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物癖 跳房子——我有几个格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嗨~本记者又来了。这次给大家采访的是游戏组合里的二把手——跳房子先生。跳房子先生的另一个名字叫跳飞机,他是一种世界性的儿童游戏,也是中国民间传统的体育游戏之一,因为十分的有趣幽默,所以曾深受广大儿童的喜爱。在20世纪50年代至90年代可以说是相当普遍的,在有些儿童游乐场、公园和小学操场等都会有跳房子的位置。有时就算在一块空地上,只要有一根粉笔或树枝,小朋友亦会在地上画起九个十个格子,然后召唤出跳房子先生一起玩。


那时候总会占个地方画好格子等课间或者放学时候大家一起玩

Q:请问跳房子先生,既然你有这么久的历史了,那你还记得以前小时候的事情吗?

A:呵呵,记得的,我在罗马出生,后来在欧洲定居过一阵子,现在在中国养老,我比较经常出现在一些古镇和山里,大城市已经不会去了。

Q:那我想问一下为什么不会再去大城市呢?

A:那边的孩子有了新的朋友——手机,因此不需要我了。

Q:呃。。这真是一个不太好的问题。。那跳房子先生你为什么肯定你在罗马出生呢?

A:因为罗马时代遗留下来的镶嵌地面上就曾经发现类似跳房子的图案。还有跳房子也是一种世界共同的儿童游戏,只是大家所画的房子形状和数量的组合各有不同罢了。

Q:原来如此啊,那我想问一下,跳房子先生在中国的玩法是。。?

A:很多种的,最普通的是孩子们用一只沙包或者瓦片之类的做游戏的辅助物,先把沙包扔到指定的地点,然后跳着过去,把沙包拾回来便大功告成。有时一边玩她们还一边唱:“正月十五黑咕隆咚,树枝不动刮大风,刮得面包吃牛奶,刮得火车上天空……”这种歌曲,挺好听的。而且按人数不同可以分成几组比赛,跳之前要先在地上用有色石块画出连在一起的方格,有正方形、长方形,也有长方形与半圆形相结合的,也有画成飞机形状的,他们经常把我画成各种形状呢。

Q:看来跳房子先生还真是受欢迎呢,那你能为我们解释一下游戏规则吗?

A:好的,跳时先将一片状石块或用粗瓦片磨成的沙包放在第一方格外,用一只脚将石块轻轻踢进第一格里面,然后单脚跳进第一格,用支撑脚将石块踢进第二格。依次进行下去,直至将石块踢过全部方格。如果中途累了,可以在规定的方格内休息片刻。如果有人在踢的过程中出现石块压线、出格或石块连穿两格的现象,算失败一次,下一轮重新从第一格跳起。先到达终点的,要把石块放在脚背上,轻轻走出方格。先完成全套动作者为胜,负者要接受胜者的处罚。也有的地区跳房子时,全部格子跳完之后,可以自由选择一格,据为己有,下次跳至该处时,可双足着地休息片刻再跳,其他人或瓦片到这个地方时,必须跃过或踢过,不准入境。当一方占格子超过一半时就算胜利。还有一些地区,当全部的格子跳完之后,可以自由选择一格,据为己有,当别人要进入的时候,必须喊:“报告”否则视为失败。反正玩法挺多的,其实最主要就是玩的开心,孩子们都挺会玩儿的。

还记得在课室里偷偷拿讲台上粉笔去操场画出这十个格子的童年吗?

Q:看来不同地区有不同地区的玩法,不过真的只要自己玩的开心其他规则都无所谓,那么感谢跳房子先生接受我们的采访。跳房子是一种较传统的户外游戏类型,它的精粹乃在于跳跃,保持、训练身体的平衡和弹跳能力,也是大家儿时喜欢的户外运动。我们可以针对对跳房子图案的设计,简洁的图案,不规则的排列,各种颜色的完美搭配,使跳房子这个简单而有趣的游戏,展现了它的新活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