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小说:良心的铺子

老李是小镇上开豆腐铺的。

老李家的铺子可是名不虚传,早在乾隆年间李家就专为王爷府提供豆腐。如今几百年过去了,王爷府不复存在,而这家铺子却一直传了下来,并且名声不减。

李家豆腐,在镇子上可谓是家喻户晓。老李做的豆腐白嫩如玉、清爽滑润、口感细腻、豆香宜人。放些小葱一炒,香气传到街上来馋得过往的人满嘴口水。

老李做豆腐有一手绝活。每天他在鸡叫第一声时就摸黑起来,挑着水桶赶上十多里山路,来到镇边的深山里,打两桶最清澈的泉水。

匆匆赶回来,又到集市上挑选半升黄豆。他挑选豆子如同挑选珍珠,一粒粒都得仔仔细细的看。回到家中,打上一桶井水将豆子洗四至五次,再用清泉浸足十二个时辰。豆子吸足了水,颗颗变得晶莹如玉珠。接着用一口石磨一点点地将豆子磨碎,加入泉水,乳白色的浆液沿着石磨的凹槽流出,经过一层雪白的纱布滤过,滴入桶中。豆子的清香渐渐弥漫了整个后院。

老李累得汗如雨下,脸上却挂着灿烂的笑容。好容易将豆子磨好,接下来便是最重要的点卤。这可是直接影响到豆腐的口感,卤盐加多了就会使豆腐变得苦涩,少了豆浆又不会凝固。老李戴上一副老花镜,向桶里一点一点加卤盐,只要桶中出现了许多豆腐花,马上停止。然后将豆腐花倒入纱袋,滤去水,放入模子压上石砖。等到第二天清晨,一箱嫩嫩的豆腐就做出来了。

他李家铺子这么多年不倒,全凭着这一丝不苟的精神,做出来的豆腐当然要和别家的不必一样。

几十年如一日,老李做了一辈子豆腐。现在,他终于推不动磨了。子承父业,更何况是几百年留下来的祖业。于是,老李决定将李家铺子交给儿子掌管。

他将儿子带到祠堂里,跪下给老祖宗磕头。郑重地将铺子交给他,并授予了他一身经验。

然后,独自一人回山里过日子去了。

他还是放心不下儿子,每天清晨,早早地便在泉眼的附近等着。看看儿子来这里打水。每当见着儿子满头大汗来打泉水,老李就会暗暗地微笑着点头。

三个月,不管风吹雨打,儿子每天都会来这里打泉水。老李很满意,也很是放心,就没再来看过了。

大半年转瞬即逝,老李总是挂记着儿子,想看看铺子怎么样了。这一天早早就候在泉眼边上。然而,一等便是一天,儿子始终没有出现。老李想:或许儿子是病了不能来吧。所以,老李打算过一个月再来看看。

一个月后,他又等了一天,始终什么也没等到。老李担心儿子出事了,便匆匆下了山。

到了镇上,老李一路上逢了好几个昔日里的主顾,他们总会寒暄几句。然后,每当老李问起李家铺子的情况,他们总是什么也不说,只是直摇头叹息。老李心里咯噔一跳,告别了他们。加快步伐朝铺子去了。

老李低着头快步走着,在离铺子还有两百米时。忽然听到旁边的小店里传来一声怒骂:

“老板你过来看看,你们这豆腐咋回事?难吃不说,怎么里面还有苍蝇?”

老李突然被这声音吸引住了,忙凑上去听了听。只听见里边传来店家的声音:

“对不起,实在不好意思。别急我们马上退钱。”

一阵慌乱后,又听见店家对小二说:

“以后记着了,不要再去李家铺子买豆腐了。他们的豆腐不干净,再买他们的豆腐,我们这边的生意都要黄了。”

老李听到这脸一下就变绿了,心想:李家铺子出事了?哼,那小子还真会给老子长脸!

于是,老李阴沉着脸,赶紧朝铺子去了。

然而老李刚一迈进院子,满面扑来的是一股臭味。石磨边上一台机器发出震耳欲聋的声音,里边黄色的浆液溅了满地,引来了一群苍蝇。一袋袋香精铺在地上,黑乎乎的模子上也停留着一大群蝇子。一大袋黄豆就摆在墙角。屋子里正在放歌。

老李冲进去,一把就出了在里边打瞌睡的儿子。儿子还没明白是怎么回事,就挨了老李狠狠的一巴掌,老李气不过了,右脚又踢了上去,骂道:

“你个小兔崽子,老子的脸都被你丢光了!你去听听别人是怎么说咱家铺子的?你倒好,一个人在这快活!我们老李家的祖训是怎么教你的?我们老李家的豆腐做得好,就靠我们对材料的精挑细选,做每一道工序都不能偷工减料!我做了一辈子都不敢马虎,你以为就台破机器就可以代替老祖宗传下来的手艺?”

老李用手指着院里轰隆作响的机器,气得浑身发抖。

他越说越气,一把推开儿子。拎起墙角的一把长锤,进了后院。

他抡起锤子,一下子将一个模子砸得粉碎。他毫不犹豫的一个接一个,狠狠地砸,仿佛这是他一辈子最痛恨的事物。他打翻了墙角的豆子,踢飞了一袋袋香精,黄色的粉末四处飞扬。院里腾起了一阵黄色的烟雾,就像战场里弥漫的硝烟。他拖着锤子,一步步逼向了那台咆哮着的机器。那机器似乎在挑衅,仍然大声的吼叫着。老李冲了过去,对着那机器的铁壳子用力一敲。那机器应声倒地,黄色的血液溅了出来。不过,这机器还在地上打着滚叫嚣着,似乎在嘲笑着这个不自量力的老头。老李眼里闪着怒火,又一锤锤拼了命的砸下去。渐渐的,战斗结束了,机器不再吭声了,它已经被老李打得面目全非。

这时院子里安静了下来,老李也停了下来,看了看周围的一片狼藉。他眼中的怒火渐渐平息,他转身看向了石磨,他用手轻轻的拂去上面的灰,像抚摸孩子的头一样轻柔,眼中流露出一丝不舍。他缓缓闭上了眼睛。可是,当他再次睁开眼睛时,眼里已经充满了坚定。他卯足了劲,抡起锤子,高高地举过头顶,绷紧浑身肌肉向下一砸。

只听见“嘭”的一声,老李手中的锤柄断成了两截,虎口也震裂了,流着血,再看看那石磨,已经碎成了几瓣。

一切安静了,彻底安静了,连苍蝇的“嗡嗡“声都没有了。老李也似乎用光了他所有的力气,半截锤柄从他的手中滑落。他自己呆呆地站着,半晌没动。直到一脸惭愧的儿子来扶他,他才反应过来。

老李看向儿子,很平静。

“去祠堂里跪着,三天不许起来。”

儿子很怕老李,真的在祠堂里跪了三天,跪得双脚麻木。面对这祖宗的古训,三天里他想通了许多事情。他明白了父亲的良苦用心,想通了自己的过错。

三天一到,他便爬出祠堂,去向父亲道歉。然而,一切都晚了。父亲就跪在祠堂外面,低着头,没了鼻息……

不久小镇上又开了一家豆腐铺,老李儿子开的。为了纪念父亲,铺子的名字用的是老李的名字,就叫做——良心铺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爸是个什么样的人,我其实真的不了解。 我短暂的三十年里,给他的时间并不太多,八岁前我在外婆外公身边长大,后来回家...
    OscarK阅读 176评论 1 2
  • 醉乡 ----清水浮花 对影独酌三杯醉, 痴笑浮沉半世多。 问君何日好还乡? 望月常思万里归。 独上九天揽明月, ...
    清水社阅读 329评论 0 0
  • 今天偶然读到了一篇文章《世上哪有所谓的公平,不过是你的不懈努力》,里面的一段话感触颇深。 我有一个苹果,分你一半,...
    浊酒一壶慰风尘阅读 5,566评论 4 10
  • 即使我闭嘴不言语,用我的双眼我也能和你交流上整整半个小时。看着你的眼睛我就能判断你的内心平安与否。我们看到...
    芷凡bonita阅读 1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