够为你提供有关软件包、软件包集和软件仓库的信息。所有的yum list命令都能够使用glob 表达式作为参数,对输出结果进行过滤。在glob表达式中,你可以使用*代表任何数量个字符,使用?代表任何一个字符。通过后面的示例,你可以对glob表达式有些简单的认识。下面是一些例子:
    - yum list <glob_expr> [more_glob_exprs] ── 列出所有符合glob_expr表达式的软件包
    - yum list all ── 列出所有已安装的和可用的软件包
    - yum list installed ── 列出所有已经安装在系统中的软件包。输出结果的最右边一列是取得该软件包的软件仓库。标识为 installed 的软件包则说明它是做为系统基本组件而预安装的。
    - yum list available ── 列出所有启用的软件仓库中可用的软件包
    - yum grouplist ── 列出所有软件包组
    - yum repolist ── 列出所有启用的软件仓库的 ID,名称 及其包含的软件包的数量
    查看软件包信息

  • yum info

> `yum info <package_name> [more_names]`命令可查看一个或多个软件包的信息 (此处同样可以应用`glob`表达式)。

centos两种安装软件方式

  • rpm文件安装,使用rpm指令,类似ubuntudeb文件安装,使用dpkg指令
  • yum安装,类似ubuntu apt-get安装

rpm方式

对于一个rpm包来说,都是有"-"和"."构成的,基本上有以下几部分组成: * 包名 * 版本信息 * 发布版本号 * 运行平台,当出现noarch,代表的是软件可以平台兼容

(一) 查询系统装已经安装的软件信息

  1. 查询系统中已经安装的软件
    rpm -qa
  2. 查询一个已经安装的文件属于哪个软件包
    rpm -qf 文件名的绝对路径
  3. 查询已安装软件包都安装到何处(软件名定义是:rpm包去除平台信息和后缀后的信息)
    rpm -ql 软件名
  4. 查询一个已安装软件包的信息
    rpm -qi 软件名
  5. 查看一下已安装软件的配置文件;
    rpm -qc 软件名
  6. 查看一个已经安装软件的文档安装位置:
    rpm -qd 软件名
  7. 查看一下已安装软件所依赖的软件包及文件;
    rpm -qR 软件名

(二) 对于未安装的软件包信息查询

  1. 查看一个软件包的用途、版本等信息
    rpm -qpi rpm文件
  2. 查看一件软件包所包含的文件
    rpm -qpl rpm文件
  3. 查看软件包的文档所在的位置
    rpm -qpd rpm文件
  4. 查看一个软件包的配置文件
    rpm -qpc rpm文件
  5. 查看一个软件包的依赖关系
    rpm -qpR rpm文件

(三) 软件包的安装、升级、删除等

  1. 安装或者升级一个rpm包

rpm -ivh rpm文件【安装】
rpm -Uvh rpm文件【更新】
```

  1. 删除一个rpm 包
    rpm -e 软件名
    如何需要不管依赖问题,强制删除软件,在如上命令其后加上 --nodeps

(四) 签名导入

rpm --import 签名文件
rpm --import RPM-GPG-KEY

yum方式

(一) yum基本概念

  1. yum是什么

yum = Yellow dog Updater, Modified 主要功能是更方便的添加/删除/更新RPM包. 它能自动解决包的依赖性问题. 它能便于管理大量系统的更新问题

  1. yum的特点

可以同时配置多个资源库(Repository),简洁的配置文件(/etc/yum.conf) 自动解决增加或删除rpm包时遇到的依赖性问题,使用方便,保持与RPM数据库的一致性

  1. yum安装
    CentOS自带(yum-*.noarch.rpm)
    rpm -ivh yum-*.noarch.rpm
    在第一次启用yum之前首先需要导入系统的RPM-GPG-KEY

(二) yum使用

  1. rpm包的更新

    # 检查可以更新的软件包
    yum check-update 
    # 更新所有的软件包 
    yum update 
    # 更新特定的软件包 
    yum update kernel 
    # 大规模的升级 
    yum upgrade
    
  2. rpm包的安装和删除

    #rpm包的安装和删除 
    yum install xxx【服务名】 
    yum remove xxx【服务名】
    
  3. yum缓存的相关信息

    #清楚缓存中rpm包文件 
    yum clean packages 
    #清楚缓存中rpm的头文件 
    yum clean headers 
    #清除缓存中旧的头文件 
    yum clean old headers 
    #清除缓存中旧的rpm头文件和包文件 
    yum clean all
    
  4. 软件包信息查询

    # 列出资源库中所有可以安装或更新的rpm包
    yum list 
    # 列出资源库中特定的可以安装或更新以及已经安装的rpm包 
    yum list firfox* 
    # N:可以在rpm包名中使用通配符,查询类似的rpm包
    # 列出资源库中所有可以更新的rpm包 
    yum list updates 
    # 列出已经安装的所有的rpm包 
    yum list installed 
    # 列出已经安装的但是不包含在资源库中的rpm包 
    yum list extras 
    N:通过如网站下载安装的rpm包  
    # rpm包信息显示(info参数同list),列出资源库中所有可以安装或更新的rpm包的信息 
    yum info 
    # 列出资源库中特定的可以安装或更新以及已经安装的rpm包的信息 
    yum info firefox* 
    # N:可以在rpm包名中使用匹配符 
    # 列出资源库中所有可以更新的rpm包的信息
    yum info updates 
    # 列出已经安装的所有的rpm包的信息
    yum info installed 
    # 列出已经安装的但是不包含在资源库中的rpm包的信息 
    yum info extras 
    # N:通过如网站下载安装的rpm包的信息
    # 搜索匹配特定字符的rpm包
    yum search firofox
    #搜索包含特定文件的rpm包
    yum provides firefox
    

(三) yum软件源更新

http://mirrors.163.com/.help/centos.htm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