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经的商业智慧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节:成与商前

兵 篇

第一章

我们要讲商业要讲在商前,他是同等的道理,商前,就是开始之前,在这儿。这个兵,在用兵之前已经决定了后面的结果。就是那个种子已经决定了那个种子长大或者结果了。所以老子在讲用兵之前,现讲之前,他没有上来了,用兵之前的准备 预备,我们把它改了个词叫创造,完成了。就在做之前已经把他创造完成了,他就把道的工作方法教给我们。这个内容我们教了很多次,合抱之木,生于豪末,豪末是什么?DNA,那个大树长得怎么样在那个树的种子里面已经决定了。所以他不需要。如果按咱们的生产线思维,你要生产多少片儿树叶,组装出那个树,结果有片一叶子不一样,又要重新修改。大自然不干,大自然搞一个树的种子,DNA,那么小,那个树哪怕以后长一万米高。他已经决定他长啥样了,这是大自然的工作方法,

他说九层之台,很多人说为啥不搞一百层的那种?一说九层之台,就是已经是对那个叫天文数字,知道吗,那时候最高的三层,最高的三层。所以当时就说,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就是咱们说的设计图。不是说从一层盖,你想一下今天咱们知道,你要盖的越高越好,你越要设计图。你盖个草棚,不要设计图。即便一流的专家,如果让他盖七层以上,必须要设计图。不然他盖着盖着就倒了,他有一个很严谨的一个讲究,要设计图。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很多人说从当下走,不是,这个叫导航。大家都用过导航,先要搜索到目的地,搜索到结果了,他从目的地来到当下的路,这叫始于足下。是从目的地来到的,这叫足下。

所以,这三条呢,不光是用兵,经商也是如此,你只问自己三个东西有没有。

第一,我的DNA完不完整?

第二个,我有没有设计图?设计图决定我要广结善缘来支持我去做。有哪些要素,光要素不行,还要有行动路线,行动路线是经过导航的,导航是什么?是一定行得通的。

这三个东西要干嘛?——检验。

用兵也是如此。你的DNA完整不?你想要的结果,DNA从哪里来?DNA从结果来,你想要什么结果?根据结果来配备DNA。所以DNA是为那个结果专配的。谈俗一点话叫配种,为那个结果配的种,所以他不会有意外的,只要你根据结局想要的结果来配,组合他,你配完之后还要有设计图,把DNA基因跟量子匹配的因缘要素,有了那些要素就可以,但是光有要素是不行,还要有行动计划表,有导航。

只有将行动计划表,导航做完之后,种子就做完了,到了土地是自动生长,

我们这用了个词叫自动显化。

人最大的毛病认为是我们让他显化了,不是的,鸡蛋变成鸡,母鸡可以让他变成鸡,一个电灯泡也可以,人只不过提了个电灯泡的,人说是我让他孵化。不是是人让他孵化了,是人这个行为举动符合了道的规律,才让鸡孵化出来。

为什么要讲这句话,因为她下面两句话很高。

为者败之,执者失之,是为什么?

因为这些东西一旦做完了,根本不是你让她成功她才成功的。不是你是的!

人负责意识创造,天负责显化成长。

人只是个创造者和体验者,这个伤口好,是天让他好,生命让他成长的。这个植物你只要有土壤水空气他合适的环境,她自然生长,是自然让一切变化的。不是人,人只是决定把这个种子放在这儿了,意识决定在这儿来变化。把种子放在那儿了,他在那儿变化。

人的意识决定变化的走向,是掌握方向的那个。

掌握什么方向,掌握意识的方向,你不在创造他,她就不在你那儿显化,你决定在哪开什么花?它就在哪开。

但怎么开,是天干的事。很多人认为:看天干的事儿,跟咱们无关了,不是的,我们可以让设计图和导航图越快显化的越快,他显化的越完整。你没有因缘来聚集他,他显化的慢 ,人是做创造和助缘的事情。广结善缘,因为你表达了你的状态,资金来了,技术来了,所以,当这边做完了,我们99.99%希望家人们99.99%都作这个工作。

所以只有百分之零点,0.001点做什么工作呢,什么工作才作显化的工作。但是咱们现在是颠倒的。99.99%的这个设计DNA没创造完整的,努力想做显化的工作,所以很累,所以他讲了前面几句话,是为了这两句话做铺垫,为者败之,执者失之。

所以很多人,跟着老子学院的家人们应该看到,我们对一个项目所有的东西:是顺其自然。但是创造内在的这些导航图和DNA干嘛呢?清清楚楚,那个因缘一来干嘛。他愿意扎根,我们瞬间支持,他不愿意放他离开,没关系,他一定会发芽,这就是佛家讲的,这个因缘因在这里,就是业也好,因也好,只要因缘具足,他总会发芽的,你想让他不发都不行,不用担心,除非你没种下那个善因,那个善业当然没有了。所以,

一朝因缘至,遍地开花来。

你不用担心,你的角色就是广结善缘让他具足就行了,所以说圣人无为。大家看到无为在哪儿,在里的无为是创造的DNA这些都完成了,在外在不需要太多为了,就是又回到前面,不用。但是你在没做成了你才要用,我们举个简单例子,你轻飘飘的说一句话,他都听了,你就没必要大声吼他了。你已经轻轻飘飘说了十句话,你觉得老娘说话不管用是吧,你都大声出来了,

前面没用了,才要变化的嘛,有用你还变吗?

一个眼神他都动了,你根本不需要大声说。是你眼瞪的那么大都搞不懂干啥呢。所以在这儿创造完整了,他后面就不需要圣人无为不败,无执故无失,无执是什么,不执着于说一定要干嘛,他就随顺因缘了,浇水开花。他不会,因为他知道为什么他在无执无为,不是消极的,

各位,这里有个秘密很大的问题在哪儿问题在他“”心中有数“”不是心中无数,什么叫心中有数的无为,

举个例子就明白了,你今天买了一批种子种在的土里面。传统的做法是有违和有执。人是干嘛?种下来之后转了一圈刨开看一下发芽了吗?没有,没有,到底能不能发芽啊?再刨开看一下,你能想象你的生命是这样过的吗?但是现在好多人就这样。这种叫心中无数。所以老是要刨开看看,担心啊,我这个项目能不能搞成呢?有人愿意投钱吗?他会不会有好结果啊?为什么你天天那么慌,那么急,那么执着呢?是因为你心中无数。心中有数:就是你种下来了之后你知道就是包括你搞了电灯孵鸡,要二十一天。这十几天你都不慌,这叫心中有数,有导航,有DNA,所以你不急。

你这些没有创造完整,你这边就要有为有执。所以他这边总结很经典了,就是大众普通百姓一般人做事呢,都是快成功了,败了。马云讲的,明天要成功了,今天晚上败在半路上了。很多企业是这样,最后一天没扛过去,没有一个人扛不过去的,各位都能扛过去。他为什么今天晚上后退了,他不知道明天可有光明。就像那个游泳的一样,大家知道,在那个雾里面有个英吉利海峡。看不到前面是岸,妥协了,你救我上去吧,别人说你真的决定了,他说我真的决定了,一上来才发觉就剩下几步就到岸了l

后悔死了,他看不到。他才决定。如果你告诉她就剩下几步到岸了,他撑都撑到了。那为什么会这样呢,是因为他没创造DNA,没有导航他说不知道,他没有心中有数。

我们之所以很多项目很有定的原因是,因为大局定了,关于谁来显化都不重要,都能显化。他因缘所至都可以去做成,所以你看,民之从事,常几成而败之,就快几乎就成功了,他放掉了。为什么,是因为他不了解。没有创建整个的DNA,他在做的过程中已经把他的信心能量已经消耗到极致了,走了很多弯路。慎终如始,你看从终点开始噢。终点来始,始于足下是始,则无败事,你看他为什么这条路走的通呢?因为我配种是根据结果来配的。我的路线图是从结果那儿,目的地。我现在导航要去北京,从北京那儿来了一条路来到西安,我又从西安又顺着路走回去,因为那个路是从结果来到这,就证明是行得通的。我的那个设计图,是完成为这个DNA跟路线图跟结果之间,把它每一个环节模块像拼图一样把它做出来。我的工作就是带着一双慧眼去发现跟我拼图相关的。所以你的工作干嘛。发现拼图吸引拼图,因为他来到他为什么要拼这儿。拼这儿我们的角度来讲,四次元的定义是利益他的。他来到这个系统中,支持他得到他想要的,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慎终如始,则无败事,没有一个败的。四次元是100%成功,99.99%成功都不是四次元,没有,宇宙不干这个事,他都搞确定的。所以道的问题解决什么。道的问题就在我们讲老子的故事中解决

没有偶然一切都是必然。

这就是道要干的事情。圣人只干一件事是支持自然显化,他支持自然显化,不是他显化的,支持万物,以辅万物之自然,

他支持这个人就是你的员工,他实现了他的。就现实了你的。

但如何支持员工实现他的。从你在DNA创造的时候,你就知道员工的梦想,他的实现有助于你企业梦想的实现你才要这个员工,不然不要嘛,他创造的时候已经决定了,DNA决定了,所以在这个时候你以辅万物之自然,你看,他是做辅助,支持者的角色。

他是靠行动做支持角色,意识在做引领角色,意识引领,行动支持,自己不干。意识创造引领,行动支持,自己不干。这就是有道的人干的事儿。为什么他不干呢,因为他创造完整,那些人,兴奋干,想干,天赋干,热情干,你又干就跟他对着干了,所以,你不干叫干部。

干部你不干了,支持他们干。

就是在这个过程中,所以你看而不敢为嘛。你不需要了,你一干敢为,老板你来。你厉害你来嘛,下面就不敢为了,那你就累了。所以他根本不敢为,不需要为,他只是辅万物之自然,这就是道工作的方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