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你自己,方能活得明白——《活得明白——生涯咨询的十八个典型》

文/阿唐胞苷

春秋末期,有个著名的政治家和军事家,范蠡。此人虽出身贫贱,但博学多才。因不满但是楚国政治黑暗,非贵族不得入仕而投奔越国,后辅佐越国勾践,灭了吴国,但在功成名就后急流勇退,堪称活得明白之人。这个范蠡深知自身地位,能够看清的现状,并做好自我分析,才想出归隐之良策。因为他知道越王为人阴险,工于心计,可与他人共患难却不能同享乐。

古代人的仕途之路需要学会审时度势,方能活得明白,这对于当下的我们,也具有借鉴意义。审时度势,首先要认清自己。《活得明白》这本书就是一本教你如何认清自己的书。

《活得明白》这本书是一位从业多年咨询师的工作手记。书中甄选的真实案例有你我的影子,它偶尔勾起你我的回忆,时而展现你我的内心情感,书中作者为来访者提供的解疑释惑思路更是你我心里问题的解答,更是提供给你我认清自己的详实素材。

《活得明白》

这本书的作者贾杰,是全球职业规划师(GCDF)和国际生涯教练(BCC)认证培训师。曾受全国300多所高校邀请为学生工作者进行技能培训;受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邀请,为全国高校就业指导骨干教师进行培训。他的理论功底深厚,各派咨询理论运用自如,融会贯通;咨询技术熟练,思路清晰,逻辑性强;对迷茫中的人通过趣味引导找到前进的方向和行动的目标;他既是迷茫者的引路人,又是咨询杀手终结者。

这本书正如副标题所示,它是一本有关生涯咨询的书籍,你会从中得到有关职业规划、人生目标、情感、亲子关系等18个方面的生活启示;

这本书是心理咨询师从业者参考的典范,你会从中借鉴到有关心理咨询的咨询步骤、理论分析和技术操作;

这本书是大学生及从事大学生相关工作的辅导员、就业指导老师的必读书目,你会从中了解自己及学生的思想、学习等相关动向,并学会一些应对策略;

这本书更是迷茫中的你我,想解决问题的你我,想帮助人的你我,即普通的读者们都应该读读的一本书,因为这本书联系着生活、人生,与你我相关。

但,这本书更应该从哲学的角度来理解,因为活得明白,需要认识自己,而认识自己正是哲学研究的最高目标。

图片来自网络  侵删

1.“认识你自己”

未经审视的生活是没有价值的生活。——苏格拉底(见柏拉图《申辩篇》)

“认识你自己”是神庙门楣上的铭言,即特尔斐神庙的“神谕”。

特尔斐是一个小镇的名字,在科林斯湾的北岸。公元前六世纪,希腊人在这里举办纪念阿波罗神的泛希腊的匹西阿节,从此成为希腊的名胜之地。

那里有一座闻名遐迩的神庙,庙里住着一批祭司,还有专门传达阿波罗神谕的女祭司,她们被称为匹西亚。匹西亚用一些晦涩不明的语言,回答求神者的询问,预言未来的事情。

神庙的墙上刻着一些人是箴言,“认识你自己”就是神庙门楣上的铭言。

“认识你自己”是苏格拉底最为关注的焦点,也是他信奉的哲学宣言。

早期的希腊哲学家所关注的主要是宇宙的本质,他们提出的学说都是为了论述物质的基本形式和地球在宇宙中的位置。而苏格拉底之所以不同于赫拉克利特和阿那克萨戈拉等所谓的前苏格拉底哲学家,就在于他使哲学会到了现实。他是第一位对人类社会和日常生活中面临的问题进行认真思考的哲学家。

苏格拉底把哲学从天上请到了人间,并且将其根植在了人类的城市和家庭之中。——古罗马演说家西塞罗

对于自我认识,苏格拉底是这样理解的:

自我认识即是自制:认识了你自己,就能对自己做出恰如其分的评价,选择适合自己的位置;认识了你自己,就能发现自己的无知、幼稚和粗俗,追求高尚和智慧;认识了你自己,就能审时度势,不好高骛远,自不量力,也不自轻自贱,自暴自弃。

如何自我认识,苏格拉底指出:“控制自己的欲望,认识自己的无知,做自己的主人。”

做自己的主人,才能摆脱情欲的控制;做自己的奴隶,不能忍饥、耐渴,不能克制情欲,忍受困倦,也就尝不到吃喝、休息的真正乐趣。期待和克制能增加迟来的快乐。放肆,不自制有如障碍物,阻碍人们享受真正的乐趣。

2.认识自己是活得明白的前提,也是关键。

《活得明白》这本书中,作者甄选的十八个典型,即视角、烦恼、决策、脾气、痛苦、钻牛角尖、他人评价、临场发挥、犹豫、兴趣、自卑、快乐、意志力、自由与责任、目标、拒绝、底线、示弱,都可以从认识自我的角度给予理解。

1)认清自己的情绪,你才能成为自己的主人。

我们要认清自己的情绪来源,了解自己情绪的合理成分和不合理成分,不要让情绪影响我们的生活,我的情绪我做主。如作者书中讲到的烦恼、脾气和痛苦等:

作者书中讲到的烦恼,大多是处理人际关系的欠缺者和事情处理的不成熟者,他们从自身的困难中认识到自己的问题,才能学习如何与人相处,为人处世,那才是看得透,放得下。

你的脾气来自于你的情绪管理能力,不要乱发脾气,因为你的脾气不但会伤到自己,更会伤到他人。

你的痛苦承受是获益的,了解自己的痛苦,并知道自己的选择。如果选择继续痛苦那就接受现状,否则你就改变。

2)审视自己的生活,你才知道自己的目标。

我们要审视自己的生活,不能让自己囿于怪圈无法自拔,因为我们还要成长,还要追求目标。如作者书中谈论的视角、钻牛角尖等:

作者用心理咨询的方法,“北斗七星阵”,让我们看到了认清自己的视角非常重要,因为对事情的看法变了,世界就变了。

钻牛角尖,会影响自己的生活质量,因为你在向没有能力给予你的人所要东西,结果肯定是失望的。作者讲述了70多岁中科院院士的心病,他想改变自己的老母亲,而现实情况是无法改变,这样的“一根筋”让自己寝食难安,成了心病。我们现实生活中同样会犯这样的错误,一定要得到得不到的东西,怎么办?想想自己的目标是什么?自己的稍许改变,问题就会解决。

3)了解自己的内心,你才能发现自己的追求。

我们要时常挖掘自己内心的真实需求和真实想法,通过了解自己的内心,才能知道自己想要追求的生活和人生的意义。如作者书中阐释的决策、他人评价、犹豫等:

决策的“四步走”帮助我们了解自己的内心,了解自己承受最坏结果的限度,即找到了方向和答案。即明确时间底线——明确决策权——探究个人观点——跨越选项看目标

建立客观而坚定的自我标准,才能合理应对他人评价,也就是说对他人评价的是否认同取决于你自己对自己的评价是否客观。所以,了解自己内心对自己的评价非常重要。

所谓处变不惊或者处乱不惊,不是因为没有惊的反应,而是可以从容应对。这份从容,来自自我标准。——贾杰

你的犹豫是因为你没了解自己的内心,当你踌躇不前时,仔细听一听自己内心最渴望听到的话语。书中提到的“犹豫”女子,需要的是内在激励,内心声音的呼唤,也是追求自己目标的内在动力。

认清自己需要过程,更需要不断自我觉察、自我审视、自我发掘。当你真正了解自己的兴趣、自己的爱好、自己的能力,自己的优势和劣势后,你自然知道自己内心最需要的是什么,最渴望得到的是什么,那接下来,需要努力的、改进的、奋斗的、拼搏的都是发自内心所追求的,也是自己生活的意义所在,而这,就是活得明白。这也是这本《活得明白》给我们的启发。

愿我们都活出真实的自己  图片来自网络  侵删

本文完

感谢您的阅读

文/阿唐胞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