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Iphone 12 发布会观后感

2020年10月13日(美西时间),苹果举行了Iphone 12的发布会。为避免疫情期间,大规模人群聚集,本次发布会第一次采用了录播的形式。今早打开Youtube时,平台播放量已经超过1700万+,放眼全球,这样的影响力独苹果一家。

由于一个月前,已经发布了Ipad、watch等产品,本次发布会仅持续1小时10分钟,只有两款产品Homepod mini、Iphone 12,无疑,人们的目光都是为了后者而来的。全场通看下来,16个字可以总结。颜值依旧,灵魂已逝。创新难来,一声叹息。

以Good Day For Dreaming的背景音乐,伴随着旭日东升的Apple Park园区(苹果总部)。精致的大堂,满目的绿化,让人对其充满信心。事实上,苹果目前的股价也是如此,单股120美金,总市值超2万亿,富可敌国绝非虚言。

本次的主角之一,HomePod mini。这是一款小音箱,是3年前HomePod音箱的缩小版,但此次的优势胜在两方面,颜值和价格。圆乎乎的身形与透出的陶瓷感,作为家居摆放不觉突兀。99美金的定位,UE芯片协同工作,配上Siri语音识别率的提升,加上第三方智能家居的配套,在本次的宣传片上,让人感受到了一种理想的家,应该这样。

image.png
image.png

无论是应对日常的音乐播放,还是大户房子内,家人之间的沟通,都实现了咫尺可得的既视感。对于欧美发达的国家,多层户型、房间多的居家环境,有了很切实的应用场景。

然而,对于中国的使用者,却有几道坎需要经过。Siri的中文识别程度,人们的居住环境以及生活习惯的差异。

image.png

Iphone 12 本次有四款机型,回归了类似早年的IPhone 4垂直边框设计,使得其握持的稳定性更好。当然,其大肆宣传篇幅还是用在了相机上。这个时代,大多数人因社交网络而生,随身携带的它,旅行相片拍得好坏,似乎与生活过得如意与否,划上了等号。

但无论怎样,要想获得真正的好照片及视频,绝不是一部非专业的手机就能达到。其中长篇累牍的宣传,号称可编辑的电影级别摄像等等,不过是糊弄不明真相的消费者罢了。一位从事视频拍摄的业内人士,观后评论:"滑动操作与鼠标点击、键盘快捷按键的效率,就已是天壤之别。至于用它来做生产工具,无异于一场笑话了。”简短的话语道出了商业宣传与事实之间的距离。

非要比较的话,也就是其夜间的人像星光照,与“其他手机”的相机相比较。

image.png

乔布斯在谈及消费者和苹果产品的关系时,曾反对“顾客是上帝”,而是认为顾客一无所知。

“Some people say, "Give the customers what they want." But that's not my approach. Our job is to figure out what they're going to want before they do. I think Henry Ford once said, "If I'd asked customers what they wanted, they would have told me, 'A faster horse!'" People don't know what they want until you show it to them. That's why I never rely on market research. Our task is to read things that are not yet on the page.”

诚不欺也,真实如乔老。绝大多数的消费者并不知道自己想要的,究竟是什么。但他所在的苹果时代,用的是一种极致以及品位在引领前行,跟着走就能到达简约的梦想所在。

image.png

可现如今的苹果,剩下更多的只是拼凑,仅仅活在了昔日的荣光里。5纳米的A14来自台积电的代工,而基带芯片被三星所拒,沦为华为的宣传契机——“愿供货”。在Intel的最终不给力后,不得不向高通低头妥协。悲哀,股价的高扬终抵不过骨子里的缺钙,也许巨人的倒塌已开始倒计时。

image.png

本次搭载了5G的手机,是本发布会的另一个重点。美国最大电信公司Verizon CEO现身说法,称Iphone下载的峰值速度将达到令人乍舌的4G,即4000兆的网速。苹果在这点上还算厚道。在这个速度下面,写了几个小字ideal condition(理想状态下)。可5G的坑,岂止这点?

理想状态的四个字,简简单单,可背后有着巨量的不可知因素。还记得我们中学时代,学的公式么?

image.png

记得的同学,请给自己鼓个掌,借用知乎上的一个图,来做一下简单科普。


image.png

由于光速是恒定的,波的变化就只在于波长与频率。因为5G信号的波长较4G短的多,频率高的电磁波,容易受到干扰,穿墙能力也弱许多。基于上述原因,意味着达到稳定的信号,则意味着需要补充比4G多得多的基站。这也是为何世界各国在推进的速度上,存在种种困难的根本原因。

image.png

5G的稳定性、速度保证,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即便是北上广深这样的大城市,也还有很多困难。参见这两篇文章。

广州情况 记者亲测广州多地5G网速 最高达966Mpbs 市区5G网速最多差4倍
上海情况 5G,让我做了3天全上海最快的男人

电磁波没有地域歧视,也没有黑白之分,美国的情况也不会差别太大。

然而,5G的问题还不仅仅限于稳定性、速度等,更要命的问题是在于实际可用的真实场景,有多少5G能做的,4G不能做?以及手持设备的续航问题。高速率带来的耗电量上升,是板上钉钉的事。这些,苹果都没有说,来辅助宣传的运营商更不会说。5G不是不好,而是要整个生态成熟了才好。

之所以写这篇文章,是前段时间去了一朋友家,看到他去年买的iPhone 11 MAX 还在用5V1A的充电器,根本不知道何为快充,直到我从随身包中拿出氮化镓的充电头,他试用了之后才恍然大悟。由此可知,即便手握屠龙刀,也得知道它的密码何在。

作为消费者,我们要想方设法地提升自身的基本认知,将已拥有的发挥出应有的功效,才能避免“蒙查查”地消费而不自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