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方法论——一个大学教师眼里更好的你(一)

君何忆/文

楔子
有一天,久未联系而刚进入大学的表妹给我发信息,问:
哥,能不能告诉告诉我,大学应该做些什么,我好迷茫。

我一愣,转而会心一笑,其实,这不正是许多刚入大学的同学们都会迷惑的问题吗?我知道,这个问题也许也能在学校BBS上找到攻略,但我想说的“谆谆教导”,你在攻略里可能找不到。

虽然是一名年轻的大学教师,我也送走了几批毕业生了。回想一下,大学的你们如果能早知道一些东西,可能会更好地度过大学四年……

** 一、进了大学,你就是大学生吗?**

我的课安排在大学本科的第二个学年,也就是说,我一上来,接触的就是大二学生,在我看来,虽然你们已经在大学呆了一年了,但你们还留有高中生的影子,那么,高中生和大学生的区别是什么呢?
区别有很多,但我主要谈学习方式和思维模式,高中生的学习方式是“老师教,学生学”,按照预习——听课——复习——考试的顺序,完成考试,拿分走人。
不可否认的是,大部分大学教育的课堂上仍然沿用这一模式,但是,老师这么做,你就这样配合吗?如果你不主动升级自己,你不还是高中生吗?只不过是年龄更大的高中生而已。
你有没有这样的体验?
1.当老师开始提问时,你低下了头,恨不得进入隐身模式。
2.基于1的思考,你选择教室座位时,越来越靠后。
3.由于靠后,当看不清课件,听不清老师讲课时,可能就启动了睡眠模式。
4.既然是睡眠,慢慢地就离不开床了,于是开始翘课。
5.最后是挂科——不是老师我心狠,你的卷子上写的字,还没有我出题的字数多。
6.重修N次后,开始怀疑人生,呼啸而至的大四到了……
7.我的大学!!!奥NO!

而在大学老师眼里,我期望你是这样的:
1.比起我向你们提问,我更希望你们提出问题。更能令我高兴的是,我希望答不上你们的问题,虽然我在课堂上会点有小尴尬,但是,我见证了你的思考和成长。
2.比你看到你们拿出手机拍着PPT,我更希望你真正地先听后记,甚至只听不记,不知道你们注意了没有,真正重要的知识都不在PPT上。
3.比起期末最后一节课要求我划重点,我更希望你们自己归纳重点,更为重要的是,可能真的没有什么是重点,重点是你掌握了这本课的思维方式没有。
4.最为重要的是,我不希望,知识对你们来说,只存活在从期末突击到考完后一个月这段短短的时间里。然后,就再也没有然后了……

是的,进了大学,就应该更主动,因为以后没有高考这个指挥棒,你要为自己找一根新的指挥棒,老师不会为你找一根。

二、大学应该懂得的道理,越早越好

道理一 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就朝此努力

正如文章一开始所说,很多同学可能会说,我也不知道我想成为怎么样的人,更谈不上朝此努力了。你也许应该反过来想,以终为始,选择了终点,你就会知道怎么去。想去云南看洱海,你可以坐飞机去,可以坐船去,可以坐火车去,可以骑自行车去,也可以走路去。也许又有人说,我也不知道终点是什么。那你找个偶像,他大学毕业去了哪,干点啥?你模仿一下总可以。总之,你做了怎样的选择,那就是“自己选的路,跪着也要走完。”只是,别后悔就行。

道理二 四年时间既长又短,你能做的事可以很多也可以很少

我并不是说你应该在大学毕业时,奖项满满,成绩多多。与成长相比,这些都不重要。如果你利用了大学四年的时间用来成长,其他的东西不是随之而来的副产品吗?问题是,你如何成长呢?接着上面的话头,我希望你从一名高中生真的变成一名大学生。高中生时,老师和父母以及高考告诉你,你要成为怎样的人。而大学生,则必须自己告诉自己,你要成为怎样的人,思考能力以及得到的思考结果,只能自己去获得,别人无法替代你。简单说,find yourself!

道理三 站在大学的起点上,你最大的优势是什么?

各位初入大学同学们,你们最大的优势是什么?答对了,年轻!
老师们看起来好牛啊,会那么多东西!可是,老师比你们多活十来年,比你们会的东西多,不是很正常么?有什么值得羡慕的呢?不知道大家看过这张图没有?



Paste_Image.png
没错,这就是复利曲线,其实,这个曲线有很多变体,你只要知道这个公式就能画出这个曲线。F=P*(1+i)^nF是你的成长总量(成就值),P是你的初始值(起点值),i是你的成长率,n是年数。从这个图里能得出什么呢?
第一,越往后,曲线越陡峭,甚至会变成直线。如果这是你的人生努力轨迹,这就意味着,越到后期,你的人生成会直线上升,指数级上升。什么时候达到这个直线上升期,取决于你的努力程度,也就是i。一句话,随着你的成长,你会渐渐进入上升期,如果坚持的话。

第二,最为重要的是,只要你的初始值不是零(大学生的初始值不可能是零吧,你已经PK掉了很多高中同班同学了。),随着时间的变化,你的成就值会越来越大,你越年轻,你的那个n就可能越大,比如作为老师的我,跟你们相比,怎么都至少是n-10了。所以每当我看到新同学们,我都想用吸星大法吸走你们的年龄。这样我的n才有可能大,可惜这不可能了。

因此,当你的直线上升期来到时,你的成就不可限量。举个例子,甲,30岁,有10万块,每年获得的复合收益率是10%,15年后(45岁)大约会变成42万?乙,20岁,有10万块,45岁时是多少呢?108万。越往后,越惊人。

把复合收益率换成你的成长率,同理可证,你的成就值也会这样的结果。
你发现没有?关键在于,你必须坚持。

-END-

我是君何忆,分享并共同前行。

我会每两天更新一次,晚上十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大学期间由于加入了一个公益性的支教组织,我便毫不犹豫的摈弃了我的专业。毕业之后毅然决然的走进了教育这个应有...
    一三杂谈阅读 370评论 0 0
  • 蒙特梭利说,儿童的心灵犹如一块具有吸收力的海绵,吸收着周围的坏境,并以此来构建精神世界,塑造自己的性格。所谓的环境...
    Miya小桶阅读 440评论 0 0
  • 秋冬来了,各位小仙女都急着买新的装备,准备闪耀新季节,毕竟大家宁愿美美的穷着,也不愿意丑丑的富着! 1.朱大大ZD...
    橘子和果果阅读 2,876评论 3 44
  • 陪着闺蜜在医院排队等看病的时候,闺蜜看着天花板,用看似随意的语气问了一句:“我该不会快死了吧?”。我转过头去,四目...
    nemovivian阅读 52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