烛光下的暗影之傻丫头

记得当年郑智化有一首歌,歌词是这么唱的:

“你那美丽的麻花辫,

缠那缠住我心田,

教我日夜地想念,

那段天真的童年……”

回想起来,那的确是一段天真的童年,还有那美丽的麻花辫。

那一年,我十四岁,她二十岁。

那时的我正在上初中,而她,就住在学校的对面。

她是一个傻丫头。

傻丫头没有亲人,应该说,她的亲人都不愿再去管她,只是每月给她一点可怜的生活费,便再不与她有任何来往。所以,傻丫头总是孤零零地一个人,好在邻居心地善良,时不时地帮着她照料一下日常起居。学校附近做生意的小贩也挺善待她,有时候钱用完了,就干脆免费送给她想要的东西。傻丫头虽然傻,却也并不贪心,除了生活必需的之外,从不多拿人一样物件。这么多年来,大家就这样和睦相处,倒也其乐融融。

平日里,傻丫头很少出门,她总是喜欢坐在家门口,一边抚弄着自己的那根乌黑的麻花辫,一边望着小街上来来往往的行人,时不时地发出一两声傻笑。说句实话,傻丫头长得并不难看,甚至可以算得上是眉清目秀,皮肤也很白皙。如果不是个傻子,估计也该恋爱结婚了。一说起这个,她家附近的老人们总是唉声叹气的。

那时候的我们,是一群刚刚步入青春期的无知少年,有着很强烈的成人感,总觉得自己已经是个大人了,抽烟、喝酒、打架、谈论女人,什么都做过,可到头来还是掩盖不住一身的孩子气。总是觉得看了几部香港电影,就以为自己是黑社会了,其实现在想想,连那些街头的小地痞都不如。

人一旦自觉有了点能耐就喜欢欺负比自己弱的,所以,那个时候傻丫头便成了众人戏弄的对象。放学的时候,三五成群地围着她叫她“傻子”、朝她扔些纸团之类的东西、顺带着再揪一揪她的麻花辫,不胜枚举。傻丫头倒也不知道反抗,在众人的嘲笑与欺侮中也只是傻傻地发笑。

这里需要说明一下,与众人相比,我是个例外。

这是真话,我从来没有欺负过她。

究其原因,不是因为我心肠有多好,而是缘于一次与傻丫头的偶遇。

那是一个六月的下午,我推着自行车走出校门,傻丫头如往常一样待在她的家门口,邻居那位好心的老奶奶正在帮她洗头,傻丫头弯着腰,头浸在水盆里,这时的我正好从她身边经过。从她那宽大的领口望去,可以看见她里面没有穿内衣,那一对丰满的胸脯暴露无疑。这一切都被我尽收眼底。老天作证,这绝对是我第一次看见女人的乳房,那种兴奋感可想而知。一时间我竟忘记了继续赶路,呆呆地立在那里两眼直勾勾地望着傻丫头的领口。就这样不知道过了多久,傻丫头感觉到了有人在看她,她缓缓地抬起头,看着我,傻傻地一笑。天哪,我竟觉得她笑得很好看。那个老奶奶似乎察觉到了我的异样,冲着我呵斥一声:“快走!小炮子子好样不学,赶快回家去!”经老奶奶这么一呵斥,我才回过神来,只觉得脸上热热的。我不敢再做逗留,连忙骑上自行车离开了。

那一晚,我躺在床上,满脑子都是傻丫头那微微晃动的丰满的胸脯,还有她那好看的傻笑。我辗转反侧,怎么也睡不着。于是那天晚上,我学会了一件事,一件很多处于青春期的男孩都做过的事。而我的幻想对象,竟然就是那个傻丫头。

我到底怎么了?

从此以后,每次从傻丫头的家门口经过,我总会有意无意地看看她,她似乎也知道我没有恶意,总是对我抱以傻笑。时间一长,这居然成了我们之间的一种默契。到了后来,我甚至会买上一些零食,在经过她身边的时候偷偷地塞给她——是的,偷偷地,要是被别人发现了可不太好——而她也总是偷偷地收下,然后依旧冲着我傻傻地一笑。她笑的时候真的很好看。

转眼到了暑假,往日熙熙攘攘的校园一下子变得安静起来。暂时没有了欺负她的人,对于傻丫头来说也是一件好事吧?我不禁十分想念起她来,相比整天待在家里看电视、打游戏机,我倒宁愿去看看她。再说这个时候同学们都放假在家,没有人会去学校,说不定我还能和她说说话。

想到这里,我一刻也待不住了,骑上自行车就往学校的方向冲去。

快要骑到学校的时候,我远远地看见了傻丫头正如往常一样坐在家门口,她穿着一件无袖的上衣,双手抚弄着她那根乌黑的麻花辫,那动作在我看来煞是优美。我放慢了速度,缓缓地将自行车蹬到她的面前,她也看见了我,冲着我又是一阵傻笑,当然,我也头一次对她抱以微笑。

“今天好热啊。”我将自行车停好,既是自言自语,实际上却也是在对她说。

傻丫头点了点头:“热。”

“请你吃冰棒?”我问她。

“嘻嘻……冰棒……我要吃……”

“等一下,我去买。”我跑到附近的小店买了两根冰棒回来,递给她一根,她撕开包装纸便贪婪地吃起来,我也坐在她的对面。正午的街上,行人寥寥无几,只有我和傻丫头面对面坐着,吃着冰棒。

过了一会儿,她突然站起身,又伸出手将我也拉起,说了一声:“来。”便拉着我进了她的屋。进屋后,她坐在床边不说话,只是冲着我一个劲儿的傻笑:“嘻嘻嘻嘻……”我站在那里不知所措,就这么任凭她笑。她笑了一阵,突然冒出这么一句话:“我好看吗?”

我被她这个问题问得一愣,一时间竟不知道该作何回答,只得点点头:“好……好看。”

“嘻嘻嘻嘻……”她又是一阵傻笑。

然而,接下来发生的一幕着实令我大吃一惊。只见傻丫头双手抓住外衣的下摆,猛地向上一撩,她那对丰满的乳房便完全呈现在了我的眼前。

我呆住了。

而傻丫头却抓住我的手放在她的乳房上,嘴里说着:“摸……摸……”我的手不由自主地抓着她的乳房揉捏了起来。温暖而充满弹性的触感令我陶醉,我难以自持了,一把抱住傻丫头,对着她的嘴唇狠狠地吻了下去……

理智到底还是战胜了欲望,只消片刻我便清醒了过来,傻丫头正被我压在身下,她脸色绯红,不停地喘着气,上衣仍旧保持被撩起的状态。我连忙起身,整理好自己凌乱的衣服就往门外走。傻丫头也从床上坐起来,她有些不解地望着我,嘴里不停地喊着:“你来……你来……”我哪里还敢再回去,冲出了门骑上自行车就没命地往家蹬。

一路上,我不停地回想刚才发生的一切,不敢相信自己刚刚的所作所为,我居然和她干了!我一边咒骂自己不是东西,一边努力地回忆曾经上过的健康教育课。诸位大概已经猜出几分了。没错,我反复地在思考一个问题。

从那天开始,整个暑假,我没有再去找她。就这样一直到开学,我依然能够每天见到傻丫头,我的同学也照旧喊着她“傻子”,照旧朝她扔着些纸团之类的东西。只是这时的我已经不再刻意从她身边经过,不再去看她,相反,我会躲得远远的。而她,也只是傻傻地望着我。但我能从她那傻傻的表情中看到,那隐藏的不解与失落。

时间在一天天地过去,傻丫头也在一天天地发生着变化。这种变化令我胆战心惊,令我惶惶不可终日。我几乎绝望地认为,自己必定要为当初的冲动而后悔。

傻丫头的肚子到底还是大了起来,不用说,周围的邻居自然是十分惊讶,尤其是那个心地善良的老奶奶,不止一次地站在街口大声咒骂“是哪个缺德鬼干的”。说实话,那段时间我真的很害怕,害怕那个老奶奶,还有傻丫头的家里人找到我,接着将我扭送至教务处,不!直接送到派出所!接下来……全校通报、开除学籍、坐牢、枪毙……这些可怕的东西不停地在我脑海中浮现。我不止一次地问那些跟我要好的朋友:“亲嘴能怀孕吗?”他们的回答是一致的,带着不解与嘲讽:“哪根筋搭错了?”

那个好心的老奶奶,还有傻丫头的家人最终没有来找我。而傻丫头的肚子依然一天天地变大。转眼又是一个学期过去了,期末考试结束后紧接着就是寒假。我依旧待在家里,看看电视,打打游戏机,像往常一样过着我的假期。重要的是,我利用寒假读了一本书,那是趁我爸妈不在家的时候偷偷翻出来的。书里的知识告诉我,傻丫头的肚子不可能是我搞大的,这一重大收获的结果自然是令我全身放松。就这样,她的影子似乎正在慢慢从我脑海中淡忘。寒假非常短,总是还没玩过瘾就结束了,而接下来又是一个新的学期,又是每天周而复始的上学放学。

然而就在报到的那天,一条爆炸性的新闻瞬间在学校内传开——傻丫头死了,刚刚被发现。据说是淹死的,尸体就漂在她家院后的护城河里。听到这个消息,大家一窝蜂地跑到护城河边。眼前的景象令人揪心,傻丫头被河水泡得发白的尸体就躺在岸边,尽管脸上盖了一块布,但从那根乌黑的麻花辫和那隆起的腹部一眼就能认出是她。警察正在一边验着尸,并不时地说上几句,其中一句碰巧被我听见——“孩子没救了。”

听到这句话,我再也控制不住,鼻子一酸,连忙别过脸去。我不想让人看见自己在哭。尽管已经知道她肚里的孩子不是我的,尽管傻丫头可能并不是自己跳河而死,但也许正是因为我后来的漠视,才使得她走上了绝路。

傻丫头的死因至今无人知晓,然而还有一件事务也必要交代清楚,不光是我,也包括当年的许多人都不知道,究竟是谁搞大了她的肚子。

一晃又是十几载,当初懵懂的无知少年现如今已经成家立业,那段躁动的青春岁月也在渐渐离我远去。如果不是报纸上的一则新闻,或许,那段回忆就将永远被我埋藏了。然而看到学校附近的旧屋即将拆迁的消息,我的脑海里又浮现起了那傻傻的、好看的笑,还有那根乌黑的麻花辫。

一个午后,我旧地重游。学校依然还在,尽管校舍已经翻新;而周围的老房子基本都已经搬空。我打开了那扇熟悉的门,屋里的摆设依然如故。在那布满灰尘的床角边,一样物件引起了我的注意。我蹲下身把它捡起来,那是一张照片。拂去照片上的尘土,傻丫头的容貌赫然映入眼帘。一时间,我只觉得双眼模糊,似乎有些什么东西要夺眶而出。情不自禁中,我低声地吟唱起来。那是一首老歌,但却是在我少年时期非常流行的歌。我独自一人,轻轻地唱着:

“你那美丽的麻花辫,

缠那缠住我心田,

教我日夜地想念,

那段天真的童年……”

(本篇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