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6 周三 --《老司机,带带我》之考驾照

一、引子

      确实需要老司机带带我了,快而立了还没有考驾照,是不是有点low,今天就跟大家聊聊考驾照的那些事。

考驾照-老司机带带我吧

二、什么是驾照

      【01 驾照概念】: 驾驶证全称为机动车驾驶证,又作“驾照”,依照法律机动车辆驾驶人员所需申领的证照。是你开车的一个凭证,是国家对你驾驶能力的肯定,也是统一管制交通的工具的一个体现。驾驶机动车需要一定的驾驶技能,缺少这种技能的如果随意驾驶机动车,就有可能发生交通事故,一般人无证不能上路行驶。但对于已具备安全驾驶技术的人他们在道路上驾驶车辆,这种允许的证件就是“驾驶证”。这说明驾驶证是一种“许可证明”。

考驾照-我国的驾照封皮

    【02 驾照种类】:中国的驾照在世界上180多个国家得到了承认,含金量还是蛮高的。这里收的驾照默认指的是中国的驾照(主要是大陆)。驾照也主要分现A照(准驾大型客车的驾驶员)、B照(准驾大型货车的驾驶员)、C照(准驾小型汽车的驾驶员) 三大类驾照。里面有细的分类。

考驾照-美国的驾照

      【03 驾照获取和有效期】:驾照是通过驾照考试获取的,快的话不到2月就能拿到。由公安部交通警察支队部门颁发合格的驾驶证书。驾照也有有效期,需要年审,驾驶证的最短有效期为6年。

考驾照-我国驾照样例

      【04 驾照的扣分扣留】:


    驾驶证记分是对驾驶人交通违法行为的处罚,一个周期被记12分的,该驾驶人就失去驾驶资格,通常要不少于7天交通安全教育,考试合格后,方可恢复驾驶资格。

  下面的情况,会被扣留驾照:

        一、酒后驾驶机动车的。

        二、机动车驾驶人将机动车交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或者机动车驾驶证被吊销、暂扣的人驾驶的。

        三、机动车行驶超过规定时速的50%的。

        四、驾驶拼装或已经达到报废标准的机动车的。

      五、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构成犯罪的。

      六、在一个记分周期内累记记分达到12分的。


三、为什么要考驾照

      【01 必备技能】:社会发展趋势使开车和电脑一样将成为生存技能,是一种必备的能力。对了,如果一辈子都不打算买车,也不代表这个驾照拿得没意义,驾驶和游泳、烹饪、外语等一样,是一种技能,它是有纯粹的乐趣在的,你不去接触就没办法体会到这种乐趣。

考驾照-一项基本技能

      【02 大家都有】:身边的人都有驾照了,自己没有也显得落伍。

四、怎么考驾照

【01 报驾校】:


    考驾照还是报一个驾校,作为学员跟着驾校的教练。选一个靠谱的驾校也是必须的。因为驾校之间为了抢夺生源而打一些虚假的广告。其中最明显的就是打价格战,你会在某某驾校的宣传单上看见很低的报考价格,可是等你真进去后一定是会交很多乱七八杂的钱。我给的建议是:

    1)多去几个驾校询问,对比出自己认为最靠谱的一个驾校。

    2)如果周围有同学或是熟人(最好是很亲近的)最近刚考完驾照(一定是考完了),你可以去问一下他所报考的驾校怎么样,有没有严重的乱收费的现象。

    3)选择驾校时,一定要问清楚练车(科目二和科目三练车地是并不在一起的)的地点在哪里?距离住处远不远?

【02 考试内容】:


    1)概述:现在的驾照考试科目包括交通法规及相关知识(科目一)、场地驾驶(科目二)、道路驾驶(科目三)、安全文明驾驶(科目四)四项。科目一和科目四是笔试,就是需要大家在电脑上做题通过的考试;科目二和科目三都是需要大家练车然后去参加的考试。

考驾照-科目一的上机考试

    2)考试机会次数:参加完科目一考试之后,三年之内应该通过科目二,科目三考试,如果不能通过,所考的内容作废,应该重新报名参加科目一考试。新考规之后,科目二、三均为5次机会,如在五次机会内不能通过考试之后,重新参加科目一考试。

    3)考试具体内容:科目一、交通法规及相关知识——笔试,100分为满分,90分以上为合格(包含90分)。科目一和科目四是理论考试,刷几遍试题,考试通过问题不大。但也不能大意,确实有学员没通过理论考试。可以使用驾考宝典APP,进行题库的刷题,例如在最新的驾考宝典中,科目一题库有1310道题,考试时有100题,每题1分,90分及格。科目四题库有1119道题,考试时有50题,每题2分,90分及格。题库刷完,考试科目一就不成问题了。

科目二、场地驾驶——场内,实车。只分合格和不合格。有些地方是5项:定点爬坡,直角转弯,走S路线,倒车入库和侧方停车。满分为一百,及格分为八十,有两次机会。有些地方改革了实行9项必考(全部无杆),包括倒车入库,窄路调头,侧方位停车,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直角拐弯,曲线行驶,紧急刹车,隧道,收费站取卡。九项必考项目全部通过,才能通过科目二考试。

考驾照-考试进行时

科目三、道路驾驶——公路或模拟场地,实车。考试全部实行电子眼监控+交警考试,科目三的考试相对科目二来说就容易很多了。科目三也称为路考,考查变挡(从一到五),打灯,变道,踩刹车。科目三的通过首先要跟对教练,其次就是自己在的时候做到“胆大心细”。

科目四、安全文明驾驶常识理论考试。科目四跟科目一一样,只是考试题目是科目一的一半,只有50道题目,每道题2分。满分100分,90分及以上合格。与科目一不同的地方就是增加了图片分析、判断。考完科目四,没准当场就给你发驾照了,哈哈。

【03 考驾照的故事】:


  考驾照的奇葩事,伤心事,糟心事不少。

考驾照-不容易啊,出钱出力

  1)考驾照-被拖延:很多考驾照的朋友经历了这样的遭遇:因为当初盲目选择了不知名驾校或是实力不怎么强的驾校,报名之后就开始拖延;练车练不上,约考约不了,考试更是一直无望,总之一个字,就是只能等,等,等...拖了一年没考过科二科三,悲壮交加,后悔不已。可谓是总有万般洪荒之力,此时就是无可奈何。

考驾照-可能会被教练骂啊

  2)考驾照-被教练骂:有些驾校的教练凶巴巴的,各种对你吼,你都尴尬了甚至是郁闷愤恨。被骂大致分为两种情况,一,学员原因,接受能力慢,学车时手、脚、眼配合不熟练,练车紧张导致出错;二,教练原因,有的教练个人素质不高,表达能力差,没有把注意事项向学员表达清楚,需要学员费很大劲琢磨。其实练车没有那么难,沟通问题倒是一大难题。

  3)考驾照-奇葩事:

      1路考那天给教练塞个红包,教练说:“你这是干什么,我们有规定不能收红包的!”说完取出里面的钱将红包还给我了。

考驾照-一次心理历练

      2“加油!”“我会的!”“加油!”“谢谢教练!”“我tm的让你踩油门!”

      3练车前,教练叫我看看油还有多少。我拧开油箱盖看了半天也没看清楚,光线太暗。我顺手摸出打火机凑近油箱口,就在我准备按下打火机的时候师父冲过来就把打火机吹灭说你先上车,我强忍着没发火。练车时,刚好是下坡,一紧张猛踩油门,教练大喊:“刹车!!用脚刹!”我连忙打开车门,一只脚放在地上,摩擦摩擦似魔鬼的步伐!拖行了20多米,终于停下来了!教练吓傻了,拿了一百块钱让我去给他买包中华压压惊!当时我就很郁闷,怎么还有拿牙膏压惊的!当我把中华牙膏递给他时,他默默的退还了全部学费,说:大哥,隔壁还有一家。我收好钱说:我就是隔壁那家介绍过来的

考驾照-教练也无奈了

    4教练:看到前面那个人没,开过去,撞死他!我:啊,我,我,我不敢……教练:你不敢?你还不敢?你他妈不敢你还不赶紧松油门?

五、写在最后

  最后,祝福想考驾照的朋友都能顺利拿到自己的驾照,哈哈

考驾照-祝大家顺利拿到驾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光已经流转至2016年的最后一个月,年关将近,似乎能感觉到一点年的气息。年初定下的目标:拿下C1手动挡驾照,已于...
    人生七年UP阅读 2,479评论 2 11
  • 不记得是什么时候开始了,身边总是多了很多关于驾照难考的话题,最近又有两位比较好的朋友在讨论关于驾照考试的问题。今天...
    qyuky阅读 1,597评论 3 3
  • 暑假是考驾照的高峰期,尤其是对于经历过高考的准大学生群体来说更是如此。在我看来,驾照是越早拿到手越好。毕竟,等工作...
    余少阅读 2,896评论 55 106
  • 工作上要善于管理,学会处理问题,不是自己本职工作的东西,可以让其他科室负责处理。比如征求其他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可以...
    向着太阳奔跑的石头阅读 140评论 0 0
  • 中国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商鞅变法开始了,商鞅在变法前,为了宣扬政府的公信力,模仿吴起也搞了一出搬木头的大戏,只是剧本略...
    大任于斯阅读 61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