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几岁,是你人生的巅峰了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你的人生,是否戛然而止在二十多岁

我爸的一个朋友来访,坐在客厅聊天,我进进出出的听了几茬话,话里时不时蹦出来“失业”、“压力”这样敏感的词汇,我忍不住认真看了看这个四十多岁的男人。一张勉强挤出笑容的脸,手中一根一根的点燃香烟,但缭绕的烟雾,也挡不住眼睛里的那份疲倦和厌倦。

我记得他,是个装修工人,但手艺不精。我还在上学时,他还很年轻,每次路过人头攒动的麻将馆,都能看见他,馆内也是这样的烟雾缭绕,他在牌桌上凶神恶煞。虚掷过的光阴,终究会向你要个说法,十来年过去,他手艺精进无多,体力也再比不过年轻人了,此时孩子要上学,父母要照顾,生活一地鸡毛格外衬托出他无力的尴尬。

突然他看着我,无比感慨的说,“二十多岁就是好啊,精力充沛,干啥都行学啥都快,过了二十几,就要开始走下坡路了。”

这句话很耳熟,我师傅也对我说过。师傅也是四十多的年纪,他说他已经很久没有认真的干过一件令他觉得斗志昂扬的事了,觉得干什么都没劲,好像这辈子就等着退休了。师傅与装修工人不同,事业单位给了他一个铁饭碗,他没有失业的后顾之忧。

“二十几岁是我人生的巅峰了。”师傅常常感慨,怀念当时干劲十足冲锋陷阵的精气神,说那样的心态才叫青春。只是十几年来温水煮青蛙,渐渐习惯了安逸,也习惯了得过且过。铁饭碗给了他一生的保障,但某种意义上来说,也埋葬了师傅后半辈子无限精彩的可能。很多人的青春,死在了二十几岁。

我不禁想到自己,我已经二十八了,已婚,生娃,生活工作都相对稳定,局势一片喜人,尤其是工作,入职四年多来,取得了不少小成就,颇受领导赏识。怀孕那阵子,时常冒出吃老本的想法:“生娃了就以娃为中心吧,相夫教子,工作什么的,随便干干就好了。”只是近来看书看人看事,我明白,这种日子,终究不是我想要的人生。

我不希望,二十多岁就是我人生的巅峰,从此日暮西山岁月静好,我还是希望不断拓宽生命的界限,拥抱更多的燃点,俗气点说,就是我还想吃更多的美食,买更漂亮的衣服,体验更为跌宕起伏的人生。所以,我打开公众号,在带娃的时间缝隙里,码下这些文字,并不是说写公众号能带来美食衣服和人生,只是提醒自己为兴趣爱好做一点坚持,这让我觉得昨天和今天,并不枯燥的雷同。

二、不破不立,总有人在变得更好

前两天考研结束,老妹给我发了一条消息,“考完了,能考上!”于是一整年的辛苦,在这短短的几个字上开出了花朵。老妹也是一个很逗的人,在她那里颜值至上,高中因为长痘痘,烦躁的放弃学习,成绩从年级前50刷刷掉到几百名开外,最后去了一个二流大学。

大三开始立志考研,觉得要一雪前耻,突然就跟变了个人似的,勤奋到令全家人感动。每天早上6点到晚上12点,都能看见她屁股黏在椅子上听网课刷题背单词,全年无休——备注一下,这里的全年无休,包含情人节等所有节假日。“姐,对完答案了,我感觉应该有400分。”如果你也曾经考研的一员,一定懂得,400分是对自己多完美的一份交代。

打破舒适区,塑立一个更好的自我,是需要勇气的,有时候,甚至需要付出难以说与外人理解的辛苦,就像考研,只能在一个个深夜暗自咬牙坚持。但正因为“破”的艰辛,才让“立”的喜悦,如劫后余生一样意义厚重。

作家令维在她的书里,写过两个相反的例子。

第一个是关于高中时代的男神“187”。因为长相英俊身高187cm得了这个绰号,小提琴和乒乓球玩的风生水起,成绩优异稳上985高校,在小县城里简直是校园王子一样的存在。但是187有个无比严格的妈妈,严格到完全替187决定人生的方向:逼他放弃自己喜欢的专业,替他选大学和专业,最后又让他回县城考了公务员,娶老婆安定下来。但是第二年两口子就闹离婚,妈妈再次干预,这次187选择了反抗。然而年纪已不小,回首蹉跎了许多时光,作者不禁认同187的感慨,中国式父母强加式教育,毁掉了许多孩子放飞自我人生的可能。

第二个例子是一个家里靠摆烧烤摊为生的娃周小顺,因为羡慕同学可以早早去留学而开始关注起各种留学信息,规划出自己的人生。他利用一切时间在网吧学习各类网络公开课,打开除了烤韭菜烤鸡翅之外的精彩世界,并认识到,高考对他而言是一场最有价值的交换,用努力去交换自己想要的人生。他确定了自己未来的兴趣专业,并且利用寒暑假时间和零花钱买车票去大学进行实地考察,将上海这座城市选作自己的女神。高考结束,他顶着压力拒绝了班主任和家长的报考建议,为自己的人生选择了一个崭新的开场。最后的最后,他在公司的资助下,去美国读完了MBA,并且成为行业精英。

不破不立。人类非常棒的一点,就是能够明白自己想要什么,然后努力实现。但人类更棒的一点,是在面对困境时,不抱怨父母干涉,不怨天尤人,能够跳出去,不断的想办法解决问题,将烂牌打出精彩。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不断增值的人生,该如何拥有

这篇文章,更多的是一种自我思考与反省。如果我想在二十多岁之后的三十多岁,四十多岁乃至七八十岁,依然突破极限创造一个又一个的峰值,我该如何去做。或许,这又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

1.无论何时,精进专业能力

我见过许多在专业上登峰造极的人,即便他们不善言辞、严肃甚至冷漠,你依然会对他们生出许多的崇拜来,因为“专业”就是“严谨、厉害、我做到了你做不到的事情”的代名词。

每个人的一天都是24小时,看你愿意拿来交换什么,刷微博逛淘宝可以换来一堆八卦消息和消费单,看书写文章可以换来知识的延展和沉淀,学习excel高阶技能、研究case新思路则可能会为你带来下一次工作上的惊艳表现。积累会令你与众不同,而别人的一句“你好专业”,是对你魅力的最好诠释。

2.规划你的诗和远方

环境带有强大的感染力,会不知不觉将你改造为“泯然众人矣”,此刻非常重要的是,你要清楚,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如果四十岁的时候,你不想面临被新人取代的就业危机,那么二三十岁的时候,你就应该多为自己规划几条道路,让本事随年龄增值。如果你此刻身在二流大学却不甘人后,你就应该放下手机跳出这个平庸的环境去寻求改变,靠近优秀的人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他们会不知不觉影响你的思维与做事方式。

每天提醒一遍自己,以后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漫漫长路上,你就不会孤独,也不会随波逐流。希望当你40岁老板递来辞退信时,你的手机立刻就被猎头公司打爆。

3.勤奋踏实

这一点无庸赘述,借喜欢的一个作者的经历来谈谈。《明朝那些事儿》是我非常喜欢的一套书,印象里并不怎么喜欢的明朝历史,在作者幽默的笔调下被我意犹未尽的读完了。有人采访此书的作者当年明月,问他有什么成功心得处事原则,他说只有一点,“老实做人,勤奋写书,无他。”

他说这几年来,他每天都写,没有一天敢于疏忽,即便盛名之下,也从未懈怠。“二十多岁开始写,写完还是二十多岁。”——世人都羡慕功成名就的光鲜,但少有人能做到,持之以恒的勤奋踏实,希望我是其中一员。

对人生有所规划,精进自己的能力,并持之以恒的保持勤奋,时间会变成丰厚的奖赏,给予生命不断增值的惊喜。

四、为什么我们要变得更好

小时候买衣服,觉得一件二十块的高仿和一件二百元的正品没差别,还经常笑话买正品的人花冤枉钱。那个时候,不懂质感为何物。

小时候看一个男生逃课打架,觉得特别酷,感觉自己会喜欢这样的“男神”,无所畏惧,仗剑天涯。那个时候,不懂什么是真正的酷。

因为我的见识局限了我的认知。

《霍乱时期的爱情》里有这样一个片段,在女主角费尔米纳年轻的时候,曾经和弗洛伦蒂诺两情相悦,交换过许多情书,但是后来,因为各种原因嫁给了盛名远播的乌尔比诺医生。多年之后女主再次见到弗洛伦蒂诺时“惊慌地自问,怎么会如此残酷地让那样一个幻影在自己的心间占据了那么长时间”——是的,她已经完全看不上他了。因为此时的她已经见过更好的人和生活,她的见识,已不再局限于小小城镇。

所以,在每一年,每个月,每一天都变得更好一点点,看过更多的人间风景,你会知道,什么才是更棒的人生选择。而努力生活,是一件很酷的事情,它会带你突破自我,创造自己人生的更多巅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