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兄弟的新技能

好像很久没有 记录孩子们的成长了。

这半年来,小兄弟俩学会很多新的技能。

一 骑车

哥哥学会了自行车。很小的时候给他买过一辆带辅助轮的自行车,但因为种种原因,骑的很少,直至车子坏掉,不能再用。慢慢长大了,看到很多小朋友都可以不带辅助轮,在小区里骑得飞快,他也很想那样。

年后,终于让他实现愿望。但20寸的车轮有点大,脚撑不到地,这令他很没安全感。好在,孩子学什么都很快,好在,他很勇敢,不怕摔,不怕疼。我带着他,在地下车库里,遛了两个晚上,每晚1小时,就也可以像别的小朋友那样骑的飞快了。

哥哥学自行车的同时,我时不时地激励一下弟弟,于是乎,弟弟放下了滑板车,捡起一直不愿碰的平衡车。两个晚上,不再摔跤,现在完全可以作为一个交通工具了。

现在,哥哥的自行车骑得比我还溜,弟弟骑平衡车,像小猴子一样灵活。

晚饭后,我们经常会去舅舅家玩,我扫个摩拜,跟在他俩后面。两站路,要过好几个红绿灯,说来许多人会觉得不可思议,但他们都知道一定要在可控的安全范围内行驶。所以,我们来来回回还算顺利。

对比两年前,或者推着小车,一拖一挂,或者挤公交车,现在的嘻嘻哈哈,真的太欢乐!

二 做饭

寒假里,学校布置了一项作业,让小朋友在家做一道菜。

在此之前,我从未动过让他们做饭的念头。6岁还太小,拿刀切菜,开火炒菜,太危险!

自从领了这份寒假作业,哥哥就十分兴奋,劲头十足地问我什么时候教他做饭。

好吧,想学,咱就教!

先是我把菜洗好,切好,教会他如何点火,按步骤翻炒就好。然后,第一道菜,黄瓜炒鸡蛋在我的指导下,还算成功。

此后,厨房便成了他开发新技能的领地。

现在,已学会了洗菜,切菜,切肉,蒸米饭,煮饺子,煎手抓饼,也会炒几个简单的小菜,炒鸡蛋系列,青豆炒牛肉等。不过,许久不练,会有一点生疏。

爱凑热闹的弟弟,收获也不少,他是哥哥的小服务员,他学会了开火关火,会往锅里倒油,会盛饺子。

所以,现在的周末,通常都是他俩给我煮早饭。

当然,有一点切记,给小朋友的指令一定要精确。比如煮饺子,一定要告诉他放几个,油盐一定要说放几勺,像少许、一些之类模糊的量词,他们真的不能把握。不然,结果有两个,一是跑过反复问,到底该放多少,要不妈妈去看一下吧。二是,他自己决定,然后那餐饭通常不太乐观。

有一次,我说你看还有多少饺子,如果不多的话,就全部煮了。然后,等我出来时,发现满满一锅糊糊的饺子,我一个不喜欢面食的人,吃了一天。

这个教训一直记得。

三 洗碗 拖地 晾衣服

也许是发现这俩三岁和六岁的娃娃可以当个人来用,就时不时地想叫他们学着做点啥,帮我分担一些工作。

这些小事也很好学,教一次,再监督一次,基本就可以独立完成了。幸运的是,他们有兄弟俩,弟弟不会的,哥哥可以指导一下。

晾衣服,弟弟负责袜子之类的小衣服,哥哥负责大件。洗碗,一个负责洗,一个负责清。拖地,一人一个拖把,湿拖把在前,第一遍,干拖把在后,第二遍。谁用哪个,自行协商,也可以轮流使用。弟弟还承担刷马桶的工作,这是他喜欢做的事。

当然,没有激励,干活就没有激情。

上半年,我的奖励措施是,做一项家务,一人会得到两块钱,可以存进自己的小钱包里,以后自己决定买什么。

暑假了,不再发钱,给他俩一人做了一个集赞表格,集够100个赞,可以找我兑换玩具。其中一项是好人好事,如果做了家务,那一天就可以在这一项里得到一个赞。

每到晚上睡觉前,粘贴奖励贴时,发现好人好事是空的,就会很懊恼今天竟然没干活。

当然,他们做完的事情,大人都要去善后——洗完碗,要去收拾灶台,晾完衣服,要去检查一遍,把歪歪扭扭,纠在一起的给摆正,拖完地,要把犄角旮旯再打扫一遍。

但是,我想,也许明年,也许后年,我就可以当甩手掌柜了呢?

四 独自下楼

哥哥一直胆小,在外的时候,都必须要求我在他的视线范围之内。这是对的,很有安全意识。但慢慢大了,仍旧太过粘人,我也会有些苦恼。

去年夏天,小区突然停电,电梯卡在楼层中间,我们仨被关在里面半个小时。当时,我也吓着了,这事给哥哥留下了阴影,让他独自乘电梯,根本是无法想像的事情。

没想到的是,今年夏天,他突然对我说,“妈妈,我们自己在楼下玩会儿,你先回家煮饭,等会我带弟弟回去。”

那一天,他们自己回来了,我欣喜地夸赞他们棒!

随后,家里要来客人,忘记买饮料,我试探地说,“你们俩下楼去门口的超市帮妈妈买一瓶饮料可以吗?”

哥哥有些犹豫。

我认真地给他讲了所有的步骤,他确认我说的每一个环节,他都知道该怎么做,便带着门卡,钱,和弟弟出门了。

过了不久,门铃响起。

哥哥十分紧张地进来,站在厨房门口说:“妈妈,饮料买回来了,但是有一个不好的消息,我们把门卡弄丢了!”

第一次承担这样的业务,能够顺利回来,已是成功。好在第二天,门卡又找回来了。

当时,我说,“没关系,你们一定不是故意的,妈妈不批评你们,能够完成任务,已经很棒了。但是,你们要记住,以后出门,东西要收好,不能再丢了。回头我们一起出去找一找。”

但是,回想起来,在找的过程中,我还是没忍住抱怨几句。哥哥已经知道错了,每每提起,他都会很小声地答应,或是羞愧地低下头。后来,他会把自己的门卡放在固定的位置,出门挂在脖子上,以防丢失。当时的抱怨,实无必要。

现在,兄弟俩可以自己下楼玩,自己出门买冰淇淋。这是很大的进步!

五 阅读

去年暑假,我开始要求哥哥自主阅读,很短的注意版绘本,一天读几页,总是跟我讨价还价,但是,几天之后,便顺溜起来,越读越快。

今年暑假,从桥梁版过渡到儿童文学,一小本小说,可以一周读完了。

买书的时候,我告诉他,这个暑假的任务是读完这三本书。回到家,把一本书分解到每一天的份量,意外的是,《夏洛的网》,他竟8天就读完了,现在已经读完第二本。每天一小时,一周一本,没有问题。

有时,我会问他读到了什么,有时,他会主动跟我分享,有趣的故事。每天积累一个词,或一个句子。他没有敷衍。

虽然,依旧酷爱动画片,依旧期待每晚的亲子故事时间,但哥哥已经在慢慢养成阅读的习惯,慢慢感受到阅读的乐趣。

六 其他

还有很多小事情,比如,哥哥可以分床睡了,哥哥可以自己洗头洗澡了,可以不用妈妈陪着,在同学家玩一会儿。弟弟可以自己穿衣服,洗脸刷牙了,可以独自一人呆在家里,可以自己穿脱尿不湿......

我已记不起他们什么时候学会做这些事情的,但是,回头看看,他们真的越来越大,越来越懂事了。老母亲觉得无比欣慰。

许多人说,这两个小兄弟带的很好。一般情况下,他俩还算识大体,有些能力方面,也还算不错。但是,说起妈妈带的好,我还是有些惭愧。因为,每每想起,我的脑海里好像总是出现自己的碎碎念,严厉批评,河东狮吼,或者是一来二往的威逼利诱。

真的,反省起来,自己身上全是黑点。

孩子们茁壮成长,我出了什么力,仅仅只是陪伴,也许其他都是干扰。

我唯一敢承认的是,爱他们!如果只考虑这一点,免强算个好妈妈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