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女儿读史001:《明朝那些事儿》之乱世出英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培根说读史使人明智。立志终身成长的人一直想抽出时间,系统地读一下中国的历史,然而未果。

一天,女儿说她很喜欢听历史老师讲故事,但学校的历史课本很无趣。我翻了一下,确实清汤寡水,遂动了和女儿一起读历史的念头。

初读历史者应先从培养兴趣开始,据说当年明月的《明朝那些事儿》首当其冲。不仅客观公正地将历史娓娓道来,且笔锋活泼幽默令读者欲罢不能。

知乎上有人这样评价当年明月,一个非历史专业的国家公务员胜过专业研究历史的,说非常期待他写二十四史。更有一个姑娘看完他的《明朝那些事》就想嫁给他。可见此人此书的魅力不同凡响。

没想到昨晚猫叔也推荐这套书,赶紧从书柜搬出来。无论如何,先读起来再说。小马过河,河深河浅还要自己趟过才知道。

下面十则是一个蹩脚拆书人的点滴感悟,屋里的小姑娘说好玩而已。

001 恶劣的环境

朱元璋原名朱重八,十七岁时恰逢黄河泛滥、元朝腐败。

当时的元朝由蒙古人建立,向外扩张的目的只是掠夺财富和满足征服欲望,并没有任何政治思想。

整个社会道德沦丧,贪腐成风,淫乐成灾,还盲目迷信僧侣,最终导致了元朝的灭亡。

一个国家经济落后要挨打,然而文化落后会导致政治的落后,最后间接导致国家的灭亡。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

002 腐败的贪官

黄河泛滥、难民无数,而修不修黄河,在元政府中竟然出现了两种不同的意见,实在是匪夷所思。

赈灾物品被地方长官层层截留,古往今来似乎也从不例外。

如此看来影响历史的主要不是事,是人,人的因素才是第一位的。

003 凄惨的身世

朱重八17岁时,眼睁睁地看着亲人一个个被活活饿死,而他却无能为力。

一颗幼小的心灵要承受人世间最大的痛苦,这是一件多么残忍的事情,复仇的种子也从此在他心中种下了。

004 为了生存

为了有饭吃,为了活下去,朱重八决定去当和尚。别的和尚在花天酒地,他却在冰冷的夜晚擦地板。他在皇觉寺里受尽欺负和打压,但一直强忍着。

也就是从那一刻开始,他清醒地认识到,这个世界上除了他自己,没有人能够救他。就像尼采说的那样:那些杀不死我的,终将使我变强。

一辈子很长,有些路一定要自己一个人走,才明白什么叫痛,什么叫幸福。

005 与众不同的乞丐

别的和尚化缘就是讨饭,而朱重八在淮西讨饭时,仔细研究了当地的地理、山脉和风土人情。

他不仅开阔了视野,丰富了见识,还认识了很多乞丐中的豪杰。而且长期的艰难困苦磨炼了他坚强的意志。

当漂泊了三年的乞丐再次回到皇觉寺时,朱重八已经从一个懵懂少年变成了一个自信到能战胜一切的人。
对于朱重八的一生,这是一个非常伟大的转变。

一个人转变的关键在于心,很多人可能穷其一辈子也无法完成。而仅仅二十岁的朱重八做到了。他把自己最脆弱的地方变成了最强大的力量来源,阅历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006 被逼上梁山

再次回到黄觉寺的这一年,元帝国暴动不断。一直在寺庙里枯燥地撞着钟的朱重八被一封信改变了命运。

信是他幼年时的朋友汤和写的,大意是他已经做了起义军的千户,希望朱重八也去参加起义军共图富贵荣华。

朱重八不动声色地将信烧掉了,然而有人发现了此事,准备去告发他。

朱重八终于被逼上了绝路,反了!命里注定有的,逃也逃不掉。

007 改名朱元璋

朱重八投奔濠州起义军后,很快得到元帅郭子兴的重用。他不但有勇有谋,而且很讲义气,为人又大方,在军中的威信越来越高。

这时朱重八改名朱元璋。璋者,一种尖锐的玉器。朱元璋实则诛元璋,其志向一目了然。

其实事情也没那么顺利。朱重八刚投奔起义军时差点被当作奸细砍头,是朱重八不同于常人的镇定让老谋深算的郭子兴看出了端倪,这不是个一般人。

所以说机遇总是垂青那些有准备的人,这句话非常有道理。

008 识时务者为俊杰

汤和,在朱元璋参军时就已经是千户,但他对朱元璋的尊敬有过之而无不及。

可以说汤和是一个非常有大智慧的人,他不仅慧眼识人,而且很有远见,这些使他在后来的血雨腥风中幸存下来。

汤和的做法告诉我们,千万别小看你身边的任何人。

009 娶了善良的马姑娘

马姑娘是郭子兴的义女,朱元璋娶了她,成了元帅的女婿,而元帅也多了一个非常得力的帮手。

善良的马姑娘不仅给了朱元璋一个温暖的家,还在他被郭子兴关押时想尽一切办法帮助他度过难关。

要成就一番事业,枕边人的作用不可忽视。

010 什么都不会阻挡我

当朱元璋越来越强,郭子兴开始嫉贤妒能,终于有一天不顾救命之恩,将朱元璋关了起来。

虽然后来朱元璋又被放了,经历这些事后,他终于下定决心要单干。朱元璋申请带兵远征,战无不胜。

他从七百人的队伍中挑了24个人,这些人后来都成了明王朝的高级干部。

天时地利人和,从此朱元璋的霸业开始了。

【无戒365天挑战营第029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