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22】《跃迁》的25个问题,自我深度思考总结

      参与永澄老师领读的《跃迁》活动,老师提炼了25个问题,越来越觉得每对一个问题进行回答,是对自我的一份反思和检视,很多地方需要认真仔细的思考,这个过程极度烧脑,体验感蛮痛苦强烈的,但我知道只有当自我进行深入剖析时,才能让自己获得通透,让自己明白自己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想要什么,如何做才能给自己构思出一个合理的路径来。我想这样会让自己逐渐清晰,远离焦虑。然后,努力前行。

      感谢永澄老师提炼的问题,不断的发问,不断的思考,这是锻炼自我深度思考,获得通关秘籍的一条捷径。

回答问题,完成一份属于自己的跃迁式发展方案

一、澄清目的和意义

Q01:您认为什么是跃迁式的成长?

A01:我觉得跃迁式的成长是量比到质变的一种成长。厚积而薄发,借助趋势的力量,突破零界点状态,而获得一种更高价值体验的成长。

Q02:您为什么要采用跃迁式的成长方式呢?

A02:发现自我在舒适区太久了,而逐渐在温水中失去了斗志。想让自己获得一次大的改变。

二、外部环境

Q03:您认为整个外部环境发生了什么变化?这些变化对自己的影响是什么?

A03:外部环境变化:信息爆炸,选择变多,注意力分散,难以聚焦,思考变浅,

影响:获取信息变得便捷有效,而静心来思考的少了,发现自己在原地打转,而时光飞逝,自我成长太慢,心生焦虑和恐慌

Q04:这些变化中,哪些可以被自己利用,哪些一定要防范风险?

A04:被自己利用的有:运用互联网技术,获取资讯便捷,掌握技术手段的多元化,带来了新的体验和认知。

风险:过于碎片化,分割时间和精力,而逐渐丧失了思考能力,洞察能力,以及分辨能力。

三、现状分析

Q05:您现在的现状是什么样的呢?(城市、工作、能力、兴趣、优势、资源、过往经验、情绪状态、婚姻家庭、最大阻碍等)分析得越细致,越容易成功突围。

A05:1、现状是生活工作在东莞,创业型的公司,人少砖多,参与的事项杂,项目需要全局统筹,从头到尾几乎全程参与,投入大量的时间精力,且承受各种各样的问题带来的风险,压力。多年的研发工作经验,在本专业领域积累了些能力,也尝试体验销售类的工作内容,但毕竟很有限。从事技术型工作,发现工作带来的交际圈极其狭小,几乎少有个人空间和时间。有时候感觉自我处于很压抑的状态,心态也有些焦虑和恐慌。还是希望自己能做些突破和改变的。

2、本人兴趣广泛,喜欢参与读书、演讲类的活动,希望能对自我有效的提升,能将所学实践运用。让能力跃迁,自我价值凸显。也比较擅长文字书写,参与了些体验课程,比如情商类的、投资理财类的课程,也想尝试从事销售类别且有助于与人交流、组织分享活动相关的工作内容。

3、最大的障碍,是自我性格上存在患得患失,对于未知领域想尝试但又有些顾虑,在思想上想的多,而行动上做得少。这个障碍需要果断突破。

四、目标设定

Q06:根据自己的状况,您认为当自己做到了什么就可以实现一次跃迁呢?

Q07:请具体描述跃迁后自己的样子,那是一副什么样的场景?你在场景中会听到什么、看到什么、感受到什么?

五、跃迁战略

Q08:您认为战略是什么?战略对于自己发展的意义在哪里?

A08:战略源于军事方面的概念,我觉得战略是一种着眼于全局,提纲挈领的思维方式,能够帮助自己理清思绪,认清目标,有可行性的完善的解决方案,详实周密的安排部署,最终实现全局目标的规划的过程。战略是实现矛盾的转化,转化为对自己有利的局势来。

意义:让自己站在更高的视角,升维的思路,来综合考虑问题,坚定信心,以终为始的树立使命感,完成既定方略。不要用战术上的勤奋,掩盖战略上的懒惰。做正确的事,比正确的做事重要得多。锻炼熵减的思维,让80%的精力专注的做20%重要的事情。

Q09:您的能力圈是什么,为什么您认为这是您的能力圈?

A09:能力圈1:从事工业自动化设计多年,经验还算是丰富。在本专业领域方面,积累了些整体规划、解决问题的能力。

能力圈2:个人喜欢读书、写作、演讲交流。因为一来是喜好,二来可以通过这样的方式拓展自己的圈子,结交更多高价值的人,输出可以带来自我的一种认可。

Q10:从古典老师的三次跃迁中,您得到的收获是什么?

A10:古典老师的三次跃迁:

第一次跃迁:二八法则高效成长;投入80%的精力学习各个领域20% 的精华。这符合集中优势兵打赢攻坚战的思想,获得高效的高效能的目标和结果。

第二次跃迁:利用系统放大名气;建立个人的品牌,增加曝光度,扩大影响力。

第三次跃迁:与最优秀的大脑互联。与更加高能的人勾搭上,这样通过多方的能量的输出,而形成共侪。

Q11:如果您要使用头部战略,您需要对自己当下的生活做出哪些调整?

头部战略:

站位比努力更重要,站位也是一种抉择,在于眼光和谋略。

认清自己的优势劣势机会和竞争因素,找到自己的高价值区。木桶的短板思路,要朝长板思路转变。让自己的优势能力发挥更大的价值。

调整自己:1、思考自己的定位,2、分析自己的最大优势在哪里,3、找到能让自我得到跃迁的站位。

Q12:您对自己“专注”的评价是怎么样的?您可以有效控制自己的注意力么?您可以有效地让自己战略专注么?您要如何让自己精准选择,保持专注呢?

A12:专注是必须的,当我在进行写作和构思时,发现自己是专注的。而在工作状态中,有时候却很难做到专注,因为常常被一些事情、杂念所干扰,打断。

在战略上专注,暂时还没有深刻的体验到。

有一段时间,运用重要紧急四象限工作法,让自己做了段时间的体验,感觉不错。后来中断了,各种事情杂乱了,也没有很好的梳理。有时候让自己精准选择和保持专注,在于自我感觉,如果觉得完成这件事对自我有种满足感或其他,要非完成它不可,那么我将会付出很大的精力。后面要改进,加强注意力,需要尝试做熵减。

Q13:您对自己的“迭代”的评价是怎么样的?如果要增加自己的“迭代”速度,您要如何做?

A13:“迭代”我认为迭代是一项持续改进的方式,因为很多事情不可能做到一次到位,那么需要保持不断的改进。在这方面,有体验到让自我迭代要“吐”的经历,特别是对于项目设计方案,常常进行修改,一方面存在些客观条件限制的情况,必须得改的情况,另一方面是主观印象方面的,这样做也可,那样做也行,这样有时候也很费神费力的。迭代有时候也不好,增加了很多额外的东西,使得反而出现了其他状况。

增加迭代的速度:那么就需要运用 why--what--how的思维方式,让自己思考如何做,才能做的更好,跳出现有的状态中,运用更高的视角来分析背后的逻辑。

六、跃迁重点任务

Q14:如果您要实现跃迁的目标,您要做哪些重点任务呢?

A14:

1、调整自己的时间精力管理,让自己更有效专注的投入

2、向高价值高能的人请教求经。3、思考、输出、践行转化为实战的能力。

Q15:这些重点任务分别要达成什么样的成果?

A15:精力管理,让自己的精力更有效的利用,提升自我的能力。

向高价值请教,了解如何运作,高手暗箱,深入体验,少走弯路。

自我践行,通过思考、总结,输出,反思,让自己更快的成长。

Q16:自我验证:这些重要任务都完成后,自己是否能够实现跃迁?如果不能,您还需要再做些什么?

A16:如果这些重要的任务完成了,我相信可以实现一定程度的跃迁,起码在跃迁的路上了,只是跃迁的速度进度快慢的问题。

如果不能,我需要反思自己的问题在哪里,我想付诸行动可能是我现阶段最需要做的。

七、保障措施

Q17:如果当您遇到困难、情绪波动的时候,您要如何面对问题?

A17:遇到困难是肯定的,我将回想自己选择这条跃迁之路的本心,到底有多么的强烈。意识形态上对自己进行激励。其次,是分析背后的原因,为什么会这样。然后,再请教高手,请他们分享他们过往的经历,是如何克服的。我又将如何做,获得些指导意见。

Q18:请尝试着找到一个自己一直在出现的问题,并用破局的思路将问题解决,并记录问题和解决过程。

A18:在对于时间精力管理方面,我尝试这参与每日3件事情的打卡活动。感觉以前参与的此类打卡活动,有点流于形式,坚持一段时间后,就中断了。而现在参与的每日3件事情记录,发现从另外一层意思解读,让自己思想上又重新认识了它的好处和价值。比如说这就是一项MVP小活动,每天记录在案的三件重要的事情,对昨日的回馈,有什么小确幸的分享,自己有哪些思考心得体会。发现在坚持的过程中,有了些转变,比如以前多是晚上进行思考,归纳,多少对自我的否定、反省类的比较多。有时候心情收到些小挫。而现如今的每日3件事情,是在上午做,一来对一整天的工作的梳理,让自己有了些小目标,二来有小确幸,让自己心态上获得的积极的暗示。感觉要好很多。

Q19:如果一个反复出现的问题困住您,您希望要如何用破局的方式搞定问题?

A19:近来通过学习冥想,告知自己首先要保持心态的平和,其次,要正面面对它,通过写写画画,问问题的方式,将问题点相关联的或非相关联的因素进行串联,然后再行分析其背后的原因和逻辑,找出控制因素和关键点,探寻更好的解决方案。

Q20:您要如何提升自己的学习效率?请至少列出3条以上的方法。

A20:自从之前参加体验过一次超强大脑,记忆宫殿训练的记忆法后,我越来越觉得提升自我是有方法和规律的,只是还不太擅长或运用而已。

1、读书方面:学习拆书帮的拆书大法,书不一定全读,但对于某些有价值的部分,能将之拆为己用。

2、从影视作品中学习,把影视剧情不能当故事看,而要学会抽取其中某个片段或情节,试图通过人设的演绎,分析他们是如何做的,比如说《华尔街之狼》演员小李子是如何运用电话销售的技巧和方法,而成功的与客户建立信任感,是如何说服客户,如何逼单的。

3、输出,通过做笔记输出。借用思维导图、幕布等方便的工具,来进行有效的记录和梳理,输出价值。

4、一方面自我学习,另一方面与人交流。教是最好的学,一方面检验自己对知识内容的掌握理解,二来通过表达输出,可以更好的加深印象;三、与人交流,产生思维的碰撞和启发,可以获得新的灵感。也是一个很好的提升学习效率的方法。

Q21:您的跃迁过程是否可以写成一本书,如果您要准备写成一本书,都要写哪些内容?

A21:我的跃迁过程如果写成一本书的话,我将写如下内容:

1、跃迁前的现状和心理路程。那种对现状不满,而焦灼,想改变却发现不得其法的心理状态。

2、为什么被激发要自我跃迁的?自我的反省,反思之路

3、是如何进行自我的跃迁的?我是如何做的。找到适合自己的可行的方案。

4、这些跃迁的行动,举动带给了我哪些不一样的改变和变化?践行检验,反馈形成自己的闭环系统。

Q22:您在个人发展中有没有为人处世的原则?请罗列您的原则。并判断哪条原则可以帮助自己成长而哪条会限制自己?

A22:为人处事方面:认识自己,感觉有很多需要突破和提升的地方,开放的心态和积极的生活方式,有自我的追求和想法;和人相处中,虽然有时会有些过于坚持己见,但还是会吸取别人的经验教训,及时修正。有时过于在意对方的感受,而让自我陷入不好的处境。

Q23:您在接下来的发展中,要进行哪些方面的自我修炼呢?如果可以的话,将这些自我修炼的任务写入“重点任务”。

A23:我需要努力提升自己的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思维和能力。这两项能力属于能力中的核心能力,公鸡中的战斗机。因为它是一种综合能力,包含了其他更多的能力,洞察力、分析力、决策力和创新力等等。还有情商修炼,对于自我情绪的控制和梳理,更好的协调与人相处,解决问题,协调统一矛盾,优化事情,获得共赢。

八、自我激励

Q24:如果您的跃迁目标实现了,您希望给自己一些什么样的奖励?

A24:如果我的跃迁目标实现了,我将来给自己一次旅行,放松下自我。开阔视野和格局,让自己有更积极的心态来生活,感受生活的美好。

Q25:马上就要开始了,如果可以给自己一些激励的话,您希望对自己说些什么?

A25:行动行动行动,我再也不想做思想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了。

我希望从此以后自己不再陷入困惑迷茫恐慌了。

用汪国真先生的诗-----《热爱生命》,来勉励自己!

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

既然选择了远方

便只顾风雨兼程

我不去想能否赢得爱情

既然钟情于玫瑰

就勇敢地吐露真诚

我不去想身后会不会袭来寒风冷雨

既然目标是地平线

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

我不去想未来是平坦还是泥泞

只要热爱生命

一切,都在意料之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