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再对女孩有偏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女儿是爸妈的小棉袄,儿子是父母的小貂皮。”材质不一样,待遇也不一样。

重男轻女是社会男女不平等的观念,重视男性的权利和利益,这种观念常伴随着男尊女卑和性别分工,也会影响着生男生女的意愿。

01

出生在文化大省山东,儒家文化影响深厚,山东人给人的感觉就是淳朴,善良,殊不知除了受这些传统思想的影响,作为一个山东人,有些思想也过于传统守旧,对女孩偏见颇多,男尊女卑观念深重。

孩童时期,不谙世事,只知道每逢家里来客人,母亲就忙前忙后张罗着,父亲则和一众亲友坐在客厅喝酒吃饭。每次家里来客人,母亲就会做一大桌子菜,小时候不懂事,馋的流口水,总想往桌子前面凑合,这时候要么就是被父亲斥责,要么就是被母亲拉到一边,“小孩子凑什么热闹……”

直到后来弟弟出生,从几岁开始就可以和父亲坐在一起,而那时的我,还在帮母亲洗菜择菜,我才渐渐明白了原来不让我坐在桌子边吃饭,不是因为我年龄小。

喝酒的男人们午饭吃到两三点才结束,每次母亲忙活完了就在厨房就着炒菜时盘子装不满剩下的菜吃两口,然后默默的又忙起了其他事,满茶倒水,似乎是一个佣人。

午饭过后,桌子上残羹剩饭收拾干净,立刻倒上新茶,男人们喝茶聊天,女人们又开始忙活起来,择菜洗菜包饺子,饺子意思天之骄子,在老家是慰问客人最好的食物,代表着尊敬。于是,母亲又开始忙前忙后起来。

客人走后,洗碗拖地,打扫卫生,母亲忙活到半夜。父亲早已鼾声如雷。

那时的我天真的认为,这大概就是女人该有的样子 。

直到后来大学跟朋友交流,才知道原来别人的父母是平等的,父亲在家也做家务,家里来客人,母亲一样可以坐在桌子上吃饭,喝茶聊天。

02

到了上学的年龄,由于成绩好,我也有了去城里上学的机会,和叔叔家的弟弟一起去几十公里外的城里接受好的教育。

爷爷奶奶租房子陪读,照顾我们的生活起居。爷爷奶奶从小对我疼爱有加,奶奶经常说,我没有女儿,但我有孙女,一样的,我听了很温暖。

年幼的弟弟淘气,有一次我们两个出去玩的时候,就一眨眼的功夫, 他竟然用滚铁环的那个铁棍把邻居家的男孩打了,小孩子下手不知轻重,铁棍又细,打在背上全是红印子,当时我们也不知事情的严重性,我把他们两个拉开还细心教育,就回家了。

没过多久,家门口熙熙攘攘的,声音很大,一群人找上门来,我们赶紧出去看。被打孩子的家长把男孩的衣服捞起来,确实满是红印子,人家家里人看着心疼了,找上门来。爷爷奶奶连忙说好话,可是男孩家长怒气冲冲,不依不饶,我和弟弟已经躲在一边不敢说话。

这时,让我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爷爷把我拉过来,对男孩家长说:

“让我孩子给你跪下磕头认错还不行吗?”

说着,把我拉着,跪下来了,真跪了。

没错,那时的我听话,懂事,可爷爷你想过没有,是谁犯的错?男孩子跪天跪地跪父母,你舍不得,就因我是女孩子,就要给弟弟犯的错买单吗?

长大以后,我才明白这些事情,我也没有跟谁再谈起,只是看明白了一件事,赤裸裸的现实,赤裸裸的重男轻女。

03

二胎政策开放了,全国育龄妇女都积极响应,就我身边的亲戚,之前生了一个的,无一例外都生了二胎,或者准备生二胎。

其实,二胎政策没开放,也挡不住人们生儿子的心,哪怕罚款几十万,还是要生儿子。

家里人常说,养儿防老。

我们家对门,为了生儿子躲避罚款,两口子去外省打工,一年往家里扔一个女儿,连续三年,第四年回来了,如愿以偿,生了儿子,好的,有后了,可以养儿防老了。试想,第四胎没生到儿子是不是有第五,第六,第七?

大街小巷,红字在墙上写着:

生男生女一样好。

信知生男恶,反是生女好。

这样的标语不计其数,但只是写在墙上,没写在人心。

在山东,乃至全国,这样的家庭不在少数,在我们村都有几户。家里一贫如洗,孩子年龄间隔不大,因为超生带来的罚款有几十万,就是为了生个儿子。

我想问,这真值得么?

养儿防老?

法律规定:儿子女儿对父母的赡养义务一样,具有平等的责任。

04

电影《有种你爱我》江晓欣曾说过:我小时候特别羡慕小朋友被他们的爸爸抱,有天刚睡醒,坐在小床里,看到爸爸向我走过来,透过阳光,我觉得他在冲我笑,我努力伸出小手,可爸爸越过我,拿起了身后的酒瓶。

看到这里我鼻子很酸,小时候我也特别羡慕别的小朋友被爸爸抱,他们被爸爸举在头顶,放在肩上,而我的记忆力都没有,我想,可能是我爸爸不喜欢我。弟弟出生后,我再次印证了这个观点,因为弟弟是爸爸的宝,只要一有空就不离手。

大学期间,一直想考驾照,几次跟父母提起,他们都含含糊糊,我也没再说了。上班过后,凭自己的钱,报了驾校班,顺利拿到本本,前几日回家,拿给父母看,父亲看完,立刻拉起弟弟的手说,儿子,你去学车吧,爸给你钱。

我还是忍不住眉头一皱,爸,你能表现的再明显一点吗?

前几日跟母亲谈到生儿生女的问题,我含着泪跟我妈说:“以后,我要是生个女儿,一定拿命去疼”。

有时候,这个社会对女孩亏欠太多,偏见太多,希望男女平等的观念不只是写在墙上,而是印在人心。

参与社会热点话题讨论:带着偏见看世界

http://www.jianshu.com/p/6f1f4f6da82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又老了一岁,原谅涉世未深的我,这么肤浅的诉说着岁月的流逝。 2016过去了,2017在丝毫没有察觉的情况下,偷偷来...
    依栏听风丿阅读 450评论 1 1
  •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拆书帮(ID:chaishubang) 决策是一项基本的生活技能,当然我们这里讲的决策不是显而见...
    拆书帮阅读 502评论 0 0
  • 8月加班时间有点多,想放松一下。再加上弟弟又要去学校,所以调休了三天假期,算上周末总共休息了五天。等弟弟去学校后,...
    爱乐喔阅读 510评论 0 0
  • 看完小说再去看同名改编电影,心里第一反应就是:天呐,钟楚红、张曼玉活脱脱就是我心里朱锁锁、蒋南孙的模样,我连书里提...
    婆婆丁没有暑假阅读 3,156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