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对生活的记录和审视

每逢周末的晚上,都会很难熬,有深深的罪恶感,一周眨眼过去,回头看却没什么进步,想做的事还躺在计划表里,困扰我的问题还在……它们好像一下子都变成了石头,堆得高高的,压在心里,堵在心口,狰狞的面容,聒噪的嬉笑声,让我内心烦乱。

自责、烦躁、挫败感

受本能驱动,总得做点什么才能让自己舒服点,得想办法消除这种焦虑和自责,我想到了一个词:复盘。

“复盘”是围棋术语,指的是下完一盘棋之后,重新在棋盘上把对弈过程摆一遍,看看哪些地方下得好,哪些地方下得不好,哪些地方可以有不同甚至是更好的方法。

在微信上搜了一下,结果70%都是应用在股票、投资、及团队项目管理上。但其实,复盘对于个人成长同样非常重要。若能定期复盘,审视匆忙的日子,从工作经历、计划实施、项目执行及每一个遇到的挑战中都将找到成长机会,从复盘细节里发现问题,突破自己,每日都能有所收获,有所精进,这是绝对值得花时间去做的。

《复盘:把经验转化为能力》

有两种不同的复盘思路可以帮助我们,情景重现法和关键点法。

在复盘初级阶段,建议使用情景重现法。它相当于是用电影回放的方式将做过的事情在复盘中重新演练一遍。这可以保证客观信息没有遗漏,同时参与其中的主观思维也能得到展现,有助于个人复盘时能感同身受地去理解自己当时的各种行为。

情景重现法最有效的做法是直接叙述,从事件开始发生的时间说起,按照发展的自然流程,一部分一部分、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进行叙述。

内容包括:当时现场的外在环境“有什么”,天气,人物,时间,有哪些语言动作等。其次是,当时现场每个人自己“是什么”,你和其他人是如何思考的;最后还要回顾现场的情绪状态,是积极配合,兴高采烈还是垂头丧气、心有抵触?

对外界信息、行为、语言等的复盘,有助于厘清发生的事实;对于思维的复盘,有助于判断方法和思路是否正确;而对于情绪氛围的复盘,有助于认识自己和他人。我们往往更善于复盘思维,却忽略了对情绪状态的复盘,而情绪却对我们的行动有切实的影响。

掌握了复盘的基本方法,你可能会有疑问:说得好像很复杂,跟总结似乎没什么不同啊!

复盘和总结有两点不同:

1.复盘是结构化的总结方法

总结是对一定时期的工作或某个事件的梳理汇报,每个人依自己的习惯和悟性,对已经发生的事件、行为及结果进行回顾、描述,通常并没有固定的模板和结构,并不必然包括对目标与事实差异原因的分析,以及经验总结等要素。

但复盘具有明确的结构与要素,必须遵从特定的步骤进行操作,不仅回顾目标与事实,也要对差异的原因进行分析,得出经验与教训,这样才能算是一次完整的复盘。

2.复盘是以学习为导向的

复盘的目的是让个人和团队能够从刚刚过去的经历中进行学习,因此必须有适宜学习的氛围和机制,包括忠实地还原事实,以开放的心态分析差异、反思自我,学到经验或教训,找到未来可以改进的地方。

而一般的工作总结往往会以陈述自己的成绩为主,不提或少提缺陷与不足。这里所讲的“学习”不只是获得一些知识或经验,更重要的是提高人们未来行动的效能。

结构化复盘

接下来看看结构化的复盘怎么做?

1.回顾审视目标

回顾每日目标、周目标或月目标,保证是清晰可行的目标(SMART),对如何实现目标进行认真思考,列下可能的阻碍,并制定适宜可实现的预案。

2.评估结果找差距

仔细回顾实际上发生了什么事情?我们自己可以对事情过程的各种记录进行统一汇总,包括每天的日记、总结,具体的情绪,身体状态,是否有突发事件等干扰等。

3.分析原因及状态

需要思考并回答几个问题:实际状况跟预期有什么差异?我的情绪状态影响到结果了吗?我做出调节了吗?是哪些因素导致的?

计划失败的根本原因是什么?有些事顺利做到了,成功的关键因素是什么?关键因素可持续吗?有哪些可取之处?

只有真正理解了问题是什么、根本原因在哪里,才能想到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

4.关注成长,总结经验

复盘的核心目的在于从行动中学到经验教训,感受自己做事的能力和状态,并想办法在后续持续改进。

另外,关注成长,从过程中学到了什么新东西?接下来做什么?哪些是可以直接行动的?哪些是需要相关的条件或资源才能进行的?

综上,是复盘的理论和方法建议。

成长阶梯

依我个人的经验,凡事简单化,持续做,才能坚持下去。

就拿复盘来说,在初期,不必按部就班做好每一步,而是关注“复盘中什么最重要”?你想通过复盘学习时间及项目管理,或者你就想每天坚持做某事或者养成某个习惯,那就优先关注并复盘跟这个计划或者习惯相关的信息,带着审视的眼睛去看发生了什么?跟预期的差距在哪?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差距?你学到了什么新东西?接下来你哪里可以改进?

其实,虽然看起来复杂,但我们可以通过在短时间内复盘,一来容易回顾整理,二来也不担心遗忘,而且能及时将复盘所得在新一天、一周中检验,获得及时反馈。

苏哥拉底说过“未经审视的人生不值得过”。没有什么未来可以不经由现在而到达,没有谁的方法一定适合另一个人。

生活的智慧藏在对每日、每月的反思和审视中,从每一日的生活、每一次经历中觉察和反思,复盘并践行,我们才能积淀力量,获得适合自己的方法,踏实走好脚下的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