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另一种眼光看世界

《我的个神啊》是阿米尔汗主演的一部印度电影。影片中跟地球人长得相像的外星人PK,在太空旅行中到达地球,飞船降落后,召回飞船的遥控器却被一个当地人看成稀世珍宝而抢劫逃逸。遥控器是唯一能让PK回家的东西,不得已,他只好留在地球,想办法来寻找遥控器。

影片中外星人PK的降临像个寓言故事,他赤条条来到地球,就像诞生之初的婴儿。所以PK的人设就是个会思考的外星人,同时也是降生不久的一个孩子,他有着孩子般的好奇心,和成年人的独立思考能力。这样的PK就具备用另一种眼光看世界的能力,他能够结合所见,深入思考印度社会中那些人们司空见惯的文化传统、生活习惯和宗教信仰。所以整部影片2个多小时的剧情中,有大量对人极具启发性的PK式的发问和思考,其中不乏犀利的分析和令人惊奇的解答,是一部很有思想深度的印度喜剧式的电影。

首先,PK要认识和了解当地印度人,必须融入其中。虽然他形貌与地球人无异,但要学习的东西很多。当地人的服装是PK最先学到的“皮肤化妆术”,他通过一次次试验,频繁出丑和犯错之后,终于搞清楚了不同功能的服装款式以及警察制服的神奇妙用。这些细节在片中很有喜剧效果,但是笑过之后,你不能不想,地球人复杂的着装要求意义何在呢?服装的美丑与人本身究竟有什么关系呢?更别提不同族群的着装习惯还有着迥然不同含义,那么,服装的本质究竟是什么呢?

除服装之外,PK发现人们日常交易中用到的一种纸片,也很有意思。看起来是有人物头像的特殊的画片,但它有很特别的用途,可以用来购买所有的食物及生活用品,跟其他画片的用途完全不一样。这是种叫钱的东西。人人喜欢,掉到地上人人抢着认领;不像安全套不小心掉到地上,就没人敢承认。这种观察,出自一个外星人的眼里很有趣,让人会不由去想这是为什么呢?为什么人们对钱的态度这样?对性的态度那样呢?

PK的确是天外来客,有时候你不得不佩服他神奇的脑洞。PK不下雨的时候,住在神庙外的台阶上思念家乡看星星;下雨天的时候,PK创造性地去拘留所住。因为他发现可以犯个小错或挑衅一下警察,就可以被抓进拘留所住几天,再放出来,这样他就不会淋到雨了。PK的想法天马行空,没什么道德或法律条文的约束,反而显得比其他人自在。那么,道德和法律法规在生活中的意义又是什么呢?

PK还有一个惊人神技就是通过跟人握手可以扫描对方的大脑,学习语言和经验,他能读懂其他人内心的想法且看到他们过往的经历。PK的学习能力像开外挂一样,真的让人羡慕,既直接又高效。正是这种神技才让他在那么短的时间里,学习并思考了那么多东西,可以在日后的电视辩论中表现出让人惊叹的神奇。

影片的女主人公嘉谷是另一条线。她在比利时留学期间结识了巴基斯坦留学生沙弗莱茨,双双坠入爱河。但嘉谷出身在虔诚的印度教家庭,她父亲凡事都要请教具有超能力的印度教的大师塔帕兹。由于印度和巴基斯坦人宗教信仰的不同,两个族群都比较敌视对方,大师塔帕兹就把沙弗莱茨说成一个对感情不负责任的骗子,并且预言这段爱情不会有结果。

嘉谷受了大师预言的影响,阴错阳差中以为自己真的遇到的是骗子。伤心之下回到印度,在一家电视台负责电视新闻的制作。印度是个宗教信仰至上的国家,信奉各种教派的教徒人数众多,多种势力影响着电视节目的制作和播出,这些都使宗教和神成为电视台不得不回避的敏感话题。嘉谷在新闻采访中遇到了PK,职业敏感性让她看到了这个人物的与众不同,她决定采访他。

PK到德里来找他的遥控器。但德里之大,人口之多,让他的寻找无异于大海捞针。警察不接受他的报案,街上及庙里的神像都只收钱不办事,PK只好印发小广告来寻找真神的下落。

在寻找真神的过程中,PK发现不同族群的神并不相同,人们敬奉神的方式也各不相同,甚至于不同的神都有不同的习惯,而人们求神的方法也因神而异,最糟糕的是信仰不同的人还常常为信仰而战斗。为了回家PK虔诚地求助于每一个神。但他发现那个人人嘴上奉为神明的真神并不是真实存在的,有一些人以自己是神的使者的身份来向人们传经布道。

PK用他未被古老文化侵蚀的大脑,认真地思考起关于神的一切。他从不同的角度来思考,把人们在求神问卜过程中发生的那些荒唐事比作大师们拨错神的电话,所以得到的是一个错误解答。

在神、宗教、人的信仰面前,PK就像一个心不染尘的孩子,他的诠释和思考中含有一种美好的愿望。在无意中犯错和有意识欺骗中,PK选择的是前者。嘉谷正是看中了PK的善良和真诚才决定说服台长作这一期的节目。节目播出后,整个印度电视机前的观众都开始思考起那些司空见惯的事情,究竟是不是给神拨错了电话号码得到了错误的答案呢?民心和民智撕开了长期蒙蔽思想的那些观念,而这正是塔帕兹们害怕的一次信仰危机,语言极具煽动性的大师塔帕兹决心与PK斗法。

这时,抢走PK遥控器的人找到了。这本是塔帕兹编造遥控器是神器的一个有力证据。但是骗子们不甘心暴露身份,策划了火车站爆炸事件让证人死无对证。目睹了惨祸的PK终于认清了骗子的真实面目,他决心与塔帕兹进行对后的电视对决。结果如何呢?

塔帕兹显然是有备而来,他不是肖小之徒,对于宗教意义的一番演说也颇能让人深思。他问在苦难而漫长的人生中,需要不需要给受苦的人带来希望和信心的善意的故事呢?有些东西也许并不存在,但是宽慰了人心,化解了苦痛,能给人增添活着的信念和力量,那么真相很重要吗?不得不说影片在这一部分似乎纠结起宗教和信仰的意义了,辩论进行得并不充分。这里是唯一一处让人感觉到编剧和导演的解剖刀高高举起又轻轻放下的地方。然而,撇开信仰和宗教的话题,对于塔帕兹这个道貌岸然的骗子,影片还是做了无情揭露,PK的神技在此刻就发挥了重要功用。

嘉谷和沙弗莱茨峰回路转的爱情故事感动了所有人,塔帕兹的预言不攻自破。在真实、真诚和真情面前,人们开始了自己的独立思考,这是片中人物的成长,也是观众们的成长!

对于这样的一部影片,我给出的评价当然是优秀,因为能够启发人深入思考的影片真的不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风吹凉 一杯茶 夕阳跑赢了老马 回头看 雪染白长头发 少年被 风催大 容颜未改心有疤 我爱你 爱让我放下 ...
    沐天晴阅读 1,646评论 6 16
  • 图文/无为跑者 枝头花絮一束束, 心中思念一簇簇。 帕卡惊弓未夺命, 三尺白绫悬此树。 (帕卡:第14号台风)
    最家游阅读 697评论 32 41
  • 夕阳下的铁路 绵延向前 仿佛从来没有尽头 也不知其由来 匀称的石头 有的在深山里 有的在高架上 送列车步入黑夜 茫...
    阿吉0528阅读 120评论 0 1
  • (七十三)商道之勇于不敢 勇于敢则杀,勇于不敢则活,此两者或利或害。天之所恶,孰知其故,是以圣人犹难之。天之道,不...
    袖卷千重雪阅读 277评论 0 3
  • 上午上课回来就见到办公室甲老师在跟两个学生谈话,我在自己的座位上打开电脑干活,无意听出了个明白:两个学生是大一班级...
    春耕秋实阅读 1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