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右脑——大脑特征

上篇用事实与数据告诉大家大脑潜能的庞大,那么怎么发挥这些潜能呢?首先,我们要了解大脑的特征与运行规律。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左脑右脑

我们的大脑分为左脑、右脑两部分,左脑是抽象思维的大脑,右脑是形象思维的大脑,就是说他们有着明确的分工。左脑思维的内容侧重于语言、逻辑、推理、数字、符号等等,右脑思维的内容侧重于形象、节奏、音乐、空间感等等,而且右脑对人的创造力、学习能力有很大帮助的。

两个半脑有相对独立支配的能力,左半部分受到损伤,身体的右半部分就会瘫痪;同时,右半部分受到损伤,身体的左半部分就会瘫痪。当然,如果多用身体的左半部分,右脑就会得到发展;如果多用身体的右半部分,左脑就会得到发展。

                    2、运行规律

而且,美国加利福利亚的一位教授奥恩斯坦发现,人在使用一个半脑时,而另一个半脑会或多或少地受到抑制。正是因为这个特征,才抑制我们充分发挥大脑的潜能。所以,人们常常感觉许多理工男学霸们很善于推理、分析,却常常不够感性、浪漫;而一些诗人很浪漫,却在推理、分析上常常过于简单。

不过,我们基本上是在无意识地大量用左脑进行思维,而右脑不断受到抑制,无法充分发挥。为什么这样呢?因为在我们成长过程中,总是被迫不断使用左脑。比如说话、听别人说话,我们必须组织语言、准确表达、准确领悟,就要分析、推理,就是逻辑思维过程,我们在不断使用左脑。于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右脑越来越衰弱。

因此,我们的分析、推理能力,比孩子强,可我们的想象能力、创造力、记忆力都不及孩子们,且等我们老了,很多人右脑衰退得严重,还会成为老年痴呆。所以,常常有些孩子写的诗画的画让人叹服他们丰富的想象力,常会有些两三岁孩子比大人更能指明仅去过一次的路线,常会看到孩子比大人更会使用手机、电脑等新事物。

                      3、 激发右脑

那么,随着成长,难道就没有办法了吗?但令人振奋的是,通过科学家的研究表明,如果对两半脑中未开垦之处进行刺激,激发它积极配合另一半脑的作用,那么,就会两半脑一起发展,而不会因为左脑的发展抑制右脑。

具体来说,你在使用左脑过程中,不断去激发右脑,这样,就会左右脑一起发展。因为左脑无需你用心,它在不停地被使用,只要你大量激发右脑,而且右脑开发越多,这个人就越聪明。

                        4、  可塑性大

同时,大家需了解,人在八岁前智力就基本定型了。有人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是有科学依据的,因为孩子右脑比大人发达,他的想象力、记忆力、创造力比大人强。听到这个话,大家别遗憾,没在八岁前培养孩子。八岁前的孩子虽有很强的创造力、记忆力和丰富的想象力,但他缺少素材,也表现不出很强的能力,而八岁以后的孩子甚至大人的后天的可塑性是很强的。

打个比方,我们对大脑的开发就像是搭建房子。八岁时,已基本打好地基,搭起了房子的框架,这时候已可见房子雏形,可是还不能入住。但房子用什么材料,关键部位的把握,内部装修等等,会使成形的房子有很大差距。我用这个比喻是想告诉大家,大脑的开发任何时候都不晚,不要以为这只是孩子的事情,大家可以跟孩子一起学习,一起成长。

我们说一般人的智力差不多,因为一般人都是用了4%左右的大脑潜能,但是那些被我们仰慕的极少数天才们,有6%——8%的潜能被挖掘出来。也就是说一个平常人只要稍微再挖掘出2%——4%的潜能,就可以成为天才。那么在这4%、6%、8%之间,也有一些人,他们虽然不是天才,但他们是这个社会各个领域中十分优秀的人才。所以,你想要自己或孩子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就要定一个目标。

我国首届记忆大师,2003年获得这个称号的两个人物张杰与王茂华,都是快30岁通过集中培训,才开发出右脑,荣获这一奖项的。说了这么多,大家应该明白,要提升记忆力、学习能力,就要去开发右脑,在开发右脑的过程中,促发两个半脑同时工作。这就是我们以后一直努力的方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镜像思维:打开智慧之门开启“间脑” 开发右脑,启动间脑!一生受用不尽的间脑功能~ 蒙眼训练-启动间脑 蒙眼脑力训练...
    镜像记忆常兴隆阅读 2,650评论 0 4
  • 慢慢发现,所有的繁华不过是过往云烟,生命如何也逃不过曲终人散的落幕。其实,活着抵得过世间所有...
    夏汐然_阅读 448评论 5 6
  • 也许是我错了。我以为我足够好的时候,其实也并没有那么算得上一回事。我总是觉得自己为她亦或是为理想付出了全部,可是和...
    更向远行阅读 47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