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利用阅读笔记升级思维?

作家舒尔茨在《像成功者一样思考》中说:“你比那些优秀的人,差的其实是思维。

我是一名阅读受益者,也是一名手账爱好者,我始终坚信,坚持记录阅读手账是帮助我们锻炼思维,提升技能的神技。

阅读本身就是一种借力思维,中国的太极拳,和日本的合气道,有个共同特点:擅于借别人的力,出自己的招。借力思维便是借助那些优秀作者的知识、经验以及案例,来丰富、武装自己的头脑。

而记录阅读笔记则是一种整理复盘的思维,重复使用这种思维,能帮你找到最佳方法,形成优质习惯。

书的种类不胜枚举,不同的书记录笔记的形式也不近相同,主动思考不同书籍归纳知识点的方法又是一种主动学习的思维,采用主动思维,积极进取,才能劈波斩浪,奋勇直前。

因此,我们不仅要多读书,提高阅读量,更要巧读书,提高阅读质量。

书写本身就是一种输出,坚持记录阅读笔记不仅可以加深对书本的理解,留下思考内容,更能帮助我们形成良好的思维方式。

图片发自简书App


短篇小说的阅读手账

我是一个很爱读小说的人,在阅读小说的过程中身心是轻松愉快的,也相当于是一种休闲与放松。

最开始阅读那会我买了好多世界名著,那时我发现了名著的魅力,深爱上精彩有趣的小说作品,比如《简爱》、《安娜卡列尼娜》、《基督山伯爵》、《飘》……

那时还没有读过多少短篇小说,觉得长篇荡气回肠,更“值得一读”。后来喜欢的博主衩姐出了一本短篇小说集《北京女子图鉴》,喜欢的VLOG博主竹子推荐了一本很好看的短片小说集《小夜曲》,我才后知后觉短篇小说的魅力。

常常有朋友问我,我就是不爱看书怎么办,怎么才能养成爱看书的好习惯?现在,我都会推荐他先看短篇小说,一是小说很有趣味性,精彩的故事引人入胜就好比大家追剧,很想知道后面的剧情如何,追着追着就读完了;二是短篇小说不耗费时间,很快就能看完,会很有成就感。

如果我们一开始就上手一些深奥晦涩的书,很难提起兴趣并坚持下去。长篇小说的阅读压力比较大,那么就从短篇开始:《羊脂球》、《小夜曲》、《沙之书》、《北京女子图鉴》……每篇故事大概几个小时就能读完,我们很容易找到这样的碎片时间,一篇一篇读下去直至读完整本。

还有一些比较易读的书籍虽然不是短篇小说,但每章介绍一个人物,或讲一个故事,比如:《女人明白要趁早》、《灵魂有香气的女子》、《朋友圈的尖子生》……也很轻松易读。

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借助外力,坚持下去,一旦建立起习惯,你会发现不读书是一件很难受的事。

下面是我读《沙之书》的阅读手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选取了4个书中自己最喜欢的故事来写,首先用自己的话简单概括一下故事情节。这样做有助于我们梳理思路,对锻炼思维大有帮助。一开始我发现用一句话概括故事情节看似简单,但执行的时候却并不容易,经常啰啰嗦嗦就写了一大段。用尽量简短的话语去描述一个故事,这个过程本身就是一种思维与语言表达的锻炼。

然后再描述这个故事带给我们的感受。很多时候我们读完一本小说就是读完了,不会进行主动的思考。

我最佩服的【新悦小馆】创始人Grace,她在读一本穿越小说时,竟然从女主身上看到了社群运营的方法。这种剧情有些狗血的穿越小说经常被大家标记为没有营养的读物,而Grace却能从中找到对她有帮助的知识点,真的不得不令人佩服。

受她的启发,我也开始在小说中去寻找可以指导我未来生活的技能。优质的小说也会发人深思,让我们的心灵得到升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北京女子图鉴》这本书我没有写概括小说情节的内容,而是直接写了从故事中得到的启发和感悟。因为这本书中每个故事的名字就能让我想到这个故事的情节,也不得不佩服衩姐的文字驾驭能力。比如《她最后去了大理》、《她决定去形婚》以及《从地下室住进御金台的她去哪里了?》。

我在其中《她最后去了大理》的感悟中写道:这个故事中的女人,像极了我自己。小姐身子丫鬟命,心比天高却又恨生不逢时。所以,我们都一样,逃离了北京。

其实感悟不一定非要是一些大彻大悟或者很高深的东西,尽量从主人公身上去发掘值得学习的闪光点,或者从他们身上反思一下我们自己身上也有的不足。当你再翻开这本手账,便能回想起当时的阅读体验和感受,也许到时候还会有不一样的启发。

长篇小说的阅读手账

长篇小说的阅读手账,我会分析故事的主人公身上有哪些值得我们学习的特质,然后在他们身上进行自我反思和技能构建。

像《我是个妈妈,我需要铂金包》这本书,我也不确定把它归为长篇小说对不对,但我就是当做长篇小说来读的。书里讲了作者搬到纽约尚东区后怀孕生子和尚东区的妈妈们相处的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笔记中,我归纳了尚东区妈妈们的一些特质:严格、注重外表、高傲、焦虑,但她们也是妈妈,会为孩子各种操心;她们也是女人,会流产,会脆弱。

在她们身上,我反思了自己在待人接物和育儿方面的焦虑,规划了后期的生活。

在豆瓣书评里看到很多朋友觉得这本书不值得读,但对我而言还是有很大收获的。生活本身就是一本教科书,不同群体身上的特质都能互相借鉴,换个角度看一遍也许会有不一样的答案。

像长篇小说《飘》这样的故事,我会分别分析一下故事中几个主人公的性格,然后把从他们身上得到的启发记录下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经典小说中的人物并不是非黑即白的,斯嘉丽身上有很多吸引人的特质,但也有她的缺陷。她自信美丽,却也高傲自负,她勇敢勤劳却也残忍虚荣。同时她的人物性格也在随着外界环境的变化而改变。

我们不能灵魂出窍,跳出来站在上帝视角去看自己的一生,却可以在阅读小说的过程中用上帝视角去看别人的一生。

经常用这种视角去分析一个经典故事人物的性格特质,我们的思维会更倾向于关注问题的本质。思维上的上帝视角真的会令我们终身受益。


干货类、工具书的阅读手账

干货类的书籍我是直接按照上学时的笔记来做的,每章总结几个重要的知识点。

下面是我读《薛兆丰经济学讲义》的阅读手账: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本书干货真的太多了,记了满满的一页,就是分章节记录的知识点。这些知识点包括重要专有名词的概念、解释,以及重要的原理和公式。

还有粥佐罗写的《学会写作》这本书,我一直当做一本工具书来看,写作时也经常再翻看其中的重点内容,因此笔记也是按照章节来记录的干货。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类书的阅读笔记就好比我们上学时记录的课堂笔记,等到考试时有些知识点直接翻笔记就好了,不用再重新把教科书读一遍。这类笔记就是书中知识点的浓缩。

散文类的阅读手账

我从小就特别爱看散文,读一本散文的过程,就是和这本书的作者对话,了解他的生活,他的想法,用他的眼睛去看这个世界。

如果说看小说用的是上帝视角,那么读散文就是用作者的视角去看世界。

在记录散文类书籍的阅读笔记时,我会总结这本书或作者给我留下最深刻的3个印象,根据这3点形成后续指导生活的下一步行动。为什么是3点呢?一本书中一定会有很多个打动我们的点,但总结太多不便于记忆和后期的行动,因此我一般都是记录3点,特殊情况下这个数字也是可以改变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篇《亲爱的三毛》的阅读手账,我先记录了自己对这本书的整体印象。因为很喜欢作者三毛,读过几本她的散文,而这本《亲爱的三毛》是三毛回复读者的信件,和别的作品很不一样,因此开头写了一段对这本书的整体印象。

随后我从书中得出了3个指导我今后人生的点:1.“化”与“解”:三毛说“化”是一种魔术,有些事去放下、去看淡,但永远不要放弃“真诚”与“热爱”,化过之后,曾使我们痛苦的人和事都不会再伤到我们,那叫做“解”。我决定不做对外的情、爱、名、利的囚犯,内心丰富饱满。

2. 热爱生活从行动出发:三毛是个名副其实的生活家,不论在台湾、海外还是沙漠,她总能把家里装扮得很漂亮。这和她热爱生活,享受生活密不可分。我决定时常冥想,在家里养几盆花,换个漂亮的窗帘,经常修剪指甲和头发……利用身边的小物、小事让生活欣欣向荣。

3. 看淡得失:自己特别想要得到的人或物,就拼尽全力去争取,哪怕没有得到也不留遗憾,努力过就不再执着。天下事没有绝对的胜负,有所失才能有所得。

还有我的贵人:梁爽,爽姐的第一本书《你来人间一趟,你要发光发亮》,我也归为了散文这一类。这本书由爽姐的很多篇文章组合而成,有她的学习历程、心得体会,还有她给我们的一些人生建议。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从这本书中总结了3点:要自律、终身学习、做低敏的生活家。

又根据这3点形成了自己的下一步行动,比如:坚持早睡早起,尽量去发掘周围人身上的优点和美,让自己“钝”一点,不要揣测言外之意……

其他类别的阅读手账

我读的书比较杂,也不太会给书分类,我暂且把剩下的这些书归为:励志类和思维类。

这类书的手账做法与散文类似,都是总结书中最受启发的几个点,然后去形成下一步行动。

比如《美好人生运营指南》: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本书讲了5个维度,我也依旧挑选了自己最感兴趣的3个点去记录。读书也要有筛选和取舍,并不是所有书里的方法都适合我们自己,在思考和实践的过程中留下与我有用的东西就好。

《暗时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本书中很多关于软件编程的东西我是看不懂也看不进去的,但其他的一些关于思维和博客的内容非常吸引我。

这本书的作者是一名程序员,阅读的魅力也在于带我们去到不同人群的思维中去,程序员和三毛写出来的文字风格和内容都完全不同,却各有各的魅力。读的多了,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作者,在他们的思维中徜徉,也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


思维导图式的阅读手账

有些书中的知识点会很多,比如《好文案一句话就够了》书中介绍了几十个关于文案的技巧;还有《有钱人和你想的不一样》,书中也是列举了很多有钱人的不同的思维习惯。

像这类书知识点比较多,但每个知识点的内容都比较少,可以用一两句话说清楚,我就会用思维导图的方式来记录: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不太擅长做思维导图,做的比较简单,就是中间一个主图,然后向四周伸出枝干,每条枝干上写下一条知识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相信阅读手账的形式远不止我总结出来的这些,也希望大家能够发散思维,找出更便于记录、更有效、更实用的手账的方式。

一开始写不好、做不好真的没有关系,最重要的是去做,去开始。

我最开始的阅读手账就是简单的摘抄书中喜欢的段落和句子,也是在后面一点点思考,总结,观察优秀的阅读达人、作家后,渐渐形成了自己的阅读手账体系。

我最开始的阅读手帐

不要因为害怕而放弃尝试,万事开头难,只要开始做就是很大的进步了,在做的过程中我们会看到自己的不足,愈加清晰自己的梦想,思维、表达和书写能力都会有综合的提高。

现在,我的阅读手账也是我的灵感手账,在枯燥的写作中思维枯竭,灵感流失时,我便会翻开手账本看看那些书和笔记。这些本就是我们自己思考的结果,有时会在另一个时空和过去的自己碰撞出新的火花。

稻盛和夫曾提出一个公式:人生结果=思维方式×热情×能力。

他说:“若你选择好的思维方式,乘积结果就会变大,表示人生成功美满。”

阅读可以改变思维,记录可以梳理思维,记录阅读笔记,是锻炼思维方式的有效工具。

我们的生活,一定会因为阅读手账开出绚丽的花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3评论 3 13
  • 我常是一个说话不经大脑的人。 许多事情没有搞清楚,没有回忆起来,就脱口而出了印象派的言语。然后,给人形成了反应机敏...
    羊先森的杂货铺阅读 114评论 2 4
  • 目标:12月1日怀上二宝 清理: 1.力量运动会不会增加睾酮,同时让身体感受到压力? 关于力量运动,再读一下赖宇凡...
    陈敬Chris阅读 600评论 1 51
  •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不过自从水泥路修到山上去后我们就再也不用担着祭祀用的东西翻山越岭才能找到太公坟茔的山头,...
    草蜢丁阅读 228评论 1 0
  • 优逸生活团购后期谁在团? 在了解团购现在的目标服务商家之前,我们先要了解促使团购崛起的最初动力:从Groupon风...
    21029cbbb386阅读 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