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花》阅读与讲解

           鲜花

又是一年花开时,小学校新来的女教师接到一个任务:放学后照看一下校园西南角的花坛。校长说:孩子们放学后会来偷的。

偷?二十一岁的女教师想像不出校长怎么会对天真烂漫的孩子们用上这个词。

放学后,女教师来到花坛边,望着姹紫嫣红的鲜花,她深吸了一口气,陶醉在一片清香中。忽然,她发现一个小男孩躲在墙角探头探脑地朝这边看。“你过来!”女教师招招手,小男孩过来了,是一个二年级的同学。

“你怎么不回家?有什么事儿吗?”女教师问。

“我……我想……我想要枝花。”小男孩支支吾吾地说。

“你想要哪一枝?”女教师微笑着,拉着小男孩的手,来到花坛边。小男孩看了一会儿,指着一枝很艳的玫瑰,说:“这一枝,行吗?”“好,这枝花儿属于你了!”女教师真诚地说,“但是你准备怎么办?如果你把花留在这里,它还能开好几天,别的小朋友也可以来看;如果我现在帮你摘下它,你就只能玩一会儿了。你打算怎么办?”

小男孩想了想,说:“我把它留在这里,明天我再来看它。老师,你要帮我看好啊!”女教师微笑着点点头。

第二天傍晚,有二十多个孩子找女教师,等着要一枝属于自己的花儿。他们同那个小男孩一样,都同意把自己的花留在花坛里。

鲜花盛开最美的那一个月,女教师把学校花坛中所有的鲜花都送给了可爱的孩子们,却没有发生往年经常被偷走的事情。相反,一群孩子放学后总会积极地帮她照看花儿,一直到深秋,鲜花和绿叶全部枯萎,孩子们还在期盼着自己的花儿明年再开放。

1、你能概括一下这篇短文的主要内容吗?

2、往年孩子们为什么老爱偷学校花坛里的花?你认为他们是小偷吗?为什么?

3、新来的女教师照看花坛后,孩子们又为什么不偷花,反而帮老师照看花呢?

4、这篇文章最打动你的是什么?(一句话概写出来)

5、从文中摘抄几句你认为写得好的句子,再默读几遍,仔细体会其独到之处。

  《鲜花》阅读答案:

1.孩子放学后常来摘花,校长让新老师照看花坛,新老师循循善诱,使孩子们不但不摘花,还帮老师照看花。

2.因为花坛里的花十分漂亮。不认为,孩子还小,他们只是被这美丽的花所吸引,忍不住要摘下来,并没有偷那么严重。

3.因为新教师让孩子们在花坛里拥有一枝属于他们自己的花。

4.老师没有批评想要来摘花的同学,这维护了他们的自尊心;又通过循循善诱,让孩子既不再摘花,又能够满意地拥有鲜花,拥有美丽。

5.句子:忽然,她发现一个小男孩躲在墙角探头探脑地朝这边看。

好处:“探头探脑”一词生动形象地写出了小男孩想要来摘花,却怕被老师发现,偷偷地看老师在不在的情景。


【讲解】

嗨,同学们好,我是素卿老师。今天我们又欣赏了一篇好文章。这篇文章的文体是什么呢?对,是叙事的记叙文。叙事的文章,要注意事件的六要素,理清人物,时间,地点,事件的起因,经过,结果。

好,我们开始答题。

第一题,你能概括一下这篇短文的主要内容吗?

聪明的你,大概马上想到,叙事文章的主要内容,只要把谁做了什么事概括出来就行了。确实如此,本文的主要内容可以这样概括:

孩子们放学后常来摘花,校长让新老师照看花坛。新老师循循善诱,使孩子们不但不摘花,还帮着老师照看花。

第二题,往年孩子们为什么老爱偷学校花坛里的花?你认为他们是小偷吗?为什么?

本题包含三个问号,也就是三个问题。要记得一一回答,一个也不要落了才好。

第一个小问题,往年孩子们为什么老爱偷学校花坛里的花?

正确回答本题的关键是,在文中找相关信息。

可惜,在文中,你不能直接找到答案。

怎么办呢?从相关的句子来推想孩子偷花的原因。

从“我想要枝花”“指着一只很艳的玫瑰说,这一枝,行吗?”“我把它留在这里,明天我再来看它,你要帮我看好啊。”等许多地方,我们都可以推想出小男孩是因为喜欢花,所以才偷花。

你认为他们是小偷吗?为什么?

故意拿走不属于自己的东西,那才是小偷。可是文中的孩子们,年纪很小,只是被这美丽的花所吸引,忍不住要摘下来,并没有偷那么严重。所以他们不是小偷。

第三题,新来的女教师照看花坛后,孩子们又为什么不偷花,反而帮老师照看花呢?

回答本题的关键是,设身处地地想孩子所想。孩子摘花,不是偷,而是因为被美丽的花所吸引。女教师明白孩子的心思,满足了他们的愿望,又引导他们学会爱护花,让孩子们在花坛里拥有一枝属于他们自己的花。所以,孩子不仅不偷花,反而帮老师照看花。

第四题,这篇文章最打动你的是什么?(一句话概写出来)

这样的问题,回答是不唯一的。但想要得满分,还是有技巧的。要尽量去寻找那些能够体现人物品质,人物机智,人物情感,体现文章中心的地方。

比如本文可以这样答:老师没有批评想要摘花的同学,维护了孩子的自尊,又通过循循善诱,让孩子们满意地拥有鲜花,拥有美丽。

这是从人物的机智,人物的情感,也是从文章的中心出发来概括的。

第五题,从文中摘抄几句你认为写得好的句子,再默念几遍,仔细体会其独到之处。

答好本题的关键是,要弄明白,既要摘抄句子,又要写出好在什么地方。千万不要被题目中的“默念几遍,仔细体会”给蒙了,以为只要心中想,不用写出来。

什么样的句子是好句子呢?描写人物的动作,神态,心理等细节的句子;运用了比喻,拟人,排比等修辞手法的句子;含义深刻的句子,等等,都是好句子。

比如,“忽然,他发现一个小男孩躲在墙角探头探脑地朝这边看。”这个句子中,“躲,探头探脑”这些表示动作的词,就生动形象地写出了小男孩想要摘花,却怕被老师发现,偷偷地看老师在不在的情景。

当然,像这样生动的句子,还有好多。相信你可以轻松地找到,别忘了,还要写出好在哪里。

好,同学们,我们又成功的答完了一题。今天就讲到这里,咱们下期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辩论,大家各抒己见
    哈维尔不后悔阅读 357评论 0 1
  • ▲小男孩不仅双腿让妈妈躺,还贴心的帮忙拍背哄睡觉。 近日在江苏省南京地铁S8线出现一名小暖男,看见妈妈太累了,就让...
    小猪的纸飞机阅读 432评论 0 0
  • 追星赶月为哪般? 星月已归人未还。 闲坐无聊何所事, 二指可愿夹香烟?
    天宇无缘阅读 339评论 6 12
  • S城的雨,往年我不太清楚,今年特别多! 暴雨过后竟有月光,于是我再一次揉碎了那些过往的云烟。第一次觉得那些艰难敲下...
    葭葭阅读 341评论 0 0
  • 第一根烟。 我笨拙得点着。 呛口的味道, 让我想起同样烟雾缭绕的那家店。 你在柜台这边, 歪头看着我。 我定神看着...
    谈树风生阅读 406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