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秋,北京记忆……

长篇散文游记·连载


六、北京记忆之故宫九龙壁、北海公园、香山、八达岭长城、十三陵、北师大及亮点


       记录的断档,“注释”记忆的遗失;仅有的老照片,留下碎片似的遗存,续读一缕难忘的安慰……


其一:故宫九龙壁

九龙壁,是影壁的一种,是中国传统建筑中用于遮挡视线的墙壁。位于紫禁城宁寿宫皇极门外南三宫后。九龙壁,壁长29.47m,高3.59m,厚0.459m,重达300多吨。是一座背倚宫墙而建的单面琉璃影壁,为乾隆三十七年(1770年)改建宁寿宫时烧造。(来自百度百科)

故宫九龙壁留影(本文作者摄于1982年)


其二:北海公园

北海公园位于北京市中心区,东邻景山,南濒中南海,北连什刹海 ,属于中国古代皇家园林。全园以北海为中心,全园占地69公顷(其中水面39公顷) 。曾是辽、金、元建离宫,明、清辟为帝王御苑,1925年开放为公园。(来自百度百科)

北海公园的石桥与远处的白塔(本文作者摄于1982年)
北海公园的白塔·划船游湖(本文作者摄于1982年)


其三:香山

香山公园,位于北京市海淀区买卖街40号,北京市区西北郊,占地188公顷,是一座具有山林特色的皇家园林。景区内主峰香炉峰俗称“鬼见愁”,海拔575米。早在元、明、清时,皇家就在香山营建离宫别院,每逢夏秋时节皇帝都要到此狩猎纳凉。咸丰十年(1860年)和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先后两次被英法联军、八国联军焚毁,1956年开辟为人民公园。(来自百度百科)


记忆中,九月份到香山是没有红叶的。

在香山上用望远镜远眺风景(本文作者摄于1982年)
在香山上用望远镜远眺风景(本文作者摄于1982年)
香山小憩(本文作者摄于1982年)
主峰香炉峰俗称“鬼见愁”
香山的游人(本文作者摄于1982年)


孙中山衣冠冢位于北京市海淀区香山公园北侧碧云寺。金刚宝座塔高34.7米,由塔基、宝座、塔身三层构成。上书“孙中山先生衣冠冢”8个金字,纪念孙中山民主革命先行者。

参观孙中山衣冠冢(本文作者摄于1982年)


其四:八达岭长城

我们是乘坐地铁去的。八十年代初期,在北京坐地铁也是够“超前”和“时尚”的了。

北京地铁(Beijing Subway)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的城市轨道交通系统。规划于1953年,始建于1965年,运营于1969年。是中国第一个地铁系统。 (来自百度百科)



“不到长城非好汉”,我们已然得到了“好汉”身份啦!对于中华民族古代雄伟的遗迹,深深地惊叹和敬仰。

八达岭位于北京西北60公里处,是峰峦叠嶂的军都山中的一个山口。

游览八达岭长城(本文作者摄于1982年)
游览八达岭长城(本文作者摄于1982年)

【相关链接】

八达岭长城“天下第一雄关”(原创摄于2009年夏)
八达岭长城(原创摄于2009年夏)
八达岭长城(原创摄于2009年夏)
八达岭长城(原创摄于2009年夏)


其五:十三陵(水库·长陵)

十三陵水库是时任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于1958年号召修建的,当年6月30日胜利建成。水库面积是颐和园里的昆明湖的20倍。大坝外坡上有毛泽东主席亲笔题写的“十三陵水库”五个大字,用汉白玉石块镶砌于紫色的安山岩护坡上,十分壮观。1958年10月我国发行了《十三陵水库》特种邮票一套2枚


明十三陵坐落于北京市昌平区天寿山麓里,地处东、西、北三面环山的小盆地之中,陵区周围群山环抱,中部为平原,陵前有小河曲折蜿蜒。自永乐七年(1409)五月始作长陵,到明朝最后一帝崇祯葬入思陵止,其间230多年,先后修建了十三座皇帝陵墓、七座妃子墓、一座太监墓。共埋葬了十三位皇帝、二十三位皇后、二位太子、三十余名妃嫔、两位太监。

明长陵为明十三陵之首,是明成祖朱棣和皇后徐氏的合葬墓。

游览十三陵·长陵(本文作者摄于1982年)
游览十三陵·长陵(本文作者摄于1982年)


其六:公交趣事·北师大

一天,游玩回来,我们乘坐公交车。车上很挤,我们各在一头。因为月票在我身上,到站点时以为夫人会跟下车,却不料我傻眼望着开走的公交车,不见夫人身影。我急急地往前(下一站方向)走,期望夫人在前站下车。走不多时,真地就远远望见夫人也正在急急地往回赶呢。北京人地生疏,走散了麻烦,无法联络。

【相关链接】

2005年,出差北京。

叫了出租车去北师大,途中出租车与公交车擦挂,师傅下车去“扯皮”,把我一人撂在车内。良久不见师傅来挪车,我就想另乘出租车,于是打开车门,从出租车与公交车的仅一人宽的夹缝中挤出。正欲离开,师傅却过来“抓住”我,让我给他当证人,说明不是他的错。

脱身后,我另乘出租到了北师大。

为何要在公差之闲去北师大呢?这是因为我爷爷曾经在那里读书。他是从老家绵阳到成都考中的北师大——从此,我们这一支就从农村到了城市——还在1919年参加过伟大的“五四运动”,我必须要到爷爷学习生活过的地方,看看,走走,感受一下那种氛围,更加激发我对爷爷的崇拜和敬仰之情。

学校的前身是1902年创立的京师大学堂师范馆,1908年改称京师优级师范学堂,独立设校,1912年改名为北京高等师范学校。1923年学校更名为北京师范大学。1931年、1952年北平女子师范大学、辅仁大学先后并入北京师范大学。1959年,被中央确定为首批全国重点大学。2017年,学校进入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A类名单。

(上图及文字来自百度百科)


其七:北京亮点

【相关链接】

(原创拍摄于2009年)

鸟巢
水立方
日晷
王府井商街
王府井商圈小吃街
王府井商街

北京工艺、服装: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