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1)

          第一章  十三岁,我第一次梦到你

我爱你,与你无关。

        因为教资面试搁置了半月的书评,今天终于有了时间重新继续,这周经典书院推送的这本《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由奥地利作家茨威格创作于1922年。

        故事讲述了主人公,一个陌生的女人,暗恋曾经住在她家对面的作家R先生,从十三岁懵懂的年纪,怀着少女的心事,将这份暗恋以独角戏的方式,持续了二十年。

      “我要向你倾诉我的一生,我的一生其实是从我认识你的那一天才真正开始的。在此之前,我的生活杂乱无章,充满悲观和失望,我的记忆从来不会抵达那段岁月。这段人生就如一个堆满尘封已久的人和物、结满蛛网、散发着霉味的地窖,我的心早已对此漠然处之。”二十年后,这个女人以一封书信的形式让作家知晓了她当年少女怀春的心事,暗恋他,是多么多么的幸福。

        暗恋这种事,大概每个人都有过,高中,大学,还是懵懂的中学,看到隔壁班马尾高高扬起的女孩,他可能会暗恋她;看到笑起来很好看的男孩,她可能会暗恋他。暗恋的方式也是大不相同,或者抵死不说,或者藏在书里最后一页的书签上,或者在某个微风不燥的午后鼓起勇气悄悄告诉身旁的好友,脸颊的红晕泛起暗恋的满足。

        高中有一位朋友,是个胖胖的可爱的女孩,她暗恋隔壁奥班个子高高,打篮球棒棒的男孩,当每次她同我提到他时,眼睛里溢满了喜欢与欣赏的渴望,她说,今天,我看到他打篮球了,样子超帅,她说,刚才我在办公室看到他了,老师拿着卷子,会不会是他考的不好,她说,每天放学,我都偷偷走在他的身后,今天,他戴的护腕是白色的。

        在那个学生时代,暗恋是多么奢侈的一件事,不说有没有机会从万千人群里一眼选定那个捕获芳心的人,单说老师家长严格的禁止早恋的要求,也足以将一众即将燃起的小火苗浇灭。而她,每天将暗恋和喜欢全部叠进星星里,一天又一天,攒够一盒,鼓足勇气,终于,她去告白了,其实很多人不看好她的暗恋和告白,偏见的认为,她胖胖的,他高高瘦瘦,这段感情不会善始善终的,可是那又怎样,不争取一下,谁知道结果呢。所有人意料之中的,男孩表达了对她的欣赏,却也委婉的拒绝了她的喜欢,那天,她坐在我身边,手里拿着他手写的纸条,上面写着委婉拒绝的话语,眼睛里,盛满了我从来没有见过的坚强的她的泪光,没有多么悲情,没有多么狼狈,反而是得偿所愿,就在我思忖着不知道怎么开口安慰她时,她拿那封信指给我看:你看,他的字多好看,我写的都没这么好,我不难过。说不难过是假的,可是那一刻,她让我明白了暗恋的力量,不动声色的力量,为了追逐他的脚步,她拼命学习,名列前茅,只为了能离他近一点,再近一点,高中三年,她依旧毫不后悔的暗恋了他三年。

        李白有话说,“入我相思门,知我相思苦,长相思兮长相忆,短相思兮无穷极。”

        最爱的一部韩国电影《假如爱有天意》里,留着短短头发的俊河与珠喜一见钟情,当他在下着雨的田野上背着她奔跑时,他说,我能把你一直背到汉城去;当他为她在夏夜的河水里捕抓萤火虫时,她笑的如同孩子;当他们偶然在舞会上相遇一起跳卡尔波舞时,互相用嘴型轻轻的说,我想念你;当她念着他写的诗:当阳光照在海面上,我思念你!当朦胧月色洒在泉水上,我思念你!看看窗外,如果树枝在风中轻轻摇曳,你爱的人便也在爱着你!张开耳朵,如果你听到自己的心跳,你爱的人便也在爱着你!闭上眼睛,如果你唇边有一丝微笑,你爱的人便也在爱着你!那一刻,他们是无比幸福的。

你就会听到,你爱的人也爱着你。

        真心爱一个人,不会站在原地不动空谈理想,而是二话不说直接奔向她,将自己的行动捧给她看,你看,我要给你的是确定的未来。而她,一定会欣慰的掩面动情哭泣。

        这个陌生的女人,真正做到了将暗恋进行到底,二十年,任何一个暗恋的光阴都不可能为一个人停留这么久,这许多年的时光里,我心心念念的只有你,你知道吗?

      “我把这一切都告诉你,亲爱的,把所有这些琐碎的几近可笑的事情都说给你听,就是想让你明白,你从一开始就以如此巨大的力量俘获了我这个腼腆胆怯的女孩子的芳心。你还没有进入我的生活,身上就早已笼罩上了一轮光环,一种富有、独特和神秘的氛围。”

        暗恋的力量,是不动声色的温柔。

我想你

我也想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