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说》:生二胎必须经过老大同意吗?当然不必!

奇葩说:生二胎必须经过老大同意吗?当然不必须!

来!奇葩说最新辩题“生二胎必须经过老大同意吗”,虽然正方赢了,但我站反方,当然不必须!

我觉得这个辩题正如人口专家梁博士说的一样,根本不该存在,父母想生二胎,你去问老大,他不同意,你就不生了吗?他同意,你就一定能生吗?所以,老大的意见,根本决定不了结果!

1

首先,如果你家老大还小,他心智还不成熟,此时的父母不是在征求他的意见,而是提前试探,因为那些想生二胎的父母,早就下定决心了,根本不会因为老大的意见而改变。

但是大多数父母还是会打着“尊重”的幌子去问孩子。其实无非是想找点心理安慰,证明自己很在乎老大的想法。

其实,真的没必要!“尊重”可以是他今天想穿哪件衣服去上学,你让他自己挑;可以是让他自己选择学画画还是跳舞;也可以让他自己选择喜欢的玩具。真的不差“生二胎要经过他同意”这件事。

如果你家老大年龄比较大了,上初中或高中了,你问他“孩子呀,你看你都长大了,爸妈想给你生个弟弟妹妹,将来你上大学了,我们身边还有人陪着。”

此时的他们正处于青春期,忙着学习、早恋和追星,只要你不是告诉他你们要离婚,你们做的任何决定,他们都不会太惊讶,你们生不生二胎对他来说影响也不大!

2

那么,生二胎这事谁能真正做决定?

当一个家庭在讨论要不要生二胎的时候,我们应该听取谁的意见。我们的父母?不用问,很多老人,在老大还没满月时,就开始催生二胎了!我们的孩子?上面已经说了,不管他们处于任何年龄段,都很难做出理性的决定!

最有权决定的,肯定是夫妻双方自身。这里抛开“生育权”这个高大上的理念不说。

生二胎前,你们要考虑目前经济状况是否允许多抚养一个孩子,毕竟现在养娃成本太高。不要说有吃有穿就行,孩子的奶粉尿裤早教费可不便宜,这还没说到之后的兴趣培养、出门旅行等费用。

生二胎前,你们要考虑未来三年,是否有精力抚养两个孩子,孩子上幼儿园之前,都是要有专人陪伴的,是夫妻一方辞职在家照顾,还是双方父母一起帮衬着,都是很现实的问题。

如果你们经济条件尚可,父母身体健康,不用愁没人带孩子,那么最后一个问题来了——你们真的能生吗?

不要太惊讶,现在有太多年轻的夫妻不孕不育。或是因为加班熬夜身体变差,也可能因为游戏太好玩性生活减少,总之不孕不育十之八九。

所以你看,生二胎这事,是外部因素和内在条件一起决定的,而让老大同意,真的只是很小的一个环节。

我的高中同学,有一个女儿,双方工作都不错,但父母年迈无法照顾孩子,他们不想因为二胎耽误前程,人家就打算生一个,那不管老大想不想要弟弟妹妹,客观因素都决定了,他们就是不生!

我老家的一个邻居,前面生了四个女儿,因为想拼儿子,今年生了第五胎。如果他们每生一个,都问前一个孩子要不要生下一个,她们都回答“不要”。

那我这个邻居就不会生了吗?当然不,因为有了“想要男孩”这种根深蒂固的思想,他们肯定还是会生!

所以最终不管是丁克,还是生三胎、四胎,说白了,都是天时地利人和的结果!

3

生二胎这事,最应该考虑的是妈妈的情绪

最近我有一朋友要结婚了,她属于晚婚,和我聊的话题是啥?是备孕,是调理身体,她希望结婚后能尽快怀孕,毕竟年龄不小了,担心越往后越难怀。

所以,你看在生孩子这件事上,女性永远比男性更加焦虑,刚结婚的夫妻,男性想的是春宵一刻值千金,女性想的可能就是今天是不是排卵期。

毕竟婚后全家人的关注点都在女方身上,很少有人去想男方“工作”是否合格!

如果你们是准备生二胎的夫妻,那女性就更难了,白天辛苦工作,晚上照顾孩子。好不容易娃睡着了,打完游戏的猪队友想和你风花雪月,不好意思,老娘要睡了!

如果你是高龄女性,那生二胎就是难上加难,不仅怀孕难、保住难、生孩子难,因为年龄大了,带孩子也难。此时的“老大不同意”和你艰难备孕的过程比起来,根本微不足道。

张歆艺说的一句话,戳中了很多高龄妈妈的痛点:“如果因为孩子不同意,我就不生了,那等我花时间让他同意后,可能我就生不了了。”

所以,不管处于哪个年龄段,生孩子,女性都比男性更被动,可不管是前期备孕,还是后期带娃,女性付出的劳力确是最多的。

那生不生,最应该考虑的其实是妈妈的情绪,如果妈妈自己想生,身体也允许你生,老公也同意,那就赶紧生。反之,谁劝也别听!

4

那孩子的意见就不重要了吗?当然重要,我们在这说的,是不必须经过老大同意,但基本的沟通还是要有的,只不过不是让他去选择,而是去接受。

来,我们听听整场《奇葩说》最打动我的观点。

薛教授说,“我们不必须让老大同意,而是把弟弟妹妹的到来,当成是一件自然而然会发生的事情,然后让他参与到其中”。

“顺其自然”这个点打动了我,我们既然想生,就应该让老大知道这件事是一件很自然的事,就像他会长大,要去上幼儿园,会有新朋友一样,都是要体验的过程。

然后引导他去参与,去感受照顾弟弟妹妹的乐趣,就像薛教授说的,这是一个创造的过程,可以在给二宝买衣服的时候寻求老大的意见,让老大给二宝选玩具、决定将来二宝睡哪个房间等。

如果每个想生二胎的父母,都是这样引导老大的,那他就不会想“为什么要多出一个人来抢父母的爱”。

他会想的是,“这个世界又多了一个人,需要我去爱。”

小合想说:

作为女性,在生孩子这件事上,不仅要猪队友配合,还要苦口婆心的说服老大,我们真是太难了!

可明明我们才是最终要怀胎十月、熬夜哺乳、操心劳累的那一个,生不生孩子,全家人最应该尊重的不应该是妈妈的想法吗?

毕竟,我们才是这个计划的”承建“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