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作家,你需要的不仅仅是方法

文/小加

成为作家.JPG

每天早上六点半,我便起床打开电脑,开始天马行空的写文章。

从前一天经历的事情,看过的书,听过的故事,到昨晚做过的梦以及写作过程中突然冒出的想法,都会记录到文章里。通常是写半个小时,一千五百多个字,如行云流水般,中间几乎都不用停下来斟酌和思考。写完的文章就直接放在那里,短时间内也不再会去看。

这是在《成为作家》这本书中学到的招数,我也很享受这种写文字的感觉。

如果你有创造文字的欲望,恰好又对自己信心不是很足,正在犹豫着是不是要开始,那么建议你读一下《成为作家》这本书。因为这本书描写的不仅仅是写作的技巧,更重要的是对写作的认知。

一般的学生或大多数初学写作者所遇到的困难并不是小说创作技巧所能够解决的困难,其需要解决的是能不能写的自信心的问题,只要敢于开始,就能有所希望。书中还详细讲述了几个能够让你流畅的写出文字的方法,我坚持了两三周的每天早上起来日更,就是其中一个。

要想成为作家,并不一定需要天才,如果你足够勤奋和努力的话。另外书中也系统介绍了如何培养作家的气质,如何像作家一样去阅读,如何修改作品,如何在固定时间写作等方法和技巧,总之这是一本适合入门选手看的书,也是一本适合正在进阶之人看的书。

这实在不像是一篇读后感,因为我想说的重点并不是这个。

初来简书的时候,发现这里最受欢迎的是一些速成宝典。

怎么样写文章,怎么样记手账,怎么样做PPT,怎么样画思维导图,怎么样快速阅读......实际上我就是在搜索一篇怎么样快速阅读的文章时,才被导航到简书这个平台的。

在这样一个时代,层出不穷的互联网精英,一夜成名的新锐作家,动辄引爆网络的自媒体人,无时无刻不在刺激着我们,让我们更加的渴望成功。我是怎么年收入百万的,我是怎么实现财务自由的......看到各种这样的秘籍和快速入门文章时,连我自己都会忍不住打开链接,看看是否能够学到速成的招数。虽然每次的效果都只能是短暂的打了鸡血,但仍旧乐此不疲。

这并不是一个偶然现象,我们都想学会这样的套路和方法,寻找一条通往成功的捷径。

只是学到的方法多,并不代表就能用好。我想在短时间里面看更多的书、想写好文章,于是我便陆续买了《一年通往作家之路》、《成为作家》、《文案修炼手册》、《如何高效阅读》、《如何阅读一本书》等十几本类似的书籍,花了个把月啃了下来,方法倒是学到了不少,但具体实践呢?却未必真的能够按照书上执行。

就拿《成为作家》这本书提到的每天早上更新文字的练习一样,半年多前刚读完这本书的时候就知道有这个方法了,但也是在参加无戒训练营之后才慢慢开始做这项练习的;书中提到的另外一个固定时间写作的练习,也就是说每天固定一个时间点,就算女王要接见你都不要改变行程,就坐在那里写文章。作者还严词强调这点非常重要,如果做不到的话,简直就可以放弃写作了。但我就是做不到这一点,我也相信大部分人都做不到这一点。人在江湖,有时候我们并不能做时间的主人。

所以找到属于自己的方法坚持下来才最重要。

前几年刚开始玩摄影的时候,我先买回了一大摞教如何摄影的书。从比较偏重理论基础的两本大部头经典著作《纽约摄影学院摄影教材》,到偏实践和技术的单反摄影圣经,单反摄影入门等,系统的看了一遍。从单反相机的构造和成像原理,到光圈快门白平衡,再到构图色彩和用光,很多理论我也可以讲起来也头头是道了,参加的摄影交流班传授的那些内容,基本也都是耳熟能详的。方法都懂了,道理也明白了,于是便买了摄影单反、镜头等设备,开始加入本地摄影协会一起玩摄影了。

有了深厚的理论功底,上手还是很快的,甚至第一次我就可以拍出那种可以把背景虚化的所谓糖水大片,让完全不懂摄影的人看上去觉得很漂亮和新鲜,看上去也像是一个高手了。

但后来的水平也就止步于此。因为很多方法仅仅是停留在了解的阶段。我知道如果要拍出锐度比较高的照片,首先是要稳,要在拍摄过程中确保相机镜头不抖动。实际上这点是很难做到的,很多人甚至会拿着砖头之类的道具去练手的稳定能力。但我就没有这么去练习过;另外就是构图与用光,那些相对比较专业的玩家,会去反复的观察,不停地测光,然后找到最合适的点再去拍摄,而我拍摄起来就随意的多。

其实高手就是通过这么一些细碎的不断练习达成的。虽然他们懂得的理论未必有我多,但是就因抓住了几个重要的点,反复去练习和摸索,就能拍出很多精彩的照片。

写文章也是一个道理。无论是参加无戒训练营去实践,还是通过类似《成为作家》这样的书籍去学习,都要伴随一些针对性的训练强化,才有可能有所提高。

获取知识,找到方法,不断针对性练习......如此循环,或许真的能够通往作家之路。

『无戒365天极限挑战营 打卡第13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