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网13:奈式准则和香农定理

失真:

image.png

码间串扰(失真的一种现象):

指接收端收到的信号波形失去了码元之间清晰界限的现象。
(可以类比为一排人从眼前走过,但是走的太快了,数不准)

奈氏准则:

在理想低通(无噪声,带宽受限)条件下,为了避免码间串扰,极限码元传输速率为2W Baud,W是信道带宽,单位为Hz(只有在奈氏准则和香农定理中才使用Hz)。

理想低通信道下的极限数据传输率=2Wlog_2(v) (b/s)
W是带宽,V是几种码元(种数),或称码元的离散电平数目

1.在任何信道中,码元传输的速率是有上限的。若传输速率超过上限,就会出现严重的码间串扰问题,使接收端对码元的完全正确识别成为不可能。
2.信道的频带越宽(即能通过的信号高频分量越多),就可以用更高的速率进行码元的有效传输。
3.奈氏准则给出了码元传输速率的限制,但并没有对信息传输速率给出限制。
4.由于码元的传输速率收奈氏准则的制约,所以要提高数据的传输速率,就必须设法使每个码元能携带更多比特的信息量,这就需要采用多元制的调制方法。

image.png

香农定理:

噪声存在于所有的电子设备和通信信道中。由于噪声随机产生,它的瞬时值有时会很大,因此噪声会使接收端对码元的判决产生错误。但是噪声的影响是相对的,若信号较强,那么噪声影响相对较小。因此,信噪比很重要。

信噪比=信号的平均功率/噪声的平均功率,常记为S/N,并用分贝(dB)作为度量单位,即:
信噪比(dB)=10log_10(S/N) (数据等价)

香农定理:在带宽受限且有噪声的信道中,为了不产生误差,信息的数据传输速率有上限值。
信道的极限数据传输速率=Wllog_2(1+S/N) (b/s)
W是带宽,单位Hz,S/N是信噪比,
S是信道所传信号的平均功率,N是信道内的高斯噪声功率。
(如果给的是分贝,那么需要先利用公式转化为S/N)

1.信道的带宽或信道中的信噪比越大,则信息的极限传输速率越高。
2.对一定的传输带宽和一定的信噪比,信息传输速率的上限就确定了。
3.只要信息的传输速率低于信道的极限传输速率,就一定能找到某种方法实现无差错的传输。
4.香农定理得出的为极限信息传输速率,实际信道能达到的传输速率要比他低不少。
5.又香农定理可以看出,若信道带宽W或信噪比S/N没有上限(不可能),那么信道的极限信息传输速率也就没有上限。

image.png

奈氏准则和香农定理的区别:

奈氏准则:内忧
带宽受限无噪声条件下,为了避免码间串扰,码元传输速率的上限为2W Baud。
要提高数据率,就越好提高带宽/采用更好的编码技术。

香农定理:外患
带宽受限有噪声条件下的信息传输速率
要提高数据率,就要提高带宽信噪比。

(做题的时候需要判断一下用哪个公式)

image.png

(算出来的两者中,值较小的才是实际最大值,即对两个限制值取min)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失真 影响失真程度的因素: 😘码元传输速率 😘信号传输距离 😘噪声干扰 😘传输媒体质量 2 失真的一种现象——...
    coderge阅读 2,485评论 0 0
  • 本文内容 1 失真 信号在传输过程中,由于实际信道有噪声、干扰、带宽的限制,导致接收端接收的信号和发送端发送的信号...
    HRADPX阅读 10,809评论 0 4
  • 1、信道容量 信道容量是给定条件下,给定通信路径上所能达到的最大数据传输速率。单位是bit/s。所以也可以理解位最...
    嘿嘿_小余同学阅读 12,252评论 0 4
  • 本是通信人,相煎何太急…… 身为通信工程专业的一名知识分子,今天思考自己的毕业设计题目:面对GNSS拒止的环境条件...
    keaiduoduo阅读 493评论 0 0
  • (一) 波特率和比特率 1、波特率指的是信号每秒钟电平变化的次数,单位是Hz:比如一个信号在一秒钟内电平发生了36...
    Luna_b145阅读 17,625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