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群写作营day9#二十几岁,必须努力生活

01

大学同学跟我吐槽说,明明我已经很努力了,可是结果出来的时候,还是没能考上我梦想中的学校。

其实看起来,他真的很努力,每天早上当我们还在睡梦中的时候,他就已经起床去自习室了,每天晚上我们准备熄灯睡觉了,他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来,每个周末当我们和朋友们通宵达旦的时候他还在自习室里和那些艰涩难懂的公式词汇打交道。我想,就是高考,我们也不过如此吧。

这么费尽心机地去做一件事了,可是还是以失败告终。听起来真叫人遗憾。

可是我很多次发现,每次只要班群里一有什么消息,他肯定会马上作出回应,接着有一茬没一茬地往下聊;好几次我去图书馆看书,都会看到他站在窗台边吞云吐雾地刷着手机;甚至因为考证我跟他一起自习的时候,他总会凑过头跟我说某个某个女生长得怎么样,身材好不好,胸大不大;我甚至在偶尔开玩笑的时候翻看他的学习资料,都是大片大片的空白。

我在想,仅仅因为长时间地泡图书馆,把一天到晚的时间耗在那张固定好的桌子面前,佯装着自己多努力多拼命的样子,就能让书本中的知识存储在自己的大脑之中,那我也很乐意去做啊。

很多时候,我们大部分人都会花费大量的时间看似专注于一件事上,时间多得连自己都相信自己一直在为了这个目标而努力奋斗。其实很多人是因为抵御自己内心的不安和极大的空虚感或者是因为随大流认为这件事自己也要跟着去完成。才迫不得已倾注了大量的时间,其实是不是真的在这个时间段里,所有的精力所有的心血都付诸于此,自己也模棱两可。但是只要自己是坐在那里的,看起来是在为这个目标而踽踽独行的,心中就得到了极大的安慰感来抵御那些躁动不安的情绪。让自己麻醉自己也宣告他人,其实我是在为了这件事而倾尽全力的,你看我花费在这上面的时间就知道了。


02

我有个让人很心疼的妹妹,刚刚结婚丈夫就去了天堂。

最近妹妹发来微信说周末要搬家,她在学校与公司的相交点附近租了房子,节省了路上的时间,忙碌之余可以多陪陪远道而来的父母。妹妹说:“我也要好好打理家,像你一样认真洗衣、做饭,让爸妈生活的安稳些,现在我是家人的依靠。”

妹妹结婚一年,我看着她从最初的慌乱无助渐渐走向平静从容,其中的艰难和挣扎即便她不说,我也能感同身受,她终是好起来了。妹妹说:“这一年我深刻体会到了生活的压力,因为没有依靠,我只能选择坚强面对,就像练瑜伽‘要看起来很轻松,其实你很用力’,你一直都是这样生活的对不对?”

是的,我一直都是这样的,也一度因为如此,我有过挥之不去的孤独感,而在国外学习和生活也是孤独感极强的几类事情。但孤独在生命的某些阶段也会是一种沉淀,在孤独的时候积蓄力量,才能在不孤独的时候绽放才华。凡是那些害怕孤独,整日里在麻将、酒桌、歌厅、人群里寻找存在感的人,一定会淹没在芸芸众生里,每个人看上去都活得很用力,轻松的却从来不是心。孤独会让你变得出众,而不是不合群不好相处,彪悍的人生不需要解释,很多人都只是我们的路人甲,当我愿意极尽温柔的时候,一定是对那些值得的人。我不浪费情感,情感自然就不会受伤,我还是不忙,因为一直有享受生活和情感的时间。


03

记得去年春天,我去圣保罗做学校金融系的外办调研。在那里,我遇上了一个华为家属姐姐。86年的南方女生,清秀美丽。一次饭局,我讲起一些俄罗斯远东郊区途上的故事,她充满羡慕地看着我说,我只比你大几岁,但我都想不起来我在你这么大的时候都在干什么。这个姐姐大学毕业就结婚了,这么多年跟着华为老公做全职主妇,她只记得她毕业以后就一直过着全职主妇的生活,但是张口要描述,却想不起来这些日子都是怎样飞速流走的。

而我出国以后,清楚地记得每一个月是怎么过的,去了哪里学习,见过什么人,经历了什么样的故事,可以从一月数到十二月。而不是在写年终总结的时候,发现今年和去年的差别就是又过了一年。我才知道,如果你选择和时间较劲,那么二十几岁就会有十年,如果浑浑噩噩,那么二十几岁可能真的连五年都不到。

我知道、我明白、我理解,我们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困难与不易。但无论你身处何处,孤单与否,你都能把你的生活过的淋漓尽致。因为生活只在于我们如何选择,既然我们都会做数学题,加加减减一定会发现时间真的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多。

当你经历过那些困苦,经历了之后生活中所受的挫折,才后知后觉,而真正的努力,是一步一步的,脚踏实地的,一个目标一个目标去慢慢实现和不完成这个目标决不妥协并持之以恒的坚持和笃定。它可能并不忙碌,但是绝对安稳踏实,绝对坚持不懈。不轻浮,也绝不浮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穿过尘土飞扬的街道,途经几个热闹的山村。紧接着,就到达了我生长六年的村子。家中,有年迈的爷爷奶奶,还有一些残损而深...
    长亭微雨阅读 151评论 0 0
  • 七月的天空没有霾,没有了那种灰色的朦胧带给我心理上的压抑,但是夹杂在其中的燥热还是给我平添了些许烦燥和不安,这不安...
    菩提c阅读 298评论 0 1
  • 感恩下午下班把家里收拾一下很少漂亮…… 有点小辛苦……换了被单!拖拖地……洗洗毛巾……累也有收获…一屋不扫何以扫天...
    灿宝儿阅读 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