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近3年的时光,终于跟过去的自己告别

图片选自网络,谢谢原图作者

01

小学的时候,有个老师的女儿是学校的名人。会唱歌,会拉小提琴,学校的升旗仪式、大型活动,主持人一般都有她,真可谓是校园风云人物。

我跟她同年级但不同班,非要说有什么关系那就是我俩一起上过学校开设的书法兴趣班,每周都有一个下午在一个教室里面一起练习书法。

那个时候她妈妈经常会在上课途中来看她,然后跟书法班的老师聊她的情况,不过每次走之前都会威胁吓唬她几句。

虽然她妈妈对她很凶,但她是我整个小学时代最最羡慕的人,我曾经常常在心里幻想过,我要是变成她就好了。又有才艺,长得又乖,是学校的小名人,受大家欢迎,还有一个在学校里当老师的妈妈,真的算是集合了那个时候的我最渴望拥有的一切特征。

02

上初中时,我羡慕一个朋友,成绩好,脑子灵活,还瘦(感觉自己遭到了暴击)。她的字写的很好看,有段时间我写字就是照着她的字来模仿的。

读高中,因为环境不适应,我性格里内向的一面彻底暴露了出来。在陌生人面前,完全不说话。最夸张的是很长一段时间我走路完全不敢看前方,都是低着头走,特别怕别人看见我。

那个时候,我玩的最好的朋友是一个性格特别high的女生,她身上有那时的我最羡慕的特质,自来熟。她能跟任何人玩在一起,不熟的人马上也能变熟,跟她一起走在路上,随时可以遇见跟她打招呼的人。

那会儿我特别希望自己能够变得跟她一样,我开始拙劣的模仿她。有一次在班上听到坐在我后面从来没有跟我说过话的两个同学在聊天,聊到一个我很熟悉的话题,于是我鼓起勇气主动跟他们说话,不过很遗憾的是,对方很礼貌的回了我一句后就再也没理我了,完全没有朋友她平时主动跟不熟的人聊天时的那种效果。这次的主动聊天失败带来的代价是那以后的整个高中时代我再也没尝试过跟不熟的人说话。

还有一次和她跟一群朋友出去玩台球,玩到高兴处她很欢乐的将台球杆扔在了桌面上,大家看着她那样都笑了起来。看到那个场景,我也尝试着这样做,结果换来了其他人的一句:“摔烂了要赔的啊。”

现在的我知道他们没有恶意,那只不过是一句玩笑罢了,但是那个时候对于那种状态的我来说,那句话真的是一个大的打击,那一刻我感觉特别尴尬跟无措,觉得自己是在东施效颦,从那以后跟别人相处总是特别规矩,不敢有任何逾矩之处。

03

读大学之前的时光,我发现,我一直在羡慕别人,渴望成为别人。我从来没有停下过脚步好好了解过自己,总是羡慕别人人瘦貌美大长腿,有才有颜自来熟,内心里有着莫名的小自卑。

大学时代,很感恩,遇见了一些很棒很好的人,除了极个别外,大部分人我从来没有见过他们,但是在他们的帮助跟影响下,我开始尝试了解和治愈自己,尝试将自己从束缚中解救出来。

走路再也不低头,开始正视前方;知道世界很大,不要被困在自己的小世界里;学会挑战自己,尝试以前不敢做的事;主动去跟陌生人沟通谈合作,失败了也没关系,笑笑就过去了……

或许是因为自己跟以前相比变化太大,所以我没有发现我身上依然埋藏着对别人的羡慕,渴望自己能成为别人的样子。

04

前天,我兼职的老板在群里给我做图片教学,给我看一些她处理问题的方法。看完截图后,我内心的佩服之情爆表,兴奋的睡不着觉,在群里发文字图片表达自己的开心与迷妹之情。

言语之中透着我自己都没有注意到的将自己的做事风格变成老板那样的渴望之情。

小朱姐,是老板的好朋友,是个工作能力很强很棒的人。平时也在群里对我进行一些锻炼。她第二天起床后看到了群里我发的那些话,在群里给我留言:“大白白,每个人有每个人说话的风格。

你只要守住基本的原则和步调。

按照你自己的风格,也是可以的。

去模仿一个人的状态是很难的,每个人的气场都是独一的。

所以,你懂的”

05

当天下午,我才看到她留的话。而在看到她留的那些话的瞬间,我差点哭出来,这是这么多年来第一次有人认真的对我说这种话,告诉我不用去模仿别人,可以勇敢的做自己。

那一刻我感觉曾经那个在心底挣扎了很久的自己真的被解放了。

我用近3年的大学时光,彻底跟那个一直挣扎忐忑、不敢跟陌生人说话、觉得自己没用的自己告别。

真的觉得自己很幸运,在这3年时间里,遇见了很多像我老板、小朱姐这样帮助我,影响我,带我了解世界的人。他们有一些人或许是我这辈子都不会知道是谁,却或是曾经或是现在真实的存在于我的生命中,影响着我人生的人。

谢谢你们在我成长路上给予过我的帮助,谢谢我自己从没放弃,一直努力尝试让自己变得更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