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旅游记

关于旅游,有无数种注释。不同的心情,不同的旅伴,不同的期待,不同的目的地,都会对这二字有不一样的感慨。曾经听过一种比较消极的说法是:旅游,就是走一遍别人已经熟悉到漠视甚至厌倦的路程。而我这次要走的路程是,台湾——一个不算遥远的地方,一个不算旅游景点的目的地,一个不算新奇而且已经被很多人踏过的地点。

临行前,我对此次台湾之旅一无所知,所有的行程都由LG公司安排,同行的旅伴也都是LG公司同事,总感觉自己有些局外人的意味。因此,也未将它看做旅游,只是到从未去过的对岸看一下而已。

行走中的人们好似很难发现,不知不觉中已经看过别人眼中的风景,尝过别人口中的美食,踏过别人脚下的路途。飞机在浦东机场降落,“嗵……”,九天的台湾之行,宣告结束。下了飞机,湿冷的空气微微刺着皮肤,它提醒着我,上海的早春春寒料峭,我已不在台北。

九天之前,相反的航线,飞机在高雄机场降落。刚下机,就感受到了台湾南部的温度,LG公司的台湾同事协同导游、司机早早就在机场接客区等候。“台湾欢迎你们”一句简单的问候就消除了旅途的疲惫和陌生地的拘束感。由于LG和几位同事需要带公司的产品去台北参展,因此所带行李让人瞠目(差一点就在浦东机场交额外的行李费),导游和司机很小心地帮我们把行李一件一件扛上后备箱。关上后备箱的门,发现台湾的客车尾部都会写上司机的名字,不得不钦佩台湾人对于安全交通的重视态度。

早在去台湾之前,就已经对久负盛名的台湾小吃垂涎已久。第一天的自由行,导游阿达就带着我们驱车前往位于台湾南部的旗津,一条差不多两三百米的街上,各种台湾小吃琳琅满目,番茄蘸酱油、粉圆、大肠包小肠、土耳其冰淇淋、烤鸟蛋、烤花枝、泰国虾,冬瓜茶……同行的11个朋友边吃边逛,还真是开心。小吃街的尽头是大海,第一次面对大海的我很是兴奋,不过沙滩是黑黑的细砂石,不是想象中的白沙,正琢磨着是否要走上沙滩去玩,阿达说,明天会带我们去垦丁,那里的沙滩才是游玩的。

于是在兴奋的期待中,我们迎来了第二天的垦丁之旅。相信麦兜那句“蓝天白云,椰林树影,水清沙白”已经成为了很多人对海滩的期待。不过,垦丁的沙滩可没有椰林,槟榔树倒是不少。碧绿葱葱、高高耸立,这种盛产台湾口香糖的树木已经成为我们整个台湾南部之旅必不可少的美丽风景。

顶着炎炎的烈日在沙滩上行走还真是费劲,偶像片中的俊男靓女牵手漫步沙滩的浪漫情节只能存在于想象之中,而实际情况是——我和LG吃力地用龟速在沙滩中前行。不多一会儿,两个人都没有力气了,后来索性脱掉了不听话的人字拖,光着脚丫子前行,顿时轻松了不少。由于同行的9位均是LG公司同事,有男有女,大家都比较保守,在沙滩上也捂得严严实实,你看我我看你,没有哪个肯第一个吃螃蟹下海游泳的,同行的王美人也只能无奈地将带来的比基尼压箱底了。

海上的娱乐活动很多,由于时间有限,仅选择了一项——海面双人摩托车。开车的师傅是一位皮肤黝黑,垫着大肚子的垦丁本地人。上船前,我与他再三关照,不会游泳,请他开慢些。一开始,师傅的速度不快,也很有安全感。开过一段距离后,师傅可能觉得不够刺激,加足马力,开始飚起车来,耳边只能听到呼啸的海风。一个急速拐弯,整个摩托车犹如翻船之势,斜侧地厉害,我的一个膝盖都快没入海水中了,全身也被激起的海水打湿,除了大叫之外,只能紧紧地抱住师傅。几个来回之后,我和LG已经全身湿透了。15分钟的体验很快就结束了,师傅把摩托车停到了岸边,用具有闽南特色的普通话对我们说:“很安全啦,不用害怕啦,下次来台湾自由行可以多玩几个项目。”看那边导游及同伴已在阴凉处等待,只得匆匆与师傅告别,结束了垦丁水上之旅。

台湾的整个南部都被大海包围,我们从垦丁一路南行,目之所及,均是蔚蓝的海水,内心也跟着心旷神怡起来。高大碧绿的槟榔树掩映着湛蓝的大海,坐在车上的我们一路欢歌笑语,一直到达台湾的最南部。整个南部的景点比较密集,因此一直不断地上车下车,赶得辛苦。一天下来,每个人的脸上明显都黑了一圈,果然入乡随俗,连肤色都与当地人更接近了。

晚上下榻的酒店就在海边,拉开窗帘便是大海。其实酒店附近有很多民宿,据阿达介绍,民宿的卫生条件也都十分干净安全,设计上也别有风味。只可惜这次来玩没能体验了。由于两岸开放后,加之《海角七号》等影片的热播,带动了当地的旅游业,来垦丁游玩的游客越来越多,光是酒店已经无法满足旅客的需求,因此很多的当地民众加入了民宿的行业。店家为了招揽生意用尽了心思,每幢民宿都各具特色。在海边的时候,看到一幢白色斜体不规则的民宿设计,很像希腊式的建筑风格,让你有置身于圣托里尼爱琴海的错觉。有遗憾才会有想去圆满的愿望,若下次再来垦丁,定要去体验下这些可爱的民宿。

台南的三天之游,所去的景点甚多,据阿达介绍,整个台湾地区,就数南部的古迹保存最完整,而且历史也是最悠久的。但是有些景点,我们只能走马观花般,匆匆看过,没有太多的印象。雁过留声,结束三天的台南之游,留在脑海里最深的,唯有海水、沙滩、水果、槟榔以及热情的台南民众。

离开台南,我们一路向北,第四天到达台湾中部,阿达带我们出海烤蚵(他们口中的蚵,就是我们俗称的牡蛎)、观红树林。一道天然屏障将该地区的海分为内海和外海,我们所游的是内海,当地的民众在内海进行海产品养殖,我们看到了海产品养殖人的辛苦,将一根根长长的竹木架在海面上,竹子下面挂着一串串的牡蛎苗,它们在海水里安静地生长。据导游介绍,我们烤蚵的地方,是全台最干净的内海,这里出产的牡蛎是最卫生、最新鲜的,可以放心食用。坐在船上,看着下方的海水,果然清澈,海面上没有漂浮的人工垃圾,这种当地人对于自然的尊重让我有些感动,这是一片美丽的内海,只有人类尊重它、爱护它才能享受自然无私的馈赠。与我们同船游的,还有一个来自花莲的旅游团,都是阿公阿婆级的老年人。上船后叽叽喳喳很是热闹,有个阿婆听我们说是从浦东机场来的,很热情地说自己也常常去上海游玩探亲。船靠岸后,有些老当益壮的阿公阿婆抢着下船,我们在后面礼让,便有另一些阿公阿婆笑说:“我们台湾人不懂礼貌,丢人啦!”倒是我们觉得不好意思,船上的一筐牡蛎,他们没吃几个,反被我们团的人吃了个精光,尤其是几位男士吃得最欢(因为牡蛎是男性保养圣品),估计是想到回去之后,没什么机会再吃这么新鲜美味的牡蛎了,个个都狼吞虎咽。

船停在了一片红树林,另一位导游跟我们介绍红树林的生态,开始的时候她用闽南语讲解(因为我们团的人在后面靠岸,而且人数很少),有阿公抱不平:“用国语讲啦!”导游小姐连连说对不起,操起普通话与我们讲解。她一直在当地当导游,因此对这片红树林很是了解,也感叹大自然的进化力量(红树林土壤的盐分很高,因此植物想尽各种方法保存体内的水分),她告知我们不要采摘植物,让它们自然生长,也让我们不要将人工的垃圾丢进这片红树林。她尊重自然,也很喜欢老子,跟我们讲起了“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其实她的这种环保、自然意识在整个台湾之旅中,都能经常感受到,台湾人的环保意识可见一斑。

第五天,LG和另外三位同事要离开我们去台北参展了。同行的11人变成7人,20人座大巴换成了7人座大众商务,导游阿达也变成了另一位奇葩大叔——王师傅。

人生很有意思,当你刚开始要与一个人熟识时,才发现,就是要与他拥抱离别的时刻。阿达是一个很热情幽默有耐心的台中男子。一路上很贴心地帮我们安排行程,讲解景点背后的故事。只可惜四天以来,我与他一直保持客气却又显生分的距离,没有多与他交流互动。待到第四天晚上,与他握手言别,才惊觉时间过得好快。回到酒店后,有一种惜别之感:阿达是一个符号,他可能是我们的亲人、朋友、同学、同事……也可能是任何一个与我们相处接触的人,他(她)带给我们欢乐,可是在相处的时候,我们总会为自己安排各种各样的距离隔阂,不能完全投入自己,以致于觉得刚要开始熟悉了解,却不得不说再见。

收起离别的感伤,Anyway,离开阿达后,我们遇到了另一个颇具老顽童气质的开心果大叔——王师傅,接下来的五天里,都是王师傅带我们参观。

阿里山、日月潭,不管课本上的描述如何,去过的人如何评价,去台湾,总是要去看看的。

阿里山不高,海拔不过两千多米,站在山脚下,眼睛所能看到的只是一座一两百米高的“丘陵”,无法想象这座小山的背后就是闻名已久的阿里山了。山路十八弯,阿里山的进山之路非常陡,好在开车的王师傅是个十足的“老江湖”,一个个转弯都非常安全地度过,倒是座位上的我们常常被惊得一身冷汗。

山上树木繁盛,多为高大笔直的杉树类,温度较低,空气闻得清爽。樱花是阿里山上吸引游客的一大景,只可惜我们去的时候,樱花已经凋谢了。王师傅称,今年的樱花开得较早,半个月前就已经全然盛开了。没能看到满树的樱花,多少有些失落,不过好在全然盛放的海芋花(马蹄莲)填补了遗憾。雪白斜杯状的花朵被大片的绿叶衬托着,清新可爱。

之前国内报道的“阿里山小火车翻车事故”,使很多人知道了阿里山上的小火车。虽然有之前的事件,但我们一行人还是要去体验一番。小火车原先是日本人为了运输在阿里山上砍伐的树木而修建的,现在的阿里山早就停止了乱伐,小火车也成为了吸揽游客的观光项目,全程不过7分钟,速度非常慢。在小火车上,坐在我对面的一男一女明显也是从大陆过来旅游的,他们安静地交谈,女子估计是大病后愈合,出来观光散心。她对男子讲述自己现在的人生态度:遇到困难,面对它、解决它、然后放下它,她总是安静地看着窗外驶过的葱葱树木,脸上无悲无喜,平静淡然。不知为何,这种泰然的处事态度我总觉得已于这阿里山之景融为一体了。阿里山不大,不管课本或是

amei的歌中描述多么“巍巍青山“,它始终在那里,安安静静,不会因着你的期望有所增减,你来或是不来,它都是自己的阿里山。

坐完小火车后,是一段长长的下山路。其实,整个阿里山的观光之旅还未有上下山所用的时间长。下午三点多,阿里山的半山腰已是云雾缭绕,能见度很低。山腰上车辆不多,很是安静。从车窗向外看,很像《暮光之城》中,吸血鬼出现的场景。

当然,吸血鬼是没见到,不过看到了一只阿里山猴子。坐在车上渐渐昏睡的我们突然被王师傅兴奋的喊声惊醒“快看!猴子、猴子,哈哈哈……“随后他索性停下了车子,自己欣赏起来,也催促我们赶紧按快门。顺着他手指的方向,我们看到了一只坐在栏杆上的猴子,虽然意外遇到猴子让我们有些兴奋,但远没有王师傅那么激动,十足的老顽童,这个导游很有意思!王师傅可不是一般的导游,虽然他带团无数次,可总带着发现的心情带领我们游玩,在我们拍照、驻足的时候完全没有其他导游不耐烦的催促。在奋起湖的小街上,我们同行的7个人没买什么东西,倒是他自己买了大袋零食,边走边吃,与我们分享,很是开心,让我们多少有些惊讶。他五六十岁左右,说着不标准的普通话,大大咧咧,经常做一些让我们哭笑不得的乌龙事件。比如,他在我们不知情的情况下,把车开到槟榔店旁边,让我们下车与西施拍照,还评价各个槟榔西施的穿着,遇到穿多的,还奚落人家穿得太保守,难怪生意不好。再譬如,偶遇赈灾演习的阿兵哥,催促我们下车与英俊的阿兵哥拍照留念,搞得我们不好意思。有这个老顽童的陪伴,一路笑声不断,气氛很好。

阿里山之后便是日月潭,早在出发之前,王师傅就对我们说,之前他带的一个团,其中有个游客在看过日月潭之后,说还没他自家的池塘大。这句话让我早早有了心理准备,既然阿里山不算雄伟的话,那日月潭自然也十分“袖气“了。在晚上到达日月潭后,我惊呼”日月潭还挺大啊“,同行的朋友哈哈大笑。小马过河,看你定的标准是多少了。

晚上下榻的酒店就在日月潭旁边,早上醒来被叽叽喳喳的鸟叫喊醒。拉开窗帘,碧绿的潭水就在脚下,葱葱的树木被云雾缭绕,人界的仙境。

用过早餐后,我们七人坐在大厅等着王师傅。昨晚九点以后他请我们去酒店顶楼喝咖啡,由于已经睡下,谢绝了他的好意,只有同行的三个男生赴约,听他们说一直聊到晚上十二点以后才结束。我们开玩笑说,估计是王师傅前一晚咖啡喝多了,今早起不来了,人家都是导游morning call,我们正好相反,要给导游morning call了。还好王师傅终究未忘记我们,八点半准时出发了。我们七个人包了辆游艇,游览了整个日月潭,有山有水,还有当地邵族姑娘小伙载歌载舞,很是欢乐。

继续出发,参观了LG公司总部,了解了极速山地车的刺激,老蒋小蒋的陵墓,宪兵的整点交接,中台禅寺,一步步逼近台湾最繁华的地区——台北。

与台南的大片绿地海景不同,台北有着与上海一样的高楼交通,一派繁华都市的景象。可是不管一个城市的繁荣与否,总有一些在底层辛苦求生的人们。马路中间有提篮卖花的女孩子,“虽然当地法律明令禁止这种危险的行为,但都是穷苦人家的孩子,也要给他们生存的机会“王师傅介绍说,“没有警察、城市管理人员的驱逐”,台湾的良心体现在此。

台北的第一个晚上,参展的同事与我们旅游的人在餐厅会师,满满堂堂凑了两大桌。LG公司的老板慷慨解囊,请我们品尝台湾最地道的海鲜大餐。面对33道海鲜菜品,胃口再好的我们也只能无奈作罢,恨不得有两个肚子来消化。喝着台湾的金门高粱和台啤,也算是见识到了台湾的酒桌文化,一点不输大陆的热闹。酒过之后,大家都有些微醉,迷离之中的台北夜景更加迷人可爱了。

乘着酒劲,我们一窝蜂跑到药妆店采购面膜,酒是最好的麻醉剂,让人忘记了掏钱的心痛,只留下刷卡的快感。我们一行十余人竟然买了百十盒面膜,直到服务的小姐提醒库存已告罄,我们这才停止下手。付账的时候,小姐看着被我们打包成箱的面膜差点笑出声来。

倒数第二天的台湾之行,在中正纪念堂、国父纪念馆和台北故宫博物馆中度过。白菜、红烧肉没能欣赏到,倒是见识了故宫的热闹堪比上海世博会,无奈我们一行被熙熙攘攘的人群搞得头晕脑胀,便早早抽身。哎,只能在影像资料中一饱白菜、红烧肉的风采了。

最后一个晚上,在聚餐结束后,LG与我,还有同事Mr鲍跑去101观光。意料之中的例行游览,无惊无喜无失落。在89楼买张明信片,寄给远在家乡的妈妈,告诉他们我在台湾一切安好。本也想寄给爸爸、妹妹和其他好友,无奈只记得家中的地址。

回到酒店,便是头疼的整理行李。九天以来,每个人都采购了大量的物品,带来的旅行箱明显不够用,每个箱子都被塞到爆满才甘心。看来王师傅的那句“台币、人民币、美金通通花光,不然到场要被没收”我们倒是谨记了。消费是痛快了,就是这么多行李太头疼了。

台湾之行,很快结束了,你问我看过了什么?记住了什么?感受最深的是什么?我好似没有答案,果真是“上车睡觉、下车拍照,回家啥也不知道么”?诚然,很多去过的景点,看过的风景我连名字都已经忘记。那些风貌特征、历史由来我早将它们留在了台湾。那我留下了什么?我无法描述,还是同行的一位朋友说得好:其实出来玩,你不可能了解很多,你看过的,玩过的,只能留下一个印象。对的,就是印象,台湾印象!

在提笔记录这次台湾之旅之初,我不知如何下笔。内心涌动的温暖、快乐和喜悦,该找些合适的字句来形容它们吧,却总觉得有失贴切。没有波涛骇浪的情绪翻滚,却似缓缓流淌的小溪,平静安详。一种知足的快乐,一段相处的喜悦,都是这段旅途带给我的,就像安静的午后,沐浴暖暖的阳光,会心的一笑,这就是台湾之行留给我的味道。

台湾,是一个大众化的旅游目的地,早就被无数人玩过、赏过,也可能被不少人轻视过、不屑过。但是对于我来说,这是一段属于我自己精彩却又平凡的旅程。感谢九天以来所遇到的每个人、每件事和每处景,感谢同行朋友的相伴相知,从陌生到默契的微笑,这段旅途都会成为我人生中一段美好的回忆。

台湾是个不算好玩,但却十分值得去体验的地方;

台湾是个不算遥远,但却有着浓浓有人情味的地方;

你来或者不来,它都在那里,按照它的步骤,遵循它的规律,自然发展;

番外篇

这篇记录不可能将所有游玩时遇到的事物一一提及,因此将一些文中未写之事另作番外篇,主要是一些零星有趣之事。

来去路上

说来也很凑巧,这次台湾来回的路上都发生了汽车抛锚事故,乘车去浦东机场的路上,刚上高速,我们的其中一辆车就抛锚了,只能停在高速上等待救援,所幸没有耽误大家的上飞机。回来时,还是同一辆车,刚下高速,竟然又抛锚了,好在离目的地已经不远了,有惊无险。

在台湾前去台南的路上,我们的大巴与一辆运输车相撞,后视镜被撞倒,司机、导游与车上的男士一起用胶带、铁丝、易拉罐缠住,算是临时把后视镜修好,重新上路。出来玩,交通上面确实要注意了。

娱乐精神

台湾人的娱乐精神早有耳闻,康熙来了、大学生了没……都是台湾民众娱乐化的节目体现。来到台湾的第一个晚上,想找一些电视观看,可发现几乎所有的频道都在播放娱乐综艺节目,每个主持人都在竭尽所能吸引电视观众,估计咱们耳熟能详的康熙来了、星光大道只是众多娱乐节目中的零星而已。无奈我一直对综艺节目不感冒,想找电视剧来看,可惜《甄嬛传》热播潮已经过去,只能早早睡觉。

除了电视剧外,旅游过程中也能处处感受到台湾民众的娱乐精神,阿里山下的小童子雕像,各个被戴上了眼镜,跟《旋风小子》中的小胖子郝邵文很像,非常可爱。最搞笑的数老蒋小蒋的纪念堂门口,放着两个卡通版的铜像,全然没有政治人物的严肃与庄重,倒是亲民了很多。

游览阿里山时,我们在站台等车,旁边有个女性导游为了缓解游客等车的焦虑,竟然高声给游客讲起了黄色笑话,滴汗啊,她倒是一脸正经,泰然自若,台湾人民真是幽默啊!

人情温度

台湾是个很有人情味的地方,导游王师傅介绍说,整个台湾地区,台南是最热情的,台南人也非常好客,从南向北,热情度慢慢降低,到台北,就不是那么特别有人情味了(是不是繁华程度跟人情味正好背向发展的?)。王师傅的话不知是否客观中立,因为他本身是台中人,又是绿色,自然对台南的印象较好。但是,在我们整个游览过程中,问路之事便能看出台湾人民的热情,所问几个当地人,都会非常热心地告诉你路的方向,全然没有不耐烦之感,让我们觉得很温暖。台湾景点的物价也都算公正,店家会热心地请你先品尝后再买,不买也没有关系,不会因此遭受店家的白眼。

购物记

除了大量购买面膜外,我们一行更是买了很多当地特产,回去送给亲朋好友,掏钱的时候,每个人都不住地感慨:出来一趟真不容易啊!浦东和桃园机场也是大量购物,帮朋友,给自己买化妆品,确实比国内便宜好多,同行的王美人买了满满一篮子,只能寄放在机场,回去的时候再提。虽然买了很多东西,但是回来之后,这个送一下,那个送一下,才发现东西竟然不够,有些朋友还未能送到,真是抱歉了。下次再出去旅游,定要买个更大的箱子了。

槟榔西施

王师傅笑称,阿里山、日月潭之外,台湾的第三大看点就是槟榔西施,特地驱车带我们前去观看,无奈车上的三位男士比较腼腆,匆匆看过便离去。槟榔西施有穿保守,有穿开放的,环肥燕瘦,算是漂亮。现在由于政府的介入,穿着上面算是收敛了很多,以前的穿法据说很是夸张。不过,王师傅自己也说,这种风气其实很不好,让人觉得台湾是个色情之地。除了卖槟榔之外,西施们还否提供其它服务,王师傅也不得而知了。

抓猴

在台南旅游的时候,看到沿路的牌子上很多写着“抓猴联系电话”,很好奇地问导游,台湾的猴子真有那么多吗?原来此处的猴子并非那个猴,是第三者的意思。小三果真是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因此衍生出了台湾的一大职业“抓猴”,其实就是私家侦探。当然,这种窥探隐私的手法有些不太高明,但却广受民众欢迎,政府也不多干预。阿达介绍,台湾的第三者原本不叫“小三”,只是徐铮的《人在囧途》在台湾热播,小三这个名词也被介绍到岛内,广泛传播。两岸的文化交流果真深入民心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