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思&散文征文】我不敢放弃,害怕会失去呼吸

陈时航|文 017-07-14


——“面临死亡的感觉是什么样的?”
——“一种连呼吸都成了奢望的感觉。”

故事发生在七年前。

2010年的冬天,寒风格外的刺骨,我们把脖子缩进到衣襟里,一丁点儿都不敢露出来。路旁的几棵树摇摇晃晃,散落的雪花飘散到我的脸上,一丝寒意侵入肉中,不禁打起来寒颤。大雪把整个校园覆盖着严严实实的,除了白色几乎看不到其他颜色。

我托着疲倦的身体,走在铺满白雪的路上,整个头晕沉沉的。本来以为只是一次普通的感冒,不曾想病魔正慢慢地走向我。生活是如此的平静,却又感觉随时有事情发生。等待我的,没想到是一场盛大的浩劫。

当考试进行到一半时,我感觉嘴里不舒服,仿佛是一股即将发泄的暗涌。果然不出所料,一股鲜血从我的嘴里肆虐而出,惊吓了考场的所有人,我自己也一下子懵圈了。

在老师的安排和陪伴下,我被送到校医务室,紧接着和家人一起来到县人民医院。时间在一点点地流逝,病魔也一步步地逼近我。由于病因无法确定,加上医学技术受限,后来几经辗转,我终于来到武汉协和医院。

我看着家人的表情,再加上医生连下的两次病危通知书,才意识到了病情的严重。我开始害怕起来,仿佛嗅到了死亡的味道。死亡离我是那么近,我却拼了命挣扎。

整个病房里充斥着药水的味道,相当地刺鼻。我不敢像之前一样,拍着胸脯说自己是天底下最勇敢的人了。我努力地呼吸着每一口气,不舍得浪费一丁点的氧气。

第二天的晚上,隔壁床的患者因医治无效离开了人世。我看着天花板,渴望着自己能拥有最幸福的事——活着。从前厌倦的每一天,如今回想起来,便是对生命最大的辜负。

那一天晚上,我没有睡着。可能是不困,也有可能是不敢。我贪婪地吮吸着空气,贪婪地抓住每一寸时光。

第一缕阳光从窗户撒了进来,我才露出来一丝笑容。终于熬过去一夜,终于看到了一丝光明。整个病房突然充满了生的气息。就连床上的白被单,也有了耀眼的光芒。

经过一周的诊治,确定了病情,医生说等春节过后动个小手术就好了。我和家人露出来久违的笑颜,这么久的努力没有白费。

腊月二十三,也就是小年那天,我出院了。

我走出医院的那一刻,就像是回到了人间。看到开来来往往的行人与车辆,更觉得活着是一种幸福。

没有到过死亡边缘线的人,是无法体会生命有多么脆弱。

时间过去了大半个月,我也开始恢复了往日的风采。只是在修养期间,内心有些不安。有时身体还有些不适,却又不那么明显。

在复查时,医生说病因可能比较严重。我和家人一时间茫然无措。

一个年过半百的教授都说比较严重,看来我的病没有之前说的那么简单了。

这一个手术,医生们整整讨论了七天。既要考虑年龄问题,还要顾及手术风险。倘稍有差池,我就会一命呜呼。

做手术那一天,风很大,但是没有下雨。我跟家人在手术室门外等着。

医生拿着一张单子,让家属签字。我看到父亲签字的手在发抖。原来,那不只是一份单子,更是我的命啊。

给我主刀的医生是一个年轻人,一进去就开始跟我唠家常。其实,我后来才知道他是为了让我放松,不那么紧张。可是护士却说我的手心出了很多汗,而自己浑然不知。

八点进入手术室,十二点结束结束手术。整整四个小时,我就感觉像是一瞬间。主刀医生摘下口罩时,才发现他满脸汗水。

护士冲我一笑,我也笑了。

她问:“小弟,面临死亡的感觉是什么样的?”

我说:“一种连呼吸都成了奢望的感觉。”

在她的眼神中,我读出了一些钦佩的感觉。

本来以为已经挣脱了病魔的魔爪,却不想到痛苦才刚刚开始。

医生刚开始欺骗我,说麻醉药过后不会痛太久。24个小时,只有我自己知道有多痛。

我靠着数数来打发时间,靠回忆来支撑自己。甚至想过放弃,大不了就是一死。但当我自己这么年轻,还有许多事情没做,就闭着眼睛继续坚持下去。

咬着牙,流着泪,只为能活命。那一天一夜,我流干了泪,从此以后更加坚不可摧。也就在那个时候,我才明白眼泪是最无力的东西。

24个小时,一共是86400个数。一数到100,我又重新从1开始。在这21年里,只有那一天是按秒来计时的。那时我生命的长度,就像那一串串的数字一样。

幸运地是,三天后我就出院了。

当我走出医院的时候,太阳光打在我的脸上,才体验到久别的温暖。可能是病房里待着太久,一看到外面的世界,我竟然会掉下了眼泪。

那一段时间,我太不容易了。从未想过,我竟然会把自己给感动哭。我看到了自己的不平凡,也看到了对生命的热爱。

一个14岁的少年,对待生和死尚不太清楚。即使命运如此捉弄我,但我还是很感激那段生死攸关的经历。没有它,我也许体会不到连呼吸都是一种奢侈;没有它,我也许不会像现在一样珍惜生命。

在《生如夏花》中有一段话,我很喜欢。

总有一天我们都死去,丢掉名字的回忆再没有意义,总有一天我们都忘记,曾为一个越演越烂的故事伤心。总有一天我们都叹息。笑着缅怀,有过愚蠢的美丽。最后我们也许会变成自己无法辨识的人。但也只有这时。才能无畏地想全世界宣布:我已长大。

我不知道自己那年为什么能坚持下来。可能是不愿意就这样离开人间,也可能是上天考验我。不过,我相信每一段经历都有它存在的必要与意义。

七年过去了,有时候我在想,人活着究竟是为了什么。明明想哭的时候,还要笑;明明害怕的时候,还要假装勇敢。生怕命运给自己随便来那么一下,然后自己招架不住。后来,我明白了。人,是灵魂的。

活着,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事。

版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与作者联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