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字如面,昨日生日的碎碎念

一年里我很喜欢两个日子,一个是5月8日


时间退回到2017年5月8日,那一天也并不是一个特殊的日子,但就在那一天,我发布了自己的公众号第一篇推文,正式开启我默默码字的业余生涯


时间已经过去了两年多,我当然没能达到自己对公众号分享工具、资源、科技向消息的期望,但我觉得自己多少帮到了些人,多少为社会做了点贡献吧


以前想着,不把信息当作知识,不把收藏当作学习,不把阅读当作思考,不把储存当作掌握


往往收藏了就会了,下载了就学了,只有让自己也能写出来,分享给他人才能逼自己真的去测试去琢磨


没能达到是因为时间精力就这么多,总要做取舍,担子越来越重,我已经不能白天上班晚上加班深夜写稿了,非体制内休闲工作,企业里的拼杀总是要你头悬腰上才能步步前进


虽然为了主业工作牺牲了写文时间精力,但一直都想给一个交代,待我平衡工作之后,加强自己见闻及写稿能力后,仍然会不断输出文章,方便他人,无偿分享



之所以今天按捺不住,连5月8日都没静下来码字,今天却还是要来码一篇唠点什么,是因为——

另一个喜欢的日子是7月1日,因为只有在那一天,我才觉得自己是与众不同的,对世界来说,我不过的普通人海里的一个,但对我来说,我就是全部


因为今天是我的生日,是我的24岁整的生日


而每到生日的时候,我总会想很多,反思很多,期望很多


我和你们很多人一样,不过是普通家庭里的普通一个人,在不好不坏的环境中成长,不好不坏的学校里读书,不好不坏的大学里挥霍时间,我当然书写不了什么传奇传记



我只愿做好我的工作,兢兢业业,注意培养敏锐的嗅觉发现未来的趋势,并让自己对此有所积淀和准备,不断以复利的角度考量付出与回报,做让自己充实之事


以前做了太多奶头乐的事情,比如大学期间的游戏,除了有游戏体验的快感,倒不是沉迷游戏,更多是觉得不应该再花一分钟时间在游戏上


毕竟任何事不能为我带来什么价值,那么消遣就毫无意义,完全可以有更好的替代方案


包括,还有其他很多事真的是动一下爽一下,刷搞笑动图/乱七八糟新闻/沙雕土味视频等,一刷一开心,但真的是不要耗费宝贵的时间了


进行的事情结束后没有什么积累,只有精力和时间的消耗,从今天起,真的,我就尽量别去做,毕竟又成熟一岁了,总要多一份担待,少一份徒劳


有的事每做一步都很枯燥,累积了很多步后,会带来满足感,并且让自己有所充实


所以,站在24岁的第一天,我想说,想要生活变好第一步,远离网络奶头乐,比如沙雕视频、热门八卦、荤素搭配的段子,除非能成为你的生产资料


持续花时间在一件事上,如果这事不会给你带来价值,就会废掉


就继续以游戏举例,毕竟我以前沉迷游戏也不少,要研究游戏如何设置关卡、角色、剧情,战略大局及战术操作,做不到高水平玩家连游戏体验都难保证,如果不能带来名或利,只能带来虚无的快乐


再说房贷,一者是负债,会拖垮你的生活,降低生活质量,甚至不敢做承受高收益高风险的决策,一者是资产,金融杠杆对抗通胀,捆绑上城市的发展红利。生了病才知道钱多重要,也成健康的你赚钱的原动力


比如看某些不太有趣味性的专业书的过程,总是费脑、乏味的,如果不费脑说明也没收获,没扩充过去自己的知识体系,然而在实际工作生活后我才亲身发现,自己以前接触学过的比如摄影、PS等,都会在有朝一日派上用场



之前我从来没说过我专业工作,只是提过或你们能发现,发文不是深夜就是早晨,大多是晚上写完发或定时发,偶有写一半然后白天抽时间接着写的


前阵子讨论了很多的996,其实去看看我所在的建筑行业,基本都是007了,尤其是施工单位连节假日都没有,全年无休,实行的是半封闭式管理,基本上除了有事情,探亲或看病等,就基本在工作岗位上待命状态


而且工作地点不稳定,像我就是会是全国各地出差,17年初到19年初,我去了温州、成都、北京、苏州、宁波五个地方,如果没换单位,我应该现在正在重庆漂呢



我是属于干一行爱一行的,现在工作下去了,也觉得还可以,也许是坚持才有希望,甚至私企工作惯了,现在换到了国企,反而晚上习惯性加班的时候望着空空的办公室有点怅然……


生活是很魔幻的,也许也因为我能直接看到社会阶层,从底层到上层,且是如此清晰


一线工作的日子,让我既接触到了一天为了省几块钱饭钱而随便吃点的农民工,为了一家子的生计像畜生一样卖劳动力,毫不夸张,换你深入了解了,你也会为他们非人的待遇、渺茫的上升前路担忧


但谁都无能为力,伟大工程总是由血肉构筑的,作为管理人员,也不过是一名高级农民工


我也接触到底层做起到现在的包工头,甚至在地方有点势力的不大不小的人物,帮私人老板忙做一份ppt后坐在百万的车上被送回住处,多少会有点恍惚,觉得世界是割裂的



前阵子,跟朋友聊了很多,这世界对社畜还是很残酷的,收入结构有多脆弱,就有多危险


高级打工仔?还不过是社畜,消耗的是青春和未来的可能性


原以为今年我能工作时长减半,收入翻倍,虽然做到了让自己满意的,但还是处于社畜穷忙,没有实质性变化,不过是量变了一点,高级打工社畜


以后要多锻炼身体,调节心境,不管工作什么样,为社会付出多少,起码留个好身体好心情


主业工作总是做不完的,虽然也不至于忙到就没个把小时码字,公司发工资给我,不是因为我为公司做的事,而是因为我为了这份工作,我失去了什么,我没有为自己做什么事


所以公司给我的那份工资,不是因为公司得到了什么,换个角度我一直都觉得那不是工资,是赔偿,是我的机会成本的代偿


是我为你们处理工作上的事,而不能打磨自己的思想,不能专注整理工具分享资源码字,失陪读者朋友很久


生日愿望就是以后能多有点工具性分享,深度性思考分享,不光光只是来分享介绍个软件、发几个实用网站……只要能帮到他人,或让人觉得读完并不是在浪费时间就好


当然,愿望说出来了就不灵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银杏(Ginkgo biloba L.),银杏纲,银杏目,银杏科,银杏属,唯一的一种。 这是个什么概念呢?简单地举...
    微之微之阅读 507评论 3 7
  • 正当小动物们还在每天饶有兴趣的传阅小猴每日的作品时,突然有一天,小猴没有像往常那样按时来学校,正在等着看小猴每天的...
    装睡的猪阅读 366评论 0 0
  • source a place, person, or thing from which something ori...
    夏炎学英语阅读 184评论 0 0
  • 月下 两匹战马披着厚重的马盔,马身上的骑士也穿着古朴沉重的铠甲。在冷艳的月光下,漆黑色的甲胄竟散发奇异的光彩。骑士...
    郭荒虎阅读 499评论 7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