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夫妇,因战争痛失爱子,几个月后竟“失而复得”,如今怎样了

你见过“最讲信用”的人,是谁?

也许你会说:哪有什么“最讲信用”,能有一半说话算数,就不错了。

那这事就怪了!

从小咱们都被教育过:要做个“言而有信”的人。

为啥长大了,反而做不到了呢?

是现实太残酷,还是世风日下?

实际上,两者都不是!

今天,心眼儿想跟你说个有关“诚信”的真实故事。

了解了这件事的来龙去脉,你会惊奇地发现:很多时候,真不是你想说话算数,就能顺利做到的!

在“诚信”这条路上,如果没有充分的思想准备,迎接来自四面八方的压力与阻力,很难坚持到最后!

也正是如此,才让自古至今,“信守诺言”的每个人,都熠熠发光,被时代敬仰!

01 我们的儿子,没了!

安徽铜陵太平乡,有个地方叫老兴村。

村里有一对老夫妇,膝下有两女一儿,但都不在自己身边。

老两口每天日出而作日入而息,日子过得辛苦却也自得其乐。

突然有一天,一封从云南寄来的邮件,无情地将这份宁静,打个粉碎!

“以后的日子,可怎么过呀?”

原来在2年前,夫妇两人唯一的儿子胡兴龙,应招入伍。

刚开始,儿子总会时不时地写信来报平安:今天参加了新兵营的活动,明天又学了很多新本领……

看到儿子在军队里过得很好,老两口也就放心了。

“等他退役回来,咱们就给他说个媳妇。”

然而,最近有好一阵,都没有儿子的消息了。

“也许是忙起来了吧。”

可谁知,再收到信,竟是胡兴龙的阵亡通知书!

世间最凄凉之事,莫过于白发人送黑发人。

胡妈妈每天以泪洗面——

7岁,她亲手送儿子去上小学;

10岁,她给孩子买了第一把玩具枪;

后来,她还带着儿子看了很多革命英雄的影片。

“所以他才非得要去当兵,穿上军装,上战场当英雄,都是我的错啊!”

痛彻心扉的哭声,回荡在村子上空,让听者无不为之落泪。

而胡爸爸却只躲在角落里“吧嗒吧嗒”地抽烟,丝毫没有劝解胡妈妈的力气。

然而,所有的哭泣,悲伤,痛心,都已无用。

烈士的生命,已永远留在了千里之外的大山里。

所以,这个家,就这么毁了?

谁也没想到,3个月后出现的一个人,竟为胡家带来了转机。

02 我就是您们的儿子!

这一天,胡妈妈正在地里劳作。

谁也没注意到,什么时候来了个小伙子,二话不说,挽起裤脚也下了地。

跟着胡妈妈一起干了起来。

“小伙子,你是谁啊?”

看着眼前这个穿着军装,与儿子差不多大的人,胡妈妈的心不禁又揪了一下。

“我是兴龙的战友,从今天起,我就是您的儿子!”

眼前的这个人,叫方海鹰。

与胡兴龙同一年入伍。

相仿的年龄,再加上老乡的关系,让小哥俩一见如故。

两个人同吃、同睡,很快就成了最亲密的战友。

胡兴龙觉得自己毕竟年长一岁,便以哥哥自居,对方对海鹰总是照顾有加。

入伍第二年,他们接到任务,前往边境驻守。

虽已是和平年代,但边境却不似想象中太平,时常会出现战火连天的时刻。

每每遇到战事,胡与方总是并肩作战,责无旁贷地站在对方身旁,成为他最坚实的依靠。

世上最纯粹的友谊,莫过于一起扛过枪的“生死兄弟”了。

胡兴龙与方海鹰的友情在战火中,迅速升温。

就在这时,大部队接到了一份十分凶险的任务:到有上千敌兵驻扎的地区进行侦察。

“敌众我寡,这次很可能有去无回。”

似乎冥冥之中有所感应,一向乐观开朗的胡兴龙,忽得失眠了。

他独自来到营地后面的小山坡上,面朝家乡的方向,呆呆地出神。

没一会儿,方海鹰也跟来了。

“哥,咋不睡了?”

“你有没有想过,自己为什么来当兵?我从小就梦想着扛枪上战场,保家卫国。但是,一想到家里还有父母、姐妹,我这心就又放不下了……”

看着面色凝重的胡兴龙,方海鹰竟一时语噎,不知该说什么,能让好战友放宽心。

“海鹰,咱们做个约定吧。不管咱两谁牺牲了,只要有一个人活下来,就要把对方的父母当自己的父母,一直对他们好,为他们养老送终,你看行吗?”

“没问题!”

没有丝毫的犹豫,方海鹰重重地点了点头。

就这样,在边疆的小山坡上,两位战士击掌结盟,滴血为誓。

“谁能想到,第二天胡哥为了掩护战友,打光了所有子弹,跳下悬崖牺牲了……”

说到这,方海鹰早已泣不成声,胡妈妈也差点哭晕过去。

只见方海鹰“扑通”一声跪在胡妈妈面前,哽咽着说:

“妈,兴龙不在了,以后我就是您儿子!”

话音刚落,一老一少便在田间抱头痛哭,不能自已。

过了好一会儿,两个人的情绪都平复了些。

胡妈妈抚摸着方海鹰那年轻的脸庞,缓缓地说道:

“孩子,你能来看我们,就已经很不错了,兴龙地下有知,也会感激你的。但是‘当儿子’这话,以后就不要说了。”

“我是认真的!这也是胡哥的遗愿,请您不要拒绝我啊!”

说来也是,刚刚失去儿子的老两口,突然遇到一个上门喊“爹娘”的人。

搁谁也不能一下子就接受了。

然而,胡家二老不知道的是:为了这次见面,方海鹰放弃了很多很多……

03 为了我最好的兄弟!

那次战役,方海鹰荣立三等功

却是他当兵以来,哭得最惨烈的一次

明明说好退役后,一起去考军校,当军官。

谁知一场战斗后,却再也没有“一起”的机会了。

前一晚滴血盟誓的情景还历历在目,一夜之间,他竟成了那个身负重托的人。

3个月后,方海鹰因表现突出,得到了去军校深造的机会。

“咱们班里就一个名额,你不要让我们失望。”

老班长欣喜万分地告诉他这个喜讯。

然而,方海鹰却沉默了。

他深知,从军校深造归来,他的未来大概率会飞黄腾达。

可这样,他就没有太多机会去履行对胡兴龙许下的承诺了。

在前途与诺言之间,方海鹰毅然决定选择后者。

“对不起,我恐怕要辜负组织的期望了,现在我只想转业回乡。”

“这么好的机会,你真的不再考虑了吗?”

“我心已决!”

很快,方海鹰就顺利转业了。

当兵2年多,第一次回到家里,见到两鬓斑白的父母,方海鹰激动不已。

而看到长得更高、更壮的儿子,二老也流下了欣慰的泪水。

然而,还没等老两口缓过神来,方海鹰却提出:我还要走。

他把自己退伍的真正原因,与战友胡兴龙的约定,一五一十地都跟父母说了。

并表示,自己一定会兑现承诺!

同样是军人出身的父亲,沉默了好一会儿,然后走到方海鹰身边,拍了拍他的肩膀说道:

“好样的!不亏是咱方家的儿男,当兵的人就应该说到做到!”

“你在说什么啊?”听老伴说这种话,方妈妈着急了。

“儿子,你怎么就这样放弃大好前程呢?难道不能等你发达了,再给他们家经济上的帮助,不是更好吗?”

“妈,兴龙是他们家的独子,他牺牲了,而我能幸运地活着回来,就一定要兑现对他的承诺。人不能言而无信啊!”

“您生养了四个孩子,就当少养我一个吧!”

说罢,方海鹰便头也不回地走出了家门。

然而,让方海鹰万万没想到的是,比说服父母更难的,竟是让胡爸爸、胡妈妈接受自己!

04 日久见人心

“孩子,你能来这里看我们,我们已经很感激了。但是你家里也有父母,不能让他们再承受失去儿子的痛苦了。”

“你走吧!哪怕逢年过节能来个问候,就可以了。”

眼看胡家父母要把自己轰走,无奈之下,方海鹰拿出了胡兴龙生前与自己共同写下的承诺书。

看到儿子的笔迹,胡兴龙父母一下子没控制住,眼泪再次决堤。

可怎么说,他们也不想耽误眼前这个与儿子十分相像的孩子。

“你回去吧!我们真不需要你照顾,我们还有女儿……”

方海鹰突然想明白了:他的出现,很可能会再次撕开老两口心头,那刚刚愈合的伤口。

所以这件事,不能着急,更不能强求。

没想到自己的一腔热情,反而好心办了坏事。

为了避免再次刺激到二老,方海鹰决定慢慢来,先到铜陵发电厂安顿好工作。

从上班的铜陵县到老兴村,单程有15公里。

方海鹰就用第一个月工资,买了一辆自行车,好方便每天往返。

早上,方海鹰在出门前,会把一切都安排妥当,水缸里挑满水,灶台前堆满砍好的柴火;

晚上,下班刚进门,他就又撸起袖子,接过家务,帮二老分担。

渐渐地,整个村子都知道了:老胡家白捡了儿子。

胡妈妈也对方海鹰的那一声“妈”有了笑脸。

可唯独胡爸爸,始终对方海鹰阴沉着脸,非常抵触。

每当方海鹰热情地叫“爸”时,那感觉,就像是热脸贴上了冷屁股。

“海鹰,你叔叔就这样,外冷内热,你别往心里去啊。”

“没事的,妈,您放心,我该叫还叫,相信有一天爸会接纳我的。”

从那天开始,方海鹰更加勤奋了。

只要有时间,他就抢着去地里干活儿:播种、施肥、洒农药、收割庄稼……到了农忙的时候,他还会专门请假回家做农活。

总之一句话,只有把家里都料理妥当了,方海鹰才会安心去电厂上班。

这一干,就是4年。

转眼来到1989年,这年的冬天,格外寒冷。

胡爸爸的老寒腿复发,疼得连下地都困难。

看到这种情况,方海鹰自责不已:“都怪我没照顾好!”

每天,他就守在床头,背着老人上下厕所,给老人热敷按摩。

经过一个冬天的悉心照料,胡爸爸的腿病,竟然真的有了好转!

而他对方海鹰的态度,也开始软化了下来。

时间,就像一把筛子。

它能够将你生命中遇见的所有人,细细密密地过滤一遍。

所谓,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

方海鹰用数年如一日的真心,换回了对承诺的坚守,以及胡家老人的接受。

然而,就在一切都在往顺利的方向发展时,新的问题,又出现了。

05 从儿子变女婿

你可能发现了,胡家父母虽然只有一个儿子,但还有两个女儿,可以指望。

方海鹰在的这几年,她们又做什么去了呢?

原来,早在胡兴龙当兵前,大姐就已经嫁到了邻村,很少回来了。

而胡家小妹,则在哥哥牺牲不久,便收到了部队的通知,表示根据相关政策,她可以接替胡兴龙同志入伍参军。

考虑到父母年事已高,独自在家无人照料,胡小妹本来是打算拒绝的。

可偏巧不巧,这事让刚到胡家的方海鹰知道了。

他坚决地说:只要有我在,二老就不会没人照顾,你放心去吧!

就这样,在方海鹰的坚持下,胡桂兰顺利参军,也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战士。

来到部队后,胡桂兰和方海鹰一直保持着联系。

同样的从军经历,再加上共同的家庭生活背景,让两颗年轻的心,越走越近……

后来,胡桂兰无意中听说,哥哥与方海鹰盟誓的时候,把自己也托付给了海鹰哥。

少女的心里,忽的掀起了涟漪……

5年后,胡桂兰复原回家,被分配到铜陵农行工作。

两个年轻人就有了更多的相处机会。

虽然彼此有好感,却谁也不肯捅破这层窗户纸。

就这么拖了一年,第二年村里突遭水灾,方海鹰在抗洪救险中受了重伤。

看到躺在病床上的海鹰哥,胡桂兰抱着他痛哭不止。

胡妈妈瞬间就明白了女儿的心意。

说实话,能有方海鹰这样的女婿,胡妈妈是一百个同意。

然而,胡爸爸却一直没有明确表态:过过再说吧。

那方海鹰是怎么看的呢?

他觉得,自己的首要任务是照顾好二老。而且,自己也刚刚工作,还没有什么积蓄。

如果这时候和胡桂兰谈婚论嫁,只怕无法给她更好的生活。

另外,最重要的,还是要得到爸爸的点头认可!

就这样,方海鹰一边事无巨细地照顾家里,一边精打细算地攒“娶媳妇钱”。

他努力把所有开支都缩减到最小,节省下每一分工资。

他还和胡小妹悄悄商量,等结婚后,就把家里房子翻修一下,让二老的晚年住得更舒服。

天偏不随人愿

这一年,胡爸爸突发急性胆囊炎,需要住院做手术。

得到消息后,方海鹰二话没说,拿出所有的积蓄给胡爸爸交了手术费。

经过这件事,胡爸爸彻底认可了这位“儿子”,准女婿。

1995年,胡家“兄妹两”在双方父母的见证下,喜结连理。

婚后,方海鹰在县城买了一套二手房,将两位老人从乡下接来,一家人过得其乐融融。

第二年,胡桂兰生下儿子胡震。

小天使的到来,又给这个“不平凡”的家庭,带来许多的快乐。

06 写在最后

胡爸爸、胡妈妈也终于放下了心结。

在胡兴龙烈士的墓碑前,他们点燃了儿子的遗物:

“兴龙,你放心,海鹰对我们很好,如今他是你的妹夫了……在那边,你也要照顾好自己……”

而方海鹰“一诺千金”的故事,也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

2011年,他被评为安徽省道德模范。

2014年,方海鹰一家荣获“全国最美家庭”称号。

2017年,方海鹰又被提名《中国双拥》年度人物。

在工作上,方海鹰也同样不输任何人。

如今,他已经成为发电厂的燃料运输部的副主任。

有人曾问过方海鹰:“不计后果地付出这么多年,你后悔过吗?”

方海鹰却轻描淡写地笑笑说:“没有什么后悔的,人嘛,说到就要做到!”

何为一诺千金?

方海鹰用他的实际行动,给了我们最完美的答案。

看了方海鹰与胡兴龙这段故事,你又有怎样的看法呢?

欢迎留言,咱们讨论区里接着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