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成熟的表现:向内求、向前看、向阳生

古希腊阿波罗神庙上有一句箴言:“认识你自己。”这是关于每个人亘古不变的命题。

如何认识自己呢?

有人说:“当你意识到一颗钻石比一颗玻璃球贵重的时候,你就已经可悲地长大了。”

看一个人是否长大,是看他是否能够独立承担起责任。在法律意义上,满18岁就已经长大成人。

但是,一个人从长大到成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美国自然科学家、作家杜利奥提出了一个观点:没有什么比失去热忱更让人觉得灰心泄气的了,这就是杜利奥定理。

一个成熟的人如果要始终保持对生活的热忱,他会向内求、向前看、向阳生,这是自我成长的三把钥匙,会使人的格局和内心越来越强大。

01.向内求:心中有暖,何惧荒凉

李子柒,一位来自四川的90后女孩,在网络上用朴素的东方元素展示诗意的中国田园生活,引发网友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

活字印刷、笔墨纸砚、作物生长、传统美食……李子柒的镜头下,充满诗意与浪漫,满载着她的初心和热爱。我们看到,原来生活可以这样细水长流。

心中有暖,善于发现生活诗意的人,必定热爱生活。

《道德经》里说:“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

这句话,更有一种禅意——利万物而不争。

今年,北京大学数学教师韦东奕获得青橙奖。

但韦东奕没到场领奖,网友评论:“韦神的时间都用来搞学术了!”

韦东奕这个名字,我们并不陌生。对“韦神”的喜爱、追捧,不仅源于他履历上闪光的成绩,更是因为他取得耀眼成绩后依旧保持对学术研究的纯粹和热爱。

人生在世,有很多“杂念”和“诱惑”,一不小心就被卷进去。

韦东奕专注于自己热爱的数学学习和研究,不为名利。

就是像水的品性一样,泽被万物而不争名利。

王安石在《礼乐论》写道:“圣人内求,内求者乐得其性。”

向内求,永葆专注和热爱。心中有暖,何惧荒凉?

02.向前看:眼里有光,逐光而行

很喜欢知乎上的一个问答。

提问者说:“你是怎样走出人生低谷的?”得票最多的答案是:“多走几步。”

每一位宇航员都为中国的航天事业作出了巨大的努力和牺牲,王亚平也不例外。

除了是神州十三号宇航员,她还有一个身份——一个五岁女儿的妈妈。

为了航天事业,王亚平作出了巨大的牺牲和努力。

在一次采访中,王亚平说,一旦她去太空,女儿一定会很难过,所以她选择了向女儿坦白一切。

她去太空完成她的任务,但当她回来时,她必须为女儿摘下星星。

我在电视直播中看到了王亚平出舱,看到了她的丈夫和女儿去机场接她,她亲手把“摘的星星”递给女儿,那一瞬间,我泪目了。

王亚平把她的一切,包括她的生命,都奉献给中国空间站的建设和中国的航空航天事业。

回顾十几年飞行生涯,王亚萍坦言,飞行这条路上,有困难也有罕见的风景。只有坚持,向前看,才知道哪一站的风景最美丽。

坚持就是胜利,勇往直前,眼里有光,逐光而行!

罗曼·罗兰说:“我们在人生的道路上,最好的办法是向前看。”

麦当劳的创始人雷蒙·克罗克的经历有力地证明了这一点。

克罗克的前半生,可以说一直和机遇擦肩而过,他所面临的都是不顺和挫折。

52岁那年,他依然有着充足的干劲,他发现麦当劳兄弟开的汽车餐厅生意十分红火,他心中燃起了一个梦想,要将麦当劳开到美国的每一个州。

他决心从头学起,到这家汽车餐厅打工,学习做汉堡包。5年后,麦当劳在全美国拥有了228家餐馆。

但他与麦当劳兄弟经验理念出现了分歧,他借债270万美元买下了整个麦当劳餐厅。此后,经过几十年苦心经营,麦当劳做成了一个商业神话。

即使身处逆境,也能将逆境化为动力,逐光而行,这才有了享誉世界的“汉堡大王”。

不被困难打倒,一路向前,追光的人终将光芒万丈。

03.向阳生:怀揣憧憬,乐观向上

拿破仑说:“一个人能否成功,关键在于他的心态。成功人士与失败人士的最大差别,就在于成功人士有积极的心态。”

“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苏轼,曾被林语堂称为“不可救药的乐天派”,而今,他的乐观人格仍然影响着我们。

苏轼的仕途异常坎坷,42年的官宦生涯,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下放”。

苏轼在下放黄州、惠州期间,虽内心烦闷,但衣食住行事必躬亲,进而发展出耕地、烹饪的爱好。他的心情也变好了,激发出独特的创造力,创造出20多种菜肴,如东坡肉、东坡豆腐等,至今还受人喜爱。

有一次,苏轼和黄庭坚一起吃面,面条粗粝,难以入口,黄庭坚吃了两口就放下了筷子。苏轼却快速地吃完了,甚至没有咀嚼。

面对失意的处境,苏轼选择将痛苦囫囵地吞下,以豁达的心态,乐观地面对生活。

在困境中,心态要乐观。也许就是这个念头,就能让自己绝处逢生,走出低谷。

康萍是天津援护医疗队的一位护士长,也是一位巾帼英雄。

她平时默默无闻,朴实无华,可一翻她的履历:2003年参加抗击非典;2020年作为天津第一批援鄂医疗队成员赴武汉抗疫;今年,她又和队友们一起,在上海的方舱里奋战。

面对疫情,哪怕是迎战“奥密克戎”,她也是波澜不惊。

不是不怕,而是她知道,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总有人要站出来。

千里驰援上海,她让自己活成了“太阳”。

穿上防护服,她就是病人的“支柱”。脱下防护服,她就是医护人员的“大姐姐”。

带病工作,她依然不忘在心理上给大家“减负”。多少方舱的病人,是靠她的乐观心态的带动,恢复了健康。

瞿秋白说:“如果人是乐观的,一切都会增强抵抗力。”

选择乐观,向阳而生,定能得到生命馈赠的安宁与快乐。

写在最后:

无论世事如何变迁,让内心强大、放大格局就能从容应对。

汪国真说:“只要热爱生命,一切都在意料之中。”

成熟的人总是拥有乐观的心态,有一颗向阳而生、逐光而行的心。

像向日葵一样,面对阳光积极向上,笑看世间百态,拥抱豁达人生。

-END-

作者 | 静姝,相信文字有温度。眼中有星辰大海,也有晨曦微光,用细节抒写诗和远方。

编辑 | 蓓蓓

图片| 网络(若侵权请联系删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