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位君子相伴:熬罐君子膏,守护你的脾胃


01

据说现在90%的人肠胃都不好。这个说法虽然有点极端,但肠胃不好确实大有人在。我自己曾经就是一位严重的脾胃虚弱患者,虽然后来通过自我调理治好了,但个中辛苦不足道也。

如果你不是一个脾胃功能差的人,你可能无法理解脾胃差所带来的苦恼。吃水果肚胀,喝牛奶腹泻。没办法大快朵颐的享受美食;和朋友出去聚餐,稍微吃点辣的,回来可能就要闹肚子;脸上,身上时不时冒痘痘;最糟糕的是睡眠不好,精力不济,根本无法应付高强度的工作和学习。

对爱美的女孩子来说脾胃不好还容易导致皮肤提前衰老。《素问上古天真论》说女子五七,阳明脉衰,面始焦。意思就是说女子到35岁的时候,足阳明胃经开始衰弱,面色开始衰老。而脾胃不好的人往往更容易提前面色衰老。

02

为什么脾胃对我们如此重要?中医脏腑论把脾胃称为后天之本,既然为本,可想而知,它有多重要了。

脾的主要功能是运化。我们吃进去的东西要转换成气血,运输到全身给各个脏腑器官吸收,靠得就是脾的运化吸收功能。它相当于是我们身体食品加工厂外加运输公司。

胃的主要功用是收纳。灵枢玉版篇说:“人之所受气者,谷也。谷之所注,胃也。胃者,水谷气血之海也。”意思就是说人是靠食物吸收营养,食物要转换成气血,首先要进入胃,所以说胃是水谷气血之海。再简单点说就是胃相当于一个粮仓,食物先运到这里,在这里进行初步加工,然后再被脾为加工好运输到全身各地。

在这里 还是要纠正一个认识上的误区:中医讲的脾胃,并不是指脾和胃两个器官,而是西医说法中所指的整个消化吸收系统。所谓的脾胃不好,是指整个消化吸收系统不好。如果你的整个消化吸收系统都不好,那么你的身体怎么可能好呢。

03

老话说脾胃病三分治,七分养。所以脾胃病的治疗重点在这个“养”上。在众多日常养护的方法中,我个人会特别推荐吃膏方。膏方有救偏却病,补治结合的特点,而且副作用小,很适合作为日常的保养品服用。君子膏就是其中最适宜用来调理脾胃的膏方。

君子膏采用的方剂是四君子汤,这个方剂出至《和剂局方》,主要成分有人参、白术、茯苓、甘草。因这几味药都有中正平和的特性,犹如谦谦君子,故称为四君子汤。

它的主要作用是健脾益气。适合脾胃虚弱、食少纳差(胃口差)、腹胀、腹泻、神情倦怠、面色萎黄的人。君子膏算是四君子汤的进阶高级版,它加强了四君子汤的补脾益气的功效,有利于排出体内多余的水湿,所以某种程度上君子膏还可以减肥。

04

好了,闲话不多说,我们正式进入主题开始熬膏。

材料:党参168g 甘草64g  白术126g  茯苓126g  蜂蜜100g  麦芽糖250g

辅助准备:

一个大的不锈钢锅(因为药材很多,一定要用不锈钢的,不能是铁锅)

一个大的干净的器皿

一个干净的保鲜盒或者密封玻璃瓶

如果可以,最好用纯净水或者家里净水器过滤的水,尽量不要直接用自来水

步骤

1.浸泡 

将所有药材在锅中加水2000克浸泡8-10小时,夏天的话4小时就可以了(一般是晚上泡上,第二天开始熬膏。)

2.熬煮 

将浸泡好的药材和水一起,大火烧开改用中小火慢炖1.5小时,滗出药汁备用;往锅中再加入1000克水,大火烧开改中小火慢炖1小时,滗出药汁备用;再一次往锅中加入800克水,大火烧开后改文火慢炖半小时,滗出药汁备用;药渣倒掉不要。

3.浓缩 

合并三次的药汁倒入锅中,大火烧开后中火收汁浓缩,浓缩的过程要不断搅拌防止糊锅,同时撇掉表面的浮沫,最后用滤网过滤得到清膏。(如果无法估算,那么目测一下,基本药汁熬到剩下三分之一稍微多点的容量就可以了)

4. 收膏

将250克麦芽糖兑入清膏中搅拌均匀,继续蒸发多余的水分,直到“滴水成珠”的程度。关掉火,再一次撇掉表面的浮沫,这时四君子膏已经初见雏形,待温度不那么烫时,兑入蜂蜜拌匀,就算是做好啦!(如果实在无法把握所谓的滴水成珠,也没关系,熬出来的膏稀点也不会影响疗效。)

麦芽糖和蜂蜜具有生津、润燥的功效。用它们来收膏可以让药效稳定、缓慢地释放出来,利于吸收;同时改善口感;蜂蜜还具有杀菌的作用,利于药膏的保存。(要注意不是所有的蜂蜜都可以用,一般用枣花蜜或者龙眼蜜,不要用洋槐蜜或者一些性凉的蜂蜜。另外如果不喜欢太甜,可以减少麦芽糖和蜂蜜的用量,不影响疗效。)

5.装瓶

在装瓶过程中一定要保证你的容器是干净,消过毒的。否则费时费力制作出来的膏方因为存储不当变质。

05

服用方法:

这是一个月的用量,日常放冰箱冷藏保存就可以了。一天两次,早晚饭前或饭后半小时用温水冲服,服用一段时间,你会明显感觉到脾胃功能在好转。还有的人吃了一段时间居然发现睡眠变好,入睡变得容易了。

服用禁忌:

糖尿病和高血压患者 孕妇禁用;便秘患者可以少量服用,配以穴位按摩,情况好转后可以服用;例假和感冒期间暂停服用。服用期间不要吃萝卜,喝浓茶,禁食辛辣生冷食物。

小妙招:

脾胃调理的日常保养,除了服用君子膏外,我再给大家支小妙招:手中生命线中点的位置,叫肠胃点,中指背面,第二个指节中点的位置叫中魁点,这两个穴位配合起来对治疗肠胃方面的疾病效果显著。

周尔晋老先生用这个方法治好了一个大妈近30年的老胃病,而我自己也亲身试验过,效果真的特别好,操作方法也简单,平常有空的话每个穴位按摩10到15分钟就可以,时间如果长点,效果更好。

结语

我熬膏采用的方法是传统的古法熬膏法,现在已经比较少人用了,虽然熬膏过程费时费力,但胜在效果好,不是一般方法熬出的膏方可比,熬一次吃一个月,时间成本上还可以接受。最初我也想着偷懒,不想自己熬膏,于是上某宝买,但是比较失望,号称是古法熬制的,买回来一吃味道都不太对,当然我不是说某宝上都没有古法熬制的君子膏,肯定有的,只是我懒得一个一个再去试找。如果你嫌自己熬麻烦,那上某宝认真找找看,也许有意外收获。不过给你个小提醒,别买价格太便宜的,如果真用古法熬制,按时间成本算,它真的不会太便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