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女娲有补天的梦想,精卫有填海的梦想,嫦娥有飞天的梦想。梦想,对于一个16岁还未曾到过县城的农家女孩,如神话般,充满了虚幻和奢侈。但自从遇到钱瑞华老师,我的人生从此有了改变,我的梦想不再遥远。

右边为师范时代的钱老师

          种下梦想,报考师范

钱老师毕业于三门峡豫西师范。1988年到天池乡中教英语时,她只比我们大三五岁。印象中,钱老师身材瘦弱,戴着一副近视镜,笑起来露出两个甜甜的酒窝。课上,钱老师严格要求,一丝不苟;课下跟我们促膝长谈,是同学们的“知心姐姐”。每当我们生活中遇到困难,如学费交不上、生活无以为继等,只要开口,钱老师总会倾囊相助。在钱老师潜移默化的影响下,我朦胧地对自己的未来生活进行粗笔勾勒,要成为一名像钱老师这样的好老师!当时的天池乡中,除了钱老师,还有其他几位师范毕业生,他们无一例外都是朝气蓬勃,工作勤奋刻苦,闲暇时或在校园侃侃而谈,或在球场挥汗如雨。在当时的乡中,他们就是神一般的存在。而钱老师,更是我们心目中的偶像级女神。初三毕业填报志愿,我毫不犹豫地报考了豫西师范。

1991年,天池乡中三二班毕业留影

初为人师,梦想成真

1994年师范毕业,我被分配到天池镇杨村学校,教五年级语文和初一、初二历史。回忆起在杨村学校的事,记忆深刻,恍如昨天。

最初的半年,由于课程多、缺乏工作经验,白天把精力全用在课堂上,备课只能秉烛夜读、挑灯夜战。学校没有食堂,一日三餐安排在学生家里。工作半年,教师职业病“慢性咽炎”就与我相伴,再后来又得了“慢性胃炎”——吃百家饭、饭后急走的结果。好在当时年轻,休息一会儿便满血复活,课上依然满腔热血,激情昂扬;课下继续孜孜不倦,奋笔疾书。课余,初中的学生会围着我谈心,偶尔我也会跟孩子们谈到梦想,勉励他们努力学习,用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

1996年,我调入天池乡中,教初二语文和生物。当时的乡中,聚集着许多师范院校毕业生。那时的校园,连空气中都洋溢着青春的气息。年轻的我们,每人一间8平方的斗室,终日以校为家,步履匆匆,忙碌而又充实……


1997年,天池乡中教师合影

夏日的夜晚是最热闹的,我们这群年轻人聚在校园里,信马由缰侃大山。说到争议处,还会吵得面红耳赤;过后,又跟没事儿一样。每每有学生路过,驻足屏息探得小道消息,又会在孩子们中间成为谈资。驻足观望的孩子,那时的神情像极了当初的我们;在通往梦想的道路上,我们这群青年教师,或多或少地又影响着新一代的中学生。

逆风起飞,筑梦前行

2003年,我调入曹端小学,执教低年级语文兼班主任。从农村初中到县城小学低年级,工作性质天壤之别。刚接触低年级,我和社会上大多数人的认知一样:一二年级有什么可教的,知识那么简单。谁知进入低年级教室的那一刹那,七嘴八舌的场面彻底颠覆了我的想法。我头皮发麻,顿感手足无措,第一天就忙得晕头转向、累得筋疲力尽。清醒之余,发现当天的书面作业还没批,明天的教案还没写……一个月后,在领导和同事的帮助下,才勉强适应低年级的教学工作。白天在校全身心投入教学,晚上回家备课写教案。

在同事们的帮助和我的不懈努力下,我对低年级的教学和班级管理慢慢熟悉,节假日不用再把工作带回家。于是,我又开始不断反思、总结,尝试创新工作方法,诸如小助手帮忙改作业、一对一“精准”帮扶等措施。

2019年国庆节,一年级教师合影

多年的教学让我懂得,低年级重在培养孩子们良好的行为习惯。良好的行为习惯,甚至影响孩子的一生。同时,深知家长的支持配合也尤为重要。如最早使用校讯通、建立班级QQ群,与家长交流孩子在校情况等,许多棘手问题,因为有了良好的沟通而及时化解。

后来,我们曹端小学率先成立了“家长学校”,我再次利用家长会为契机,向家长详细说明新生入学的方方面面,以及习惯培养的诸多注意事项,得到了家长理解,进而全力支持配合我们的工作。现在,一年级新生入学先开家长会,成了我们学校的惯例,并在实践中日趋完善。

近几年,我又接受新挑战,尝试创新教学,第一批参与我校海量阅读实验,致力提高学生在校阅读量,让每一个孩子都爱上阅读,与书为伴,读好书,好读书,让阅读滋养身心,健康成长,为孩子们的终身发展奠基。苦心人,天不负。多年的低年级教学,我从最初的手足无措,到今天已成为我校低年级语文教学和班主任工作的“百事通”。

2019年经典诵读展示
课内海量阅读剪影

时光如白驹过隙,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我们正常的生活节奏。每天看着不断攀升的疫情数字和医护人员逆流而上的壮举,我心急如焚、感动万分。此时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响应国家的号召,把敬意和感动投入到自己的本职工作中——通过网络组织孩子们学习疫情知识、自我防护,做好心理疏导;每日跟随电视课堂同步学习,认真做好批注,再通过钉钉定时进行线上直播。直播过程中,引导孩子们正确认识新冠病毒,科学防护,不外出,不恐慌……

疫情期间,线上直播

重返校园的两个月里,除了做好常规教学和疫情防控工作外,还引导孩子们学习抗疫英雄的先进事迹,教育他们从小要怀有一颗感恩的心,更要爱我们伟大的祖国。针对网课期间出现的问题,一一沟通交流,进行个别辅导,确保每一个孩子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学习不掉队重返校园的两个月里,除了做好常规教学和疫情防控工作外,还引导孩子们学习抗疫英雄的先进事迹,教育他们从小要怀有一颗感恩的心,更要爱我们伟大的祖国。针对网课期间出现的问题,一一沟通交流,进行个别辅导,确保每一个孩子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学习不掉队,努力践行“一个也不能少”的教育宗旨。

每个人都应该有梦想,课内课外,我会给孩子们描绘梦想,引导孩子们发现梦想。我告诉孩子们:每一个梦想,都需要现实中努力才能实现。只有深深地根植下梦想的种子,才能向着梦想出发。

放飞梦想

如果现在你问我:“你的梦想是什么?”我会毫不犹豫地回答:“我最大的梦想就是---在黑板上为孩子们画出彩虹,写下真理,放飞希冀……为此,我会锲而不舍地坚持,为此我会幸福地落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