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教育的发展现状及其应用价值研究

本文由《远程教育杂志》授权发布

作者:许涛

摘要

区块链技术被认为是互联网诞生以来人类社会最重要的发明,其正在深刻影响全球治理、经济发展、金融以及教育等机构或服务的运营理念、组织和业务模式,尤其是在银行、证券、保险、公证、音乐、分布式存储、物联网等行业和领域得到了积极实践与应用。与此同时,区块链技术在教育领域也得到初步发展,对教育教学的影响也曰益体现。目前的文献分析和研究显示,区块链技术在金融和其它商业领域应用已日趋成熟,“区块链+”教育的应用也在不断发展。而从区块链技术教学、区块链技术教学平台建设和区块链技术校园传播三个视角,可以管窥“区块链+”教育在欧美国家的发展现状。欧美大学以及其它教育机构正积极传播区块链技术、加速区块链技术人才的培养、实践区块链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区块链技术对社会和个人存在着积极的影响,即扩大受教育机会、提高不发达国家以及发展中国家的教育投入、增强个人在劳动力市场上的竞争力和职业发展能力,并进而促进社会创业等方面具有价值和意义。而以去中心化、去信任为主要特征的区块链技术,尽管能够满足受教育者在日趋技术赋能的学习时代去中心化的学习需要和模式,但和金融行业或其它商业企业不同,教育机构的声誉来自于教师、学生和开创性研究成果,因此,教育依然需要传统信任机制的存在以保证学习与个人、职业和社会发展的相关性。

关键词:区块链;“区块链+”教育;区块链教学;区块链大学;区块链教育网络

一、导言

作为分布式公共账本的区块链技术正在变革当前全球金融、商业、公共管理以及教育的发展理念和模式,因此,全球各大银行、证券交易所、政府和教育机构等纷纷投入巨资开发、应用区块链技术。世界经济论坛《2015年报告》指出,到2023年全球国民生产总值的105将存储在区块链或与区块链相关的技术中,并且到2023年政府机构将普遍应用区块链技术。[1]《福布斯》杂志刊出专文,将区块链比作“未来新的改变人类生活的互联网”。[2]此外,通过使用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加密电子货币和“智能合同”,允许各类交易、商业合同和法律协议在线存储并执行,区块链技术应用已跨越金融行业,延伸至学分管理、学习认证、在线教学平台的开发及应课堂学习随着技术的发展日趋势微,相应地,终生学习、在线学习、移动学习以及基于项目或现实问题导向的分布式学习日益普遍。同时,近年来一些世界知名大学也纷纷致力于建设海外校园,以促进教育全球化的持久、深人发展,由此学习者有机会到更多的国家或地区进行国际化学习。因此,随着技术赋能的网络化、数字化、全球化学习环境的发展,传统教育机构在管理、认证学习者学习活动、过程和结果方面,往往力不从心,缺乏必要的手段、资源和能力去验证学习者的知识、技能和成绩。而研究人员认为,以去中心、去信任为显著特征的区块链技术将能够有效解决上述问题,并提出了区块链技术在教育中的具体应用范围和模式。[3]

基于此,本文在简要介绍区块链技术及其在金融、非金融行业的发展和应用的基础上,从区块链技术教学、区块链技术教学平台和区块链技术校园传播三个视角全面呈现“区块链+”教育在欧美教育领域的发展现状,进而探讨“区块链+”教育的价值和意义。

二、区块链技术简介

自20世纪90年代始,互联网的诞生带来了人类历史上史无前例的通信和信息革命,及时通讯和共享信息成为现实。而作为第二代互联网内容的区块链技术正在全球金融领域引发颠覆性变革,并且这一变革也将像互联网革命一样深刻影响其它所有行业。[4]区块链本质上是所有交易参与者已经执行并共享的交易或数字事件的分布式记录或分布式公共分类账数据库。公共分类账中的每个交易都是通过系统中大多数参与者的共识来验证的,并且,交易信息一旦完成,信息就永远存在,也就是说,区块链包含每一交易的确凿、可验证记录。

近年来,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日趋深入和广泛,被认为是互联网诞生以来人类社会最重要的发明,[5]或是能够颠覆传统金融业以及其它众多行业的像蒸汽机或内燃机一样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发明。[6]

(一)  比特币的起源

区块链技术应用最广为人知的例子是比特币,因此,了解区块链技术必须从了解比特币开始。比特币初次诞生于2008年,化名为“中本聪”的个人或团体发表题为《比特币:点对点电子现金系统》(Bitcion: A Peer-To-Peer Electronic Cash System)的论文。论文描述了电子现金的点对点交易概念和模型,即,从一方直接发送到另一方,而不通过第三方金融机构的在线支付。比特币首次实现了这一概念,目前,常用加密货币来描述使用密码保障交易的所有网络和交易媒介,这和传统通过第三方中央信任机制而实现的交易完全不同。

比特币之于区块链如同电子邮件之于互联网。众所周知,电子邮件在人类信息传播和交流史上首次实现了及时、免费、可验证地把数据发送给世界上其他任何人这一功能,发送者和接收者双方都能够保存电子邮件中发送的数据副本。然而,双方保留的电子邮件数据副本也成为在线价值转移的固有缺陷,因为双方都拥有其价值。因此,必须确保价值不被双重支付授信的第三方机构存在,例如,银行、证券交易所、清算中心或公证机构。而比特币作为互联网协议,交易双方可以即时、安全地相互转移价值,而不需要授信第三方等中介组织的存在,从而减少了交易成本并提高了交易效率。

(二)区块链的技术原理

从字面上看,区块链是由一连串使用密码学方法产生的数据块组成的分布式账簿系统,每个数据块都包含大量的交易信息,用于验证其信息的有效性并生成下一个区块。这些区块按生成顺序前后排列,同时,每个区块都是一个节点。区块链的显著特点是没有作为中央服务器的第三方监管,区块中的交易信息不能被更改。区块中包含的信息可以是金融交易,也可以是其它任何数字交易,包括文档。而长期以来支配人类社会商业世界的互联网商业模式,其成功依赖于作为处理和调解电子交易的授信第三方金融机构,授信第三方的作用是验证、保护并保存交易记录。尽管如此,欺诈性在线交易仍大量存在,需要授信第三方居间调解,从而导致较高的交易成本。而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比特币使用加密证明,而非通过授信第三方,使愿意交易的各方均可以通过互联网实现在线交易。每一次交易都可通过数字签名进行保护,并发送至使用发送者的“私钥”进行数字签名的接收者的“公钥”。比特币,即加密货币的所有者需要证明其“私钥”的所有权才能在线消费、交易。接收数字货币的一方使用发送者的“公钥”在交易上验证数字签名,即,对方的“私钥”所有权。每一项交易都被广播到比特币网络中的每个节点,并在验证后记录在公共账本中。而且在每一项交易被记录在公共账本前,都需要对其进行有效性验证,因此,验证节点需要在记录每一项交易前确保两件事情:即,(1)消费者拥有对其加密电子货币的签名认证;(2)消费者账户中有充足的加密电子货币。图1展示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交易过程和原理。

三、区块链的发展与应用现状

区块链技术的研发和应用热潮日趋高涨,2015年底,新创比特币和区块链公司已经获得了创纪录的10亿美元。美国运通、贝恩资本、德勤、高盛、万事达卡、纽约人寿保险公司、纽约证券交易所等近两年来都向区块链技术公司投入了成百上千万美元。此外,对比特币和区块链基础设施公司的投资也在飞速増长,比如,纳斯达克已开始应用区块链技术以创建更安全、有效的系统来进行股票交易。一家名为“DocuSign”的专门从事电子合同的公司与“Visa”公司一起,发布了使用区块链技术跟踪租车服务以减少文书工作的应用程序。微软公布了应用区块链技术发展“智能合同”服务的详细信息。

2016年9月底,致力于促进数字资产和区块链技术发展和应用的美国“数字商业促进会”(The Chamber of Digital Commerce),联合全球著名的创新创业企业孵化器公司“1776”,发起成立了华盛顿特区第一家区块链技术孵化公司“华盛顿特区区块链技术中心”(DC Blockchain Center)。中心的首要目标之一是通过区块链技术在公共部门的应用案例,促进政府机构深入了解该技术的潜在价值。正如其创始人Perianne Boring在公司网站首页上说:“区块链技术行业面对的最大挑战之一是政策制定和遵守。此外,区块链技术发展的最有效途径是促进政府机构在实施、应用该技术的基础上体验其相对于传统技术的优势和价值”。[8]

与此同时,美国国会成立了由多位议员组成的区块链技术小组(Blockchain Caucus),旨在从公共政策和立法上促进数字货币以及区块链技术在全社会的深入发展和广泛应用。在成立声明中,参议院金融行业委员会议员Mick Mulvaney和第一位接受比特币捐款的2016年美国总统竞选人JaredPolis分别指出:该小组将推动国会议员对数字货币和区块链技术的了解,并制定政策促进其发展和应用。他们认为,区块链技术将给美国金融业、美国经济和公共服务带来颠覆性变革,因此,美国公民、企业和国会议员必须深刻了解区块链技术,以确保美国继续引领全球创新。[9]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于2016年12月初发布了首份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分布式账本研究白皮书》,其代表了区块链技术研究的最新进展。《白皮书》探索了区块链技术在支付、交易、结算、清算等金融领域的应用。在列举区块链技术应用优点的同时,也详述了未来在技术整合、重新和应用过程中可能遇到的挑战和机遇,并认为区块链技术将颠覆传统金融市场结构,尽管预测具体变革过程和结果还为时过早。[10]

(一)区块链在金融业的应用实践

目前,摩根士丹利、巴克莱银行、富国银行、高盛、汇丰银行、荷兰国际集团、花旗银行、澳大利亚联邦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等50多家国际大型金融机构,已正式加入了成立于2015年的“R3区块链联盟”。R3是一家旨在创建下一代全球金融服务业技术平台的区块链技术公司。国内的中国平安、招商银行、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和民生银行也先后加入该联盟。

2016年4月,由中证机构间报价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等11家机构共同发起的区块链联盟一中国分布式总账基础协议联盟(China Ledger联盟)宣告成立,以开发符合中国的政策法规、国家标准、业务逻辑和使用习惯的金融业区块链技术基础设施。同时,由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指导的《中国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发展白皮书(2016)》也正式发布。《白皮书》指出,金融服务是区块链技术的第一个应用领域,由于它具有高可靠性、简化流程、交易可追踪、节约成本、减少错误以及改善数据质量等特质,使其具备重构金融业基础架构的潜力。区块链技术能够解决支付、资管、证券、清算、结算、用户身份识别等在多领域长期存在的挑战。此外,诸如IBM、三星、亚马逊等全球各大商业企业也纷纷投入资源,研究、探索并开发区块链技术以迎接未来,获得先发优势。

1、证券行业

众所周知,公司上市代价高昂,往往需要数家银行和证券公司通力合作以吸引投资者、承销股票。并且,公司股票需要在二级市场通过证券交易所及时结算。而区块链技术的应用让公司可以直接发行股票,并在二级市场上进行买卖。比如,纳斯达克于2016年推出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私募股权交易系统(Private Equity Exchange,NASDAQ),这一系统由纳斯达克和旧金山区块链技术公司chain.com合作研发,通过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智能合同,实现股权交易功能,从而避免了在传统交易过程中由多个第三方参与而导致的低效和高成本。

2、保险行业

难以销毁或复制的具有特定所有权权属关系的资产能够在区块链中注册,以验证资产所有权、跟踪交易历史记录。任何财产(实体或数字资产,如,房地产、汽车、实物、笔记本电脑以及其他贵重物品)都可在区块链中注册,所有权、交易历史可由任何人(特别是保险人)验证。如,应用区块链技术创建永久账本的“账本永在”(Everledge)钻石认证和交易历史记录公司,通过识别钻石的高度、宽度、重量、深度和颜色等在账本中注册。钻石的验证可以通过保险、执法机构、业主和索赔人等完成。“账本永在”公司提供了便捷的使用区块链技术查看钻石,创建、读取或更新索取要求(通过保险公司)以及创建、读取或更新关于钻石权属关系变更报告的服务。

(二)区块链在非金融业的应用实践

1、公证行业

用区块链技术验证文档有助于确定其所有权(谁创建了该文档)、存在证明(在某一时期内)和诚信证明(未篡改),因为区块链技术能够防止伪造和篡改等行为,从而提供了具有法律约束力的证据。同时,使用区块链技术进行公证服务也有助于保护文档自身以及文档所有人的隐私。此外,通过使用加密技术把文档存储在区块链中,消除了借助于传统公证组织所产生的昂贵费用,以及文档传送所导致的低效和风险。比如,“印章”(Stampery)公司通过应用区块链技术为比特币、电子邮件或其它任何文档盖戳,即,电子印章,以证明比特币、电子邮件或文档的所有权以及上述资产或文档拥有人的诚信度。这一公证服务过程极其简便,即,“印章”公司将电子邮件发送到为每个客户专门创建的电子邮件地址来简化认证程序。

目前,律师事务所正在使用这一廉价、高效的认证服务。此外,该行业已经涌现了众多其它基于区块链技术应用的创业公司,主要有“区块认证”(Block Notary)、“加密公共认证”(Crypto Public Notary)、#存在证明”(Proof of Existence)等提供公证服务的公司。

2、音乐行业

过去十年来,由于互联网和流媒体的发展,音乐行业经历了巨变,音乐节、唱片发行人、词曲作者,以及流媒体服务商都受到互联网大潮的冲击和影响,尤其加剧了长期以来深受困扰的音乐版税的确定和征收。因此,迫切需要增加应支付给艺术家和词曲作者版权税的易操作性和透明度,而通过应用区块链技术,可以有效建立全面、精确、分布式的音乐权利信息分类账数据库。此外,除了音乐所有权信息,每一作品的特许权使用费,皆可通过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智能合同”而添加到数据库,“智能合同”将自动确定音乐作品各利益相关者之间的关系,并实现权利相关者间的自动交互。目前,音乐行业主要有两家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新创公司“PeerTracks”和“Ujo”,其正在针对传统音乐行业利益相关者权利的计费难题,并提供解决方案。

3、分布式存储

用于存储文档、照片、视频和音乐文件的云文件存储解决方案(如,Dropbox,Google Drive或One Drive)越来越受欢迎。然而,不容忽视的云文件存储解决方案通常面临安全、隐私和数据控制等难题和挑战。其中,最主要的问题是用户不得不信任受托存储机密文件的第三方。为解决用户对上述问题的担忧,新创公司Storj提供基于区块链的点对点分布式云存储平台,允许用户在不依赖第三方数据提供商的情况下传输和共享数据,即,用户可以在他们的个人电子设备中,将未使用的互联网带宽和备用磁盘空间共享给那些期望存储大文件,以获得比特币回报。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存储服务消除了大多数传统数据存储过程中的故障或数据丢失的弊端,从而提高了数据存储的安全性、用户隐私以及对数据控制。

4、分布式物联网

近年来,物联网技术应用在社会生产和消费领域日益盛行,但基于物联网技术应用的平台都建立在集中控制模型上,在这一模型中,代理或集线器控制设备之间实现交互。但这一模型在需要设备间实现数据自动交换的环境下却不再可行。而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分布式物联网平台有助于实现安全、可信的数据交换以及交易记录存储。在分布式物联网平台中,区块链用作总分类帐,可保证在分布式物联网环境中智能设备间信息交互的有效性和可信度。目前,IBM与三星已合作开发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分布式物联网平台“ADEPT”,该平台使用三个协议:BitTorrent(文件共享)、Ethereum(智能合同)和Tele­Hash(电子标签)。此外,名为“Filament”的新创公司已开发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分布式物联网应用软件,以实现智能设备在总分类账本中的唯一识别性。

四、“区块链+”教育发展现状

在教育领域,随着以慕课为代表的全球开放教育资源运动的持续深入发展,人类学习呈现出模式数字化、内容多样化、机会民主化、场所分散化的日益多元的去中心化特征。因此,英国开放大学知识与媒体研究中心主任John Domingue教授认为,区块链技术以及智能合同将迎合日益去中心化的学习模式并引发新的学习变革。[11]目前,区块链技术在全球教育领域的发展和应用主要体现在区块链技术教学、区块链技术教学平台和区块链技术传播等方面,如图2所示。

(一)区块链技术教学

1、尼科西亚大学(University of Nicosia)区块链技术学位项目

目前,尼科西亚大学、斯坦福大学和普林斯顿大学等欧美著名大学分别开设了名为“数字货币入门”(Introduction to Digital Currencies)、“CS251比特币和加密电子货币”(CS 251 Bitcoin and Cryptocurrencies )、“比特币额加密电子货币技术”(Bitcoin and Cryptocurrency Technologies)等课程,并以慕课的形式在Coursera等慕课平台上免费向学习者开放。由于比特币和区块链技术的快速发展,金融、计算机科学、物联网、SaaS(Softw are as a Service:软件即服务)以及教育机构日益发现,区块链技术在变革、创新各自行业和领域存在的价值和潜能。然而,现实是比特币和区块链技术人才发展和培养方面缺乏系统、清晰、负责任并受到认可的教育服务,因此,上述高等教育机构把握机遇,创新性地推出了区块链技术跨学科教育项目。

其中,尼科西亚大学是全球首家针对比特币和区块链技术进行慕课教学并授予加密电子货币理学硕士学位(Master of Science degree in Digital Currency)的高等教育机构。这一项目旨在帮助并促进金融和商业机构从业人员、企业家、政府官员和其他公共部门服务人员,更好地了解区块链技术的价值和潜能,以及区块链技术驱动的全球金融市场创新机会和挑战。此外,该计划还填补了当前比特币和区块链技术知识供需之间的空白,籍此培养比特币和区块链专业技术人才,满足金融和其它行业对该技术人才的需求。更重要的是这一学位项目搭建了区块链技术专业知识和相关学科的沟通、互动桥梁,创造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跨学科研究领域,并树立了尼科西亚大学作为全球比特币和区块链技术教育领导者的地位和形象。

该项目课程内容广泛,融合了国际金融和货币市场、破坏性创新原理与实践、全球金融监管政策与实施、密码和加密系统安全、分布式系统架构等金融、管理、计算机科学和信息系统领域的跨学科、跨专业课程,为学习者掌握数字货币系统建构、应用程序开发和服务提供所需的知识和技能。通过学习上述课程,学习者将掌握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货币系统和工具原理,并通过案例研究、实习、实践来提高编程技能,成为数字货币的高技能开发者、区块链金融、管理专业人才、咨询顾问或区块链技术创新企业家。

此外,学习者在取得硕士学位后还可以继续攻读与该项目相关的博士学位项目。具体而言,通过该项目的学习,学习者将能够清楚界定货币和货币供应的概念,将目前国际金融市场和货币转移支付系统与作为可能替代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货币相联系;其次,探索并理解货币、银行、中央银行的作用以及全球货币政策,以确定加密电子货币对它们的潜在影响;第三,识别并分析数字货币的挑战、前景和风险,从而制定策略并开发解决问题的系统和服务方案;第四,应用并推进加密技术、分布式系统架构和信息系统的实践或研究,以创新现有的系统和服务,拓展数字货币生态系统;第五,审查、分析和比较不同的监管环境(银行、支付、商业、法律和会计等),就数字货币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理性思考、辩论并提出建议;第六,分析现有与数字货币相关的最佳实践、识别商业机会,以创新应用区块链技术,解决当前商业、金融或社会各领域其它问题(该学位项目的学习申请、课程大纲和课时安排等具体信息可访问网址:http://digitalcurrenc:.unic.ac.c:/about-the-program/)。该校首届区块链技术专业硕士研究生已于2016年6月毕业。

2、区块链技术大学(Blockchain University)

随着区块链技术应用领域和范围的日趋广泛,对区块链技术人才的需求呈现爆发式增长,然而,在全球范围内,致力于培养加密电子货币技术或区块链技术人才的高等教育机构屈指可数。这其中,仅有尼科西亚大学率先开设了基于区块链技术应用的加密电子货币方向的硕士学位项目,纽约大学法学院虽然也开始了类似课程,但目的不是培养区块链技术专业人才,而是从未来法律和商业的视角,探索区块链技术对人类社会生活的影响。此外,还有少数几门针对初学者讲授加密电子货币基础的在线课程。因此,为应对区块链技术教育滞后和相关人才短缺的现状,硅谷区块链创业公司Koinify和SkuChain牵头联合其它数家从事区块链技术开发和应用的新创企业,于2016年在加州Mountain View创办了区块链技术大学(Blockchain University),并计划从2017年初全面启动为期8-10周的区块链技术开发教学项目。项目运营主管Robert Schwentker指出,参与筹办区块链技术大学的多数公司当前亟需区块链技术专业人才,计划首期项目结束后即刻聘用部分学员。

区块链技术大学旨在成为全球首家以区块链技术开发和应用人才培养为首要目的的教育机构,课程重点不是传授区块链技术知识,而是培养具有区块链技术开发和应用经验的软件工程师。为达到该目标,区块链技术大学将鼓励学员在学习期间通过和其它学员以及相关企业合作,进行区块链技术应用工程或项目开发活动。课程内容主要包括交易类型、数据库、比特币协议和比特币2.0应用程序开发。链网(chain.com)首席技术官、币化(Koinify)创始人Tom Ding和区块网首席执行官Atif Nazir,以及其他区块链技术专家将主讲相关课程。在培养方法上,区块链大学通过聘请该领域顶尖教授和行业创业成功者做授课教师和实践指导者,创造性地融合学术训练、实践和经验学习为一体,使学员通过沉浸式学习体验,系统、深入地了解分布式数字财产、加密电子货币、编码交易、智能合同等区块链技术开发和应用前沿。同时,区块链技术大学运用跨学科的方法,将软件技术开发人员、产品经理、律师、设计师、企业家汇聚在同一项目中,进行教学、训练,为全球区块链技术教育生态系统建设提供了新的平台和视角,加快培养区块链技术人才,为满足行业发展需求创造了机会。此外,通过开展区块链技术开发和应用教学项目、区块链技术创新和应用大赛,区块链技术大学促进了区块链技术在不同行业的应用,以及社会公众对该技术在变革甚至颠覆人类社会现行生产、生活模式的认知。

3、赫伯顿软件工程学院(Holberton School of Software Engineering)

创立于2015年3月的赫伯顿软件工程学院(Holberton School of Software Engineering),从创建之初就把区块链技术应用作为其区别于传统教育机构的标记。众所周知,文凭造假或欺骗长期以来屡禁不止,困扰着个人的征信和社会的正常运行,尤其是教育机构和雇主,而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学习认证能够有效防止虚假证书的传播。因此,赫伯特软件工程学院在颁发传统纸质学习认证的同时,使用区块链技术创建、存储并颁发数字认证,以方便雇主查询、确定求职者学习经历、知识和技能熟练程度,更关键的是这一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认证有效杜绝了学习经历和学习认证造假的可能性。

作为两年制软件工程专门人才培养学校,除了提供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学习认证服务之外,赫伯顿软件工程学院与传统软件人才培养模式的不同之处还在于,其倡导并实践的项目学习和同伴学习模式。研究表明,与教师主导的基于书本和机械记忆为主的传统教学模式相比,项目学习有助于学习者构建更广泛的知识基础和更深入的概念理解,可改善其沟通和社交技能,还有助于增强学习者的领导力和创造力。此外,项目学习也为学习者创造了探索并解决现实世界问题和挑战的机会,强化并延长其对已掌握技能和概念的保持。[12-13]

针对同伴学习,研究人员指出,同伴之间的互动学习有助于实现教学目标、创建合作或团队学习文化,从而提高学习的有效性,并培养学习者的团队精神和技能,这也是巩固知识的最佳方式。[14-15]最重要的是,在把区块链技术应用到教学管理实践中的同时,赫伯特软件工程学院创新了教学模式,把引导学习者学会学习和思考、创造性解决问题,而不是传授编程语言或工具,作为其重要使命,即把学习者培养成“思想家”,而不是“信息处理者”,从而赋予学习者在日趋数字化的共享经济时代具有驾驭和挑战未来的能力。

(二)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教学平台

1、索尼全球教育平台(Sony Global Education)

学习认证是评价学习结果的有效手段,然而,由于学习自身的复杂性,以及教育系统的因循守旧,学习认证长期以来固守简单化的、考试分数导向的标准。而随着全球竞争的加剧,合作成为各教育机构应对挑战、获得可持续发展的必需途径,因此,建立共享知识库的需要成为现实。例如,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美国波士顿大学、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和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最近达成了代码共享协议,以实现安全、经济、便捷的共享知识库。同时,目前亟需变革各教育机构实行的学习认证制度,以适应当前经济全球化发展带来的学习者或者人才流动频繁的现状和趋势。此外,如前文所述,学历造假和欺骗长期以来也让现行学习认证制度饱受诟病,因此,创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全球学习认证制度和网络,将有助于学习者或其他人才在不同教育机构、不同工作、不同国家间安全、真实、便捷、高效的利用其区块链学习认证,实现学习和职业的发展。

目前,日本的“索尼全球教育”(Sony Global Ed­ucation)已建设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全球学习和认证平台,以促进学习者、学校和雇主共享学习过程和学习认证等方面的数据。创始人铃木五十铃(Isozu)认为,区块链技术能够赋予学习者管理其成绩的更大自主权,例如,学习者在获得某一门考试成绩后,可以要求考试提供者与第三方组织分享其成绩,然后第三方组织可以应用区块链技术评估该学习者的成绩,以确定其掌握的知识和技能是否符合组织需要。此外,基于对区块链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潜能和价值判断,“索尼全球教育”正致力于推动全球教育机构,尤其是大学探索、使用其区块链技术平台。

该平台提供了各种应用程序,整合各类学习元素,突破现有课程设置限制,为全球各年龄层、不同社会背景的人带来全新的教育体验,提供可认证的教育经历和学习证书,让学习者成绩单永远安全地存储在云服务器中。并且,学习者本人、教师或教育机构能够将这些数据安全地共享给第三方。铃木五十铃对此用例子进行了说明:比如,一个学生曾在中国某教育机构学习,参加过美国某机构的在线考试,最后从日本的大学毕业,现在又要申请西班牙的研究生学院,那么,学校该如何去确认这些来自不同教育机构的成绩,并处理该学生的申请?不同的评估机构有可能会采取不同的方式使用学生的考试结果。随着教育领域越来越国际化,对学生和学校来说,能够方便且安全地分享学习数据和学习认证将为学习者、教育机构以及雇主带来便利。[16]

2、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学习存储平台(Learning Recording Store)

区块链可以用来记录并存储正式或非正式的、在线或离线的各种学习经历和过程,能够促进xAPI的广泛、深入应用。xAP(experience API)是一套用来储存和访问学习经历的技术规范,被认为是对SCORM技术规范的完善和超越。xAPI可以对学习者的在线学习经历,进行比SCORM更加细致的追踪和记录。这些记录有助于帮助教师和研究人员针对学习需求,设计教学模式和内容,并对学习者的习性、风格、行为模式的进行分析,从而实现个性化学习。xAPI可以描述任何正在进行的活动流(Activity Stream),包括学习活动,而微博、脸书、推特等社交媒体都使用了活动流。xAPI还具有记录学习数据库的功能,即学习记录存储(Learning Recording Store,LRS),如图3所示。

众所周知,随着手机等移动电子设备的普及和技术赋能的学习环境的日趋完善,人们的学习时间和地点日益呈现出分散和自主等去中心化特点,即,移动式、碎片化和非正式学习日益成为学习的主流模式。而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学习存储平台通过应用xAPI实现了跟踪、记录学习者在不同时间和地点的学习经历和过程,包括正式学习和诸如电脑游戏、仿真模拟或社交媒体活动等各种非正式学习内容。并且,储存在LRS内的学习数据可以在不同LRS之间流动,而LRS可以存在于任何地方,比如,手机、电脑等设备。当学习者在使用新工具或内容、选修新课程、转换工作时,所有累积的学习记录都可随身携带。由此可见,让学习数据从学习系统、工具、内容中解放出来,是区块链技术应用于教育教学的一大颠覆性理念和实践模式。[17-19]

(三)区块链技术校园传播一一区块链教育网络(the Block chain Education Network)

最初由麻省理工、斯坦福、密歇根州立大学、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和特拉华州立大学比特币爱好者倶乐部,于2014年联合在脸书上建立了美国大学“加密电子货币群组”(College Cryptocurrency Network)。经过短短数月的发展,它迅速成为全美各地大学校园比特币爱好者的大本营,并成功注册为非营利教育组织。随后,在麻省理工举办了“MIT比特币共享活动”,在伯克利加州大学举办了“比特币技术马拉松”(BayBitHack)大赛。2016年,随着区块链技术在金融业等商业企业势不可挡的发展,美国大学“加密电子货币群组”(College Cryptocurrency Network)改名为“区块链教育网络)(the Blockchain Education Net-work,BEN),并在全美各地大学校园举办了旨在促进数字货币和区块链技术知识启蒙的多项比赛。这些跨校园比赛的成功,直接激发了2016年秋季更大规模的活动。该活动旨在帮助全球各地更多大学电子货币和区块链技术爱好者建立区块链技术倶乐部,从而在更大规模和程度上宣传和推广比特币和区块链技术。

这些活动主要包括2016年9月由BEN和“币墙”(Wall of Coins)、“电子比特”(e-BIT)以及“比特币媒体”(BTC Media)等基于区块链技术应用的新创公司联合主办的全球“比特币大放送”(Bitcoin Air­drop),以吸引更多的学生加入本地大学比特币和区块链技术倶乐部。因此,整个9月,位于美国纽约、旧金山、芝加哥和波士顿以及加拿大蒙特利尔、温哥华和渥太华的部分大学举行了“比特币大放送”活动以迎接新学期的开始。起始于2014年麻省理工学院的“比特币大放送”活动,旨在传播比特币和区块链技术知识,首次参与活动的学生将获得赠送的比特币,并学习如何创建在线钱包、赚取和转移比特币。

2016年10月,BEN发起的以区块链技术教学大纲的“众包”(Crowdsource)活动为主要内容的“区块链技术教育月”(Blockchain Education Month),以促进全球大学生对区块链技术的理解和掌握。2016年11月,BEN主办了“区块链技术挑战赛”(Blockchain Gauntlet),挑选出优秀区块链技术开发和应用方案,并在评委和行业专家的指导下,引入风投资本,帮助挑战赛获胜者制定商业方案,探索商业化路径。挑战赛的评价标准为市场成熟度、技术可行性、创新性和有用性,以及产品名称和网站设计。

区块链技术革命的发生离不开教育,而当前的现实是大多数人尽管对区块链技术感到好奇,但却不了解加密电子货币以及作为其技术基础的区块链。因此,“区块链教育网络”通过联合纽约、旧金山、多伦多、芝加哥等地的校园比特币和区块链技术倶乐部发起,并主办多项基于比特币和区块链技术的活动,以吸引更多的学生了解、关注,并参与加密电子货币及区块链技术的开发和应用生态系统,从而在更大程度上促进区块链技术的传播、发展和应用。

五、“区块链教育的价值和意义

在传统教学环境下,学习者按照教师设计好教学计划参与、完成教学活动,并接受教师主导的测试和反馈。不管是面对面教学、在线学习或者混合学习,教学质量保障、教学活动管控、学习认证及证书颁发等都受制于以学校为中心的教育机构。此外,尽管学校颁发的证书在很大程度上表明了学习者在学习上所取得的成绩,但学习者个人需要对作业、试验等与学习有关的资料和信息负责,并且,还要为申请奖学金或毕业后的求职或继续深造妥善保管并处理各种学习反馈。这些资料和信息包括电子邮件、音频或视频文档以及各种图片和扫描文件,而记录、存放以及组织上诉相关资料和信息的活动往往占用了学习者相当多的时间和精力。同时,这些资料和信息的接收者,例如,潜在的雇主或教育机构的招生负责人,在核查上述资料和信息的准确性和相关性时,缺乏相应的手段、资源。而通过开发、应用去中心化、分布式、开放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学习管理平台,可以有效应对上述问题和挑战。具体而言,“区块链+”教育的价值和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首先,通过开发、应用基因区块链技术的学习管理平台,学习者和教师将成为教学资源和信息的管理和控制者,而不再是学校。因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分布式账本能够安全、灵活地管理分布式教学资源和信息,并能够通过数据分析技术的应用,在实现大规模学习认证的同时,扩大学习者的受教育机会。[20]

其次,对那些因工作或其他原因而无法完成传统学校教育的个人学习者来说,通过区块链技术平台,可以把从不同教育机构修来的学分或学习结果绑定、组合在一起,申请认可此学习模式的教育机构的认证,而获得相应毕业或学位证书。当前,英国开放大学已积极实践这一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新型学习模式。此外,英国开放大学的“知识与媒体研究中心”(Knowledge Media Institute)已开发出组合“微认证”(Micro-credentials),或者说徽章的创新技术,以适应基于区块链技术平台的学习和认证。

其三,对低收入群体或国家而言,使用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货币可以增加教育投入。全世界每十个人中就有一个人从一个国家汇款到另一个国家,据世界银行估计,去年对发展中国家的汇款总额为4310多亿美元,是全球援助预算的数倍,而银行从中收取的费用高达20%,并因地区而异,例如,对南半球不发达国家或地区的汇兑收费最高。[21]正如DonTapscott和Alex Tapscott父子在《区块链革命:比特币背后的技术将如何变革金融、商业和世界》一书中指出,新一代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智能合同和数字货币将允许直接点对点交易,从而防止银行从国际汇款中获取高昂的交易费用。这对于不发达或发展中国家而言,意味着汇款价值提高了10%,甚至20%,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可用于教育的支出。[22]

其四,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和应用能够帮助更多的人取得学习证明、职业资格证书或学位证书,尤其是不发达国家公民,从而有效提高个人在劳动力市场上的竞争力、促进其职业发展,并进而促进创业。[23]据世界银行《2015年报告》指出,大部分经济增长来自于中小企业,然而,报告同时发现,在欧美发达国家中,普遍存在的小额贷款融资在不发达国家往往难以获取,主要因为他们没有必要的抵押品来获得对经济増长至关重要的贷款,从而最终限制了就业机会的创造、消费和出口的发展和増长,以及基础设施建设所需的税收。而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将改变这一趋势。众所周知,获得银行贷款或其它形式的融资基础是提供以资产为主要形式的抵押品,然而,目前大量家庭对其土地或其上的建筑物缺乏正式所有权,尤其是在不发达国家和地区。致力于研究不发达国家经济发展理论和模式的著名经济学家赫尔南多•德索托(Hernando de Soto)(2000,2015)—直主张,将财产所有权作为消除贫困的关键杠杆。[24-25]此外,区块链技术研究者迈克尔•凯西(Michael Casey)(2016)也引用赫尔南多•德索托的观点,指出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将为不发达和发展中国家中小型企业发展获得必要的贷款、融资等金融服务,并提供前所未有的机会。[26]

六、结语

作为比特币和其它加密电子货币的技术基础,区块链技术的分布式、去中心化账本功能及其安全性使其成为解决当前金融、商业以及教育领域众多问题的关键技术,并正在影响全球治理、经济发展、商业和组织模式。因此,全球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商业企业以及教育机构纷纷投资,探索区块链技术应用以创新业务模式,迎接区块链技术即将带来的变革。区块链的价值和意义在于,其赋予了个人对金钱、证书、艺术品等有价值物品、资源或资产的安全、可靠的掌控和管理,减少甚至消除了以收取交易费用为牟利之道的银行等中介组织的控制,或者把学习者从更在乎其声誉而不是学习者需要的以学校为中心的教育机构中解放出来。

目前,就区块链技术而言,引起争议和质疑的不是应用与否,而是如何应用区块链技术。区块链技术的发展与其说是技术进步与创新的必然,不如说是人们对传统中心化组织机构和服务长期垄断、主宰人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的不满。因此,自诞生以来,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比特币就把取代银行作为其秘而不宣但又世人皆知的使命。但是,传统机构包括金融机构,自然不会坐以待毙,而是纷纷投资区块链技术研发以驾驭该技术,实现其“驾驭区块链,为我所用”的目的。

同样,高等教育机构也面临着区块链技术的挑战,比如,大学是利用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新型平台,允许学习者按照个人需要,从不同的教育机构选修课程或参与学习活动,管理并对自己的学习过程、结果和认证负责,从而在根本上扩大教育机会,还是利用区块链技术来加强对教育资源的控制。目前,教育机构、关注教育与未来社会发展的机构以及有识之士已行动起来,通过提供区块链技术教学和发展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教学管理平台,高瞻远瞩地引导、利用区块链技术,迎接正加速到来的新的教育教学变革。毕竟,和金融、保险等行业或其它商业企业不同,教育机构的声誉来自于其卓越的教师、学生和开创性研究成果,因此,教育依然需要传统信任机制的存在,以保证学习与个人、职业和社会发展的相关性。当然,作为具有去中心化典型特征的区块链技术,能够满足人类在日趋技术赋能的学习时代实现新型去中心化学习的需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