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财会人员的音乐运用

会计是理性的,音乐是感性的。

虽然我五音不全,曲不成调,但在日常的财会工作、学习及生活中,却深得音乐之惠。我曾是机械的会计凭证录入员、工资税金数据的输入的键盘工,枯燥乏味,来点班德瑞的音乐吧,既安抚了情绪,也减少了出错概率;在批量审核凭证时,廖阅鹏的a波双脑同步CD《超级旺盛精力》,有助于提升专注力与注意力,有效提高工作效率;做内审工作时,廖阅鹏的《超级直觉力》给了我审计发现的眼;啃一些学习资料时,《超级理解力》是背景音乐;更有备考注册会计师时的忠实学习伴侣——《超级学习与超级记忆》,似有若无地萦绕,可以消除学习疲劳,舒缓学习压力,轻松学习,快乐记忆,一曲终了,一个小时过去,正好摘得两个学习番茄。拟报告、写文章,策划论坛活动、思谋公益讲座时,我需要神奇的阿尔法波音乐来调动潜意识,激发我的创造力,提升思维能力。某个阳光灿烂的午后,我听一听张德芬的《每日放松冥想》,来一场身心放松的SPA。就连出生不久的小女儿,一曲《白噪音》是她的止哭安眠神器。

而在我的音乐播放器中,基本每天都要用的是我自己亲录的《凤录四调》。四年前我为了学习记忆术,从师牛头老师老师,他要求每天早或晚进行一次练习,用于在正式工作或学习前,调整自己的状态,让自己更平静、从容、喜悦。因为其程序性,分为调息、调身、调心、调意四步,我偷懒就把四调的内容录制了下来练习,我是那种中午不睡下午崩溃的人,在某次中午休息时,偶听短短十分钟的《四调》,却能使我快速进入中度睡眠状态,醒来后,整个下午都精神抖擞,功效倍增。

录制神奇的专属于你的四调音乐非常简单,你只需要准备一部能录音的手机,录下我接下来展示的双引号中的内容,包括有六部分,先是引导词,再是四调之调息、调身、调心、调意,最后完成仪式。为了效果更好,你同时准备电脑的音乐播放器,准备十分钟长度的背景音乐,如班得瑞、理查德、钢琴曲等,声音调得比正常人声低。准备好了,就跟我开始吧!

一、引导词

引导词的内容是:“现在,我们要开始学习四调,当你觉得疲倦的时候,当你觉得心情杂乱的时候,就请你轻轻地坐在椅子上,或者舒服地躺在那里,摆出自己舒服的姿势,拿起你的手,食指、拇指、中指,做成一个鸟嘴的形状,告诉我自己,我现在要打开阿尔法状态了。”

在说引导词的时候,注意语气要轻缓,比平常的说话要慢,要柔。实际上,整个四调的过程的语速都要慢,声音要轻柔。一边说“轻轻地坐在椅子上”的时候,让自己的身体在潜意识的暗示下放轻松。财会人员经常伏案工作,是颈椎病的高发人群,放松身体的重点在于放松肩膀,在坐下前我们可以上下地抖动几下。当肩膀放松时,脖子就会放松。这两个地方一放松,头跟肢体就容易放松了。对于绷得很紧的地方,比如颈椎的部位,有些僵硬,老是不能放松的,可以先缩头缩颈地绷起来,然后突然放松,体会瞬间的放松感。如果是经常录入凭证单据的键盘工,会有肢肉上形成一些“结”,确实很难放松的,可以用手掐几下或索性用热毛巾敷一敷。四调开始我一般是闭着眼睛做的,绝大多数是坐在椅子上,靠垫放在腰部,后脑勺正好搁在靠背椅的高椅背的上方,头微仰。手搭在大腿上,将三指捏在一起,左手右手均可。这是在设立一个心锚,仪式化地提醒自己,接下来就要调整呼吸,进入阿尔法状态了。

二、调息

调息的内容是:“接下来我们要调整呼吸,呼吸是要缓慢地呼,缓慢地吸。呼~,吸~,呼~,吸~。吸的时候是1、2、3、4,吸的时候肚子要鼓起来;呼的时候,很缓慢,1、2、3、4,同样也是很缓慢。缓慢地呼,缓慢地吸,想象外面新鲜的空气通过呼吸道吞进肚子里,肚子慢慢地鼓起来,像一个圆球在肚子里面滚来滚去,肚子很温暖;呼的时候,慢慢地呼出去,想象所有污秽的空气,都从自己的肚子里排出来,体内渐渐地没有废气了。缓慢地呼,缓慢地吸,呼——吸——,想象腹内有一个圆球,呼——吸——,慢慢地呼,将体内的废气排出,慢慢地吸,肚子慢慢地鼓起来。呼——吸——,呼,1、2、3、4;吸,1、2、3、4,呼,1、2、3、4,吸,1、2、3、4。好,这样就结束了。”

在牛头老师教授时提及他自创的调息法,取自西瓦心灵术的核心技术。平时的自然呼吸我们是不会刻意关注的,现在则是要慢镜头一样,体会并加以想象。在一呼一吸间,人的状态在调整,一些负面情绪会随着呼气释放出去,正能量会随着吸气补充进来。要点是要慢,我们的状态调整深度是:紧张——一般——放松平静——很放松平静(进入水平)——睡着。我在一开始练习的时候,呼吸略微有些深,以致产生了晕睡感,进入了一种浅度的自我催眠状态,录制完《凤录四调》后,听着听着,觉得用于中午睡觉时的自我催眠效果不错。如果你是十分钟后要工作的,要保持警醒,呼吸不要太深,以免让自己睡着。

三、调身

调身的内容是:“调身,让自己的身体放松下来,像一只陈旧袜子。放松,体味当中的差异。想象左胳膊,我的左胳膊越来越沉重,我的左胳膊越来越温暖,我的左胳膊越来越宁静,我的左胳膊越来越舒服;换成右胳膊,我的右胳膊越来越沉重,我的右胳膊越来越温暖,我的右胳膊越来越宁静,我的右胳膊越来越舒服;从上肢换到下肢,我的右腿越来越沉重,我的右腿越来越温暖,我的右腿越来越宁静,我的右腿越来越舒服;接着是左腿,我的左腿越来越沉重,我的左腿越来越温暖,我的左腿越来越宁静,我的左腿越来越舒服。好,再回到上面,我的左胳膊越来越沉重,我的左胳膊越来越温暖,我的左胳膊越来越宁静,我的左胳膊越来越舒服;换成右胳膊,我的右胳膊越来越沉重,我的右胳膊越来越温暖,我的右胳膊越来越宁静,我的右胳膊越来越舒服;换到下面,我的右腿越来越沉重,我的右腿越来越温暖,我的右腿越来越宁静,我的右腿越来越舒服;最后是左腿,我的左腿越来越沉重,我的左腿越来越温暖,我的左腿越来越宁静,我的左腿越来越舒服。就这样子,差不多就行了。”

在做调身的时候,上一步的调息是同时在进行的,只不过不再借助数数进行,变成了下意识的呼吸动作。调身时,是按从上到下,按着时针的顺序来。提到某个部位,就把注意力集中在那个部位上。调整身体时提到的沉重、温暖、宁静、舒服,我一开始比较难做到,问牛头老师能不能换容易观想的词,他说在NLP中,这四个词及顺序不能变,每类词都有其象征意义及作用。于是我硬着头皮这样观想:沉重时,想象胳膊上压着石头,或胳膊变成石头;温暖时,想象胳膊有暖风机吹着,有温暖的血流过;宁静时,想象月华如水,月光照射在胳膊上;舒服时,想象泡澡时,胳膊放松地浮着,有浮力没有压力。

四、调心

调心的内容是:“接下来是调心。有凤来仪想到的愉快的事情,是2004年查中级职称的时候,知道自己一下子通过了四门,我知道这与自己的辛勤汗水是分不开的,所以我希望这次的注册会计师也能收获好的成果,所以我现在要努力学习,排除一切干扰,我相信前途是光明的,我现在的付出是值得的,我会成功的!我想象我眉间有颗凉凉的月亮,它把我烦闷的情绪吸收掉,融化掉;我的心窝有一朵白莲花,温暖、祥和,我的小腹内有一轮太阳,温暖而有光,代表我光明的前景。”

  第三个步骤:调心,是让自己有安全感。我学四调的初衷是用来改善学习状态,备战注册会计师考试的。所以我选择的象征性事物是月亮,白莲花和太阳。想象额头里面,是一轮明月,发出清冷的光,照耀头部,它的特征是清凉的,冷静的。想象小腹中有轮太阳,太阳的特征是温暖、安全,当你觉得内心力量不足,比较自信心不足,恐惧,不安,无奈,空虚,等比较弱的状态时,可以用太阳这个象征性事物来提升自己。如果你的工作是开疆拓土,你可把观想的事物改成猛虎豹子之类,帮助自己进入战斗态模式。调心中的过去愉快的事情也可以从你的记忆中挑选你的愉快的事情代入,毕竟每个人的经历与目标是不相同的。

五、调意。

“最后一步是调意,调意我就要确定我今天的目的,确定下一阶段要做的事情,时间很是宝贵,不能再有所浪费。”

第四步,虽然短短的一句话,却很重要,这个步骤,有助于注意力的聚焦,将泛泛的发散的注意力拉回到你即将要做的事情上。它是要你想一想,接下来你要做的事。这个事,不是那种几年的人生目标,而是接下来几小时内,要做什么事情,可以用一种过电影的方式,整体的在脑海中观想一下,想象自己做得挺好。由于每天要做的事情不同,所以并不在《四调》里说,脑子想一下,并提醒自己要珍惜时间,将会高效率完成接下来要做的事情。具体操作时,可在四调结束后结合番茄工作法来完成。

六、完成仪式。

“好现在,我的食指、拇指、中指可以放开了,我的四调结束了。”

手指松开,代表四调结束。睁开眼睛,揉揉眼,坐直身体,喝点水,开始一下午的高效率的工作。

是不是很简单?你想有一个精力充沛的下午吗?你想调整好大脑身体吗?不要以为兴奋、紧张、忙碌,打着冲锋号的工作状态才是高效,殊不知,高效的工作,往往是在放松身心时更有效!不要小瞧十分钟,它可以拯救春困的一下午!君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现在就拿起手机录制吧,只要十分钟,调整你的状态,调息——缓长吸吸,用的是腹式呼吸法,平静。调身——放松身体,调心——想一些愉快的往事,想一些成功的目标。让我们进入己进入一种中度的催眠状态,在这种状态里面,让我们理性的财会人,在感性的音乐中,在新的一年的每一天中,感受平静、放松、愉悦、专注和幸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陈氏太极拳老架一路讲义 前言 写给喜爱太极拳的武术朋友们 中华武术,源远流长,今虽门派繁多,实一脉相承。太极拳以它...
    阿德乐阅读 5,229评论 0 12
  • 文/简一 有人说过,光说不练假把式,吕不韦也曾说,言之易,行之难。我想是的,因为一个人,不管你确立的是什么样的目标...
    华一硕阅读 349评论 0 2
  • 对于NPO来说,“感性出发-理性落地-感性传播”才是健康的状态。这个其实同样适用于商业组织。 “感性出发”是指NP...
    杭七星阅读 262评论 0 0
  • 蜉蝣先秦:佚名蜉蝣之羽,衣裳楚楚。心之忧矣,於我归处。蜉蝣之翼,采采衣服。心之忧矣,於我归息。蜉蝣掘阅,麻衣如雪。...
    To者也阅读 1,247评论 0 1
  • 迎娶妻子那天,我和她都是坐在自行车后座上,从郊区到市中心,再到郊区,环形了一个小时,才来到我们租住的新房的。 记得...
    文悦圈阅读 259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