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羊流产发生的原因 母羊流产的诊断及防治措施

母羊流产是指胎儿在没有结束妊娠期就从体内流出的现象,通常是由于感染疫病(主要是传染性疾病)或者饲养管理不当而导致。母羊流产既会导致胎儿夭折,影响机体健康,还容易引发生殖器官疾病,造成不育,症状严重时甚至会导致死亡,严重损害养羊业的经济效益。下面具体来了解一下:母羊流产发生的原因 母羊流产的诊断及防治措施。

1、发生原因

    疾病因素。母羊感染某些传染性疾病,如布氏杆菌、羊痘、沙门氏菌等,都能够导致其发生流产、产出死胎以及不孕等现象。感染某些非传染性疾病,如妊娠毒血症、疝痛、瘤胃臌气、体温升高以及贫血等,也都能够导致流产。另外,母羊患有某些生殖器官疾病,如重症阴道炎、阴道脱出或者慢性子宫内膜炎等,能够导致子宫先天性发育不全,影响胚胎或者胎儿生长发育,从而引起流产。

    缺乏营养。母羊饲喂过少饲料,长时间处于饥饿状态,机体瘦弱,导致胎儿无法获取充足的营养,从而容易导致流产。另外,母羊缺乏维生素时,也是造成流产的一种原因。如缺乏维生素A时,子宫黏膜以及绒毛膜上皮细胞会发生变性或者角质化,影响胎盘功能而导致流产;缺乏维生素E时,容易导致胚胎早期死亡,从而容易引起流产。缺乏维生素D,加之磷、钙比例不合理,且缺乏机体所必需的微量元素,如铁、铜、锰、碘、钾等都会影响胎儿发育,形成死胎,发生流产以及产出弱羔。此外,母羊饲喂品质较差的饲料,如霉变、腐败,或者饲喂过多油饼以及酸性过强的青贮饲料,都会导致消化紊乱,对胎儿发育产生不良影响,从而发生流产。

    管理不当。母羊发生顶碰、挤压、鞭打、踢跳、跌摔、冷热应激以及受到惊吓等.导致子宫及胎儿受到严重的冲击震动,从而发生流产。另外,气候环境也是导致母羊发生流产的原因之一。

2、类型

    根据引发流产的复杂原因,大体上可归纳成三类,也就是普通流产、寄生虫性流产和传染性流产,而每类流产又能够分成症状性流产和自发性流产。根据流产时间以及临床症状,可概括为隐性流产、延期流产、死产、早产,其中隐性流产和早期死产不会表现出明显的临床症状,排出胎儿时往往会被忽略;早产、末期死产会在临床上表现出的症状类似于正常分娩,主要是呈现不同程度的行为不安,停止采食,拱腰,经常做排尿姿势,腹痛而频繁起卧等;延期流产根据子宫颈张开与否又可分成胎儿浸溶和胎儿干尸化两种,前者子宫颈处于张开状态,侵入微生物,导致胎儿软组织发生分解,形成散发难闻气味的液体,从母羊阴部流出;后者指母体吸收胎儿水分,如同干尸,通常在妊娠期满前后被排出,少数甚至会长时间停留在子宫内。

3、鉴别诊断

    饲养管理不当引起流产。母羊没有表现出典型症状就突然发生流产。病程持续较长时,会表现出精神萎靡,食欲废绝,腹部疼痛,有黏液从阴门流出,但胎盘、胎儿没有任何异样。通过细菌镜检,呈阴性。

    布氏杆菌病引起的流产。通常母羊在妊娠3-4个月左右发生流产,开始时,阴门发生红肿,流出黄红色液体,胎衣发生黄色浸润,部分会覆盖脓液或者蛋白,胎儿通常呈败血症经过。另外,由布氏杆菌病引起的流产往往会并发子宫内膜炎,且能够诱使不孕。该病一般采取血清学检测能够确诊。一般来说,母羊初次感染布氏杆菌病,更容易引发流产,之后可通过免疫而康复。

    弓形体引起的流产。母羊通常在产前4-6周会由于感染弓形体而引起流产,同时还伴有死胎排出、胎衣不下。通过剖检,发现绒毛呈暗红色,胎盘肿胀,存在1-2mm大小的坏死灶。通过实验室检查,能够看到明显的弓形体,再结合血清学方法能够确诊。

4、防治措施

    对症治疗。当妊娠母羊表现出呼吸加速、腹痛不安等现象,表明有发生流产的可能,此时可每天肌肉注射10-30mg黄体酮,连续使用5-7天,之后改成每3天注射1次,连续使用20天。当妊娠母羊既表现出流产的先兆性症状,还伴有较多的分泌物从阴道排出,子宫颈口开张,胎囊已出或者破水,就表明已经无法抑制流产,此时要促使胎儿尽快排出体外。如果母羊已经患有子宫炎,要采取有效的治疗措施,可取20万IU金霉素、20万IU青霉素,添加300mL生理盐水混合均匀后灌注到子宫内,每天2次,连续使用7-10天;或者灌注O.l%的高锰酸钾溶液进行治疗。如果胎儿已经死亡且不能够自行排出,可给母羊肌肉注射2-3mL比赛可灵注射液,刺激子宫蠕动,从而排出死亡胎儿;或者向子宫内灌注10%生理盐水100-200mL,促使胎儿排到体外,之后再使用青链霉素进行治疗。

    疾病防治。母羊要定期对传染病进行检疫,并适时进行免疫预防接种。一般来说,每年春秋季节要对母羊进行羊布氏杆菌病的血清学检测,对于阳性羊要马上采取无害化处理,同时给其他羊免疫接种布氏杆菌羊型5号弱毒苗或者猪型2号弱毒苗。


母羊流产的原因及预防措施

一是重视羊群传染性疾病引起的母羊流产并严加防范

    如果在母羊群内连续不断地发生多只母羊流产,且在羊群中不断发生不明原因的关节肿大、跛行的羊只,正常分娩的母羊容易出现胎衣不下,同群的公羊中不断发生不明原因的睾丸肿大等现象,则应重点考虑母羊是否因感染传染性疾病——布氏杆菌病而流产。羊布氏杆菌病是一种人畜共患的传染病,羊群感染后,养殖人员、兽医等与病羊有过亲密接触的人员如果不注重防护和消毒等自我保护,也易导致人发生感染并出现与病羊相类似的临床症状。鉴于布氏杆菌病的危害性,如母羊群内连续不断地发生多只母羊流产,可提前对羊群采用布氏杆菌羊型5号弱毒苗进行免疫的同时,建议养羊场户应及时与当地的动物疫病防控部门联系,尽早做好检测和诊断工作,如一旦确诊母羊属于感染布氏杆菌病而引起母羊发生流产的,应及时按照突发羊布氏杆菌病的防控预案采取果断措施,以确保养殖人员、兽医等与病羊有过密切接触的人员安全。

    怀孕母羊感染衣原体病引起母羊发生流产,则一般多呈地方性流行,且流产现象多发于初产母羊,而经产怀孕母羊一般表现无异常,只是在发病后期忽然发生流产、早产、产死胎和弱羔,其弱羔多在产出几天内死亡。在羊衣原体病流行的地区,可提前用羊流产衣原体油乳型灭活苗,在母羊怀孕前或母羊怀孕后1个月内每只皮下注射3毫升进行免疫预防(其免疫期一般为7个月)。

二是养羊场户应加强对怀孕母羊的饲养管理。

    饲喂怀孕母羊的饲草和补喂的精饲料均应力求新鲜、多样化,尤其是幼嫩的牧草、胡萝卜等青绿多汁饲料则可多喂。禁止给怀孕母羊饲喂马铃薯、酒糟和未经去毒处理的棉子饼或菜子饼,并禁喂霉烂变质、过冷或过热、酸性过重或掺有麦角、毒草(如闹阳花、无刺含羞草等)的饲料,以免引起母羊发生流产、难产和发生产后疾病。同时在母羊的整个怀孕期均应细心管理。具体来讲,母羊配种后如养殖场户的养殖条件许可,则应尽可能地将母羊圈养休息3~5天,母羊配种一星期至怀孕4月龄则可照常外出放牧,但不宜过度。母羊怀孕1~2月龄,由于胎儿胎盘与母体胎盘还没有完全形成、结合,而较易引起母羊发生流产,因此在放牧时应防止母羊跑跳、急走;怀孕3~4月龄的母羊应逐渐减轻放牧强度,母羊放牧和进出栏舍要防止互相拥挤,放牧时切忌母羊走陡坡和转急弯,以防折伤腹部引起动胎流产,同时切忌打冷鞭和猛忽间受惊吓,天气过冷或过热时不可出牧,每昼夜应保证母羊有14~16小时的休息和反刍时间。母羊怀孕最后一个月应尽量避免远牧,切忌将羊群赶到过高过陡的山坡或崎岖不平的山岗处放牧,以防母羊滑跌,并防止母羊受狂风暴雨的侵袭,谨防引起母羊流产。怀孕母羊的圈舍应通风干燥,光线充足,并勤清扫粪便、勤换垫草。母羊产前7~10天应及时转入产羔房内饲养,产羔房应事先彻底清扫干净,地面挖换新土,然后用2.5%~3%烧碱水喷洒消毒,墙壁用20%石灰乳粉刷消毒,羊床上垫以软短垫草,以确保母羊的安全。

三是对母羊患有急性或慢性生殖道疾病(如母羊患子宫内膜炎)的,应在母羊发情配种之前,采取积极的治疗措施。

    一般可用0.1%的高锰酸钾溶液反复清洗母羊的子宫,以促使其子宫内的黏液全部排出,对生殖道疾病病情比较严重的,可待母羊子宫内的清洗液排出干净后,及时向子宫内注入抗菌消炎类药液,并配合使用抗菌消炎类药物肌肉注射,精心护理,以促进母羊恢复生产性能,防止母羊患生殖道疾病继发引起流产。

四是养羊场户如遇母羊产期未到意外地表现一些流产征兆,如母羊表现腹痛不安,时起时卧,拱腰努责,小便频繁,阴道内流出粘液或血水等,则是母羊发生流产动胎的征兆表现,建议养羊场户应及时采取紧急治疗措施。其治疗方法可参考如下:

①给母羊内服烧酒50~100亳升,给予轻度麻醉以抑制母羊努责和阵缩;

②母羊轻症动胎者,可肌肉注射黄体酮2~5亳升;

③如母羊因损伤性胎动不安的,则应在给母羊肌肉注射黄体酮的同时,并配以给母羊内服止痛清热安胎散,即用酒知母3克、酒黄柏3克、川断6克、没药2克、乳香3克、地榆5克、当归5克、生地炭3克、酒黄芩6克、砂仁3克、鹿角霜6克、川芎2克、桑寄生5克、伏苓5克、台乌5克、血竭花5克、熟地6克、甘草3克,共为细末,开水冲调,童便20克为引给母羊内服;

④如母羊因血热宫燥,阴道内流出血水,则应在给母羊肌肉注射黄体酮的同时,并配以给母羊内服苎麻根安胎汤,即用鲜苎麻根20克、仙鹤草30克、艾叶10克,煎水给母羊内服;

⑤如母羊呈现习惯性流产,为达到预防和治疗的目的,可在确定母羊怀孕后,每隔半月给母羊内服一付保胎安全散,即用全当归6克、川芎3克、菟丝子6克、炒白芍3克、川贝母3克、黄芩6克、荆芥2克、厚朴2克、艾叶2克、炒枳壳3克、羌活2克、甘草2克、黑杜仲3克、续断6克、故纸3克,共为细末,生姜5克为引,调匀后给母羊内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