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我的高中班主任戴崇良先生

昨天获悉我的高中班主任戴崇良先生离去,有些突然。1995年高中毕业后就再也没有见过戴老师,记忆里,他还是戴着眼镜,很慈祥的样子。因故没能送老师一程,谨以此文记录和戴老师相处的点滴吧。

     戴先生是个很可爱的老头,个子矮小,头发不长不短,有点类似分头,戴着一幅圆圆的眼镜。因为这个,我还被惊吓过一场。记得刚上高一的时候,我坐在靠窗的位子上,一次晚自习,我转过头对着玻璃窗发呆。突然,发现自己印在玻璃上的头像是那么清楚,短头发,圆圆的眼镜,呆呆的表情……我盯着这经脸看了很久,纳闷怎么这么清楚,突然我一愣,意识到是班主任正站在窗子外面看着我!再一看,果然戴先生睁着两只眼睛定定的看着我,一眨也不眨。我赶快坐正身子,心扑通扑通的跳。幸好,戴先生很和蔼,并没有追究我晚自习盯着他那么久、居然没有认出来的愚钝。

戴先生是个大近视眼,还经常不戴眼镜。他带我们政治课,而我们在高二就成了理科班。上课时,他经常把眼镜取下来、放在桌子上,然后拿着书贴着脸上课。于是,我们就顺理成章的在下面做其他的事。我最常做的是看金庸的小说,经常看着看着,就忘乎所以,对着同桌来个“亢龙有悔”。同桌每次都很生气,可下一次还是让我打。真的要感谢她的包容,也要感谢戴先生让我们整整当了三年同桌,现在还是最好的朋友。

   戴先生的近视,也让我虚惊一场。高三最后的总复习阶段,我和那时的同位在走道进头聊天,没有灯,有点黑。聊得正起劲,突然一个声音响起来:“你们在这里做什么?!”    我们吓得一转头,戴先生站在我们的左后方,看到我们转过头,居然不声不响的走了。事后据我俩的分析,是因为我头发短、被他误认为是男生女生谈恋爱了。晕哦。

   记忆里戴先生从来不打骂我们,他唯一的惩罚就是“写检查”,好像班里每个人都写过,我也不例外,写得什么全都忘记了。隔一段时间,他会拿出一叠参差不齐的练习本纸,装在皱巴巴的卫生纸塑料袋里,都是我们的检查。然后挑一个又犯事的同学的,一张张读。我们在下面听了,觉得很好玩,并没有人因此鄙视或者同情那个犯事的同学。因此班级里的纪律一直平平。

   但戴先生并不以为意,因为他每天坚持练气功。最常说的是“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还让我们闭上眼睛想象黑色的黑夜、黄色的油菜花和红色的红旗,说是能改善视力。我一直深信不疑,坚持了很久。有个调皮的同学,上课问他“老师,你可打通任督二脉啦?”他也生气,依旧慢条斯理地解释什么是任督二脉,总是微笑着,不紧不慢的。当时我是听明白了,可惜现在已经忘记了。儒、释、道三家中,我独独钟情于道家的“上善若水,顺其自然”,不得不说是受戴先生的影响。

   那时候高中生还是可以春游的。高一时戴先生带我们去了云岭,高二时去了齐云山,让我们全班人多年后还有着满满的回忆。

   那时候我是理科班的政治科代表,总是羡慕其他学科有很多作业可以收。而我大概一个星期才有机会抱一大摞政治练习册放在他们家厨房的窗台上。幸好我的政治还挺好,会考时得了优秀,也算是对得起政治科代表的称号了。虽然这纯粹是因为我进班成绩是第七名,好的职位都被分配完了的缘故。

谨以此文纪念我的高中班主任戴崇良先生,一个有趣老头。谨以此文纪念我的高中岁月,一段有趣的时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