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化精神与易趣玩的历史使命

主讲:毛慧青

时间:2019.3.9

  今天晚上给大家带来的话题是中华文化精神与易趣玩的历史使命。

  1914年11月5日,梁启超先生应当时的清华大学的校长周宇春先生的邀请,在清华大学,做了一场非常精彩的演讲,那个演讲的题目是《君子》,那这篇演说词,在当年的11月10号的清华周刊上就刊登了,不久之后,“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就写进了清华的校规,成为清华的校训,也成为了清华精神的写照。

  而“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正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这两句话正是出自于《易经》,《易经》的乾卦当中说,“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在易经的坤卦当中,说到“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易经》非常重要,在中国她有非常多的美誉,在中国的汉字里面也处处隐藏着《易经》的智慧,告诉我们《易经》的重要性。

我们仔细研究就会发现,中华文明为什么会那么了不起,这跟我们一直传承《易经》的精神是分不开的,《易经》的流传几千年来是一脉相承的,只是到了宋代以后,日渐式微,很多人怀疑中国文化,说中国为什么不如西方那么厉害,有的人也怀疑中医,说中医不如西医好,其实不是中国文化有问题,而是应用中国文化的人出了问题,是我们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出了问题;也不是中医有什么问题,而是应用中医的人出了问题,接下来我就给大家简单的介绍一下《易经》这部重要的经典。

《易经》不是一两个人写的,他是集体创作的,而且不是普通的人集体创作的,是圣人的集体创作的,易经的成书时期,在易经系辞当中就有描述,大家可以打开《易经》这本书,到后面去看一看。

《易经》里面这样的说,“古者庖牺氏之王天下也,仰则观象于天,俯则观法于地,”然后这段开始一直往后,接着伏羲氏没,黄帝尧舜氏做,然后继续后面一代一代的人来写。所以我们来看这部经典是非常非常了不起的一部经典。而且每部经典,都有他自己的能量体系,在所有的经典当中,《易经》是能量级别最高的一部经典。

  在这里,我给大家简单举几个例子,比如我们在读《道德经》就可以读到一段话,“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我们回到易经当中,你会看到一句话“是故易有太极,是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定吉凶,吉凶生大业”他们的意思有异曲同工之妙。

    儒家文化当中讲的是中庸之道,那《中庸》讲的就是一个平衡,要把握好一个度,而在《易经》当中,他时时刻刻都是在讲的,是一种阴阳平衡,在中医理论当中,中医讲究的就是一个中,就是讲究的是一个阴阳的平衡。

  我们在读《孙子兵法》的时候,可以读出他懂的进退之道,其实就是阴阳之道,我们再来看鬼谷子纵横捭阖,他讲的也是阴阳平衡之术。

    我们知道,任何一本书,如果是圣人写的,那就是非常了不得,比如《道德经》是圣人写的,《黄帝内经》是圣人写的,这些经典能量都特别的足,能量特别的大,那我们来想想看,《易经》是由十几位圣人写的,而且易经的成书史:人更三圣,世历三古。经历这么长的时间,可见在他的成书的过程当中,凝聚了诸多圣贤的最高级的智慧,这部经典能量是多么多么的大。这么高能量的书,如果我们不读,真的是太可惜了,身为中国人,我们应该非常自豪,佛教里面有一句话说:人生难得,真法难求,中国难生。我们多么幸福呀,生活在中国,有这么多的经典让我们去读。而且我们多么幸福,能生活在现代,有这么方便的工具。

    所以有四句话来描述易经的重要性。

第一句,群经之首。

第二句,文化之源。

第三句,智慧之海。

第四句,生命保障。

  《易经》成书时,经历了数千年已经流传到现在,同样也经历了数千年。这就数千年当中,也正是中华的文明的起源,发展,以及传承了几千年。那易经当中的自强不息和厚德载物的精神,也在贯穿着咱们中华文明的整个的发展史,也变成了中华民族的一种民族精神。

  如果读过《易经》的家人,人们就会发现《易经》的四分之一的篇章都在讲君子。而且他们每一卦都在讲君子以什么。那君子是以什么呢?前面那半句就在讲的,看到的是天象,看到的是天道的精神,然后我们人要怎么效仿,比如说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坤卦呢,就讲到“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易经当中有四分之一的篇幅都在讲君子,那我们今天就选两样最能代表君子的例子,我们来看一看,这其中体现着咱们有什么样的精神。

  咱们先来说一说,竹子。竹子在中国人的心目当中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他有象征意义,那咱们来看看。为什么很多人要把这个气节比作像竹子一样。

  第一,竹子有乾卦之德。现在到了春天了,正是竹子要向上长的这个季节了,当竹子在地底下的时候,就是潜龙勿用,耐心地等候;积蓄能量,积蓄力量,等到春雷的隆隆生机,等候春雨的细细滋润,一旦时机成熟,一夜春雨遍地生机,雨后春笋,就是见龙在天,随后的成长规律就是乾卦,六爻的演化,最后飞龙在天,我们就看到飘扬的青青翠竹。

  第二,竹子有坤卦之德。竹子在生长的时候,它地下的根系是非常发达的,连成了片,结成了团,这个是竹子根的特点。所以说竹子一般很难,就是几乎不可能连根拔起,可见它有团结的品德;到了春季雨水的季节,竹子是有一种蓄水的功能的,这个我们就可以看到含章可贞的品德。而在竹子刚生长的时候,是竹笋,可以供人们食用,长大,长成了翠竹之后,又可以制作成各类的竹制品,供人使用。由此,咱们就可以看得到它有溧阳万林的在亲民的品德。

  第三,竹子在成长的过程当中,每一个阶段就会有一个结,然后就拔高,之后再上升一个高度,再总结,再提升,最后竹子形成了自己的气节,那想一想,我们人生是不是也是如此?

第四点,竹子虽然挺拔,高大,伟岸,但她的胸是空的,也就说明它是虚心的,它是能够包容的。而且还能够随着环境的变化而弯曲自己的高度,这样能屈能伸的品质,不就是真君子的大丈夫的精神和品质吗?

第五点,竹子的坚贞值得令人赞叹,竹子的一生四季常青,从不变色,除非是病虫害的侵袭,否则竹子一生的颜色都是绿色。而这个坚贞恰恰就是做大事当中的一个基本要求,竹子的还有一个奉献的精神,当竹子开花的时候,也就意味着附近的生态环境出现了严重的问题,而竹子能通过感受天地的品性向外预示可能到来的灾害。从而提醒人类做好预防工作,这个就是它的大义精神。

    咱们读懂了竹子,就读懂了中国的文化,读懂了中国的精神,也正是因为中国人有了这样的精神,他才在竹子的身上感受到了这些品行,不断的去解读它。所以我们是不是特别的感叹,我们中国文化的力量,她向自然学习,向世间万物学习,她能总结出来他的精神,最终为我们所用。

  接下来,咱们再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待中国文化的精神,对我们的滋养。在中国文化当中,师道尊严是非常非常重要的,那我们所有的现在在线的家人们,我们都是为人父母,就是孩子天生的老师,一生的导师,同时我们在做传统文化教育,我们在推广优秀的传统文化,我们在推动传统文化的发展,同时我们也在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那我们也是老师,我们不仅要教育自己的孩子,我们要教育自己,我们还要教育天下的孩子们,那我们这些做老师的一定要学会一样东西就叫做师道尊严。

  明师难求,做一个真正的好老师是非常难的,要有很高的道德学问,要清楚身上的责任,老师是有责任的,我们教好一个孩子,教对了是有功劳的,但是教错了呢?把他一辈子就毁了,如果我们自己没有学问,把孩子教坏了会怎么样呢?

  如果我们教错了一个孩子,会毁了他的一生,如果我们教坏了一群孩子,教错了一群孩子,我们就等于毁了一代人,所以当老师的不得不慎。

  所以老师教育学生是明师一指地动山摇,老师的重要是:亲恩难报,师恩再造,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这些都是在说明老师的重要性。

  我们做老师的,要明白事成三一。第一,要有足够的道德学问去传承给别人。

第二,要承诺能够教好学生,不能随便乱教。

第三,如果没有把学生教好,要承担责任。

  那接下来呢,我们在通过易经的一个井卦,我们来看一看井卦怎么样讲做老师的。

  大家看看这个井字,他有八个方向,就是四面八方的意思,井,他也有井的品德:

第一个井水是养人的,这井水是给别人喝的,所以他有养育之德;

第二井是很谦虚的,水只在一半儿的水平上。他永远不会满出来,他不会超出这个井口的。也就是告诉我们,一个人不能骄傲自满,就是要学习这个井的谦虚之德不能满出来。

第三井的水,无论被别人打多少,他仍然又会恢复到原来的那个位置上,也就是说,井有自我充盈的能力。

第四,井的位置,它一旦定在这儿,它就永远会定在这儿了,永生永世都不会改变,所以井有坚贞之德。

第五,井水非常非常好喝,很甜,还有甘甜之德。

  我们来检讨一下自己是不是拥有这些品德?我们是不是养育万民为己任,我们是不是能够做到虚怀若谷,我们是不是能够坚贞不变,我们能不能在学习经典,传承经典,推广经典这条路上努力的工作,努力的前行,我们讲的课是不是那么甘甜,能深入人心,让人听了很有味道,不仅是有味道,而且还能给别人智慧的启发,带着别人往正心正念,正到上面去走。那假设我们做到了这些,我们不就是朝着圣贤的路在一步一步的往前走吗?所以我们要学习井的精神。

  从井这儿,还可以引申出一个词,就是奉献,什么叫做奉献呢?以前在形容老师的时候,就会有用一句诗来表达,“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这个经常在描述老师的伟大,也在讲述老师的奉献,但是这种奉献,是一种自杀式的风险,是不是?春蚕死掉了,他再也没有办法才发挥它的作用了,蜡烛烧干了,她自己也再也没有办法奉献它的光亮了,因为他没有后续的力量来支持他,补给他,只是有其他的蜡烛在替代他。

  而一个人真正的奉献,应该学习井的奉献,我们去井里打水,打完水以后又来一桶,我们持续不断去打,但是这个水,还是再养上来又把自己填满了,他是源源不断地奉献的,自己不会干涸,还能滋养别人,自身不会干涸,不会受到伤害,这才是真正的奉献。

  学了《易经》,我们就会知道,真正的奉献就应该学习井,叫做井,养而不穷,我们作为老师,就要像井那样源源不断地奉献,我们就必须善于学习。井就是善于学习,他善于把周边的水吸过来,净化。再奉献给别人,所以我们老师要善于学习,还要持之以恒,在自己的推广的路上,在我们的奉献的路上,在我们的教学的岗位上努力的奋斗。

  当我们的道德学问不断的提升,当我们的能量不断的增强,当我们帮助别人的能力不断的提高,当我们奉献社会的能力不断的提升的时候,那么随之而来的就是给我们带来的有形与无形的回报,这就叫义利相随。

  在不少人的心目中,有这样的一个误区,觉得学习传统文化,推广传统文化的人,就是很贫穷,很寒酸的。

  有不少人对学习传统文化,推广传统文化存在一种误区,觉得推广传统文化都是跟贫穷寒酸连在一起的,其实他没有真正的读懂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我现在给大家来读一段易经当中,其中的一段话。

  在不少人讲解易经的时候,都会谈到其中的一卦,说64卦当中唯有一卦,六爻皆吉,这个卦就是谦卦。

  谦卦的象辞是怎么说的呢?“地中有山,谦,君子以裒多益寡,称物平施。”

  裒多益寡的意思,就是把我所拥有的,我多的部分去分享给别人。

  有能力分享出去的前提是拥有,那我们来看看,谦卦的前面一卦是什么卦呢?是大有卦,大有卦的,前面一挂是同仁卦,你同人了,同人于野同人于巢,然后你大有了,最终才有这个能力,最终裒多益寡就奉献给别人。

  因为时间的原因,咱们没有办法去一点点的深入的剖析这里,只是一个抛砖引玉,引起大家的思考和思索。

  这段时间热播的电视剧《老中医》,我也一直在看,在看的时候,非常的感动,也充满了敬畏感,中医文化有几千年的实践经验,汇聚了劳动人民防病治病的众多的方法,更重要的它融合了儒道佛及诸子百家的学术精华,堪称一棵充满了浓厚东方神秘色彩的智慧之树。

  我记得在一个场合,张艺谋导演,他就曾经说过,当今全世界都在讨论人与自然。实际上,几千年前的中医早就提出天人合一的理念,因此我们应该常存敬畏心去深入中医,了解中医。

    很可惜的是曾几何时,中医文化成了故弄玄虚,中医保健药变成了坑蒙拐骗的敛财的道具,和一些术。今天看的那个电视,刚好饰演的一个医生,叫御医堂的医生,用一些神神叨叨的法术来治病,就用的是坑蒙拐骗的敛财道具,现在仍然很多人也在用这样的方法做敛财道具,严重的伤害了一些中医。所以很多人对中医产生的将信将疑,并且逐渐反感。

  幸运的是在2015年,屠呦呦凭借青蒿素获得了诺贝尔医学奖,世界都为之惊叹,作为中国人,对中医药知识知之甚少,对中医药的经典知之甚少,甚至比较麻木,乃至从来都没有听过,想想看,这是一件多悲哀的事情呀。

  在老中医这部电视剧当中,就演了非常具有典型的一个事件,就是在1929年推动的一个废除中医,以扫除卫生障碍废除中医案。因为那个幕后的推手,就是曾经在日本留学的汪精卫推动的,而且他准备效仿日本来废除中医。后来因为受到社会的各界的舆论的压力,这个案件最后没有得到通过。  看到这一段就让我想到了,也是若干年前,也曾经有那么一段声音要废除中医。还好,终于被保存下来了,而且现在中医,渐渐地重新焕发出了她的生命的光彩。

    这段历史应该让我们每个人警醒,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上下5000年。可以说,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的历史能赶得上中国,能比得上中华文化。虽然说四大文明古国,但那三个已经是被称作古啦,过去了,而只有中国,她前面不带古,不是古中国。而是中国,是中华民族一脉相传,传承到现在,在这个当中,有重要的影响就是中华文化的精神,以及中国文化的中传承,一代代传承下来,就像我们这个孝的孝字,上面是个老字,下面是子,上行下效,承上启下,一个传承。这就是我们中华文化能体能到现在仍然完整地保留我们文化的重要的原因。

    但就是因为他们历史太久远了,他们的语言和现在的差距太大了,很多人很难读懂,读《易经》,读《黄帝内经》,没有办法读懂。那我们在看这个《老中医》里面,医生对收徒的要求是非常非常严格的,必须饱读诗书,而且为人做派,出身也要正。那出身是什么?就是家教。但是现在的学习尤其学《黄帝内经》,学《易经》。面对的就是大家读不懂,不愿意读,拒绝。甚至很多中医院校的学生,他们都没有系统的读过。《易经》《黄帝内经》,我们又怎么可能看得到更多的老百姓能系统地读这些呢?

    在座所有的家人们都非常非常的幸运,咱们都遇到了经典,咱们都在用累积法能系统的读经,短短的三到五年的时间能读完20多样经典。《易经》和《黄帝内经》都能系统读下去,可以说咱们是非常非常幸运的,百分之零点几的那个比例当中的一员了,但我们不能仅仅是自己在学,我们一定要用我们的方式,我们的方法,去把这个优秀的终于文化把中国最重要的易学文化传承下去,发展下去,这是我们每一个作为中国人的使命,也是我们应有的担当。

    也正因为如此,我们更加看到了老百姓是需要一种浅显易懂的方式,寓教于乐的方式来进行正本清源,就像《老中医》,他用的是电视剧的方法,用剧本的方式呈现出了当时历史的原貌,让我们了解这段历史。而我们在学习经典,我们是不是也同样要思考一下怎么样用一种浅显易懂、寓教于乐的方式来学习中国的经典。我们不能随便的篡改经典,我们要尊重原著,尊重原文,但又要有娱乐的寓教于乐的方式,有趣的方式,让大家亲近她,爱上她,只有爱上她,才能跟她长久相伴,才能深入的去了解他,学习经典,同样如此。

  所以我们研发“易趣玩”,就是想通过这种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大家带着喜悦的心亲近经典,我们在尊重原文的基础上,丝毫不改动任何原文,把里面内容提炼出来,把他的原文变成了游戏玩法口诀,同时设计出来了一个又一个的游戏玩法,通过易经操,通过手指操,通过我们的集体游戏,通过亲子游戏,通过易经游戏卡等等这样的方式。目的就是为了用娱乐最亲近,最有趣的方法,带着大家走进经典的原文。

    所以说易趣玩游戏卡片,它就是个指月之手,它是一个途径,也是一个桥梁,它带着大家走进经典,靠近她,最终进入她,直接进入它的高维智慧,直接汲取。取之不尽,用之不绝,用之不竭,有浩荡飘渺之翼的这样的一个最高的文化的殿堂。

    所以在设计易趣玩游戏卡,在编写一起玩的游戏玩法指导的手册,我们是满怀的敬畏,在做这件事情,我们也特别希望通过这样的一种游戏卡的呈现方式,带着大家走进去,但它只是个工具,我们要看得到背后的传统文化的,博大的,精神的智慧,才是最重要的,我们通过一起玩游戏卡,有一个最简单的方式走近他,它是一扇大门,打开了以后,你就可以看到一个广阔的天地,看到一个非常充满智慧的一个天地,让我们到那里面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甚至可以影响到后世的宇宙的智慧。

    有人说,读懂的中医就读懂了人生,就读懂了根深叶茂的中国传统文化,那我们说,有了易趣玩,我们就能读懂易学文化,她到底博大精深在哪里,她为什么是天人合一的一个文化,中医文化和医学文化,她的内在的连接在哪里?为什么我们中国的文化,从过去到现在,乃至于未来,她都会有生生不息的生命的动力,这个都可以带着我们去探索,去发现。

    所以易趣玩,它绝对不仅仅是一套游戏卡,它是通过游戏卡为载体,带着我们走入智慧的大门,是一个工具,它也可以说是一膄船,带着我们驶向智慧的彼岸,也可以说它是一座桥梁,把现代与古老的文明连接起来,它也可以是一个快乐的体验,让我们在轻松之间,在古老的文化和现代的文明当中,自由地穿梭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我们的思维,扩大我们的格局,打开我们的眼界,让我们有高维智慧。让我们能够高瞻远瞩,让我们有更高的智慧,能为人类创造更大的价值。

    因为从过去的历史上到现在的近代史上,很多人,甚至有好多位诺贝尔奖的获得者,他们都是因为受了《易经》的启发,有了新的创造,为人类做出了巨大的贡献,那我们想想看在现在学习经典的这些群体当中,尤其是孩子们的当中,我们坚信,未来对世界上创造更大贡献,更大价值的人就出现在这批孩子当中。

    所以,我们的易趣玩事业是有它的历史使命的,在这儿给大家分享一下。

    第一个历史使命,完成一整套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学习《易经》,《黄帝内经》的课程系统,尊重原文,不修改,不篡改,走进中华文明最高级的智慧。

    第二个历史使命,完成配套的教学,学习资料,指导资料及教具的编辑制作工作,实现从零到一的创始之举。

  第三个历史使命,实现教育理论和教育实践的不断创新。

  第四个历史使命。继续完善这一套科学、有趣、高效的易趣玩游戏教学法。

  第五个历史使命,培养一批经世济用的超级人才。

    第六个历史使命,打造一个真心付出的学习成长平台和人才培养平台。

    第七个历史使命,用生命践行经典的精神,承担责任,勇敢纠正文化传承中的各种偏差,恢复真正的中华文化,还中华文化与本来面目。

    在《易经》的泰卦当中,还揭示了一条最重要的规律,泰卦当中是这样说:“后以财成天地之道,辅相天地之宜,以左右民。”圣人提醒我们,做大事,成就万古伟业,没有财是不行的,伟大的目标如同内阳,充足的财力就是外阴,所以我们。作为读经典的人,必须要读一易经。只有读了易经,你才能发现建立丰功伟业的基本条件易经当中都告诉我们了,在易经的系辞传当中,还有这样的一段话:“天地之大德曰生;圣人之大宝曰位;何以守位?曰仁;何以聚人?曰财。”

    所以,懂得财用,懂得用财,才能成就大事,财是身外之物,取之有道,用之有益,那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有尊严的国学教育,我们要做财盛天下,以左右民的事业。

    《中庸》里面也说了“故大德者必得其位,必得其禄,必得其名,必得其寿。”

    最后送给大家一句话,同样也是来自《易经》当中的一段话,“富有之谓大业,日新之谓盛德。”只有我们有伟大的情怀,有创造一番事业的目标让我们落实,在行动当中,让我们精神不断的富足,让我们精神化为物质变成我们的行动,去帮助更多的人。在社会上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我们值得拥有富足的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城南赶到城北父母的家,买了刚出笼的羊肉包子。正刷锅准备做早饭的爹娘嗔怪道:“刚过完节,冰箱里东西多着,顿顿热着吃...
    铭玥咏全阅读 222评论 0 1
  • 魔族 姓名:沓恩·费罗帕托尔 性别:男 性格:慵懒腹黑,面上总是带着笑颜,一副很好说话的模样,实则阴狠诡谲,贪婪自...
    然哥给糖吃阅读 73评论 0 0
  • 1 村子里的人都得了一种怪病。 这件事只有我发现了。 他们开始每天晚上突然跑出来,和白天吃过的食物一起睡觉。 好比...
    诗酒朋侪阅读 2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