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辉东《论语史鉴》15·34李白的偶像——鲁仲连

第34章

    子曰:“君子不可小知而可大受也,小人不可大受而可小知也。”

知:词也。知是“智”的本字。矢,既是声旁也是形旁,表示箭,借代行猎、作战。矢口结合,表示谈论和传授行猎、作战的经验。

    在远古时代,弯弓使箭是成年人的基本常识和重要经验。当“知”的“聪明、有战略”等形容词含义消失后,另造“智”字代替,强调想要聪明有智慧,必须每天都要谈论和传授经验。

    《说文》释“知”字时,表示不明此字来源,徐锴则认为“凡知理之速,如矢之疾也,会意”。当属望文生义。

      知也指智慧,如《荀子·正名》:“故知者之言也”

      知也指觉、识,如《易·系辞》:“百姓日用而不知。”《书·臯陶谟》:“知人则哲,能官人。安民则惠,黎民怀之。”

    意为:善于识人的人,才能用人得当。使民众安心,就要给民众以恩惠,这样自然会得到民众拥护。

      知也指相交,如《左传·昭四年》:“公孙明知叔孙于齐。”

      知也指匹配,如《诗·桧风》:“乐子之无知。”

      知也指主、主理、主政,如《易·系辞》:“乾知大始。”《左传》:“子产其将知政矣。”又如:知县、知府等。

      知也指中华姓氏,源于西周时期晋国的大夫知季,即荀首。

    本文的“小知”就是主理小事的意思。

受:相付也。从甲骨文字形来看,本义是一人向另一人交付物品,因此有两层含义,一是交付东西,后另造一字“授”来表示。二是接受东西。后来“受”就专表示“接受”之义。

      如《易·旣济》:“实受其福。”《诗·大雅》:“受天之祜。”《孟子·离娄上》:“淳于髡曰:‘男女授受不亲,礼与?’孟子曰:‘礼也。’”

      受由接受义又引申为遭受、承受、容纳、收取、继承、应和、禀受等义。

    受也有“被”的意思,如:大受欢迎。本文的“大受”指委以重任。

全文理解为:

      孔子说:“君子不能让他们主小事,但可以让他们承担重大的使命。小人不能让他们承担重大的使命,但可以让他们主小事。”

      小人好行小智小慧,不及大义;君子能及大义,不计小智小慧。所以君子可大受而不可小知,小人可小知而不可大受。

      君子可大受,如大海能受龙王之雨,能受众流之归也。小人反是!

    一个有道的社会,一定是越有德,就越可担当重任,《孟子·离娄上》有云:“天下有道,小德役大德,小贤役大贤;天下无道,小役大,弱役强。”

      《中庸》曰:“小德川流,大德敦化。”有小才能的人就做小事,有大才能的人就干大事。

      孔子主张人尽其才,君子和小人都可以用,但必须用对地方。正如《淮南子》所云:“譬犹狸之不可使搏牛,虎之不可使搏鼠也。”

      老子曾说:“圣人常善救人,故无弃人;常善救物,故无弃物。”有道德的人总是善于挽救人,因而就没有被遗弃的人;总是善于使用各种物,因而就没有被遗弃的物。

      人各有其才,其作用不同;物各有所性,其用途也不同。有道的人看到了各自的差别,善待每一个人、每一件物,使其各适其性,因而天下没有无用的人,也没有无用的物。

      孔子的弟子子张曾说:“君子尊贤而容众,嘉善而矜不能。”君子尊重贤能的人,包容普通的人,赞赏好的人,同情能力差的人。对人厚道一点,不能因为其能力不足,嘲笑鄙视他。

李白的偶像鲁仲连

      唐代大诗人李白有一首诗叫《别鲁颂》,其中有两句:谁道泰山高,下却鲁连节。谁云秦军众,摧却鲁连舌。

      意为:谁说泰山高,高不过侠客鲁仲连的气节。谁说秦军锐不可当,他们都摧毁在鲁仲连舌下。

      李白对鲁仲连的赞美毫不保留,非常慷慨的,他还写了一首赞美鲁仲连的诗:齐有倜傥生,鲁连特高妙。明月出海底,一朝开光曜。

      意为:齐国有个风流倜傥的后生叫鲁仲连,他是个高尚奇妙的人,他的高妙就像明月刚从海底升出来,只需一个早上就可以把万丈光芒照耀人世间。

      可以说,李白把鲁仲连当成了偶像,那么,一个声称“我本楚狂人,凤歌笑孔丘”的李白为何会如此崇拜鲁仲连呢?

      鲁仲连,战国末期齐国人,被称为最后的纵横家。他自幼勤奋好学,思维敏捷,胸藏甲兵,腹有奇谋,但他又非常高傲。他曾三次拒绝孟尝君邀请做他的门客。

      有一次,孟尝君对自己门下的一个食客不大喜欢,想把他撵走。

      鲁仲连听说后对孟尝君说:“猿猴如果离开了树木而到了水中,就不如鱼鳖,尽管猿猴在树上身手敏捷;

    “攀危岩越险峰,骐骥则不如狐狸,尽管骏马能日行千里。

    “英勇善战的曹沫挥起三尺宝剑,全军的人都不能抵挡;而假如让曹沫扔掉宝剑,让他改拿耕田的农具,和农夫一样在田间耕种锄草,则不如农夫。

      “所以,一个人如果舍弃他的长处,而改用他的短处,就是圣人唐尧也有做不到的事情。”

    孟尝君听了,颇以为然,叫声叫好,从此就没有再撵走那些门客了。

    后来孟尝君被扣留在秦国,他的一个门客装狗夜入秦宫,偷盗出已经献给秦王的狐裘,送给秦王的一个爱妾,孟尝君才获得释放。又靠一个门客装鸡叫,骗开了函谷关的城门,才逃回齐国。

      “鸡鸣狗盗”事件充分证明了人无弃才的道理。

      虽然鲁仲连很狂妄,但他却从不追求私利,而且是哪里有危难就到哪里。是个非常有正义感的侠客。

      长平之战后,赵国损失惨重,元气大伤,秦国乘机兵临邯郸城下,包围了邯郸。邯郸城危在旦夕,赵国的灭亡似乎也是迟早的事。于是赵王向自己的盟国魏国求救。

      魏王因为害怕秦国,但面对兄弟有难,又不能见死不救,于是耍了个手段,来个缓兵之计。派了兵,但只走到半路就停了下来,令一个叫辛垣衍的说客潜入邯郸,目的是劝说赵王归附秦国。

      此事被鲁仲连知道了,他找到了辛垣衍,开门见山就说:魏王只顾个人安危而不顾大局,将来也不会有好下场。能救魏赵的唯一办法只能在战场上打败秦兵;如果秦王称帝,不仅魏国没了,而你辛垣衍也会一无所有。

      辛垣衍听完后,决定回国说服魏王继续出兵。后来魏无忌带兵杀到后,秦军也退去。

      事后,赵国平原君要送给鲁仲连一座城池,鲁仲连坚决不要。平原君还要给他千斤黄金,也被鲁仲连拒绝了,他说:“所贵于天下之士者,为人排患释难、解纷乱而无所取也。即有所取者,是商贾之人也。仲连不忍为也。”说完不辞而别。

    当年田单以一己之力力挽狂澜,救齐国于水火之中,上演了一人复国的传奇。之后的田单颇为得意,认为自己天下无敌,于是率领大军去攻打一个叫狄的地方。

      大军出发之前,田单看见好朋友鲁仲连,于是就跟他道别,说自己要出征了。鲁仲连却给他泼了一盆冷水:“将军最好别去,你恐怕打不下来。”

      田单很不高兴,带兵出发了,事实真如鲁仲连所言,田单这次打的十分辛苦,打了三个月也没攻下来。前方是尸横遍地,后方也是怨声载道。这时,田单想起了鲁仲连,于是灰溜溜跑过去问啥情况,为什么久攻不下。

      鲁仲连说:当初将军您在即墨的时候,与前方将士一道,坐着编织草筐,站着挥舞铁锹,跟士卒们一起唱军歌,将兵一心,视死如归,所以,能打败燕国。

      但今时非同往日,将军您现在东面有一万户人家的采邑,西面有亭台楼阁的游乐,还有黄金腰带,只顾养尊处优,“有生之乐,无死之心”,所以,不能取胜。

      随后田单亲自到最前线,身先士卒,指挥在前,擂起战鼓,一举攻下狄人的城池。

      田单拿下狄城之后,又准备去攻打燕国的聊城,这次也是久攻不下,于是田单又向鲁仲连请教。

      鲁仲连了解情况后,什么都没做,写了一封信射进了城中。信中说,将军啊,我替你着想,你的结局是不归燕则归齐。但是你现在独守孤城,齐兵越来越多,而燕国救兵不到,“将何为乎?”

      燕国大将看到鲁仲连的信哭了三天三夜。最后思来想去,居然拔剑自刎了。这就是历史上著名“一箭射飞书劝燕将”的故事。

      事后田单要重赏鲁仲连,但遭到了鲁仲连的拒绝,鲁仲连说:“吾与富贵而诎(qū,同屈)于人,宁贫贱而轻世肆志焉!”多么高尚的情操和人格?

      鲁仲连背后代表的是战国时代侠客的高贵人格、侠义的精神和自由的灵魂。他们品德高尚,决不追名逐利,以挽救天下为己任。

    与其说李白崇拜鲁仲连,倒不如说他崇拜他背后的侠义精神和高超的智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