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这些产品流程图,你敢说自己是产品经理吗?

产品流程图共分为三大类:操作流程图、业务流程图、页面流程图;

操作流程图-注册操作流程

场景描述:

A想在电商平台开一家服装店,但A并没有某该网站的账号,于是A打开该网站注册页面进行注册。

注册信息需要填写手机号和验证码,但A在输入手机号时,系统提示手机格式不正确,经过检查,是因为手机号少输入一位,经过修改,A点击获取验证码,收到该网站发送的短信验证码,回填后,点击提交,注册成功。

操作流程就是用户要完成某件任务要经过的哪些操作。

明确用户的操作、流向与结果;

基于某一个业务点,如注册、登陆、下单、支付等;

正向流程与逆向流程的把握;

细节的把控,一开始不需要过分注重细节,往往是先将流程跑通后再去关注细节与逆向流程,如手机号判断是否为纯数字、位数判断、号码区间。短信下发时间、回填结果等等细节判断;

谁在用,多为运营与产品,用于单个业务点的操作流转说明,包括前端业务与后端业务。

业务流程图-泳道图-商家入驻流程

场景描述:

A在该网站使用一段时间后,感觉流量和口碑都不错,于是决定在该平台开一网店试经营,A登陆已有账号,进入商家申请商家。

选择商家类型-填写商家信息-上传证件-等待审核,提示“工作人员会在三天内审核资料,请耐心等待”,一天后A收到审核失败的通知,提示“身份证照片模糊”,A重新拍照并提交,一天后收到通知“审核通过”,A登陆后提示交纳保证金1000元,A进行支付后,正式成为该平台商家。

通常会由几个角色来共同组成,向一条作业流水线,A搞定了,传给了B,B搞定他的部分,传给了C,C搞定后又要将结果传给A做;

不同的部门/系统,不同的阶段之间互相配合,相互跳转的流程;

针对单条业务线的操作,能有效的让你清楚该业务线是否能跑通,产品可不可用。一些不规范的产品设计工作者或者是逻辑性不强的工作人更需要画业务流程图,以梳理自己的逻辑思路。有很多产品的流程,走着走着就走不通了,这就是没有规范的流程图意识造成的。随便举个例子,找回密码的流程,最后就到了一个提示成功页,再无下一步的引导。此页应该自动跳转至登陆页或提示返回首页等等;

业务流程图-职责流程图

场景描述:

双11将至,公司准备搞一场大型大促活动,活动期间用户可领券消费,预计让利10亿,运营将需求提交给产品负责人并开始做预算。产品人员接到需求后,开始进行产品设计。

运营和产品将预算和产品设计完成后,开始召集视觉设计、研发、测试、财务分配各自任务务,视觉负责设计整个活动的页面图,研发则进行系统与代码开发,测试进行业务流程和性能的测试。财务进行运算的审批与存档记录。

职责流程图突出的是部门与岗位在流程中的输出与责任;

以上为产品的工作流程中涉及的部门与岗位;

产品与运营会用到,但比较少,人事与财务会经常用到;

页面流程图-购物页面

场景描述:

寒冬已来,是时候买件合适的羽绒服来保保暖了,此时刚好收到某电商网站的一个页面推送广告,于是点击进入该网站,瞄一眼商品详情页,感觉还不错,先加入购物车,提示未登录,于是先进行了登录,登录后直接跳转了购物车列表页。

列表页优惠券提示该商家满300减100的优惠,于是又从购物车的列表页进入了商品详情页,通过商品详情页的店铺按钮,进入该店铺的所有商品列表页,感觉店铺的整体风格不错,又看了几件商品的详情,通通加入购物车。

进入购物车列表,选中需要购物的几件商品,看结算金额处已高于300,于是点击结算,进入提交订单页,核实了下商品和数量,没问题,进行了支付,支付成功后,进入订单列表页,显示商品即将为您发货,便坐等收货。

页面之间的跳转,不过多关注每个页面的具体操作;

业务线与业务线之间的交互与耦合,实现某一目标;

能帮助用户更快更好的理解你的产品,这里面会设计到一些逻辑上的问题,比如一个提示弹框出现后,如果点击确定,下一步页面去哪里?点击取消呢?点击返回是返回哪里呢?这都是你要在这里解释清楚的事情。

谁在用:主要为设计师、架构师、运营(对外培训);

产品无定式,流程亦如此,表达自己的输出并让他人明白即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