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那些有意思的小地方(十一)——小而弥坚的仙女神殿

上一章《王气昭昭吉隆县》里,我们讲了吉隆县的历史沿革。作为一个绵延六百余年的王朝,在王城里要是没攒下几件宝贝,出门你好意思和邻居打招呼?!

这一篇,我们就来说说吉隆县城里,一处小而精彩的妙地——仙女神殿卓玛拉康

吉隆县卓玛拉康与曲德寺只有一墙之隔,说起这处名为曲德寺的寺院,它的身世目前还是一个谜。

上面是贡塘王城的平面图,蓝线是王城的范围,红线内是曲德寺的范围。曲德寺的面积几乎占了整个王城面积的四分之一,以这种规模来说,认定曲德寺是贡塘王朝的皇家寺院几乎毫无问题。

但令人感到奇怪的是曲德寺,在史料中居然全无记载,而在贡塘世系源流明镜中有明确记载的,号称由崩德衮亲自奠基,有六十根柱子的扎西果芒大殿,则踪迹不见。目前尚无证据能够证明,这二者之间的关系,但从它在王城中的面积来分析,似乎也别无他选。

据说扎西果芒大殿,分内外两殿,内殿14柱宽,外殿宽36柱,有二十四处佛堂。佛堂内除了尼泊尔工匠的塑造的佛像外,还藏有金汁写成的《般若百论》16卷。柱间回廊雕梁画栋,柱头、柱础木雕彩绘精彩纷呈,大殿四壁遍绘佛教壁画绚丽夺目。

毕竟王城就这大的地方,除去崩德衮的王宫“扎西琼宗噶布”(意为吉祥白色大鹏鸟城堡,也称“白宫”),几乎不可能再建一座规模宏大的寺院了。

而从卓玛拉康和曲德寺的位置关系来分析,卓玛拉康应该是当时那座大寺的一个组成部分。如果能够证明它和扎西芒果神殿的源流,那卓玛拉康存世的时间便会超过700年。

不过说实话,就算它历经700年的岁月,那在藏区众多寺庙中也算不得有多历久。它真正精彩之处不在历史,而是殿内保存的木雕作品。这些精美的木雕,即便放眼整个藏区也是难得一见的精品。

这就是卓玛拉康的正门,小的令人发指,我相信,很多人都错了这小而精彩的妙处。

卓玛拉康神殿坐北朝南,进深25米,面阔8米,殿内的实际面积不过200多平米。虽然小,但神殿的布局却非常完整,和其他藏地寺庙一样,由门庭、中庭和后殿3个部分组成,其中中庭部分有天井可以采光。有赖于面积很小,反而让寺内采光相对充足,不像大寺室内那么昏暗。

步入殿堂,最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的便是室内柱头上的木雕,在整个中庭四周的梁架上,布满了造型各异的木雕神兽和纹饰。其中作为托举用的斗拱,被藏族艺术家雕刻为护法神兽的形态,不但解决了力学上的需求,还使梁柱结合处显得异常精美丰富。

仔细辨认这种狮型神兽,每个体形都不尽相同,似乎至少存在有翼与无翼两种形式。神兽爪牙毕现貌似在展现威严,但短粗的四肢,大大的肚腩,反倒让他们憨态可掬,成了一种萌物。而且,居然还能分出雄雌,真是令人哑然失笑。

除了柱头的雕刻,天井四周的横梁上,还有一排护法狮子木雕。狮子的造型和拉萨大昭寺中心一层中心殿堂内的木狮十分相似,都是牙咧嘴,鬃毛倒竖,四肢卷伏,动感十足。

这组狮子和横梁两段的云纹木雕,实际上起到了汉地古建“柱间铺作”的作用,将上层横梁托举的更加深远。

从这张照片可以看出,柱间的神兽并不全是狮子造型,其中一个背负云纹明显更像神鸟的造型。而且,这组神兽雄雌的区别就十分明显了,雄性狮子身下有明显突出的雄器。

木雕神兽多有残破,尤其前肢破损较多,其中有些已经修补完成。但好在采取的是修旧如旧的原则,保留了后期修补的痕迹,这也算是中国文物修复理念的一种进步。

木雕族群最中间是佛教神鸟——迦楼罗(大鹏金翅鸟)。这种传说中的神鸟,鸟头人身鹰爪,专食龙族。这尊迦楼罗鸟的双翼明显是破损后,重新修补的。

泰国国徽上的迦楼罗

除了这些精美的木雕神兽,在中庭庭院檐柱顶端还穿插以月梁,藏族艺术家也没有放过这些部位,在月梁上流畅而富于变化的卷草和莲花纹样。这些流畅的植物纹理和神兽狰狞的表情形成了强烈的艺术反差,似乎是在告诉我们这些后来人,即便是宁静的佛国,也有雷霆雨露、暗夜黎明。

藏族艺术家也没有放过木梁上横架的阑额普柏枋,他们除了在这些小空间上遍绘卷草纹饰,还安置了几尊小佛像。这些小木雕造像姿态各不相同,衣纹繁缛而细腻,每个都活灵活现。

其中有的人物,腰身扭转呈S形转折,双手高举,衣纹流动,仿佛在翩翩起舞,而武士的形态则四肢粗壮孔武有力,头戴双耳盔帽,腰悬大刀。

其余女尊形态的菩萨像,头戴莲花高冠,耳佩大环,饰以项饰,双手持捧如意法宝;有的交足坐于莲台,身躯自然呈,细腰丰臀,手结说法印。只可惜拍照时被发现了,没有留下照片,大家去到殿内自己欣赏吧。

所有人物造像的两侧,均装饰有叶脉肥厚的宝相花和卷叶纹,在花瓣的簇拥之下,显得雕像格外精致动人。另外,梁间木作上遍饰彩绘,虽已斑驳不堪,但依旧能看出是佛教“八宝”的图案。遥想当年,这些填金、施朱的彩画曾是多么富丽堂皇。

出除了这些精美的木雕彩绘,卓玛拉康里面还保存着跳神用的面具和牦牛道具,寺门内侧还有一具用大石块雕成的水槽,据寺内僧人介绍说:“这是当年抵御外敌入侵时,僧众用来储水的器物。”不过说实话,如果外敌都已经打到家门口了,用石槽储水真可以说杯水车薪。

跳神用的面具

吉隆县的这座卓玛拉康,虽然不像聂唐卓玛拉康因为有阿底峡尊者,而显得那么传承深厚,但它保存的木雕作品却独具魅力。当你路过吉隆县时,不要急匆匆的奔向南方的热带雨林,在这座小神殿中稍稍留驻,它一定不会令你失望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系列前几篇: 深藏不露的扎耶巴寺;大隐于市的聂唐卓玛拉康;极乐坛城十万吉祥多门塔;白居寺的“江孜风格”;须弥芥子...
    白发布衣阅读 679评论 0 9
  • 最近真的非常闲,刚刚第二次创业两次失败,但都创的不干脆,败的不彻底,在这段无聊的日子里竟然学起了八年前想学的一问语...
    驴儿飞阅读 330评论 0 1
  • 自叙 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风花雪月,大理。 这是我第二次去到大理,原因很简单,只因我喜欢这里。 第一...
    那自叙阅读 521评论 0 6
  • 日月星辰悄悄,升了又落。 这两天终于看了我的大海妈妈,似乎所有喧嚣都能在浪潮里归于平静,是啊,这一阵很烦很燥。每个...
    苏一一没有底阅读 336评论 0 1